創作內容

1 GP

アラド戦記,男法師部基礎份技能小感

作者:翔翼.天道│Dungeon & Fighter﹝原:Arad 戰記﹞DNF│2012-05-08 13:24:10│巴幣:2│人氣:351
男法師玩到現在約快2周,職業部份大致上已有部份感想,這邊稍微整理我目前能夠理解的部份內容,與大家一起討論與交換意見。


男法師在成型之初,建議上就當成初版的洛克人(LV15才有加農砲),除了子彈狂扔之外,就偶爾想到開一下炎の盾或者金裸拳;連續發射則是常駐技能,魔力連發的情況下結果就是mp不足,可能會常喝藥水。直至LV12~15之後,這個問題就會受到解決,因為角色玩法初步會在這邊成型。
 
成型的判定方式,這跟你對於テレポート熟練不熟練有點關係,因為他會影響到後續戰技表現,而且熟練與否在職業關係上的連動,分為以下兩者:
 
熟練→冰結師轉職建議,因為戰術技巧多與テレポート連動
不熟練→元素轉職建議,可藉由連打方式遲緩敵人攻擊節奏
 
テレポート是在地圖中瞬間移動拉近或拉遠距離技巧,相較於女法師,這一招對近遠職輔助功能極強,但缺點是容易被打臉,移動前後都會有一小段遲滯時間。瞬間移動近身,可以在極近距離下突放連續發射與冰白劍,可以給敵人立即重創,或者是藉由發送炎の盾方式近距離賞二次打擊後立刻接冰白劍、金裸拳與連續發射來表示連段,這些都是屬於比較基礎的近戰刷圖重創與連段法
關於轉職之前各項技能簡單地說明,這邊簡述心得如下:
 
ウィンドストライク
 
元素 lv1 or 全滿
冰結 lv1 or 全滿
 
這一招是所有男法的基礎技,基本能力不說,其性質跟鬼劍上挑、女格闘的上勾拳類似,是個標準的伏空技故不能指望攻擊力,點高他的好處是方便接續其他招式,所以點滿並沒有什麼不好,是一個相當基礎的打擊技巧。
 
金裸拳
 
元素 lv to Cancel即可
冰結 同上或照等級點滿
 
金裸拳這個技能對於男法是個極好用抓技,本身傷害效果其實不錯,尤其在丟出去後還有震波,對身邊怪物多少有輔助作用。元素使用這一招其實跟男法師情況類似,但有個缺點是可能丟的距離會受到護盾或按鍵按太順手就直接把怪拉下來,因此不是很建議點高;對於冰結來說,金裸拳是初期具有較好火力,儘管成長火力雖低但是CD很短,要連續使用並不是什麼大問題,點高的話又有一定支援效果,因此我會建議點滿。
 
 
連續發射
 
元素 照等級點滿
冰結 lv to Cancel或 Lv1,不然就不要點
 
其實連續發射是男法師剛開始的必修招式,因為在初期沒有太多技能可用與可發揮,要短時間最大傷害其實有點困難啦,總不能靠金裸拳抓著別人脖子四處丟來丟去,他不是爆走ゼロ,而是一個普通到不行的冰心娃娃,所以請好好利用他發射元素彈的技能,給予敵人傷害。
 
連續發射也是男元素必備技能,因為元素轉換後可以給他賦予屬性與特性,基本上用來一打多是很有用的,而且也可作為近戰技巧使用,不用白不用;如果元素不點連續發射,我想後面就算點了元素轉換或燃燒魔力等方式提高傷害,動作方面可能會類似女元素那樣,多找空檔會比較穩當。
 
對於冰結師來說,連續發射滿級只有10級,點數消耗150點,在初期其實很夠用,但是選擇戰技技術而非藉由屬性彈連發的他們,選擇連續發射其實沒必要,後面也有可取代他的ブロークアロー,在初期階段我會建議熟悉中近距離戰技與テレポート,連續發射就讓元素去發揮吧。
 
但是對於未轉職男法師來說,連續發射對於這種薄皮嫩雞的技能選擇建議是必備的,加上他隨時可以斷招,基本上這個技能賦予很濃地自由度,所以是十分建議。
 
ウォータキャノン
 
未轉職 可照等級點
 
轉職後
元素 可有可無的存在,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冰結 可有可無的存在,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招式的釋放就丟出一個水砲,極近距離還有擊倒效果,但是有動作時間略長算是缺陷,碰到後期動作變化較多的敵人就會變成自己被打臉了。雖然話是這樣講啦,不過在剛開始他仍可以當主力使用,畢竟男法師能用的技能就那幾個,點個意思意思使用也不錯。
 
在轉職後,冰結與元素各自領域都各有擅長,ウォータキャノン不像金裸拳與炎の盾有部份的空間及利用價值在,所以建議上就直接放棄。
 
 
鬼雪火
 
未轉職 可照等級點
 
轉職後
元素 可有可無的存在,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冰結 可有可無的存在,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他就只是個鬼火,出來幫你加防禦用的,而且增加量不多,做攻擊本身也沒有特效。所以基本上在初期性質上跟炫炆類似,男法自己生產出兩個炫炆來提昇防禦力,然後隨著鬼火釋放掉之後,防禦力(物/魔)會回到原本數值,並無太大作用。
 
轉職元素後有元素護盾可以取代鬼雪火,所以沒必要點;冰結師則有テレポート這個戰技要練,沒太多時間管多餘技能了,因此鬼雪火所扮演的角色,只有在初期補足防禦缺陷功能方面,如果他改成像是螺旋之念那樣的東西時,或許還有可討論價值空間。
 

炎の盾
 
未轉職 可照等級點
 
轉職後
元素 點1即可
冰結 點1即可
 
剛開始看到炎の盾時,我以為修得此技能可以抵銷怪物的攻擊,後來看了影片後注意到這招單純是個攻擊技,可以用來推倒怪物(霸體論外),在一定距離下再追加一次傷害,儘管會受到距離限制而減弱威力,但是作為牽制技能已是相當好用。在轉職之後,冰結與元素都可能會遇到怪物近身的情況,視狀況放出炎の盾,能換到一點喘息空間是個不錯地選擇。
 
 
テレポート
 
轉職與未轉職 建議必點
 
如果我是女法師,看到這招可能會跟近期交響詩篇AO作品中的某小女孩反應一樣,可能會喊出一些覺得很嫉妒的言語(問題是mark1是超出常規的機體,能用IFO其實該偷笑了),該招是個瞬間移動技,跟替身草人有點類似,但是好處是CD短、反應快且又不用被打臉就能四處跑來跑去,這叫女法師面子情何以堪。不過,這招的存在對男法是絕對必要,特別像是放了男元素放了重力勃發或連續發射,男冰結用了冰白劍或雪花連槍後可能都會與怪相當貼近,得找方式迅速拉開距離,除了金裸拳外,靠テレポート移動是最佳選擇,維持距離作戰是法師系基本常識,如果要搞得像某fate/stay night系列角色的遠坂 凜那樣跟Caster玩近身,建議先把テレポート當作是一種強化技好好練一番吧。
 
※用遠坂 凜當例子,其實我比較想說麻婆誤人子弟
 
 
冰白劍
※每次都會慣性打成寒冰箭,沒打過魔獸的人卻記得這名字感覺很奇怪,某俠客英雄傳
  的冰霜劍名字不是更好嗎(等等,魔獸爭霸裡面好像也有冰霜劍...)
 
未轉職 可照等級點
 
轉職後
元素 可有可無的存在,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冰結 點3出取消至部份技能前置即可,不然就是全滿
 
冰白劍,打臉劍,誰被打臉?使用者被打臉,因為只要遇到Hit recover或霸體系角色,會因為動作太大的關係而被先被痛毆了一頓,不過好處是砍到非上述類型魔物時,通常會賞給對方很高的硬直時間,第三刀砍飛後可以趕快テレポート跑掉或補上連續發射、炎の盾追加打擊,冰結師可以補上雪花蓮槍、ブロークアロー或迴轉投槍,男元素可以補上チェーンライニンク(連鎖閃電?)繼續補刀,算是一個普型的支援技能。
 
然後有一點我必須強調,自認幸運Rank E以下的傢伙不要把這招當常駐技,Stock發生時會被打臉打得更悽慘。
 
 
マジックキャノン
 
未轉職 可照等級點
 
轉職後
元素 可照等級點,或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冰結 點數省著去點別招
 
恭喜你,如果學習到這招的時候,你經進入任天堂的Rockman 4時代了(特大誤),因為你可以習得加農砲,把元素彈蓄力後發出(感覺跟魔道到的魔法導彈很像啊),在沒有經歷過Rockman 2打不倒的空氣人的你,順利地在Arad裡取得了LV15結業證書,準備朝天城邁進。
 
但是マジックキャノン並不像洛克人那樣可以讓你蓄力帶著跑,按下了就是唸咒後打出去,別無選擇。如果這招跟連續發射相比,何者會較強?答案是連續發射比較有實戰性,未轉職之前的連續發射本身具備攻擊牽制效果皆比マジックキャノン動作還要快,可以迅速切換任何應對方案,因此建議上此招可以放一邊不管或不要學。對冰結師來說,放雪花蓮槍、冰白劍都沒時間了,因此不可能使用;對元素而言,在元素轉換與魔力燃燒之威力加成下,マジックキャノン本身力道也會大幅度成長,且配合元素轉換特性效果更能夠給予敵人重創,但是他仍差連續發射這個技能有一段差距,因此常常會被冷落,結果就跟ウォータキャノン接近。
 
 
寫了那麼一長篇的廢話,可能有些比較關注的還是跟轉職有關,邊我比較簡單說明轉職後的貼近發展。男法師不管怎麼轉都還是薄皮嫩雞,怎麼打就怎麼噴,但是在怎麼樣還是會被女神雅
典娜拉起來爆肝(開玩笑的,某作品支持者別毒打我),有關男法師轉職選擇與成長我邊就提個簡單的感想

男元素
 
要從Rockman升級為Rockman X的,請走元素路線,技能裡面有一部分的設計可能會讓你覺得有點相像,不過實際上是參考其他作品而成(名字想不起來),這邊我會舉例成Rockman,單純是玩法很像就是了,目前這個職業在遊戲裡面也相當威猛且幾乎感受不到卡等,對於初步上手的人十分建議。
 
※關於打不倒的空氣人,Arad裡面如果要找類似的可以LV50後去死塔30層找小言,他除了讓你跳DDR,也有可能讓你見識到什麼叫做打不倒的小言,但是有個大前提是不要一開始就給他死。
 
 
冰結師

關於冰結師,其實我不知道要怎麼敘述這個角色,如果用作品一論概述的話,他的戰鬥方式跟技能比較貼近以下幾者:
 
聖石小子的某個連要愛人結果作者都不給他機會的銀術師,配角命
鋼之鍊金裡運氣一直不算是優等的愛德華(好事好像都沒他的份)
Rockman Zero的Copy Zero(但靈魂是Zero本人),摸乳拳是他全部(但連雪兒都沒摸到耶)
Arad裡鬼劍士的Weapon Master法師版,太刀模式,被打臉版(不會閃的條件下)
Fate系列作品的Lancer+Archer職業,獨立行動A+、幸運值E、老馬技能保有,
            不過性質比較相應者可能就「衛宮士郎」這個角色,位階是他職
            卻是個不折不扣的「魔術師(紅Archer版本),只差沒有UBW」
技能反應其實跟天元突破的グレンラガン或蓋特2號機打法是有點類似,但還差得遠(與超重神比差更多的樣子)
 
以上是我認真地想了一下,大概能這樣形容「冰結師」的對象。不過說認真的,冰結師是個比較偏戰技型的中近距離戰角色,對於テレポート依賴性也很高,但是好處是這個角色會讓你手活動的「很足夠」,缺點是有點耗魔,如果戰技能力覺得不是很好得情況下,建議多帶點水吧。這個職業是比較走技術面;如果覺得自己的中近距離戰技術很不錯,其實我很建議玩玩看冰結師。
(跟BM比,其實冰結還滿容易被打臉的)
 
以上就我目前對於男法師基礎技能的各個小感,以及轉職選擇上的建議,希望各位喜歡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59973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Dungeon Fighter﹝原:Arad 戰記﹞DNF|アラド戦記|地下城与勇士|Dungeon & Fighter|DNF

留言共 1 篇留言

老爹
感覺你F/Z看太多了XD

05-08 15:56

翔翼.天道
其實我沒什麼看耶,只是左找右找就好像他比較好舉例(炸05-08 16:0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linkbilly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看了DNF哈拉版某篇想透... 後一篇:[心得] ティオのファ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irsoftotaku大家
Merry最新的漫畫"我是如何拯救世界失敗的1:世界毀滅"翻譯好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2:47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