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五月雪心得

作者:哪來的低能兒│2023-11-26 16:50:42│巴幣:2│人氣:85
本篇有大量雷跟大量murmur,自行閃避
















大概是前幾天吧,突然想看一部電影,哪部都好。距離上次看電影已經是9月底的九槍跟少女歌劇了,或許是想補充一下自己的藝術能量?剛好看到這部的預告片,點開來看,是南巫導演張吉安的新作,覺得不錯看,就買了一張票,早場的五月雪。
信義區對於這個學年的我有一點遠,雖然同樣在紅線上,但幾乎是兩個端點了吧。10月底的音樂比賽我是騎機車去興雅國小的,騎了一大段路,當時看到松菸就在附近,頭上是高架道路,當天天氣陰陰的,搭配上不高的高架道路,壅擠的車流量,總覺得空氣有一點凝重。今天則是搭捷運去,出捷運站後,因為第一次搭捷運到101那帶,有一點小迷路,費了一番苦勁,走進信義威秀後,又在裡面徘徊許久,尋找我今日的歸宿--18廳。



以下應該是正文:

       五月雪這部片,拍攝節奏不疾不徐,以穩健的步伐走完整篇故事,就像一位經驗老到的廣播員,用那沉穩的嗓音訴說著一部刺激的故事,而這故事在他口中不失精彩,卻彷彿少了該投入的那一絲情緒,也許像是火鍋裡少了芋頭?而在故事中,穿插著戲臺母女跟阿英母女的故事,四個人曾經在同一個空間,共同演出5月13日那天上午的「非日常」,當天晚上,戒嚴開始實施,直到49年後,兩位女兒才又再見面。兩位女人再度見面時,阿英被問:「你明年還會再來嗎?」而阿英沉默許久,開始哭泣,萬芳從沉默到即將哭泣,再到臉部扭曲哭泣,臉上的細小變化可謂精髓,令人讚嘆她的演技。
    片中還以拿督公貫穿全劇,不管是否毀壞,拿督公就是在那邊,受民眾祭拜,而劇中被毀壞的拿督公,我認為可能是神明的「本體」出來了,劇組在他們的FB提到騎大象的蘇丹以及載阿英的計程車司機都是拿督公,而這兩段的真人出現之前,劇中都曾經帶到過斷頭的拿督公神像,故我認為在這邊可能是以這樣的表現手法去創造出拿督公保護、關照阿英的情節。
    這一部電影節奏穩重不趕,依我愚見,導演很成功地說完他想說的部份,而將一些情節交給觀眾去尋找、腦補。也許是因為觸碰到馬來西亞較為禁忌的話題,所以導演故意留白,將剩餘部分交給觀眾。就好像蓋房子,導演蓋了鋼筋骨幹、灌了水泥,上了一些他認為必要的裝飾,就把其他裝飾的任務拋給觀眾去自行想像,但導演在他份內該講的都講了,畢竟是歷史事件,他也不需多加修飾,此事件也還有太多未解之謎,或許也只能靜待馬來西亞開放之時。才能一曝事情的完整面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5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milktea844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鏡之孤城觀後感...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robert286 ლ(´•д• ̀ლ
ლ(´•д• ̀ლ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3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