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閱讀紀錄】某天我的衣架就垮了

作者:伊比EB│2023-06-25 19:24:28│巴幣:1,102│人氣:115

《某天我的衣架就垮了》閱讀紀錄
 
衣服的重量
 
作者在過去是個非常喜歡買衣服的人,直到某天完好的衣架垮了,扶住衣架的她第一次感受到衣服的重量。
她發現很多衣服是她一次都沒穿過、有瑕疵、不再穿、甚至第一次看見的衣服,她意識到自己擁有的物品已經超出需求。
 
▶清空與留下
 
作者因此開始清空家裡的物品,期待能以「最低限度的物品」生活,但是望著空蕩蕩的房間,卻沒有預期中「不被物品束縛」的快樂,缺少傢俱讓生活不便,穿重複的衣服讓她感到厭煩。
 
她想要的並不是把所有的物品丟光,而是只留下「讓人怦然心動的物品」。
她不是不買東西,而是不再「隨意買下過沒多久就想轉賣的物品」。
 
◆我有24件洋裝,卻不知道該穿什麼
 
在看這本書之前,我正因為衣服不知道如何搭配而煩躁。
然而其實週一到週四都要穿公司制服,而衣櫃中光是洋裝就有24件,非常容易完成週五到週日的穿搭,我還有很多漂亮的上衣、裙子、褲子,但我卻常常不知道穿什麼。
 
為了減緩焦慮,我甚至將每一次穿搭都做了記錄,當我不知道穿什麼時就能有資料庫可以參考。
 
◆買了別浪費而穿一下
資料庫建立起來後發現,因為方便、懶惰、趕時間等因素,真正在穿的衣服其實就只有那幾件,看似爆滿的衣櫃,有很多是我穿不下、款式不喜歡、老舊捨不得丟的衣服,有些甚至放了五、六年。
 
我把這些衣服整理出來後,剩下的都是我喜歡的衣服,不再因為「買了別浪費而穿一下」的心態,硬穿那些沒那麼喜歡的衣服。
 
我也給這些衣服做了簡單的排名,只要沒有高於排名的新衣服我就不會買,理由很簡單,因為衣櫃裡都是更喜歡的衣服,買了也輪不到穿它的時候!
 
◆雖然很討厭,但還是配合一下
這樣的「斷捨離」也一樣用在人際關係上。
有許多「雖然很討厭,但還是配合一下」的人,在經過重新思考後,我給他們新的角色定位,例如「同事、上司、點頭之交、長輩」,在重新定位以後,我只付出相對應的心力,不再讓他們介入到生活中,影響或壓縮屬於我自己的時間。
 
如此一來,有許多事情變得不重要,例如下班後人際關係維持、或者拒絕對方要求時對方不愉快的心情。
 
◆跟「生活垃圾」說拜拜
啊對,也包含了那些不愉快的回憶,有些事情背了很久很久,但對方其實壓根不在意,反而自己被這些沉重的過去壓得辛苦。我現在覺得,這些會傷害別人的人,更不值得花精力背負。
 
把這些不重要的事(直白一點說就是「生活垃圾」)放下後,我有更多精力力去珍惜「摯友、愛人」這些重要的人,當人際關係變得簡單舒適,時間多了出來,心情也變得輕鬆許多。
 
每篇像獨立的短篇故事,作者以以說故事的方式敘述生活事件,再帶出她對事件的看法和體悟,又緊扣著「極簡生活」的主題。
這本書隨著生活經歷不同,會有不同的想法和體悟。書本內容也不長也很簡單好讀,推薦大家讀看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43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省世三爺

很棒的讀後心得分享,三爺受益良多~[e12][e19]

06-26 10:39

人渣賤狗逢甲甜剩傑
人活著需要的物品只有一點而已,用得少但每樣物品品質都最好會更快樂

08-11 03:2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alice8153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閱讀紀錄】老婆粉了解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kuso12336有空的
【漫畫】【那個啥黑砂!?】系列漫畫又更新了! 來看一下啦!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2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