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被看的見很重要-『山雞』

作者:K│人在江湖│2010-12-06 20:48:08│巴幣:0│人氣:5332

 
雖然山雞有很多該罵的地方,但是我還是先介紹影響山雞最經典的一戰-圓山飯店之戰,之所以經典就在於山雞這輩子在古惑仔裡的打鬥這場最經典也影響後面故事(山雞就是在這戰後黑化的)最大,而山雞後期的爭議性也是由此開始。
故事劇情簡介:內有部下DICK背叛,外有四海幫的橫眉(身兼東英五虎之冷面虎)的挑戰,再加上國民黨的政治壓迫山雞只能跑路到嘉義,所幸上天沒有遺棄山雞靠著老婆丁瑤的手腕山雞又找到政治靠山民進黨,更好運的事情緊接著發生2000年政黨輪替民進黨當家正欲立威而首當其衝就是四海幫,山雞和橫眉的恩怨即將在圓山飯店做個了斷…
 

 
曾有人提過牛佬的劇情在香港還不敢太離譜,一出了香港就亂來,哪有流氓單挑用這種方式宣戰的。(早被警察關切了吧)
順便一提牛佬劇情上的缺點山雞幾乎都照單全收了。(所以他爭議性大)
 
 

 
最後山雞贏了這場生死鬥,但是也付出了左眼當代價,這也是他日後自卑轉自大的關鍵。
基本上山雞應該算是被牛佬硬捧上來當反派的人物,而牛佬的方式就很簡單讓山雞一直囂張,讓山雞得罪全天下的人(包括讀者),最後連兩大神人佐維和大梵都想殺他,而牛佬讓山雞升等提升幫會實力(在還沒和洪興翻臉前毒蛇幫只是台灣四大幫派之一,翻臉時已經變全台最大幫派)的那套方式就是當年用在阿坤身上的方法,就是直接讓他和政黨掛勾使他的幫派實力大增,不同的只是阿坤的靠山是共產黨,而山雞的靠山是國民黨。(最早山雞是借紅衫軍遊行時在被後幫國民黨出力才和國民黨搭上的。)
 
 

 
牛佬為了讓山雞惹人厭,還讓他在台灣江湖巨人孫庸靈前表演這一幕哭靈『大戲』,別說旁白覺得假了,連我覺得真的有夠假。
 

 
這就是山雞和國民黨的關係。
 
角色評析:
    從客觀上來看一個香港人兩手空空,靠著自己的奮鬥和老婆與部下的幫助下使這個幫派成為台灣第一大幫這個人確實值得誇獎,但是為什麼大家一提到這個人是山雞時就算沒有吐口水也抱持著否定的意見,這應該是作者的表現問題,就像之前有人問牛佬:「為什麼毒蛇幫只靠一個地中海就成為台灣最大的幫派?」
牛佬的回答是:「毒蛇幫人才濟濟,不光只靠一個地中海。」
誰對誰錯,其實兩方都沒錯,但是牛佬讓我們看到的不是山雞的奮鬥過程,而是山雞出醜的部分(而且還很多),排名戰兩次都被太子轟的稀巴爛,車寶山那次更別提,要不是蔣天生丟白毛巾棄權,山雞早掛了。
論打,古惑仔超過十五個以上的角色比山雞能打(註一),論智慧,那更別提了,別說蔣天生、藍鯨這些老叔父的老謀深算和扮豬吃老虎,連和他差不多梯次大東還有陳浩南做事都沒山雞這樣無腦,人家最少還懂得謀定而後動。
山雞遇到事情的慣例是:先發飆說要掃平某人,然後在再來是地中海要不然就是丁瑤在旁勸解提供後備方案,山雞再看情形是否接受。
這樣你看到底是誰有腦?
雖然這也有人會說這是山雞故意裝成無腦讓手下出謀獻策,但是你看到山雞在杏花樓一戰的表現有腦嗎?哪有人會笨到大庭廣眾一槍斃了一個立委,這也是牛佬劇情上的第二個毛病:政治方面就想用拿來主義,隨便拿個時事就套上去,也不管前因後果。
台灣立委,相當香港於香港立法局的委員,假如這事發生在香港,別說特首了,搞不好連北京都動了,而毒蛇幫的善後呢?交出個沒關緊要的藍眼,然後丁瑤和國民黨高層上個床就沒事了。
後續的政治問題就讓國民黨去扛,還真是吃人夠夠。
事實上,『杏花樓之戰』就看的出來牛佬很想結束『火拼毒蛇幫』這篇,打戲整個一團亂,一下鏡頭大梵對龍次郎,一下鏡頭又跳到佐維對宮本一,跳來跳去又沒勝負,文戲也無趣,設定上又BUG多,其實以國民黨的作風真的不會和毒蛇幫聯手(註二)。
 
後記:
在『生死可相從』後半段就有人問我要不要寫山雞這個角色的評析,當時我找個理由回絕了,真正的原因是那時情緒被故事影響想沉澱一下再寫,沒想到一沉澱就大半年(笑)。
事實上,山雞死後我常在想為什麼同樣是反派,當年東英五虎就讓人覺得東英社人才濟濟,而毒蛇幫卻沒有這種感覺,後來仔細想想就在於東英五虎是一個一個慢慢出場,該篇故事的重心就是他們,所以我們會覺得金毛虎、耀揚他們很厲害。而毒蛇幫則否,因為故事到洪興和毒蛇幫衝突時已經變成陳浩南VS山雞的戰爭,毒蛇幫其他山堂的堂主全部都無用武之地,雖然牛佬曾花一些篇幅來讓人覺得他們都是動腦型的人物,但是感覺上還是起不了作用,就像那次劉煥興和包皮在洛克道開打誰會記得這場戰爭劉煥興的運籌帷幄,這也就算了,偏偏還出現像高俊這種小丑來破壞形象,讀者哪會記得毒蛇幫另外七個堂主有多厲害。
這種情形講白了就像是你在寫申論題,你不把你知道的東西寫出來老師哪知道你有讀書,姑且不管你的論點是否和老師胃口;而回到毒蛇幫和山雞的情形也是,你牛佬在旁白把這些傢伙寫的厲害的很,結果遇到主角群全部都是出醜的橋段你讓讀者怎麼相信這些角色有多厲害。
註一:不要懷疑,我算給你看,牛佬欽定的格鬥神人11個;再來是宮本一和龍次郎這兩個(牛佬提過這兩個是因為心態問題被剔除);接著大梵的手下也猜,一個泰國拳拳王,按照牛佬的思維一個普通古惑仔如果沒有正式且長期的受過格鬥訓練是贏不了那些拳王的;對狂人三打一也沒佔到便宜;再來看看『六大』的成員對陳浩南贏不了,車寶山和太子不提,大東和藍鯨也只是平手,就算只算打贏的人好了現在就超過十五個人了;其他像是舊五虎的成員和大飛等人都還沒算進去哩!
註二:以國民黨對靠槍投靠的人物,都是這樣分配的,系出同源的新黨和親民黨,如果在地方上有實力或是口碑不錯就讓你去選立委或縣市長,有特殊專長的如:衝車將軍,就讓你當不分區立委,其他像綠營投靠的(台聯黨)根本就連用都不用,考慮到之前山雞還曾和國民黨對幹過,國民黨豈會把這種負責地下工作的大權交給他,哪天被回刺一刀不就慘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8322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人在江湖|古惑仔|港漫|牛佬|艋舺|黑道

留言共 12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國民黨!?

12-06 20:58

K
對啊12-08 23:54
立志成為優秀作家者
這篇棒,感謝分享

12-06 21:13

K
多謝12-08 23:54
逍遙自在好
港漫似乎常對台灣政治有所批評,
香港回歸中共後更是如此,
但中共目前連民主都沒有啊!

12-06 22:36

K
牛佬很少批判政治,他只是隨手拿來用又不去研究其中的問題12-08 23:54
ACE
山雞真的很可憐,沒反派可打被硬頂出來,好懷念他與阿南之前的友情

12-06 22:41

K
沒黑化的山雞比較受歡迎12-08 23:55
星空孤影
漫畫和電影真的差好大

12-06 22:49

K
差超大12-08 23:55
刀聖李
這一偏態無言了

12-07 12:11

K
無言?
12-08 23:55

多寫幾篇吧 我喜歡看你的評論

12-08 10:09

K
下篇我想寫大梵12-08 23:56

多寫寫平衡劇情的人物,現在的故事感覺都是陳浩南在主導,我覺得第二代的個人故事都是多餘的,他是幕後黑手不用寫也大概知道故事會怎麼演

12-08 10:16

K
我倒覺得這樣沒甚麼不好12-08 23:56
夢幻
論打不行 動腦也不行
山雞這隻角色還真是雞肋

12-09 19:30

K
不適任的反派12-13 17:15
小萬
不過論打 山雞那樣的實力 以一幫之主來說 能在江湖巨人排名戰打到當二路元帥 已算是奇蹟

了 在打的部份還算勉強及格吧

12-12 22:12

K
其實也是為了劇情才讓他打到這個位置,要不然立花有打到底的話山雞可能拿部到六大,或是天收沒被寫弱.12-13 17:16
小萬
啊 記錯了 山雞應該是在江湖巨人排名戰中打到列入六大雙花紅棍才對...@@

12-12 22:21

K
沒差啦12-13 17:16
刀聖李
我記得山雞在一兩百期的時候真的是自強不息的梟雄 那種智謀以及膽識以及氣度有種魔力 為了替天收報仇以三對一的方式制伏狂人 以及謀勇力戰烏鴉 仿佛要稱霸天下 到後來怎麼變成那麼可笑

03-07 00:0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koxe999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古惑仔1352劇情... 後一篇:古惑仔1355劇情...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osolivier巴友們
小屋更新~~這次帶來了與眾不同的新題材 歡迎入內觀賞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