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EVA-反動與救贖的故事

作者:多尼多尼喬丹韭菜│2024-03-22 11:38:21│巴幣:0│人氣:40
前言、點題
與其吹捧Evangelion的宗教包裝,不如讚揚導演對戰爭創傷的細膩描寫。
我評價ACG一向都是看重角色,劇情是為了引出角色曲線的事件串,是作品成功與否的第二重要因素。在此基礎之上,Eva是一個很完美達成目地的藝術品,用「天時地利人和」形容它的成功太過小看導演了。

以下心得也許很多人都分析過類似的觀點,我也不會說我有什麼創新的見解,更不會觸及我完全不懂的高深心理學理論,就只是單純分享心中的感觸。

一、PTSD
「新世紀福音戰士如此成功很奇怪——所有角色都病得很厲害!」--導演 庵野秀明

雖然導演主張不要有終極答案,但看過Eva的人應該都會同意,這句引言已經提綱挈領地說明Eva當中最核心的角色個性和創作理念。
也可以說,看過這句引言但還沒看過本片的你,其實已經被爆雷了XD

所謂的「病得很厲害」,更進一步來說,是指主要角色群都有嚴重程度不等的創傷後壓力症候群。編劇很巧妙的將這些創傷的關鍵節點捆綁在一起,形成了表面之外的另一層人物關係網路。而也正是這樣創傷的螺旋和互相吸引(迷之音:就像替身ㄕˇ…喔沒事走錯了)最終加速了劇情發展到最後一刻。

為了不要爆太多雷,這邊我提兩個我認為比較少人談到,也比較值得討論的創傷:明日香和加持。

明日香在正劇中的表現就是刺蝟的個性,「明日香非傲嬌論」也有許多人討論過。對於她的崩潰以及壓垮她的最後一根稻草,我個人比較想採用的解讀是:悲劇的巧合。
白話來說,同樣是曾經受到創傷,如果面對鳥天使的是真嗣和初號機,那我認為發展不會如此慘烈。
為什麼這樣的安排有趣呢?

加持有趣的點在於漫畫版完整描繪的黑頁[註2]。
背叛同伴苟且偷生的傢伙最後成為多面間諜,這樣在陰影下茍活又提心吊膽的人生,理應是很緊繃的,但也許是天賦使然,加持顯得很遊刃有餘。如果他是裝的,那他的武裝比明日香更厚更深。如果他不是裝悠閒,那他大概是整部劇裡唯一走出創傷的人,也難怪所有同輩晚輩異性,如美里、律子[註3]、明日香都飛蛾撲火地迷戀他,甚至連真嗣也視他為開導自己的對象。用極端一點的說法,他在這些人潛意識中的地位不會輸碇唯在碇源堂心中的角色。


[2]貞本版和TV版人物描繪不完全相同,但即使如此,將漫畫版加持的背景放在TV版脈絡裡看待也沒有像真嗣那種顯著的台詞差異,頂多只能說戲份份量不同,因此我這邊採用漫畫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90321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maple881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完結作&作者評...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25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