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2023TBA雙塔520挑戰

作者:天使‧藍之雨中飄渺│2023-11-20 17:13:36│巴幣:4│人氣:185
歷經24小時多的騎乘,終於完成了西雙塔,因為盡量避免休息太多次,所以照片很少,一樣用一點文字稍微紀錄一下這次騎乘的心得。


這次一樣是跟車隊一起從集合地點並在約21:30出發前往富貴角,雖然活動是從00:00開始集合,但在關渡開始塞車,所以到會場也是馬上就到放行的時間了。其實18:00前我就要開始做最後的準備,即使有盡可能再去補眠,但還是很有限,所以這次活動我也持續了30小時左右沒睡。

TBA的雙塔/北高是分開出發,雙塔是00:00~00:45,北高則是03:30~04:30,這樣的好處是可以避免太多北高和雙塔的車友在之後會擠在一起,路上車友會少很多,另外報名北高的車友時差應該會比較好調整。

只是如果獨推的話,有時不太容易找到適合自己的列車,所以我在進入台中沒多久後就跟不上隊友,之後幾乎都是獨推到終點了。另外因為北高出發比TWB時間晚,北高車友若要趕上高鐵回家的話,得拚快一點才行了。

西雙塔的爬升跟北高相比多了不少,整體有一千多一點,尤其是從富貴角到關渡這段的丘陵地。由於之前總是騎平地,所以在這段耗費不少體力。

後龍坡前有一個U型大迴轉,協會這次很貼心的有引導車友直接穿越,而不用再繞一圈回來,所以安全性高不少。只是上後龍坡後的下滑那邊因為道路整修,道路會縮減成只能一台車通過的寬度。所以我和隊友是走後龍坡旁的小路,就不爬後龍坡了。畢竟就算自己不撞別人,也可能會被別人撞,這是隊友去年的慘痛經驗。

這次剛好遇到冷氣團,所以在凌晨騎車一停下來真的會冷到發抖,天亮後才稍微好一點,也是第一次騎到南部還可以不脫風衣騎到終點。

TBA在台中段則會繞進臨港路,避免車友進市區,這部分的調整我認為挺好的。本來我也是要繞過市區,只是沒想到協會在路線上就先做了調整。

彰化段原本有考慮過是否要走鹿港老街切西瓜過去,但想想還是算了,就跟著協會路線去走,只是這邊會面對二段的側風就是了。只是有一點失算的是即使天氣涼爽,但太陽還是很毒,雖然有找地方換隱形眼鏡並戴變色風鏡,但卻沒有塗防曬,所以臉部還是曬傷了。

不過這次剛好有不錯的順風,前二次北高都沒在彰化還有順風可以吹,所以到台南的時間比我預期的快不少。但還是在高雄前就開始感到膝蓋不適,所以最後200公里算是苦撐了。這次也因為檢查點是在林園,所以有先研究過繞過市區的路線,雖然沒辦法完全避掉車潮、紅綠燈,但至少也緩解了一半以上吧。

過最後的林園檢查點真的是考驗意志力的開始,約剩下100公里,體力、精神都差不多耗盡了,還有身體的疼痛,以及得面對屏東的落山風,只能慶幸風還不算太大,但依然也夠折磨人了。到墾丁前的路程雖然不長,但在時有時沒有路燈的公路上獨自前行,短短的十公里也會讓人覺得極為漫長。

好不容到墾丁大街後,才終於感到目標就在前方,只是還得再爬升一段路才能抵達終點,以及最後還要再努力騎8公里回住宿的地方就是了。雖然在屏鵝公路上感到懷疑人生,暗罵車友幹嘛叫我報名這個鬼活動,中途不斷累積很多負面情緒,但在通過終點後,這些想法也煙消雲散。

最後稍微檢討一下,雖然一開始認為自己已把自己能做得都做好,但我的準備時間還是太短,只用活動前二個月才開始認真去準備,畢竟還要兼顧工作和家庭,所以至少要拉長四個月以上,還有得多少練一下爬坡。

雖然有想過車燈用行動電源充電,但還是認命要多準備一個會比較妥當,再不然就是要用電池式的,不然後面在屏東沒車燈真的很危險,不像在高雄市區可能還可以勉強撐過。

照自己步調騎還是最重要的,因為我在台中被自己的隊友拉爆,以至於在台南後就已經沒腿力了。從我過檢查點的時間可以看出,我在嘉義布袋後到林園,以及林園到鵝鑾鼻燈塔的時間都很長,就知道我已經衰退非常多了。

可以的話,在屏東可以和同伴結伴同行會更好,尤其是已經沒體力和專注力,有人在旁邊會比較容易堅持,也好有個照應,屏東那邊沒路燈真的比想像中還要暗。

TBA的活動最棒的地方就是每個檢查點都有補給,都可以補水,而且會場人員還會幫忙倒水,所以我幾乎沒有在便利商店特地買水。另外還有固態食物,第一個檢查點是小麵包,第二個則是飲料加香蕉,第三則是關東煮,第四聽說是泡麵,因為不久前才吃過,所以就沒繞進去吃了。不過份量都不會多,只能當作小補給就是了。

我的休息方式是三次大休,每次20-30分鐘,三、四小休,每次約5-10分鐘,這小休幾乎都是在檢查點進行,其他就在車上吃自己帶的補給品了。另外就是BCAA對於賽後的恢復對我來說很有感,活動完成後沒有像之前騎北高那樣的疲憊。

活動前也有把外胎和內襯換過,這次雖然帶了三條內胎和一條外胎,但全都沒有用到。第一次這樣長距離沒遇到爆胎,隊友還笑我終於脫離魔咒了。但明年我不會再來就是了,那些四極點、西三塔還是啥的,都與我無關了,那些就讓各位高手去挑戰了。我能從最北到最南,已經心滿意足了。原本騎車就只是騎身體健康,這種長時間的活動還是太傷身,而且家人也會比較容易擔心。

今天也把車子送去保養,算是活動告一段落了。感謝車隊的支援,也感謝我的單車又一次順利陪我完成挑戰。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25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瞇眼喵太郎
好強啊 !!

11-20 19:48

天使‧藍之雨中飄渺
不強,只是有堅強的意志力而已。11-20 20:13
garo
太可怕了這個活動,光看文字都覺得是地獄考驗….

02-04 05:44

天使‧藍之雨中飄渺
現在西雙塔都被人笑說小兒科了,真的是一堆自虐狂人,哈哈。02-04 08:4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some2002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機戰傭兵VI 境界天火...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xzp83502在線巴哈們
果果日記小屋更新中 歡迎進來參觀 謝謝^^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4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