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9 GP

【DIY教學】省電省起來,傳統燈管更換LED與改線

作者:+9神聖騎士卡│2023-04-15 19:56:48│巴幣:18│人氣:4459
大家好,4月要漲電價了,不曉得各位怎麼想,如果你沒有看到帳單,或者不是你付錢的,真的沒啥感覺。作為每兩個月會看到帳單的人,收夏季電費的帳單是非常驚恐的事情。

在我弄了太陽能儲電系統後,我就會特別在意各項設備的耗電量,此時才知道電力得來不易。

這又另外一個坑,改天分享)

因為你曬太陽好久存下來的電,各類電器一下子花光光!
有種涓滴之流,水壩放光的感覺。

家裡隨便開個除濕機300多瓦,熱水壺800多瓦,因為看得到,所以更容易在乎。


傳統日光燈,就是一個隱形的耗電來源,天花板上一組4管的日光燈架,約耗電100W/H,一度電=1000W瓦/H小時,也就是說,開10小時就是一度電。何況家裡通常不會只有一組,長期下來累積的電費非常可觀。知道了他很耗電後,我真的比較會隨手關燈。

LED燈管或者燈組,現在一般都是40W/H,所以省電效果一半以上,我非常心動,觀望一陣子。

沒什麼感覺對吧,但是換成錢:
我家常用的日光燈兩組,打開耗電200W,平均每天下班回家開,開到晚上睡覺也大約6-7小時,假日開的時間更長,所以算起來平均每天開8小時,200W *8H,在*30天=48000WH,一個月是48度電,兩個月96度。
一度電費,現在外面的房東佛一點的收4元=384,坑一點的收6元=576,更高就不管,換成LED的價錢分別是154、230,兩個月的電費價差:230 - 346。

我是只有兩組,如果你有更多,你自己算。

『一年省下1380 - 2076』

是的,就換個燈管。
So,Let's do it!

趁著假日來施作,方法也是看網路一堆教學,總之你要先關閉電燈開關,不需要關到總開關啦,除非你真的很擔心,如果你沒有額外光源,最好在白天做。

把輕鋼架的鋁罩卸下後,燈管都轉下來,Starter(啟動器)死大打,
拆掉,這些步驟都是換燈管的人經常接觸的,我就沒拍到了,總之這些都卸除後,會看到一堆接線,中間的四顆安定器連來連去眼花撩亂,剪掉。


剪除的要點是,先把啟動器、安定器這兩部分的接線都剪了,因為我們不再需要它。所以可以貼著剪,不用留線。照片中藍色的就是不需要的
燈管座的線可以先留,電力進來的線當然要留,紅色顯示
藍色都給他剪掉

記得保持斷電的好習慣,並且剪線的時候,一次不要剪兩條,這是習慣養成。剪兩條會怎樣?剪下去的同時,因為剪刀是金屬的,如果有電,會導通短路起火花。所以不管你剪什麼線都一條一條來。

剪完了,順一順之後,是不是清爽多了,訣竅很簡單,只剪安定器跟啟動器的線

另外一邊也是這樣,燈座之間匹此相連的線留著,因為我們就是要讓四個基座相連,原本連著的話就省事



最終要成為這個樣子,因為是交流電不分正負極,所以只要分左右就行了
左右邊4個基座串在一起
多的可以剪掉,所以你要稍微規劃一下長度,留下足夠的

同個基座的所有線都是通的

這邊我選擇用快速接線器連結我需要的線,這個是不用剝皮的,先將其中一條線放入

再把第二條放入,上面有個鐵片,用鉗子夾它,它就會插進去,穿透兩條電線,使他們相通

手是按不進去的,需要一個鉗子,尖嘴也行


它的原理就是這樣,插下去金屬破開塑膠皮,接觸到兩端的電線,整塊就導通了,也就是說現在整塊金屬通電

記得,不要死命的壓到底,我曾經把電線給切斷,本來通的變成斷的。


通電的金屬等於裸露的電線,塑膠片就是用來保護的,把上面的凹折,扣起來

這樣就不會外露
沒有這個接線工具的話,你需要剝皮,把要連接的電線纏起來,綁上電火布。

一邊做好了,就這樣,4個基座連在一起

另外一邊也是,我用了不同顏色

最終合照,記得,中間那兩條是各接各的,雖然照片像是連在一起

這樣就完工了

來,上燈管

點燈儀式

鋁架放回去收工,太亮了!

完成了,牽涉到電力,各位在嘗試的時候可以多看幾部影片,上網搜尋傳統燈管換LED都有很多,我這邊用圖片也盡量解釋,並繪製一些原理和線圖,讓新手也能很快了解。

如果你也想施作,大概需要的器材有:
梯子
LED燈管 (我這種是T8、2尺)
剪線鉗
虎鉗
額外光源 (頭燈)
電火布

現在是很方便,如果你有其他連結器那就不需要剝皮、電火布,電線的連結器線在網路上很多,你也可以選擇自己喜歡的,有的要剝皮,用了些東西就不需要電火布在那邊纏繞。

網路上也有賣平板燈,整片更換,連燈架都不需要。LED直接做在裡面。
(網路圖片,右邊的就是平板燈)
這種燈好處是整組換,壞的時候也是整片,因為租屋的關係,我選擇保留燈座,繼續使用燈管,壞的時候可以一管一管去換,不會失去全部光源

我燈管去附近五金賣場挑的,一支110。總共花了880,8個月燈管的錢就回本了,網購可能更省。
如果你真的很怕電不敢做,還是請懂的(但現在水電師傅請來只換幾個燈可能不太理你)。

有流傳另一種方式是:只拆啟動器,直接上燈管,是可以用,但我是否決了這種方式,一來安定器持續耗電,二來經過安定器後,LED的壽命也會影響,還有安定器的不同,有些LED有支援有些沒有?我是不想再有額外的因素,單純一些,直接改線讓它們都不起作用一勞永逸。

如果是三角燈具也是類似做法,總之LED就是左邊接一條,右邊接一條,非常簡單好懂又省電。

做第一組大概花了我40分鐘、第二組熟練,20分鐘。共一個小時搞定。

寫這篇文章花我3小時。(笑)

以上分享,想要自己動手省電的朋友可以參考,感謝觀看。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825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6 篇留言

Jack
很喜歡DIY教學,說不定哪天就派上用場了~

04-16 12:07

+9神聖騎士卡
希望有幫助到04-25 10:15
白金公主-馨梨
真厲害,水電方面的事情學起來真的方便許多,但我學不會

04-16 13:34

+9神聖騎士卡
也是我剛好有興趣,沒興趣的比較正常,看YT訂閱量就知道,水電、工業、DIY這類頻道還是比較小眾,但有科普一些大眾化內容的趨勢,貼近生活。否則不是學那個的真的很難入手04-25 10:19
虚ろな光
改天換的時候就看兄弟這篇文 讚啦!

04-16 15:07

+9神聖騎士卡
沒問題,多看幾片就能上了,讚啦!04-25 10:20
小刀
看來花很多時間寫這篇文,感謝分享教學,我省電的方式是少搭電梯用走的,是比較累,冷氣也少開,放冰塊在客廳降溫。

04-17 21:00

+9神聖騎士卡
真的,妹子所說確實最省,開源哪有這麼簡單,節流是立竿見影,目前我也還沒開冷氣,我去買了農用黑網準備自己搭網,把西曬的影響降到最低,這樣也許晚上可以不必冷氣,就算要開,也比之前省電,這又等我施工再分享。(笑)04-25 10:22
水墨靜
雖然住處並未採用這種日光燈,但這篇文章提醒我電費差很多,應該儘快把房間的LED燈泡換上去(因為手汗觸電又腳滑加上家裡摺疊梯不夠高又是踩起來很痛的單根梯所致拖延了七年)。

04-23 20:27

+9神聖騎士卡
嗯,在電力吃緊之前,我們確實不太對浪費有概念,這次是真的讓我知道電力的不易,花了不少成本建置一些要長期攤平才會回本的東西,大失血。
墨靜要自己換嗎?小心點,我原本也沒有梯子,每次換都要疊兩張椅子,再加一個X型健身車,特技表演一樣克難,換個燈管手、腳、腰都在酸,想想真的危險也沒效率,還是忍痛去買了鋁梯,沒後悔,可以坐在上面,腳踏實的感覺,很划算。
燈管怎麼都轉不下來卡住的時候,緊張手汗更多,燈管餘熱也會讓手出汗,我怕我用力不對燈管會破,那不是扎手?雖然從沒聽說有人用手轉破過…手汗多只能一直擦拭,一次做一點點,或者帶個橡膠手套之類的可能會有幫助,濕在裡面不影響摩擦力。04-25 10:32
珀伽索斯(Ama)
好久不見,這個如果自己來要弄很久

05-14 09:1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9喜歡★junezz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AI聊天機器人ChatG...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p5147f86看到的大家
今天不務正業寫了seed劇場版觀影心得,大家快來一起討論吧(≧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5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