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1 GP

角蛙、非洲牛蛙土養心得

作者:GARY蛙│2023-04-09 22:37:40│巴幣:30│人氣:1210

本篇為伏擊型地棲蛙類飼養心得,為本人累積數年之飼養經驗,可供新加入的夥伴一點飼養上的參考。通用的飼養教學放在我小屋裡面

*建議蛙的大小8CM以上才來嘗試,通常這個時候蛙的破壞力會大增,棉很容易被挖爆。換成土養既可以滿足挖掘天性對蛙也比較好!而且也不需要常常換洗缸子。

空間
首先,按照國際兩棲爬行類動物福利標準(參考網站),伏擊型蛙類需要的飼養空間為體長的5*3倍以上,以一隻體長10公分(肛吻長)的角蛙來說地面面積大約為50公分*30公分,高度2倍以上,環境允許的範圍內儘量滿足牠的需求。



在空間上早期我是使用一般的飼養盒,飼養一段時間後覺得空間還是不太足夠,便買了園藝用的方型盆栽,在這邊也推薦各位可以選擇盆栽作為飼養箱,這邊說一下優點「底部透氣」,在土養的環境若是使用玻璃缸又沒有在底部做隔板的話,缸底會有積水發霉的可能性,盆栽就沒有這個問題。



那盆栽的缺點也很明顯,側面不是透明的,看不到蛙(近期有款組合式的盆栽,有商家有販售供陸龜用的款式,單側可以選配透明玻璃,兼具美觀實用)。



環境
缸體選擇完成後,最重要的就是「土」了,這邊抄一下我之前打的。

土的選擇有一個要點,無添加肥料或是化學物質。這邊最推薦泥炭土,鬆軟適合挖掘,保水性也不錯,重點是來源乾淨,沒有誤食風險。

其他能用的土還有椰土、黑土、角蛙土。記得別用水苔,容易滋生細菌。不建議挖田裡的土,可能會有農藥。

買泥炭土的時候記得不要買到裡面含有珍珠石的,會有誤食的風險。不要相信什麼餵食抓出來餵就不會吃到的屁話,角蛙脫皮的時候會把沾在皮上的東西一起吃下去的。

這邊有一個重點,土一定要仔細篩過去除那些較大的木片等等會刺傷蛙的東西,否則蛙在掘土的過程中容易受傷。放進去的土我都有先用手揉捏過,確定沒有異物才放入缸中。



土放下去後我會把它壓實。剛放土的時候需要把土加濕,用手抓一把土用力捏感覺有濕濕的就好,接下來等土壤表層乾了再加一次水。

通常蛙泡完水之後會鑽洞趴在土堆裡,隔幾天才會再泡一次水,甚至根本不會去泡,所以水不需要常換,看到水盆裡面有土代表蛙泡過,這時再拿去換水就好。

土的厚度建議在蛙高度(趴者)的2.5~3倍高,通常我兩個月左右才會換一次土,換蛙平常埋的地方附近的土,一次約換1/2~1/3的量,因為蛙通常只會埋一、兩個地點,其他地方的土不怎麼動,換了也浪費。

時常觀察就會發現環境的土越多蛙越不會躁動,牠會有自己喜歡的地方,埋下去之後就幾乎不出來了。因為土有壓實的關係,所以可以很明顯地看到只有一處會有小小隆起的土堆,那便是牠藏身的地方。



越冬
冬眠的部分,其實很多人土養蛙就冬眠並不是因為土的關係,而是土「完全乾燥」沒有加濕的關係,土完全乾的狀態下,蛙就會進入休眠狀態。畢竟在原產地牠們本就不會冬眠,主要是夏季缺水導致的夏眠。

台灣的氣溫不會太低不必讓蛙睡,重點是要防止氣溫的驟升驟降,溫度的快速變化才是讓蛙生病的原因。

就我的經驗來說,蛙在土養狀態下,冬天不加溫飼養也不會冬眠(包膜)的,健康狀態仍非常好。



冬天只要拉長餵食的間隔就好。兩週一餐甚至更久,家裡的角蛙成體後越冬大概2個多月都沒有餵食,依然健康的活蹦亂跳。

氣溫降低後改以餵食容易消化的純肉飼料,像是朱文錦、淡水鯛魚片之類的,減少食物在腸道消化的時間,也因為適口性很好能馬上餵食完畢的關係,減少了將蛙暴露在防寒空間以外的時間。

冬季大約兩,三周左右天氣好的中午會挖出來檢查健康狀況,看看體重有沒有減少,蛙因為會吸水的關係,所以測量體重不准,這邊可以觀察蛙後腿的肌肉量是否有縮水來判斷。基本上夠肥3個月不吃也還是很肥。



最後,為了少打擾,所以一周只挖出來見一次面,其他時間都在土裡,我其實是養了一盆土,哈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46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4 篇留言

凌軒宇
原來ID的蛙是這樣來的嗎

04-09 22:40

GARY蛙
yes04-09 22:42
Adorable Idun
想被養

04-09 22:57

GARY蛙
⊂(・﹏・⊂)癢04-09 23:01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4-11 16:50

專殺猴子的老獵人
推推

06-27 10: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1喜歡★garytw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兔兔族長...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今日更新第二十五話~歡迎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