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濕漉漉的青苔、擲杯、不被遺忘之處。

作者:東風谷劍冥│2011-03-27 22:14:33│巴幣:4│人氣:190
  一名虔誠的民俗信者在日常生活中會做什麼行動?

  每天早晚到神明廳上香、初一十五拜拜、有開店初二十六要拜土地公、逢特定節日燒香拜佛、死去親人的忌日會一直標示在新月歷的日子上。或許,據一般認知就以上幾樣,現在的年代一般年輕人鮮少會去記得,老人家的碎碎叨唸只會被當成馬耳東風。

  我也只是名不甚虔誠的年輕人,對神佛抱持著寧可信其有的心態,其餘的時候更加相信自己的價值觀與錢包。會拿香的時候也就那些重大假日,以今年到現在來說就是初一拜天公、元宵節,還有提早到來的清明節。

  從元宵節後就有人會陸陸續續掃墓,其中客家人較早,大多都會在清明前將祖先的陰宅打理得妥妥當當。而提早也不是客家人的習俗了,現代人因為工作、諸多因素,也會提前召集兄弟姊妹,好好打掃前人的墓園。當然更多的原因是清明節掃墓人擠人,車水馬龍就算是如龍如馬都會被活生生在車陣中卡死!

  今天是我們家掃墓的日子。一年又這麼過去了,又是與阿罵見面的日子。

  特意請了個假,今天一早是在鬧鐘全部切掉的細雨綿綿中起床的。天氣依舊濕冷,打開棉被又快速的蓋回來,儘管外面有人叫門,我還是掩起耳朵繼續賴床,口中呼噥了兩句自己也不知道的承諾,門外那人才搭搭搭的離開。

  直到房間內只剩下主機運轉的細微聲響,我才真正張開眼睛。房間內昏暗暗的,從窗戶縫隙透過來的暗色系光輝,有點像是六點前的清晨;閉眼傾聽,無數的劈啪聲響,是雨水,像幾萬人瘋狂掃射的機關彈幕,軟弱而剛強的擊打在一切障礙物上。

  翻下床鋪,隨意整了整自己如鳥巢的大波浪捲髮,不需要鏡子,反正怎麼整理也沒有意義;眼屎輕輕撥去,眼睫毛上的殘存份子等等用神降下的懲罰大水一次沖刷;嘴角的鬍鬚又悄悄冒出,思索片刻——算了,今天就放你們一馬。

  穿著被當成睡衣的連帽長袖直接下樓,家裡的長輩都早早起床在樓下等待,剛想跟大伯打聲招呼,卻發現喉嚨嘶啞的說不出話,笑了笑當作道早,我們家的人對禮儀什麼的不甚介意,只需要維持最基本的禮貌即可。

  趕緊跑去梳洗一番,洗把臉刷個牙兩、三分鐘便足已,素顏麗質就連我那今天缺席的小堂妹都要忌妒萬分。嗯,看來清水洗臉才真正把我喚醒,現階段大概開通了六成左右的思考機能。早上的開機速度相當緩慢,通常是要受到一點驚嚇才會一次打通(例如遲到三十分鐘之類的),不然就是像現在,就連叔叔問我要不要戴帽子,我那不經思考的直率就會回答「還是給你戴吧,再禿下去就不得了了。」

  抱著一箱供品,幾人乘上了轎車,往不遠的公墓前進。途中隨著景色往後退去,神智才逐漸清晰,開始可以回答一些「要不要吃早餐?」、「嗯……不要好了。」而且那個思考停頓的時間大概超過五秒,早上失智的情況相當嚴重。

  一路上塞車相當嚴重,情況更是讓我想到一個年代已久的笑話:「日本人的車小,一個停車場大概可以停六百台車;美國人的車大,可能只有四百台;台灣人的車卻只停得下兩台——入口與出口各一台!」

  下了車,比起寒風,更加讓我難過的是厚重水氣,濕黏黏的很是難受。點點雨水打在兜帽上,雖然一時間透不過來,時間一久仍會讓人「涼快」許多,雨衣的作用相當強大,擋下了頭以外的其他部分,也變相的剝奪我行動的方便與自由。

  不過仍是帶病之身,要保重身體的自覺還是有的,該乖乖戴上的東西不能少,帽子、法力、鬥志,不過雨傘這種東西就真的只會影響行動,於是與過厚的外套一起留在車裡三缺一腳,可能要跟孤單一起圍桌打麻將。

  多年的掃墓經驗讓我們很快的找到阿罵的墳頭,開始鋤草、燒香、祭拜、聊天與抽煙。劍冥我本身是不吸煙者,只喝酒。

  拜完了通常都會擲杯詢問長輩滿不滿意,主持者是我大伯,他拿了兩枚十元銅板進行擲杯,卻是讓人意外的答案——「不滿意」。又擲了幾次,最後得到的答案是「準備的不夠豐盛」。好吧,阿罵在我的印象中胃口似乎不是這麼大,但這也沒辦法,大伯只好跟阿罵說家裡比較豐盛,記得要回家吃飯。

  主持者的大伯擲完杯後,我心念一動,也拿起臨時擲杯問道:「是不是蛋糕不夠好吃?」

  祭品中有我做的蛋糕,我那時有打開來看過,是巧克力的。那時候我下班時隨手抓了三個口味,分別是起司、巧克力、芋頭,想不到拿來掃墓的是巧克力,這個阿罵愛吃嗎?我沒有問她,先前詢問好吃與否的問題卻得到讓人哭笑不得的答案——笑笑。兩個正面的蔣公笑容有些刺眼,看來是蛋糕不夠好吃,阿罵的溫柔不好意思直說吧,我需要更加精進。

  收拾回家,全身溼透的感覺並不是這麼強烈,因為擔任拘束器與保護者的雨衣適當的隔絕一切,唯一沾水的只有不耐脫下兜帽的人頭而已。

  回家又拜了拜地基主、神明、祖先,掃墓又一次結束了。

  速度很快,雖然花的時間跟往年一樣,但今年卻讓人感覺特別快。

  時間什麼的,是不是流失的太過快速啦?


  度日間迷糊悠閒,一晃眼又過春秋。

  之所以要緬懷前人,是為了要勉勵自己不斷往前邁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6753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清明節|掃墓

留言共 2 篇留言

S.C.
掃墓好

03-30 19:41

熊貓中的胖達
我家靈骨塔.....

我也好久沒去了呢

小時候總是很排斥
長大了想說去看看卻總是卡到考試......

04-02 09: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a2556739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自鬱】那天,風祝厭惡我... 後一篇:喝半杯的奶茶、翻到一半的...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9051035404大家
日本實話怪談翻譯-業務K系列更新了~歡迎來我的小屋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