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終於看了窗邊的小荳荳動畫

作者:yau│窗邊的小荳荳│2024-03-28 09:20:33│巴幣:0│人氣:50
終於看了窗邊的小荳荳動畫

因為是在十多年前看NEEDLESS中,作者今井神老師介紹到其作者黑柳徹子,才找到和看完小荳荳的原著,後續便找到和看到其徹子的母親黑柳朝的小朝物語和其動畫(中譯「風雨中的小荳荳」),所以文章無法太短而反正巴哈哈啦區各版只有一編短文,所以不如同樣多寫一編文回覆我的寫風雨中的小荳荳的前文了。只是在專版是先發本文才補上舊文。在部落的讀者可以在這里看舊文的。


那麼感想便是看得我真的笑了還哭了,可其實是因為我終於等到其動畫?還是戲院的影音享受?

這雖然只是普通和不過重溫我熟悉的故事,還要覆述一次再見螢火虫和赤腳阿元的時代情懷。

可是親赴戲院的感受是不同外,這個版本有相當大程度的改編,因為原著不是小說而是真正的自傳,相對螢火虫和阿元只是自傳體的原創小說和漫畫。

而最重要的不是在說戰時我們有多慘,因為原來那只佔了其實四分一左右,實際動畫結束時再見螢火虫的時間還未開始的。

在畫面上最好的還是那些超現實的場景,這雖然在故事或史實並未發生,但卻是主角或作者當時所認為見到的,這不像什麼魔禁或涼宮,把這種魔幻硬塞人要相信的,但又不像今敏的直斥你想得太多。而是單純向觀眾表露,像「喬瑟與虎與魚群」的手法,僅代表了一種浪漫的表述。

有趣的是動畫沒有好好解釋標題,或者因為日本人聽來便知道徹子諧音和「荳荳」相似,而窗邊族是被放逐到窗口的人的意思。

但我認本作最重要是好好地介紹,所謂的「小林宗作的巴士(トモエ)學園」的教育方針,那不只是像是技能訓練或灌輸知識的,甚至不是貴族式的全人教育,而更像是想孩子主動問老師才回答的。

而トモエ學園譯巴士學園可不是指中文的「公車」bus改建的學校,但偏又十分接近的「火(列)車卡」,教育方針稱為Dalcroze eurhythmic,這個方面太深了,對這個不熟的我也不敢再寫下去。

動畫對一般同學描述很模糊,因為原著戲分不多的「泰明」被升格男主角,佔了和徹子(小荳荳)一起的時間。(多謝巴哈有人更新,我都忘記十年前看原著時這個人物了)


最後,在風雨的小荳荳的作者兼我們作者的母親黑柳朝丶再見螢火虫的作者野坂昭如丶赤腳阿元的作者中澤啟治丶超能校園美少女作者眉村卓,科幻御三家的小松左京和星新一等逝世後,我們的徹子和時空少女和科幻御三家最後的作者筒井康隆,應當算是真正在三十年代出世到現在不只是活著還活躍的,幻想小說或兒童文學的僅存的名宿。而在他們直後的便是富野和宮崎駿等實際是需要大公司才能發揮的巨人,但在他們前是沒有這種類型,只有像黑澤明那些真人的電影的巨匠。甚至可以說有那種集體的大型藝術,才能完成本編,作者反對過其影像化的,但我相信是她了解到像交響曲和歌劇等大型音樂藝術,和個人化的流行歌曲雖然歷史上的價值是相當,可也有些東西是大型的集體藝術才能表現的地方。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6540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窗邊的小荳荳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gx9900gundam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慶 吹響吧!上低音號電視... 後一篇:地鐵上的哲學 齊澤克的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旅行拍風景與生活點滴 (70)

機戰 (101)
SUNRISE (60)
超時空要塞MACROSS (31)

等身大英雄 (34)
北斗蒼天之拳 (67)
職業英雄 (71)

貼圖 (92)

宗教與哲學 (140)

電腦叛客與人工智慧反叛 (67)

GUNDAM專題 (79)
較冷門的G系列作品 (39)
系列重溫文集 (47)
雜談與同人 (103)

超能校園美少女 (91)
CHILDREN與超能蘿莉 (55)
NEEDLESS與今井神專題 (53)
鐮池和馬作品集(魔法禁書目錄) (109)
涼宮春日系列 (43)

奇幻 神話 童話 傳說 (35)
魔法少女 (32)
奇幻漫畫與改編作品 (144)
奇幻輕小說與改編作品 (91)
夏娜與零使 釘宮日野金童玉女 (36)

佛學相關 (83)

反英雄 (23)
大河內一樓與吉野宏幸作品 (24)
新房昭之與虛淵玄作品 (39)

戀愛動漫遊戲作品專題 (88)
粉紅世界 (32)
輕小說與改編的純愛動漫 (150)
文藝電影動畫與其原著 (139)
情聖與音樂番專題 (105)
美少女遊戲與其改編動漫 (64)

時政評論 (27)
國際 (58)
中國大陸 (35)
港澳台灣 (69)
新型肺炎相關 (26)

音樂與舞台藝術 (45)
古典樂`歌劇`芭蕾舞 (133)
中文樂壇與演藝 (26)

真人影像 (50)
美國英雄 (66)
真人幻想影視 (121)
太空科幻 (79)
寫實真人影視 (147)
日本特攝英雄 (16)

非日系動漫 (81)

同人小說 (26)
機動英雄傳說 (35)
同人解說 (29)
春日與鷲羽系列 (49)
龍虎六世鋼鍊天使心系列 (73)
原創同人小說 (83)

科學和技術 (94)

純文字文藝與非動漫輕小說 (156)

動漫遊戲綜合討論 (158)
動漫深度討論 (107)
異色風格原創電視動畫 (36)

未分類 (5)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9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