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 GP

滿滿的心情-龍馬傳

作者:樹│2011-01-21 01:16:54│巴幣:2│人氣:1172

  這是我第一部大河劇。

  直到今天,心中還是有滿滿的情緒在,就像近兩天既是陰鬱又有點微晴的天空,揮灑著淡淡的清愁。

  從第一集開始,到最後一集,讓人感受到的不僅僅是劇組的用心,還有演員的努力。

  有時候,覺得太平鋪直述的劇情,卻總能散發出一股寧靜的幽香,讓人感受到人生裡平實中的不平凡。

  

  剛開始,有點不明白福山演譯的方式,可是,不自覺地被他認真又誠懇的態度感動著,有時候,覺得他的表情太過,卻不知怎麼地有總可愛~就像香川照之那誇張的總總表情,也有讓人著迷的樂趣在!

  或許是因為日本人對這一段歷史太熟悉,因此龍馬傳裡幕末的背景沒有特別描述,讓我很難進入劇情,常覺得很不理解劇中那些武士們的執著。

  即便如此,我還是常常被感動。

  曾經遺落的傻勁與執著,還有心中秉持的正義,在龍馬的一言一行裡,慢慢地被翻掘出來。
  
  最初龍馬迷惑若有所思的神情,縱使有著很多很多無法理解與贊同的價值觀,但他依舊接納不同的聲音,但,最終,他忘記了人心是自私且矛盾的。

  人心是貪婪的,對權勢與利益的追求是永無止境的。

  龍馬終其一生追求的那份平等和樂的世界,是不可能實現的。

  為什麼不能理解?

  不是他們不能理解,而是龍馬你未曾停下腳步,等那些人追上你,理解你、接納你。

  然後改變自己。

  也該說,是龍馬過於一廂情願,自己所嚮往的世界,是簡單且樸實自在的。

  而人是複雜且有著無窮慾望的。

  你看得開,別人可放不下;能夠緊緊握住在掌心的,哪會輕易張手貢獻出。

  你的天真,讓自己喪命。

  慶幸,還有那麼一些人,跟隨你的理念用自己的方式創造新的一條路、新的日本。

  ================

  

  這部龍馬傳,有其深厚的內涵,用以一種不著邊際的風格揮灑出來,如同清粥,沒有過多的調味,卻能不斷地飄出濃濃的米香,餘韻繚繞。

  有別於仁醫中的龍馬,那股洋溢的熱情與活力像是冬夜營火烈焰,烘暖人心;龍馬傳的龍馬,宛若寒冬裡的暖陽,和煦溫柔地撫慰人心。

  仁醫中的龍馬形象是那麼的熱情奔放與豪邁,龍馬傳的龍馬卻是如此的誠懇與執著還有種樸實的可愛.....而銀魂中的辰馬,則是奔放的笨蛋。


  能遇見不同的龍馬,真好。

  ======

       

  
  
  還有呀~不得不說的是....後藤也轉變太大了吧!!!

  狂吃相撲火鍋狂長大....連視野也擴大啦~一整個豪氣到爆表!!!頒給你最誇張進步獎實在不為過呀!!!!

  最努力認真獎....當然還是主役福山龍馬啦!你的認真,觀眾都看到了呀!!!!

  還有一個最苦命犧牲獎的....就是可憐的傲嬌旁白先生....原本以為好不容易到最後面你也可以一直帥氣下去....沒想到,最後扭曲的遺體......  一整個搶走龍馬的光芒呀!!!!那深情淒厲的嘶吼聲.....就這樣白費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1332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心得|龍馬傳|福山雅治|大河劇|坂本龍馬|幕末|NHK|福田靖|青木崇高|香川照之

留言共 8 篇留言

不營養大雞排-Snow
看妳發這麼多篇龍馬文

就很能瞭解到

妳對這部作品有著滿滿的愛和感觸阿!!

01-21 01:31


對呀~
就像當年對X檔案的愛呀!!!!!!
花哈哈哈~01-21 01:56
任孤行
滿滿的愛意

01-21 19:18


比起X檔案還算小咖啦~哈哈哈~01-23 00:44
孫策
我喜歡那個三菱重工創辦人在劇裡的形象,那是一個相當不完美但卻又完美的人格,典型的勾踐。這個世間總是這麼的諷刺,馬丁路德金恩、林肯、甘地這些相對於當代主張上最趨近於平等的人,結局都是遇刺身亡。有時候我在想甘地說過的話『歷史上有些暴君及其政權看起來是所向披靡的,但是他們往往結束的比誰都快。』是否歷史上有些人的善良看起來是所向披靡的,但卻也消逝的比誰都快。仔細一想,也許學學勾踐比較現實,委屈而求全之。

01-23 00:07


你的話讓我想到高職上三民主義時,老師在講馬克思主義的時候~
  馬克思主義的出發點是好且良善的,但是,人類並非如馬克思主義所想那般簡單。

  一種米養百樣人、一張嘴十幾種意見...人心太複雜了。

  龍馬在最後一集對勝老師說,無須擔心,大家吃自己養活自己就好~可惜的是,人不是只要吃飽就能滿足的。

  對照彌太郎凡是以自己為先的人,其實才更能活出自己的路。
  反觀龍馬以國家為先,希望每個人都好,卻不見得是真的符合每個人所希望的美好,失去了基準,反而讓週遭的人覺得被矇騙,無法理解。

  以林肯來說,他之所以被刺殺,有一說是因為他讓黑奴解放,卻因此讓其無所適從,失去生活,就如同龍馬推行的大正奉還,讓武士失去了內心的信念與終身遵循的忠誠;想想,人類的奴性,真是有種諷刺呢~01-23 00:43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雖然是靠標籤路過的,還是說聲您好!

看大大對龍馬的故事所抱持的熱情,實在令拙者甘拜下風(每集都能寫心得,這在日本的話就是一年份啊~"~)

拙者是這麼想的,龍馬的理念是人類心裡的趨向所嚮往的
當跨過了幕末時代,龍馬的事蹟旋即成為日本人口耳相傳的熱門話題
那些因恐懼與自尊而無法跨越的鴻溝,一旦走過,便能理解
人心複雜,但也簡單
在每個人逕自向前走去的同時,也會發現大家都往一樣的方向走去
而龍馬只是行走於人群的最前端罷了
這種天真,拙者希望自己有,也希望群人擁有
而這,並不違背為己的原則
龍馬所夢想的,其實眾心向之

是說,雖然很不好意思開口
是「大政」而不是「大正」(年號)喔
拙者這麼過份是因為......曾經考試被這個扣過分啊(淚)

01-24 04:52


  眼拙~不小心沒注意到選字,感謝提醒!
  不過,個人認為即使是來到了這個年代,有些遠景即使再美好,也是不可能實現的!人類畢竟是自私的,除非每個人都能真誠的相互體諒與包容,並且懂得犧牲與奉獻,否則,結局都一樣~

  龍馬嚮往沒有階級身分的和平世界,並不斷努力實現這樣的理想國度,這樣真誠的勇於面對自己的那份心意,的確也感動了許多人,然而,利益衝突之下,眾人多是先考量自身立場,就算龍馬再有遠見與執行力,也敵不過眾人的私心呀!

  雖說如此,但我也像你一樣,期許自己能勇於面對自己,擁有純真、堅持自己內心的那條路!01-25 22:03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篤姬也不錯

01-25 09:06


篤姬我沒看~我只有看菅野美穗的大奧~他好帥氣又甜美堅毅唷~超美麗!!!01-25 21:55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要成就理想,無私是必要的;
但自私,是存在的
怎麼讓這兩個看似對立的概念能夠共存成圓滿,是拙者一直在思考的事情
為己也為他人,是一個很重要的心態,拙者如是想就是

是說像這種程度的日劇為什麼台灣就是拍不出來呢~"~

01-26 03:04


  其實台灣也有很多細膩的好片,人間衛視或是大愛、公視,以及有些三台的節目,都具有一定水準,只是這樣的戲劇不見得有多數人會觀看。
  再者,除了編劇水準外~可投下的資金也是一大要素,金錢是重點,沒有足夠的資金,是很難拍出好戲的。
  最後觀眾的口味來決定一齣戲的生死。
  01-27 22:34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就像戲說台灣吧(但有點沒創意起來了)

只是拙者覺得,當然台灣很多東西非常細膩,拙者也不乏看過
但缺乏一種心意去拍一個不只是具有排場,還有深度,這樣有指標性的戲劇

而歷史上所謂的經典都有媚眾性
不過拙者覺得,有時候不是去迎合大眾,還是讓大眾自己被吸引過來
若是有這種能力的「媚眾性」,拙者覺得並無不可
當然也不必非得迎合大眾,專心拍好戲有時候也有意想不到的效果

嘛,金錢是很重要啦
不過賽德克芭萊若是拍得好就罷,不好的話
台灣也常有花大錢拍爛片的情況
拙者不覺得整體大環境比想像中糟(啊,不過真的不好就是)

01-28 00:54


  前幾年我曾在報紙上看過一篇報導,是台灣靈異事件的相關採訪。
  當時之所以會拍攝,是因為X檔案風靡全球,因此台灣也以當地案件為題材拍攝了類似作品,報導中指出,X檔案光是一集的資金支出就比台灣一部電影的資金還多了,好像至少有百萬起吧?
  故個人認為,資金真的很重要。
  當然還有拍攝手法與進度啦~
  不論日劇或影集,多是一週一集....台灣則是每天一集....福山拍攝龍馬時,都說自己是上班族了,天天要拍...更何況台灣每天一集超緊湊的步驟了呢!
  只能說各國有各國的模式,台灣八點檔也依舊有他的市場在....這不是我們不喜歡就可以抹煞的。多少婆婆媽媽、學生族群也都會收看呀~
  巴哈族群的繫好跟市面上是不同的~不能以偏概全呢!^^

  
  
  01-28 01:16
很不想工作的祭月間緒
不,拙者自己也有看
天下父母心跟夜市之類的=。=

當然,拙者沒有要否定現今的八點檔系戲劇(但制度可得改改)
但,停滯不前不是好事
喜好自然是各自去滿足,但整體水準的好壞無關乎取向
該做的該改變的,還是必須仔細考慮才行

01-28 06: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喜歡★sunnyasu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哀悼】龍馬傳四十八-龍... 後一篇:【外星控】靈異 E 接觸...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