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34 GP

呵~準備失業

作者:武藤-永遠的狙擊手│2022-04-12 23:41:22│巴幣:2,373│人氣:5044



大家好,我是武藤大叔.
雖然初來這個版,但我想這邊應該有人聽過我才對,畢竟逛了二天看了到不少叫得出ID的巴友.
這篇本來想發在四味版,但想了想跟工作有關所以還是發在這邊.
沒錯,正如標題所言我準備失業了.
文很長,而且有些內容偏向抒發與自嘲,還有抱怨與自我檢討,也不是想討拍就是想說一下話而已.

或許有些人會訝異做得好好的怎麼會失業?
我先稍微介紹一下背景.
我們公司是在做家具外銷的,我算是美工跟業務參半.
美工部分做的就是產品的組裝說明書,就像IKEA網站那種,當然我功力沒那麼好,畢竟我是用CorelDRAW這套軟體,而不是現在主流的Illustrator,這是因為當初進公司時前輩說這個很好用才自學的,那時是西元2000年以前,哪知道Illustrator後來變成主流.
雖說有試著學學Illustrator,但仔細了解之後發現二者其實功能差不多,但介面真的就不習慣,那時沒多想就沒繼續了.畢竟CorelDRAW用的習慣也足以應付工作所需.再學一個類似的沒意義.

至於業務,因為我英文不行所以都是以跟工廠交流為主,要求報價或者驗驗貨之類的.前二年甚至還有過這樣的經驗:【心得】武藤大叔的越南美食。。。。出差之旅。(2019/01),或者是星期三晚上緊急飛泰國,星期四下午拿著樣品回台灣,星期五一早提著樣品飛香港跟客人開會,晚上再返台的經驗(四味版有文,但有露臉照就不貼過來這了).
老實講我本來也以為我會在這家公司幹到退休,但人算不如天算.......

原因其實很簡單,小老闆看我不爽.而且是這半年左右才看我不爽.之前完全沒事.
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有時下班他都還會跟我聊模型或玩具方面的事,他我也算是從小看到大,我進公司時他小三,現在都快30歲了.
不過他是溫室裡的花朵,沒有打過工甚至大學畢業後也沒在外工作過,所以職場的人情世故事完全不懂,甚至以前閒聊時我還跟他講過有些事情就是必須吞下去,譬如客人硬凹甚麼的,當時他非常的不以為然,但現在他做事雖然口頭不承認不過沒像以前那麼硬,不過有的時候一些獨特的想法還蠻天真的就是了,雖然他一點都沒自覺.
不過更重要的是他做事沒有一點魄力,甚至還有選擇困難症,而後遇到自己沒辦法決定的事就問媽媽.....但老闆娘的能力,我只能說呵呵.
至於他跟老闆也就是他爸的關係,只能說是會咒他去死的那種.

直到上週,他突然跟我發難為什麼做不出好的包裝設計?
我承認我沒學過這一塊.畫組裝說明書跟包裝設計是二碼子事,一個需要精準度一個需要創造力,而我算是到了去年才開始弄這個的,之前家具的外包裝設計幾乎沒有,畢竟家具都是看實體才會決定購買與否,包裝外觀其實不是很重要.
當然,客人或許會有自己的設計,但這一些因為有規範我也可以做得來沒有問題.
然後小老闆接了一些訂單之後,有幾個品項客人不想要套它的品牌,才會由我們提供,但即使如此我也做了外包裝的設計客人也接受然後出貨上架販賣了,到去年為止完全沒問題.
甚至下半年一度我很忙的時候小老闆還要老闆娘寫信給老闆,說我這邊在弄包裝很忙不要派業務給我,算是跟老闆搶人.然後我就沒碰業務了.因為我老闆喊退休很久了.

今年尾牙時老闆正式發表退休宣言,但還是會進公司有時插手一下業務.也會時不時跟我和另外一個小姐閒聊.
我們二個都跟了他20幾年,之前也有幾個同事來來去去的就我們二個待最久,所以他會跟我們聊一些事情,包含他跟老闆娘不合很久之類的.甚至當年他們怎麼交往怎麼不合其實我跟小姐都知道.前二周我甚至跟他聊普丁怎樣怎樣的.關係一直都很好.
畢竟家父生前跟他算朋友,以前我家也是開貿易公司的,因緣際會下跟我老闆認識,然後我那時待的成衣公司準備要倒了,家父問他有沒有職位可以做,我老闆說他想找個會畫畫的業務,家父說我會,所以那時我就跳槽過來了.也是基於這原因10多年前公司全體減薪20%我還願意待.當時有簽協議以後離職或退休會用減薪前的薪資結算.....對!我們公司就是高報薪資避稅.所以即使老闆家資產數億也是一毛錢稅都沒繳過.....這金額我沒唬爛,有一次幫公司甕資產負載表去政府,那時上頭寫的金額就2億多.但實際上海外帳戶更多錢.不過配合會計師事務所永遠都是負的.所以不用繳稅.

淦!又離題了.不好意思.畢竟現在人處於不吐不快的境界,反正都快走了我也沒指名道姓是哪家公司也沒差了~~

回到正題,上週末小老闆就突然嫌我的包裝設計很爛,然後說他朋友也是搞設計的怎樣又怎樣.
那時我就有點不爽跟他算小小爭執了一番,我告訴他之前我學校學的並不是美術這塊,而我也正在學,之前要求我學Photoshop 我也稍微學了一下一些基本的去背調色甚麼的也算懂些毛皮不成問題,但美感這種東西見仁見智,我設計了7~8種你都不滿意我也不知道要說啥了,他就質疑我幹嘛不去學Illustrator,為什麼不用繪圖板?我跟他說燈泡的外盒並不適合太過花俏的設計,我也參考了飛利浦等大廠的外包裝,但他就是覺得我的設計跟不上他親手創造出的LOGO.

打個岔,不是我想黑他,而是他這個設計真的醜到爆炸,一整個學ASUS但又畫蛇添足加了個外框,顏色還是橘紅色,不說我原本設計出來的包裝,我把他的LOGO套到所有市面上的包裝,發現真的沒有一個能看的,非常的突兀,視覺上一點都不搭.

當然,以我做設計的立場來說要能設計出適合的才是,但我嘗試了好多始終不行.
然後吵完隔天我就報名去巨匠了,因為前一天他說巨匠有免費的課怎麼不去上....前面我說過他很天真對吧?!我不知道他是真的這麼認為還是練肖話.巨匠很貴的傳聞他不知道嗎?
但即使如此下班後我還是去了,也把所有的前因後果跟排課師說,目的就是告訴她妳也不用推薦我一些貴姍姍的課,因為我覺得小老闆就是在找我麻煩要我走,甚至為了告訴對方我需求我還彩色打印二個我做的外盒設計,她看了一下說感覺上沒問題啊,我說那你再看看跟那個LOGO配不配?她才訝異的說那個是LOGO喔?!我沒講她還不知道那是甚麼東西.
以上是她的評論,所以最後的結論是排1對1的教學,費用10H/15K.但如果完整的課程包含Illustrator的教學是170K,我笑笑跟她說搞不好我下周就被炒了,47歲上這個也嫌太晚了.
畢竟雖然我沒小孩,但還有5年房貸要繳,170K大概是年薪的1/3了,我這老頭子已經定型這麼久,有些事情是真的晚了.

周末二天其實想了很多,老實說有點自己產生懷疑,上面說小老闆想搞我走不是隨便說說,吵架是他數度提到請個28K大學新鮮人就可以取代我了,我認為這次不是說笑,他是真的有那個意思了.
然後仔細想想我這種歪很多的資料到底能做甚麼?
能用CorelDRAW畫產品組裝圖?這需求太狹隘了,而且不是用主流的Illustrator根本不會有人要.
Photoshop 也只會些皮毛,根本達不到一般業界的程度,這點自知之明我還是有的.
業務方面我不會英文,也不可能靠這個在台灣家具界生存,更何況台灣工廠都在中南部,之前公司重心轉移到大陸與越南台灣這邊幾乎都斷了,只剩一家前二年還有在越南出貨的台商我還算認識那邊的業務,但也僅此而已.
畢竟在這家公司待了20多年,所會的都是適應這家公司的生態,離開的話產生徬徨好像也很正常?(苦笑)
但我是誰?我是武藤大叔阿,之前在四味版一直教訓人的怎麼就孬了?這不符合我的人設阿~~(大笑)
罷了,想這麼多也沒用~~再看看吧~~

星期一,找到文大進修部的包裝設計師培訓班,7月底開課,價格是10多一點.
然後我又在日本網站找到交設計基礎的,好在我看得懂日文所以還不成問題,仔細研究了一下的確有很多觀念我是不具備的,但有些雖然不知道詳細情況但畢竟看了這麼多他人的設計也還是知道的,不過因為是日本的設計觀念跟西方的口味還是有落差,這一點我只能自己抓個平衡.但也是有收穫.也以這些新的概念又做出三個風格不同的設計.當然還都是不成熟的作品.

今天,星期二,依然在練習.
下班前小老闆問我決定怎樣,我告訴他7月會開課,他說他等不了這麼久.
不是我想吐槽,而是現在根本沒有急迫性,他也不是要馬上要推甚麼新產品出來,但他這麼說其實我就有底了,果然我的預感還是蠻準的~~我該笑嗎?
他要我周末前拿出作品他再看看,沒過的話他再跟老闆娘"討論"看看.
這個所謂的"討論"是甚麼我還聽不出來才真的白混了,我甚至沒有太多感情起伏說星期四我做三個成品給他.然後我就下班閃人了.
之後在公司下面跟關係很好的前同事聊line,我問他當時離職一些細節,經他提醒才想到對喔當初有簽減薪協議,這份應該還在我辦公桌某的抽屜裡,找不到的話有很大的機會被老闆娘賴掉2X萬的離職金.明天上班要趕快找出來.
然後剛又跟開計程車的死黨聊了一下了解情況,淦隨便跑的升入都比我現在還高......對了!我在巴哈混這麼久都沒提過我的薪水,老實講我一直很不好意思說,畢竟大叔的人設還是要顧XD
現在就公佈一下我在公司待了超過20年的薪水是多少?答案是扣掉有的沒的實領35K.....現在知道我為什麼之前不好意思說了吧!?一個47歲的中年歐吉桑才領這麼點真笑死人,連我老婆的水都比我高.
不過我要澄清一下,當初進公司頭幾年由於景氣還不錯,年終加一加能領到快800K,但隨著景氣下滑加上公司減薪20%,所以變成含年終不到500K,不是一開始就低薪的.

講了這麼多口水也乾了,這篇文章是邊喝啤酒邊打了.
雖說想開了但還是不吐不快.連我那個女同事都是說根本是卸磨殺驢,去年還跟老闆要人今年利用完就踢了.而且還是在老闆宣布退休後沒多久,真有種說不上的感覺.
不過現在情況的確是比上週末好,上週末一些負面的想法連我自己都嚇一下,這才多少體會真的困在情緒障礙裡是多麼恐怖的事.但想起在巴哈四味版都是罵人居多,這樣的人設怎麼可以這麼輕鬆投降呢?投降的話就對不起那些被我罵過的人了不是嗎?
然後想起當時第一次去越南出差時,除了接我的司機幫我找了旅館與告訴我工廠的所在地,剩下二周都是我一個人自己過.
一個人找地方吃飯.
一個人跳上計程車報路去工廠.
一個人在工廠用爛到要死的英文與不懂中文的工廠老闆溝通(後來才想到用估狗翻譯xd).
一個人跑進也不知道是不是做黑的按摩店要求服務......咳~~問過了沒有做黑的,不過整套按摩包含三溫暖與做臉全部下來才台幣700,真的很划算又舒服所以一共去了二次.
這樣我都能活下來是在怕三小?

自我感覺良好?是不是這樣我不知道啦,但就是這些想法讓我感覺蛻變了.說穿了就是換個職業而已嘛,跳出待了20年的舒適圈展開個新冒險,我也還沒到真的會餓死的程度是在擔心啥?

大概就這樣吧~~謝謝能看到這邊聽大叔幹古的人.人老就是話多~~(笑)
對了!如果我再出發的話可能就不會上站了.下一份工作會做啥我不知道,搞不好真的跑去開計程車以說不定,或者說是這邊流行的保全(我這種年紀還有人要收嗎XD),前者的話就真的要引退了,後者的話就還能瞎混~~看情況吧!真要告別巴哈的話會去四味版正式宣告的,畢竟待這麼久了說沒感情是假的.巴友都很NICE的.
X的,明明要結束又碎碎念~~

武藤大叔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43320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50 篇留言

鷗鳥
大叔加油,這幾年景氣有夠糟的。
我之前公司是從薪水最高的職員開始砍,把所有最有實力的都砍光後,
剩下我們這些基層,維護現有專案,再嘗試繼續賣該產品。
(所以後來那間就失去創造力了,然後繼續萎縮)
後來再我們剩下幾個「送」去新公司。

04-13 00:0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辛苦了04-13 11:55
草莓少女嬌嬌
我想起以前同事底迪家裡也是低報資產,擁有低收入戶資格,坐領政府補助沒有報過稅,但是在對岸及海外卻有龐大的房產與資金,現在想想這種人應該不在少數,當然也不是我們這種普通人能夠想像的。

最後祝大叔另謀高就。

04-13 00:0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這種是有錢人,我們小老百姓要認分XD04-13 11:55
橫眉冷
先等一下 , 我要阻止你做傻事
大家都老兄弟就不講客套話了 , 現在的景氣真的蠻糟的 , 別傻傻的離開公司
我的建議是先找到下一份工作再離職 ( 不然就是被資遣拿離職金 )
開計程車不是很好賺 ( 至少一開始絕對辛苦 ) 別傻傻的跳下去做
然後現在台灣交通違規又抓超嚴
我建議你可能去找退休的老老闆談談小老闆的事情 , 不用急著攤牌
這時候就是以拖待變 , 先把退路安排好 , 到時候真的翻臉也才能瀟灑的離開

不需要意氣用事 , 你是要面對失業跟未來的出路 , 你賭上的是你的人生
對小老闆跟公司來說 , 少一個人最多就再找人培養而已 , 他才不痛不癢好嗎
寫這些希望能對武藤哥有些幫助
以上

04-13 00:4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首先謝謝你的直白,我懂你的意思,剛剛同事跟我說昨天我走之後小老闆拉著他講了大概快一個小時我的事,就是不斷數落我哪裡不好怎樣的,即使同事有幫我緩頰但沒用,但小老闆有說考慮減我薪什麼的......拜託,34K還要砍?講難聽點我每個月從家裡到公司上班通勤成本大概就2500,再砍下去還真的不如在我饑饉當個小七店員.

然後我翻出10年前簽的減薪協議,當時有講如果不接受減薪的話會有優退,而且是愈減薪前43500來算,到當時為止大概會有40萬的離職金可拿.這還不算2011年之後的年資,當然這部分我不知道公司會不會凹掉,
但如果這次我接受減薪而過幾年老老闆真的沒來了或人不小心走了,到時這份協議很有可能被作廢,等於舊制的10年退休金28萬全沒了,到時哭都沒地方哭去.

所以,我是真的想走了.

武藤大叔04-13 11:54
Yoko Karii
大叔加油啊!有記憶以來看你的文章應該超過10年了吧,一間公司待超過20年才領35K我真心覺得是壓榨...換個角度想離開未必是壞事,是另一個好的開始,以大叔的身手隨便找都超過35K啦!小弟我30初頭,理工科畢業的我去年辭去了薪水還行的工作(外商),目前在學跟以前領域完全不相干的東西,希望能追夢成功,大叔加油!一起努力!

04-13 00:51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感謝~~一起加油04-13 11:56
Ggc
無法給大叔什麼好的建議,只想說無論好人壞人,做就做絕,不要做中間人,相信大叔一定可以的

04-13 01:23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感謝04-13 11:56
rabbitbobo
一定要拿到非自願離職證明,可以到就業服務站辦理手續領半年的補助金(看扶養親屬還會有加成).提前找到工作就業還有獎勵金.也有人半年領好領滿再續報職訓再領半年.這補助金不影響日後勞退

04-13 01:57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當然,這是一定要的阿.04-13 11:57
露諾弭
這應該是我最近聽過最糟糕的事情,武藤大叔請務必保重。

我也是覺得年紀越小的人越不知道該怎麼解決問題,他們很容易把事情想得太簡單,然後亂指揮一通。如果說沒有實權也就算了,最多就是笑一笑。但如果那個人是老闆,事情就沒那麼簡單。

他只會要你做東做西,方法要你自己想,失敗要你扛責任,出事馬上怪你,你有需求他不會支援你,而且特別會怪東怪西。我工作中遇過幾個老闆都有這類通病,後來就習慣不爭辯不反駁乖乖配合,沒辦法溝通就離職,跟掌權者討價還價只會是自己受傷。[e13]

04-13 08:47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是的,有的時候真的會有一種無力感,而這種無力感來自上頭一些很天真的想法,而這些想法不能說不對但卻完全不接地氣,畢竟沒在外頭被別人電過完全不知道有些事情必須按照一定的規則跑,你跟他講他還會反嗆為啥不行?久了我也懶了.04-13 12:00
Holmes
我如果沒有去追求自己想要的工作,所以去讀藥學系,我今天應該也是小老闆,而你前公司的小老闆很明顯就是沒有受到很嚴格的經營管理教育,也沒有學過人情世故,所以才會這麼自以為是、高高在上,我只能說遇到這種事真的是辛苦了,但我也相信這間公司遲早會敗在你們的小老闆手中,趁早離開也好

04-13 09:01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他是真的沒在外頭被別人電過,且依他那種個性加上老闆娘在那邊亂教,數年下來真的看在眼裡,但他還每天跟我們誇耀他進來之後幹了什麼什麼多厲害,你們幹這麼九還不如我之類的......老實講我是真的覺得這家公司穩倒的.04-13 12:03
Holmes
現在的追求就是好好找份工作,把房貸還完,之後靠著勞退跟勞保應該還是可以簡單過日子的,如果你有其他被動收入就更好了~

04-13 09:02


辛苦了,如果真的要離開現在這份工作,能拿該拿的都不要少,加油!

04-13 09:33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如果要走當然該爭的就會去爭04-13 14:37
扶欄精靈日和
大叔加油!從來沒有特地看你的文,但是這麼多年來也在站上看過好多篇你的文章或回文。一直覺得你是一個很會過日子也擅長分享的人,希望這次的挫折只是讓你有機會踏上更好生涯規劃的墊腳石!

04-13 09:50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感謝~~04-13 14:38
DboyYoda
大叔加油!! 從版上看到您的文才轉過來的,是第一次來您的小屋。看完文章我有點感同身受,只想說請一定要設法拿到非自願離職書,以及遣散費等等的,有這些東西差很多,請加油!!祝福您!!

04-13 11:12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感謝04-13 14:38
酷兒
雖然我年紀還輕,也才實領34K,
以經歷來說沒什麼資格說大叔,
但整篇文章看下來還是認為大叔的日子過得太安逸了。

也許是年齡有斷層造成的,
你的年代可能並沒有這麼多斜槓觀念與競爭,但現在大多數有點野心的年輕人,都不太能接受自己只會一樣技能,也不太會待一間公司超過5、6年以上,不是因為不穩定,而是因為通常進公司兩年以後基本上就學不太到什麼東西了,除非公司非常好,不然待那麼久對自己的專業技能根本沒有任何幫助,更別說職涯。

當然整篇文章看下來是小老闆太年輕不懂事,但能待在同一個環境二十年而從沒想過會不會突然被淘汰,也算是我不太能理解的,在我的認知裡要有競爭力應該是不時去面試一下別間公司,「市場調查」一下自己在業界內價值是多少,順便看看業界現在需要什麼樣的技能,準備好自己隨時可以跳槽,但也許年紀增長後會比較力求穩定吧。

還有,
您遇到的狀況就是平面、包裝設計常常遇到的狀況,
如果跟到不對的老闆和主管,
真的是天天在瘋狂改稿,
然後還會要求你一個畫面塞四、五種字體,或是要你配大紅大綠,所以能深感到你的不爽XD

還是祝福您未來的求職路順利,加油。

04-13 12:4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其實你說的沒錯,同家公司待久真的會給被框住,不過也算考量到自己的能力與業界的需求,我只能說在台灣現在做家具與貿易的真的很少很少,因為這種東西單價高,沒有一定的資本玩不起來,就我所知台灣大概也就3~4家在做而已,而且前幾年另一家同行---以前還有競爭關係但後來客人不同也就沒了敵意,不過彼此的老闆都算認識,這個同行比我們公司更大資本更雄厚,無預警地突然倒了.老闆跑路找不到人.認識的大陸工廠也被牽連到拜託我老闆發邀請函給他讓他以商務名義來台看看情況是怎樣,我老闆很阿拉力的答應因為他也想去看笑話....為什麼我這麼請出是因為這人的邀請函與申請來台是我去辦理的,老闆有跟我講.
說這是只是想說這圈子其實很小,要跳相關的其實沒啥機會.畢竟是冷門的東西.
當然啦,這也算是推託之詞XD

至於狂改.....老實說這一點我真的很抓狂.
去年有一個案子我從初稿到定稿我一共改了28次,從v1.1變成v2.8,做完我真的快瘋了.
老天,那真的是惡夢.


04-13 14:58
J假面
只能說別做設計相關的,要維護前人弄得屎,還要顧好自己的案子,然後其他部門又經常要開發的配合他們要求,常說設計是源頭要弄到好,結果就是其他部門時間到就下班,開發設計的還在加班想著老闆和其他部門不合理的要求,改東西改到翻掉,每個月看到薪水就會想,我是誰,我在哪,我在幹三小,還是祝福大叔能找到下份工作,還完房貸,輕鬆過日子~

04-13 13:22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以前認識台中一個賣太陽餅的巴友,有一次出差回程順便去他那坐坐,聊了一下知道他女友是在日本學設計的,然後畢業後說台灣這塊根本沒有發展空間,而且打工的公司願意正式聘請她,所以留在日本發展了.
他說每天他會挑一個月飛過去陪她.也算支持她的夢想.

這一點我深有體會,設計在台灣就只是被視為塗塗抹抹的東西.根本不受到重視.
一句話就可以打翻一週的成動成果.
04-13 15:07
屁股這麼翹不玩很浪費
資方玩人方法多的是,我年輕時還遇過老闆擺明要炒了,先把勞健保偷轉到他另外一家公司,讓你年資不足

所以我是建議大叔有先東西需要的話就不動聲色先蒐證,最後一次操翻他

之後如果資金足夠(不影響房貸跟其他生活費),可以試著做點小生意

畢竟打不過就加入,像我現在也是越來越無良了呢(摸頭燦笑

04-13 13:2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呵呵~~了解.04-13 15:07
萊爾哥
武騰大叔加油,在巴哈這麼多年的歲月裡,我從10幾歲的小毛頭,國中就前前後後看過你的文章。
到現在也在社會上打滾多年的青壯年,差不多接近而立之年了,很常看到你勉勵年輕人與社會上的文章。

沒辦法為你做選擇,但我相信依照你過往的經歷,肯定能為自己做出正確的選擇,就像當初你幫各位年輕人一樣。

大叔加油!!

04-13 13:2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您04-13 15:08
瑋唯
有人說:在台灣製造業要撐三十年很少
這代表面對商場變化與人才交替,能正確適應改革的是少數
當大頭想改革時,勢必與老員工意見相左
扶植新員工來對抗,成為必然手段
這都是企業管理的老問題了
那些剛從學店出來爛大街的美工是能有多好?
不是能力問題,趕人湊藉口罷了
最後祝福你能找到新的好工作!

04-13 13:37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世代交替,很正常04-13 15:09
上班等下班
如果還能勉強留下撐住的話,能再抽點時間搞斜槓也許是個路子....
不過感覺很難抽出時間啊....

04-13 13:46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其實如果減的不多的話...留我是可以接受的,畢竟有事的時候很忙歸很忙,沒事的時候真的蠻閒的可以上巴哈亂逛,不過會抽點時間自我加強倒是真的,這幾天看日本網站學設計順便再補強一下日文還挺有收穫的.04-13 15:11
上班等下班
嗯啊,成為時間管理大師蠻重要的>.<
但其實設計這塊我個人真的覺得雖然是很多人的斜槓選擇,畢竟門檻相對不高,但真的要講收入其實也沒那麼漂亮了....
如果有點資本或私房錢,我個人其實偏好往投資方向走會好點...畢竟要拚體力腦力之類的,都不會比用錢生錢來得快...

04-13 15:1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唉~~投資其實是個人的短版,以前我沒研究也不想研究,目光太過短淺,等察覺之後沒有餘錢去搞這個了,相比之下我弟就聰明的多.那時他想幫我介入我的財務,但我拒絕他的介入--因為當時我老婆有幫她娘家還債,我父母不知道我也不想讓他們知道.所以根本沒有多餘的錢去搞,後來還完了才慢慢有一點點積蓄,但我老婆變成沒有錢在身邊就不放心,所以根本不可能拿出來搞投資.04-13 15:36
玖勾追
真的走到離職那一步的話,別自己主動提出,在公司撐著打混也爽,突然要把一個做20幾年的老員工開除,公司也得想個好理由,把勞基法的權利用好用滿,記得要拿到「非自願離職書」,這樣能向政府申請失業補助金,你47歲,至少能領到9個月,各縣市勞工局就業服務站也有一些課程可以上。真心不建議保全,保全是最下下策,先把其它能嘗試的職業都試過後,真的不行再去做保全。

04-13 15:1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我會注意的.04-13 15:38
上班等下班
哈,我懂,之前我也是拿自己偷存的私房錢去上課學投資....
現在離婚了就得靠自己撐...
總之投資這回事,大小都好,還是得搞一下,畢竟這已經是門當代顯學了....
資本少也就能每月賺個零花錢.資本大當然就等於兼份工的收入了...
不過如果沒有貸款之類的話,壓力就少很多了啦

04-13 15:41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辛苦了,每個人都不容易啊.04-13 15:53
天之叢雲
武藤大大,有沒有想要下班空閒時間增加點額外收入呢?
STEPN鏈遊 走路挖礦 運動賺錢 每天花不到多少時間 我自己也在玩
只是要先買雙運動鞋NFT 才能開始玩 YT也有很多教學影片
如果沒興趣或認為是詐騙 就當我沒說吧...

04-13 15:52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告知,目前暫不考慮.畢竟情況未明.04-13 15:55
上班等下班
是啊,大家生活都不容易.我也是現在公司撐多久算多久
心裡其實大概的盤算就是真萬一公司垮了或自己被火了的話
我八成就是去幹保全,弄個爽點一邊搞斜槓或投資為輔了...
我房貸還有十多年要扛...慘...

04-13 15:58

星晴
大叔加油,可以找朋友聊看看,或是乾脆就不幹了放自己一年的假~

我的故事大叔應該略有耳聞,我爸是在拼了十幾年自己終於當了老闆,然後因為錢被合夥人掏空了之後一夕之間全沒了~

他從一個老闆變為加油站大夜班的員工然後再去當園藝工人,他做加油站的那年記得也是四十幾歲~

所以就算是當計程車司機也好,保全也好,也千萬不要自暴自棄,靠自己雙手賺錢都是很好的~

04-13 16:00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04-15 13:59
扶欄精靈日和
我目前的同事有兩位都是餐飲業創業/擴張階段遭遇疫情慘遭滑鐵盧,目前輾轉到現在公司就職的。我之前的工作因為疫情關係連老闆都扛不住要收掉了。同事他還有老婆(還好老婆也有工作)小孩要養,他也是賣餐飲器材、開計程車、送外送撐過去了,相信大叔一定能夠打一場漂亮的翻身仗!

大叔有一技之長、有業務經驗,還有夫妻兩人可以互相扶持,天無絕人之路,這次肯定能夠順利度過的!

趁這段時間調整一下自己的狀態也不是壞事!

另外樓上有位巴友說得很有道理,我有一位朋友也是每年都會去應徵、報面試,她的理由也是想要知道:
1. 自己的市場價值
2. 自己的工作大概能值多少

前兩年她跟我分享去某跨國餐廳兼家具店應徵的經過,因為她也不是初出社會的年輕人了,所以面試時主管希望她能夠有一部份的管理權,但是開出來的薪水卻不到30K。她當然是婉拒了,畢竟她只是想知道自己的價值在哪裡。

我聽到她分享也是覺得蠻扯的,不過這也讓她有了動力和危機感,到現在為止她每個禮拜都會去上財務會計方面的課程,兩年多來沒有停過。一方面是希望自己能夠拿到更高階的證照提升價值;一方面也是不想一直待在舒適圈,未來要是老闆退休事務所收掉了她會不好求職。

04-13 16:50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您朋友居安思危的想法真的很棒,值得很多人借鏡.04-15 14:01
kgi
嗨,常看到這位哥的留這,咱們年紀相近,遇到這事肯定都有盤算好了,就祝哥一切順利

04-13 16:50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反正天無絕人之路,不求賺大錢總是過得下去的.04-15 14:02
賣們哇
大叔加油!天無絕人之路!
之前都有看過大叔對年輕人建議的文章和留言
自己也從中獲益良多!
還有大叔分享自己去越南處理公司的事和自身過往發生的事
我覺得都很有趣,覺得自己都沒辦法過得像大叔一樣精采XD
最後也只能說加油!但之後也不要不上站阿~~

04-13 19:3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哈哈~~我儘量啦,巴哈混這麼久真要走我也是很不捨的.04-15 14:02
Minalinsky
在下路過的,在四味版很常看大大的文章,收益良多,希望你未來順利。

04-13 19:39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04-15 14:02
隨喵流浪的吽
雖然我們素昧平生。但基於歲數差沒很多,還是希望你能撐過這關。

04-13 19:49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04-15 14:02
櫻花飄落的速度
看文是覺得那個媽寶別期望了,35K再砍薪不如去小7大夜打工晚上外送算了
電子廠也喜歡肯加班的二度就業基層人員,而且你說死黨跑車的收入也比你高
所以問題是這幾十年的付出,完全被屁孩否定的感覺實在是一句 操!
我們公司以前有個高層被鬥走後,跳槽後回來搶了不少生意,你可以考慮下
都是要低頭,有的是比那屁孩要好的選擇




04-13 19:56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昨天作品依約丟給他,他說他看到了今天下班再說,
老實講因為一些情況我現在反而很擔心走不掉,如果我作品他看了還算可以不提減薪就沒辦法順勢提出開除.
雖然這麼說很奇怪,但我現在八不得他把我開除.
畢竟如果這關過了難保下次哪天他又不爽發難,到時情況還會再次上演,然而那時我年紀又更大了再出發的機會又更渺茫了,

所以我現在真的八不得離開,當然我可以用完全擺爛的方式,但老老闆還在公司的緣故我做人也不想這麼賤.
只祈求小老闆堅持幾賤把我減薪阿!!04-15 14:10
佈雷
看過大叔不少文,
中年遇到這種事情真的也不好安慰大叔你,
現實真的是血淋淋的...
果然越年輕的管理者越狠
完全只看KPI或是價值
沒用了就把人踢了換下一個...

04-13 20:1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目前看來他似乎沒意識到現在情況反而變成我想走.
畢竟意識到他這種價值觀之後經過這一整個星期我對公司就沒有忠誠與留戀的心態了.04-15 14:13
MO
其實社會就是歷史的縮影,看看很多朝代都是毀在後代手上。
相信大叔的例子社會上比比皆是,對公司恪守職責二三十年,結果空降的上級就可以打翻半輩子的努力。
個人本來也是在私人公司,每年加薪5000起跳,我30歲前大概年收100W左右,但後來想想還是去考國營比較穩定,也沒有私人公司這麼血汗。
祝大叔能危機變成轉機!


04-13 21:02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04-15 14:13
主機崩壞
大叔加油!!

你的經歷讓我看得心有戚戚焉,從大叔的敘述其實你也有是努力要配合小老闆轉換業務。
但可惜對方已經產生既定印象了...可能就算你拿出合格的成果他也不會買單。

但建議大叔可以試試厚著臉皮問退休老闆看能不能幫你調回熟悉的業務領域。
誠如你所說,老闆剛退休且老闆娘保有決定權。所以"現在"退休老闆還是有一定的影響力,
何況小老闆是刁你包裝設計,若退休老闆願意挺你的業務人脈跟說明書設計能力,
我想還是有機會再續留一陣子,若想偷偷找退路也不會馬上斷炊。

不要只想著走的瀟灑,因為我也是大叔我懂XD
小孩子不要跟他一般見識,顧好家庭比較重要!!
大叔就是年紀大,怎麼跟年輕小夥子拚爆肝比學習都是輸
但我們就是臉皮厚,就硬是有10幾年以上的業界經驗
而且你是跑業務的,偏重人際關係經營的軟實力
這可不是巨匠教得出來的
我可不覺得老闆剛交棒就敢讓年輕人弄掉老臣子

有時低頭也是種策略,大叔加油




04-13 21:39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其實經過一整個星期的思考之後,我覺得離開是比較好的.甚至我現在還怕走不掉.
作品我昨天依約給他了,他說他看到了今天再說.
但很不巧的是剛好昨天客人的訂單進來了,正常情況下就是我該開始製作今年的外盒了,雖說幾乎都是沿用去年的設計,但還是只有我會阿.
所以非常有可能基於這一點這次他放我一馬,然後等我今年的包裝忙完之後,於3~4個月後再次發難,幹那我不就又被利用了嗎?!等用完了再殺.
而且橫豎要走,現在走跟晚2~3年,我倒不如現在走還比較有利點,真等我50路之後走怎麼想都更不划算阿!

所以,我真的很希望今天他會依照他原本的套路跟我談減薪,那我就有辦法帶到公司把我開除的路子上,如果他甚麼都沒做放我反而會很幹.
04-15 14:23
DADA
大叔加油,每條路都可以走到正確的方向。祝您順心

04-13 22:29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04-15 14:24
齊飛一色
身為郵局員工,看你要不要準備考郵差,雖然身體上比較累,
但現在剛入局的年薪應該就比你現在高些了。

04-13 22:30

桜色舞うころ
大叔加油!雖然和你不熟,但還是過來幫你打氣,先祝順利

04-13 22:38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感謝04-15 14:25
Rgell
常看到武藤大叔,很多人給你很多意見了,所以就不多說,祝你好運

04-13 22:46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感謝!04-15 14:25
佐和子
https://youtu.be/BsK5SnLL36c 紅遍全球的男性恩物、每4.5秒就能賣出1個!它竟是由一名修車師傅創立的?
總覺得你符合影片中說的 偶然知道公司內部有人說 這個人很認真 即使不給薪水他也會繼續工作
意思就是公司只需要那種不用給薪水或是給少少薪水就會努力的社畜
個人認為這樣的公司真的沒必要再待下去

轉職做計程車 保全 外送 搞不好都比你現在一個月只賺3萬5千還要來的好

再來就是新老闆上任 其實就代表該走了 新老闆用人當然是用他喜歡的他信任的人
看看中國皇帝那麼多朝代上演了不知道多少次同樣的戲碼
新皇帝上任 老臣等著被清算

個人認為台灣現階段一直拉長退休年齡65歲慢慢拉到70歲或以上 真的太病態了
大叔你現在47歲代表你還得努力20年才可以退休...
但是換個角度來想
這也代表你還是有機會創造自己的小事業
https://youtu.be/Ut9QEweeDh8 為何醫生要不務正業當YouTuber? 醫療業即將沒落了嗎?【蒼藍鴿 X 反脆弱】
80%的固守本分(一份穩定的正職) 20%的高風險嘗試(創造屬於自己的事業 副業)
影片中蒼藍鴿說的反脆弱理論 個人認為滿實際的

武藤大叔 加油









04-13 23:0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謝謝啦~~04-15 14:26
風衑
大叔加油!
這個小老闆看是要把老員工都慢慢趕走他才滿意了。
不過先找到工作在簽非志願離職吧。

我爸50歲初時跟大叔差不多年紀也是失業了,後來跑去自學後從電機工程師改行做按摩師傅,薪水也還算不錯!
建議大叔也不一定要執著於設計,考慮看看其他職業也可以~

祝大叔順利

04-13 23:26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我應該不會再走設計這條路~~我跟同事聊過其實我們二個個情況完全一樣,在公司待太久已經失去跟年輕人競爭的能力了,畢竟到目前為止所會的都是符合這家公司的生態,去到他處水土不服是100%的事.即使是相關的行業.

現在走不走的成不知道,再看看吧~~04-15 14:30
丁丁
....身為小老闆,我反而覺得老闆在幹嘛?把忠臣砍一砍,這公司大概就要掰掰了吧?_?

04-14 01:4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原因很複雜,簡單來說就是老闆跟老闆娘長期不和,然後老闆娘打小就灌輸小老闆你爸很爛的觀念,所以小老闆看老老闆也是處處不爽,之前還在公司裡當著我們的面大吵過.是吵到差點沒打起來那種程度.04-15 14:33
唄祖
大叔繪圖的軟體蠻適合土木相關或是機械製圖的工作,有考慮走回老本行嗎,只是製圖蠻傷眼的⋯

04-14 08:29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說真的,這二年有老花眼了,我連模型都做不了了,機械製圖大概也不行了.04-15 14:33
唄祖
看到大叔的經歷讓我蠻有感觸的,之前也是大陸駐點跟泰國跑,但薪水看老闆心情,好的時候40k差的時候22k,而且要忍受老闆的精神暴力,小老闆到現在還扶不起,之前還常找我借錢,然後覺得自己在這樣下去不是辦法,就換工作了,最近舊老闆還蠻常約我吃飯然後問我要不要回去幫他跑中美⋯

04-14 08:35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哇~~感覺很精采也很累,但這種生活過一次就好.04-15 14:38
jenny
路過加油!我阿姨好像也跟你滿像的(中年失業)
祝趕快找到下個工作~
老老闆應該要給你當小老闆吧,如果你走了好像就只剩他們3個和那個姐姐?那這樣不是感覺快倒了?(x

04-14 14:44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老實講,我是不看好小老闆的能力,來了6~7年其實他的做為憑心來講連老老闆的一半都還不到,但他自己卻自認他比老闆強,....這不是我黑他,而是他每天都一定會跟我們講老闆的壞話並誇耀自己不像他多強多強之類的.04-15 14:41
五夜的午日❀いつよ
辛苦了,我高職時有學過CorelDRAW、也學過AI。當時曾詢問指導老師業界大部分使用哪一個軟體?

老師回覆歐美或有些公司喜歡使用CorelDRAW、他自己也會使用CorelDRAW來設計公司產品。

軟體只要用的習慣,是哪一個都沒問題,這是我個人的想法與經驗。高3設計作品集,我習慣用AI,朋友則喜歡CorelDRAW。最後我們都設計出獨特的作品。

加油~祝福您找到合適的工作,看過您的這篇文章,我對職場與工作也有所理解,感謝分享經驗。因為我去年應屆畢業,剛出社會不久。

04-14 19:05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加油~~抱歉讓你看到這麼不好的事,不過職場的水真的很深,只是沒想到有天我也會溺水XD04-15 14:42
格蘭蒂亞
公司高報薪資 那你所得稅不就要多繳 還是公司會幫出??

04-14 20:21

武藤-永遠的狙擊手
這事我錯誤臆測04-15 14:43
用力推~推倒.
好久沒上巴哈討論區了,經由某人看到的發表轉而看到此篇

家具注重包裝我覺得怪怪的? 個人覺得包裝簡單、大氣、有保護到就好

不是應該要注重在商品用料、造型是否吸引特定族群、堅固耐用為主?

提升能見度,網站推銷、架站、甚至YT錄影上傳都可以

組裝說明書的部分,老實說YT錄影也可以取代

可以弄個QRCODE,簡易說明紙張,連到指定網址看組裝錄影就好

YT上面現在有很多頻道都會教學水電...之類的,也是一步一步這樣帶別人的

但不可否認現在景氣差很多,大概從陸客減少來台就有些微感覺了,現在是很多人很想下手都會縮手..

04-17 08:37

ڰ☸金蘋果♥〞
老天鵝啊……
老闆怎麼放心把公司交給小老闆?

從學生時代看新聞,台灣經濟就是薪資一直不漲/微調,大叔只是運氣差,不是無能;英雄到哪都是英雄。 這個決定很勇敢,有時候換一個工作,拿到的薪資還直接高過原單位。

我是沒結婚、不用顧長輩,疫情的關係休假不會到處晃,下班玩玩手做,成品拿去寄賣,斜槓一下,沒把握自己到大叔這個年紀;不會賴著不走。

大叔跟大嫂印證→『能走一輩子的不是薪資條。』,有能一同經歷大風大浪的配偶;前面的路在難也走的下去。

04-17 22:38

昌仔
逛板看到大叔點進來看了,深深為大叔感到不平,大叔辛苦了

04-19 11:30

傾城
人生充滿意外~[e19]

04-19 14:29

TEA48
武藤兄,雖然你我不熟識,小弟年紀也差你一點,也是中年離職了,也是跟公司上級處的不愉快,加上沒調薪沒年終,想一想不值得再待了,本月離職.前幾個月也是去面試了幾家,才發現到外面缺工缺很大
有時候如同上面一些朋友所說的,不訪去試看看自己個身價,也時候山不轉路轉,人保持樂觀的心
沒有過不去的坎,一起加油吧~

04-27 0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34喜歡★vt16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日本網站看到的一些趣味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ason990505各位巴友
歡迎各位巴友來我小屋觀看小說及文章 或單純交流認識!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