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我的產婦日記10(最終紀錄)

作者:小萍│2023-12-26 20:38:39│巴幣:2│人氣:60

目前已經生產完,小朋友已兩個月了

因為第一次生產,加上照顧新生兒以及公司的事情需要處理

忙到現在才有空用零碎的時間更新文章。

產後如果有要分享的會另外發文


這邊先說一下感想勸世

新生兒對於新手爸媽來說是一個很考驗婚姻的里程,因為生產完身體不見得恢復良好,有許許多多後遺症跟要面對的身心狀況會讓媽媽崩潰,雖然留職停薪貌似可以全心全意照顧小孩跟自己,但如果只有自己一個人,很容易產後憂鬱症,爸爸這個時候沒辦法當個好隊友,甚至嫌睡不好把照顧小孩的責任都丟給媽媽,真的很容易導致離婚或分居,托嬰也許是一個選擇,但也不是每個人都有辦法,所以心態還尚未成熟的年輕男女請想清楚再懷孕,小孩生下來後是無法也不應該再當回大小姐跟大少爺,同時擔起更多的責任。


以下正文



10/16 第四十週產檢

其實到40週生產的人只有一兩成(多的是37-39週生產),所以醫生給了五天後催生的期限,殊不知…產檢隔天我就破羊水了


10/17早上七點多我在床上覺得下半身濕濕的,但第一次懷孕,我不確認就跑去廁所檢查…沒錯這個量跟現象羊水破了。
下半身不自覺一直有透明液體流出,還有一點血絲!但完全沒有陣痛,先墊個衛生棉並與先生告知要去醫院待產了!老公臨時需要請假陪生產,讓他們店長有點臨時要處理人事,不過老公還是以我優先,就直接把之後產假五天也請店長一起處理。

科普一下,羊水破了就必須在24小時內分娩,以避免胎兒缺氧!



在等先生停機車的時候,羊水ㄆㄚ的濕透了我的褲子,之後儘速到醫院報到就去待產室等待,護士請我不要下床…怕臍帶掉落,因此我只能躺在病床上等其他人發號施令.檢查等等,狀況外讓我有些不安,但不至於緊張!雖然感覺到胎動,但羊水流一些出來,肚皮變小變薄就感覺得出輪廓而不是圓圓的肚皮。

先生則是一下幫我買早餐、簽各種同意書、購買便盆(結果只用一次就沒用了…)
先生還緊張到把我跟他的關係寫成父….(是夫好嗎

便盆事先我沒準備,因為是不能下床才會使用,我根本沒預料到破羊水不能下床啊!!產褥墊這個時候是拿來墊在床單上,如果小心使用,髒了才換,一大包應該可以用到出院。

比較特別是有男護理實習生,醫院會詢問介不介意他們進來觀看或實作,我個人比較閉俗就拒絕了,但實際上應該是要給他們機會學習啦….

其他護理師跟實習護士輪流檢查胎動,子宮開幾指、下體剃毛(畢竟要縫合或剪會陰)、後來主治醫生早診看到一半的,約12點左右抽時間內診後就跟護理師說幫我打催生(打催生點滴)

預計下午看診前要幫我接生(當然要看我身體反應如何)…然後…催生對我真是太有效了,也許是第一次生產吧,我連什麼時候可以打無痛都不知道(事後護士說當時麻醉醫生也都在忙…所以我完全沒有打)
約莫12:30開打後就開始每5分鐘一陣陣痛(平常我生理期實在沒什麼痛,只有悶痛感,但陣痛是生理期的痛感好幾倍吧…就是這樣好幾輪中間停個1-2分鐘就接著五分鐘的疼痛,我就又痛到要抓著扶手或先生的手,呼吸急促到非常不舒服,真的折騰人又累個半死。

大約陣痛到一點多(40-50分鐘吧),就開到九指,我被送到產房,移動到產椅上,當下因為不舒服,我也沒心思看到底有多少護士(但加實習至少五個吧),然後醫生還在看診還沒來,其他護士們就先指導我要怎麼用力(有痛感的時候像要排便一樣肚子用力),其他時候就休息保留體力!可能我會用腹部用力(類似國中/小合唱團老師要求丹田用力的方法),所以矯正幾次後就快把小孩生出來了,醫生到場的時候已經看得到頭髮了(先生說的)

主治醫生有點生氣,因為他才剛看完早診(大約兩點),還沒準備好我就快自己生出來…後來因為實在太疼痛根本無法暫停不用力,我就這樣生太快(不到一個小時左右吧)我就把澎澎生出來了..結果撕裂傷到肛門..醫生也縫針縫了一個小時..我腳痠又冷又餓(沒吃午餐冷氣又很強..)

生產之所以要有醫生在,是自然生產過程如果不順利會危險或者是要剪會陰部,又或者大量失血需要改剖腹等等要處置。

嬰兒剪掉臍帶、擦掉血液後會給媽媽抱一下感受一下彼此,就會帶小朋友去跟爸爸做確認綁腳環避免認錯小孩,醫生會把胎盤清出來並且清除大部分的血塊,聽說胎盤很像豬肝。

一般來說是要等醫生剪會陰,然後小孩出來後,簡單縫合就好,而我是沒有剪,直接衝出來,導致傷口裂了三層,因此縫合時間較長!雖然有縫合打麻醉,但針的刺痛還是會有感覺…

之後將我推到病房後就由護士過來大概交代一下「下床」注意事項跟哺乳影片資訊等

這邊先跟有要準備生產但沒經驗的新手們告知…如果你要好好休息,請務必要選個人床,不要為了省錢住什麼健保房(三人一房)

我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是大醫院的關係,三個病床一房的健保房,因為剛入住的時候只有我跟我老公兩個人,等於三人房只有一組病人使用,而我是第三床,後來第二天開始第一床有年輕父母入住,但病床電話在二號床旁,不管是誰的電話都要在二號病床接(只有一個電話),因為不知道是要找誰,而電話近我這床,所以基本上我們都要接。

一般情況住院沒什麼電話,但是有親餵包含半親餵就不一樣…每床嬰兒吃飯時間都不一樣,時間到整個病房管你半夜幾點,就是推進來吃ㄋㄟㄋㄟ,哭而吵到別人也一樣!電話也是打來就請爸爸去推小孩進來,三個人的時候大家都要用廁所,你剛生產完沒辦法憋尿(肌肉鬆弛),沒辦法等就去外面上,不然就是等。哺乳也沒什麼隱私,護士們雖然很熱心,但如果太閉俗的人你會覺得天啊…我都要被看光光了😫(簾子風吹拉一下就都曝光了)另外,雖然每個護士都會幫忙教學擠奶,但沒有真的泌乳師,所以她們都往死裡擠,真正擠可以不用疼痛就擠得出來,所以真心覺得在醫院非常痛苦。

因為打催生,所以健保給付可以住四天,環境跟身體狀況實在太糟糕,在第二第三天就想要回家了…當然也擔心回去不會照顧小嬰兒,我才勉強住到第四天…現在覺得真的應該三天能回去就先回家的!

再來是傻眼到不行的親餵vs配方奶事件….

醫院不會推崇配方奶,因為親餵太少的醫院在之後給予的評鑑會較低,導致醫院100%優先推母奶親餵!但新手爸媽根本不知道餵母奶實戰跟到底有沒有喝進去,以為只要有吸允的樣子就等於有吃,結果…嬰兒在肚子裡面尚有的養分,讓他們就算沒吃奶,剛開始的兩天也還是會便便尿尿!
就這樣我懷疑小孩根本沒吃到我的奶水(有時候剛生產也沒什麼奶水),等於餓了兩三天!黃疸還是很明顯,然後一整個安撫不下來,我們才從護士那邊得到暗示…吃配方奶….因為我們一直無法確定小孩到底吃多少,我寧可擠出來給她喝,但環境不友善再加上根本應該一開始就要買小罐的配方奶給嬰兒,母奶等確認有再給吃也無妨。
上述原因導致我對親餵給小孩這件事有些反感,一開始不太會餵,胸部也會受傷。

就這樣我們出院後終於可以按著自己的步調給小孩吃飯等等


但生產完就跟我的勸世文一樣,地獄開始!

之後有空再寫一下產後媽媽經歷了什麼才會產後憂鬱



不爽歸不爽,還是要貼個圖。

生產前的肚子



第一天還皺皺的


現在兩個月的照片,已經開始會講嬰語

哭有音域不會只有哇哇哭

有很多表情跟情緒開始覺得像人
(我都懷疑是不是兩歲不是兩個月)

大家都說女嬰可愛,現在是覺得至少換尿布不會被噴臉😅

目前小孩兩個月多,身體健康也在一個半月就睡過夜了!

以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5366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1 篇留言

柚葉
恭喜!
四個月前是超級煉獄,三歲以前是地獄。

真的當初生完小孩很想勸告想懷孕生子的女人千萬要想清楚、想開些XDD

12-27 08:52

小萍
沒錯!新手媽媽不好當,要考慮的事情很多(照顧/托嬰.小孩的用品.補助申請.職場.公婆.隊友配合.開銷.家事還要照顧自己)12-27 13:0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n41411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我的產婦日記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86189642祝福
看到的人會變得幸福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3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