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介紹】《東方Project》愛麗絲(舊)

作者:墓│2022-11-06 13:42:37│巴幣:6│人氣:326

個人分級:普遍級 (全年齡皆可看)
● 此資料文章皆為從網路蒐集後並分段歸類集中整理的版本(僅加入極少個人看法)
   也僅只用於讓初入東方系列的新手們能快速了解用的教學用途之目的(無任何營利)
● 此文章僅分享於〈痞客邦部落格〉
● 如喜愛此文章,請支持本文內容之來源網站或製圖作者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54550636,作者:dairi)

○名字:愛麗絲(アリス,Alice)
○種族:魔界人
○生日:
○職業:魔界使
○住處:魔界
○登場:TH05.0-《東方怪綺談》第3關頭目、Extra關頭目
○稱號:TH05.0-《東方怪綺談》死之少女、魔法之國的愛麗絲、Witch of Death(All Cast)
○歌曲:TH05.0-《東方怪綺談》プラスチックマインド
             TH05.0-《東方怪綺談》The Grimoire of Alice


【基本介紹】

○簡介:
愛麗絲是魔界的魔法使。

○外貌:
愛麗絲是一個金色短髮、金色眼睛,頭上扎著藍色髮帶,穿著白粉色連衣裙和藍色圍裙與白色襪子,皮膚白皙的美麗少女。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54041727,作者:グリンー)

○性格:
對於在魔界地盤上大吵大鬧引起騷動的行為會感到生氣,並且一旦戰敗了就會哭起來並且想辦法修練報仇的少女。

○住所"魔界":
愛麗絲所在的三面魔界關卡是一個底下充滿著星空的懸空紅色磁磚街道。但在愛麗絲現身並進入戰鬥狀態時,背景畫面卻會瞬間變成一大片擁有一望無際黑色星空的河流懸崖瀑布森林地帶。



【能力】

○彈幕:
※TH05--第3面頭目之攻擊模式







Extra頭目之攻擊模式








○白妖精人偶:
彈幕戰時會使用兩隻有翅膀的白妖精人偶幫忙輔助戰鬥,被摧毀後會從愛麗絲後方重新飛出,似乎最多只能操縱兩個。

○魔導書:
Extra關卡會使用手上記述著究極魔法的黑色魔導書《Grimoire of Alice》戰鬥。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21264571,作者:白猫イツ)



【工作】

○無業(修練魔法!?):
目前尚未得知愛麗絲身為魔法使的工作內容為何,但透過《怪綺談》封面來看,其身旁正冒著煙的藥材容器以及天秤和身旁堆疊的大量書籍即顯示出愛麗絲平時可能為了修練魔法而不斷努力著。



【其他】

○愛麗絲是《東方怪綺談》的封面角色。
○愛麗絲在舊作中的外貌看似像蘿莉,而在同人中被戲稱為"蘿莉絲"(ロリス)
○其他特別服裝:僅於《怪綺談》封面出現和被幽香跟蹤時穿的白色洋裝,以及被魅魔差遣的女僕裝扮。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20148294 + 57934216_p2)



【履歷事蹟與人際關係】

○TH05.0-《東方怪綺談》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56416451,作者:さとうきび)


※靈夢(舊):愛麗絲是《怪綺談》靈夢線第3關頭目,覺得在魔界大鬧的太過分的愛麗絲,稱自信滿滿的靈夢為「人類」卻還是被打敗了。Extra關卡中,靈夢接受愛莉絲的第二次挑戰。愛莉絲為了報仇而學了各式各樣的魔法和拿了本魔導書,邊看邊與靈夢戰鬥。戰敗後被靈夢要求掃除。
※魔理沙(舊):愛麗絲是《怪綺談》魔理沙線第3關頭目,覺得在魔界大鬧的太過分的愛莉絲,稱魔理沙明明使不了什麼厲害的魔法和已沒有活著的價值而惹毛了魔理沙對打起來。Extra關卡中,魔理沙接受愛莉絲的第二次挑戰。愛莉絲為了報仇而自信拿出人類無法使用的究極魔法書,魔理沙想得到以及想看一眼魔法書卻被拒絕為由而跟愛莉絲對戰。戰敗後的愛莉絲被魔理沙用繩子綁住身體吊起來並被搶走魔法書看了個夠。
※魅魔:愛麗絲是《怪綺談》魅魔線第3關頭目,覺得魅魔在魔界鬧的太過分的愛麗絲,跟一開口只想著打架的魅魔對戰。Extra關卡,魅魔雖一向不太記得雜魚長相,但還是接受愛莉絲的第二次挑戰。愛莉絲為了報仇而學了究極魔法和拿了本魔導書,邊看邊與魅魔戰鬥。戰敗後被魅魔當作女僕使喚。
※幽香(舊):愛麗絲是《怪綺談》幽香線第3關頭目,覺得在魔界吵鬧的太過分的愛麗絲,跟只想著是來玩的幽香戰鬥,戰敗被打哭。Extra關卡中,幽香接受愛莉絲的第二次挑戰。愛莉絲為了報仇而學了各式各樣的魔法和拿了本魔導書,邊看邊與幽香戰鬥。戰敗後的愛莉絲被幽香跟蹤並偷學魔法。
※神綺:二次設定,因為魔界的一切都是神綺創造的,所以很多同人創作認為愛麗絲是神綺的女兒,但實際上Windows的作品再沒有提及愛麗絲和魔界的聯繫,僅少數同人將舊愛麗絲與新愛麗絲視為不同人並與神綺三人一同生活的創作。

○TH07.0-《東方妖妖夢》
※靈夢:愛麗絲是靈夢的舊識,但是新作的靈夢幾乎已經忘記了愛麗絲的長相。《妖妖夢》愛麗絲對靈夢說到「我們真是好久不見的舊友,見面禮就要你的性命如何?」。
※愛麗絲:愛麗絲是一個比較特殊的角色,他在舊作和新作的設定相差很大。舊作名僅為「愛麗絲」,新作則加長為「愛麗絲·瑪格特羅伊德」舊作《怪綺談》被設定為魔界人,神綺與主角群的對話中提到整個魔界都是他創造的,因此可以認定愛麗絲是神綺的女兒,新作《妖妖夢》開始卻沒再提過魔界之類的設定。二次設定中經常認為舊作和新作的愛麗絲是同一人,於新作《妖妖夢》也是以三面頭目身分再次登場,即使人設外貌經過大幅度變動,但操縱兩個玩偶的設定依舊與舊作相似。關於兩個愛麗絲的考究,有以下兩個觀點可以參考...
一、舊作進化論:一般認為舊作愛麗絲和新作愛麗絲是同人。論點證據是ZUN曾說新舊作的愛麗絲是同一人,不過這論點就牽扯到同為新舊作也出現的靈夢、魔理沙、幽香又是否為同一人的問題!?
二、人類進化論:新作愛麗絲的設定說明愛麗絲是人類修煉而成的魔法使,一般認為《蓬萊人形》文檔"正直者之死"最後唯一存活的就是愛麗絲。即使以上兩個論點互相牴觸,但結合兩個論點就有此說法:舊作愛麗絲是神綺收養的人類女孩,在接觸魔導書Grimoire後身體慢慢起了微妙變化而逐漸成長為少女,精神修行上由人類變成了魔族,所以"正直者之死"就認為是愛麗絲由人類變成魔法使的過程
二次設定,僅少數同人將舊愛麗絲與新愛麗絲視為不同人並與神綺三人一同生活的創作。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48144445,作者:小北)

○TH10.0-《東方風神錄》
※早苗:早苗的符卡「モーゼの奇蹟」與舊作愛麗絲Extra頭目模式的攻擊方式相當類似。



【結論】

舊作的愛麗絲是位居住在魔界(而非幻想鄉)的魔法使少女,是少數於新作中依舊有登場保留的舊作角色。其《怪綺談》初登場的愛麗絲與新作《妖妖夢》的愛麗絲在設定上雖為同一人也皆擁有操作人偶和強大魔導書的能力,但卻依舊未知其詳細轉變經歷的神祕少女。
(下方圖片來源:《PIXIV》id=27025895,作者:七月)


【零設】

○愛麗絲在《怪綺談》初次登場時的名字僅為「愛麗絲(アリス)」;而ZUN在怪綺談的附帶文檔中提到說,愛麗絲是以《女神轉生》中的惡魔愛麗絲為原型所創作出來的。當然《女神轉生》中的愛麗絲也是根據英國作家查爾斯·路德維希·道奇森(Charles Lutwidge Dodgson,筆名「路易斯·卡羅,Lewis Carroll」)的著名作品《愛麗絲夢遊仙境》所改編。
○愛麗絲Extra關卡的主題曲就是「不可思議之國的愛麗絲(不思議の国のアリス)」,翻譯為英文就是「Alice in Wonderland」。值得一提的是,《怪綺談》Extra關卡中的很多小怪的樣子和小說改編的1951年的迪士尼動畫電影中的「撲克牌士兵」很像。
○愛麗絲在Extra關卡拿著書的靈感設定根據怪綺談附帶文檔是源於遊戲《魔刃降臨》(Asura blade)。原遊戲中一名叫「愛麗絲」的死靈少女使用一本魔法書來操縱死亡(同樣一隻手抱書)。而愛麗絲於怪綺談中的稱號也是「死之少女」。


【文章資料來源】

○維基百科:https://zh.wikipedia.org/wiki/%E6%9D%B1%E6%96%B9%E6%80%AA%E7%B6%BA%E8%AB%87_%EF%BD%9E_Mystic_Square.
○萌娘百科:https://zh.moegirl.org/%E7%88%B1%E4%B8%BD%E4%B8%9D(%E4%B8%9C%E6%96%B9Project%E6%97%A7%E4%BD%9C)#
○THB-WIKI:http://thwiki.cc/%E7%88%B1%E4%B8%BD%E4%B8%9D%EF%BC%88%E6%97%A7%E4%BD%9C%E8%A7%92%E8%89%B2%EF%BC%89
○PIXIV:https://www.pixiv.net/search.php?s_mode=s_tag_full&word=%E3%83%AD%E3%83%AA%E3%82%B9
(以及本人的心得感想和東方系列的少少經歷...)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5954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東方Project|介紹|愛麗絲|舊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mgx7233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介紹】《東方Proje...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6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