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緊湊精彩的綁票勒贖動作片 《即刻救援》觀後感

作者:小龍│2010-11-08 15:18:29│巴幣:0│人氣:2317
女兒隨同學旅遊法國被人販集團拐賣,主角Bryan憑著曾為中情局特務的一身本事必須在九十六小時內救回愛女…







比玩命快遞(Transporter)般更俐落的身手但沒有過度誇張的飛車追逐和爆破場面,和殺人慾室(Hostel)般探討觀光客人口販賣和逃命生存但沒有二流片拋頭顱灑熱血的俗套,有著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 Impossible)般搞諜報滲透但沒有天馬行空的超科技道具。



本片中運用的特務手法都是讓人心服口服的合理,亦不像大多數動作片那些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主角,而這也是我非常喜歡本片的原因。
 
當女兒在和Bryan通電話報平安時,從洗手間窗戶看到客廳,和她同行的朋友被不明人士闖入拐走時,電話另一頭的Bryan不像一般人方寸大亂,而是把握有限時間問了幾個重要問題。“妳在飛機上,在機場和之後和誰搭訕過?”“這人知道你住哪裡嗎?”“劫持妳們的有多少人?”接著冷靜地吩咐女兒移動至最近的臥室然後躲到床底下,接著無奈但冷靜的告訴女兒“接下來是最重要的步驟…妳會被抓走…而妳現在或許剩不到十五秒…非常重要的十五秒,把電話留在床底下,當妳被抓時,大聲說出歹徒的特徵像是種族,身高,髮色,膚色,眼瞳色,有無蓄鬍,疤痕或刺青”一邊指示女兒的同時一邊已準備好錄音設備把電話那頭發生的一切聲音對話錄下…


 
從電話另一頭得知愛女被拐走,無奈但語氣堅決的和歹徒放話說“如果你們是為了錢,對不起我沒有太多,如果妳放我女兒走,那麼我將不予追究,但如果你不放人,那麼我絕對會運用一切我懂得的手段找到並把你們殺了”話說完後,歹徒的回應只有一句“祝你好運。”
 
所有留下的線索都被Bryan做最大程度的利用。搜查女兒住處時找到棄置在地的手機,取出SD卡讀取內裡照片,有幾張是在機場外搭訕的拐帶者照的,雖然聰明的拐帶者不讓自己出現在照片上,但Bryan仍從背景玻璃的模糊影像放大解析查出此人面貌。
 
偽裝嫖客騷擾賣春女引出人販組織成員,故意引發爭執,接近對方,把迷你麥克風不著痕跡地貼在對方風衣內,離開後從監聽內容查出對方老巢。


 
裝做不懂並騙歹徒說出關鍵言語以確認綁匪身份。得知綁架其女的匪徒是阿爾巴尼亞的幫派分子,於是用字典找出Good Luck的阿語拼法並寫在紙條上,之後混入匪徒藏身處,找到這些人後,偽裝自己是和他們同流合污的新任警官,威脅加收保護費否則就把人造衛星監視他們的犯罪記錄公諸於世,一眾匪徒被唬得一愣一愣地只好交錢消災,之後Bryan拿出那張紙條說“我之前有個朋友告訴我這個詞,但我不懂是什麼意思,你們可以翻譯一下嗎?”於是其中一個匪徒說是Good Luck,而這個人講話的腔調語氣和當時女兒被綁走時電話中的歹徒說的那句Good Luck正是同一人,跟著這個人的之後的下場是被Bryan在地下室飽受電擊刑求之苦,當Bryan取得口供後還對他耍了一頓變態幽默“我相信你說的都是真話…但你的誠實不足以讓你得救”,於是啟動開關把這傢伙活活電死。


 
為套口供不惜對逼供者的妻子開槍。殃及無辜似乎太過,但救女心切又分秒必爭下或許是逼於無奈的下策。前往出賣他行踪的昔日同伴Jean的家,不知情的妻子招待他晚餐,Jean知來者不善,到廁所把藏在洗手台下方的槍帶在身上,當Bryan在餐桌上把Jean和人販組織同流合污一事抖出,Jean掏出搶欲先發制人,卻未料到那把槍先前早被Bryan子彈卸除放回原處,Bryan說“你太不細心,槍在手上時就應該察覺子彈未上膛而減輕了重量。”接著開槍射擊其妻的左肩,並對Jean說“如果你不肯告知人販集團的一切,我立刻在你面前把你老婆腦袋開花讓你的孩子變孤兒!”“如果你一開始就關心我的女兒安危過於你個人仕途的話就不會搞到像現在這麼糟了…現在請替我和你太太致歉吧”


 
雙方面對面持槍對峙時不可開口說話。這是我從前的一位朋友告訴我的,因為在這節骨眼上說話是一個讓防備鬆懈和分心的致命行徑。Bryan殺光一眾惡黨後,找到正準備上他女兒的買主(看起來是個中東石油富豪),Bryan拿槍對著他,而這個肥傢伙也劫持他女兒並用刀架在她脖子上,幾秒鐘後,這胖子耐不住想談條件,結果才說不到三個字就被一槍爆頭了。
 
當人販頭子被Bryan開槍廢了一手一腳後哀求說 “我知道你失去女兒的感受,但這是生意,沒必要涉及私人情緒” Bryan回應“對我而言這是絕對的私人情緒”接著把他一槍爆腦了賬。
 
他女兒算運氣好吧,有這麼個精通情報蒐集和格鬥術的特務老爸。相比之下她的同學就沒那麼走運,當Bryan尋獲她時,她因被藥物注射過量(歹徒防止逃脫的手段)早已氣絕身亡了。
 
Bryan送給女兒的生日禮物是一台卡拉OK伴唱機,但富豪繼父卻出手闊綽的送她一匹馬,此舉頓時把Bryan硬被比下去了,當然令他感到很不是滋味,但這又如何?女兒被綁走還得靠本領高超的特務老爸,而不是那個有錢卻沒半點屁用的繼父


 
不合邏輯之一:幾個共事多年的同事沒一個幫他?Bryan辭去特務一職多年,退休後接一些零星差事像是保護演藝明星出入公共場合的貼身護衛,而他的幾位工作夥伴亦是過去擔任特務的要好同事,但當得知女兒被拐時居然這些人都沒有出面幫忙,最多只是憑電話線索找出人販集團的身份所在,然後就讓Bryan一人前往巴黎上演以一敵百的英雄片戲碼?
 
不合邏輯之二:偽裝警官勒索保護費時,那班匪徒竟沒有從他的口音聽出他是偽裝的?在附近辦差的應該都是當地操法文口音的警員,怎麼可能會是一口美式英語腔調的人呢?
 
難怪男主角連恩尼遜(Liam Neeson)這麼面熟…就是辛德勒名單(Schindler'sList)



悲慘世界(Les Misérables)



和魔俠轟天雷(Darkman)的主角,還有在星際大戰首部曲(Star Wars Episode I),紐約黑幫(Gangs of New York)和蝙蝠俠開戰時刻(Batman Begins)也出現過,原來曾看過好幾部他的片子,但卻從沒想過是同一個人。我還蠻喜歡他演的片,似乎他都是演一些較具正義感的角色。
 
芬姬詹森(FamkeJanssen)不知是否年紀大又略顯老態的緣故所以像個戲份不多的花瓶?



她飾演Bryan的前妻,戲份就只有片子前二十分鐘略微交代她和男主角離婚再嫁和兩人在教養兒女的方向和看法不一致的矛盾,以及最後的大團圓結局而已。印象中這個來自荷蘭的女演員我沒看過她太多片子,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X戰警中力量不下於X教授的火鳳凰,還有整形春秋(Nip/Tuck)中那個迷戀少男的變性人。


 
總覺得電影業這行對女性比較吃虧吧?從五月份到現在看了約兩百部片(再加上從前看的該有兩百五十部),除了梅莉史翠普(Meryl Streep)和凱西貝茲(Kathy Bates)外,幾乎不曾見過哪個女明星到了五六十歲還有繼續演的,相反的男演員卻很多,像是史恩康那萊(Sean Connery), 艾爾帕西諾(Al Pacino), 勞勃狄尼洛(Robert De Niro), 勞勃瑞福(Robert Redford),傑克尼克遜(Jack Nicolson)…
 
才發現好萊塢電影中出現的不是戴爾就是蘋果電腦。
 
看了這片之後我會很有興趣google一下究竟美國中情局是怎麼訓練特務人員的?這些特務真有厲害到像這部片演的那麼神通廣大兼如入無人之境嗎?
 
為監聽人販組織的對話,Bryan臨時付高價找了個精通南斯拉夫一帶的語言翻譯員,費用是一小時25歐元(約美金35塊),這價碼雖不便宜但也沒我想像中貴(至少用美國物價來比較的話)。
 
連找適當藥物和打點滴這些基本醫療都懂,看來當特務真是不簡單呢。
 
我要是主角的話,大概會用槍打爆所有參與拐賣的人老二,然後留下性命讓他們終身遺憾吧!
 
個人評價:5/5
 
英文片名:Taken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16259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即刻救援|颶風營救|taken|人口販賣|人販|CIA|中央情報局|中情局|特務|louischou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louischou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總是遇到那種沒錢加油的人... 後一篇:還算過得去的落後未來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n0196
《我是靈異人》最新一話更新囉!歡迎來我的小屋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