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心得)The Final Countdown 1980

作者:Eternity│2021-06-03 16:58:21│巴幣:0│人氣:132

^電影海報

The Final Countdown
中文名:碧血長天/核子母艦遇險記
上映日期:1980年8月

劇情:
1980年12月,美國海軍尼米茲號核動力航空母艦按例到夏威夷外海演練,艦長為Capt. Matthew Yelland。而一名受僱於建造尼米茲號的軍火商Tideman Industry及美國國防部民間僱員的系統分析師Warren Lasky亦登艦工作觀察並撰寫報告。Lasky的老闆Mr. Tideman親自送行(一直在他自己的車上,沒有露面)。登艦後Lasky被分配到一間房,他的鄰房則是艦上飛行大隊指揮官Richard Owens。Owens是一個業餘的歷史愛好者,對歷史頗有認識。

突然,在海上航行的尼米茲號遇上一個不明風暴,尼米茲號進入了風暴,使艦上的電子設備失靈,而艦上官兵亦極度不適。當尼米茲號穿過風暴後又一切如常,艦長Yelland下令F-14雄貓戰機升空戒備。奇怪的事情開始浮現,尼米茲號無法和太平洋艦隊總部取得聯繫,艦長派機到珍珠港偵查。起初,他們以為美蘇核戰已經爆發,但種種跡象顯示他們穿越了時空,回到1941年12月珍珠港事件前夕。




先前升空的F-14雄貓戰機高速飛越Gatsby 號遊艇,後者載著參議員Samuel Chapman,Laurel Scott 小姐及其他船員,全部人都對高速飛過的F-14感到詫異。之後,F-14 亦發現了兩架日軍A6M零式戰機(由T-6教練機扮演)。零式戰機摧毀了遊艇,Chapman等人困在水中,F-14戰機隨後擊落兩架零式。尼米茲號派出直升機分別把Chapman及Laurel(以及他們的狗Charlie),和一名生還的日軍飛行員救起。預警機亦發現了日本艦隊。

(在劇中的世界觀,參議員Samuel Chapman被視為羅斯福總統潛在的繼任人選,但他在珍珠港事件前夕突然失蹤。)





回到艦上,參議員Chapman對尼米茲號所有人和事都一直保持警戒及疑心,拒絕幫助。日軍飛行員則被艦上的海軍陸戰隊員看管。在Owens及Lasky和Chapman及Laurel交談的同時,他的狗Charlie 突然亂跑,日軍飛行員趁亂打暈了陸戰隊員並搶來M16步槍劫持了Laurel,以及禁錮了Chapman,Owens和Lasky。僵持下,Owens以他的歷史知識將日軍攻擊珍珠港的計劃全盤托出,日軍飛行員驚訝得無法反應,增援的陸戰隊員趁機將他擊斃並救回Laurel和所有人。

參議員Chapman對所有人都知道日軍的部署但沒有做戰鬥準備而十分不滿,要求艦長Yelland攻擊日軍艦隊。尼米茲號的人員亦弄來一台舊式無線電機給Chapman聯繫珍珠港,但很顯然,珍珠港的塔台人員不相信尼米茲號的存在,更沒有什麼Yelland艦長。

此時,艦上陷入了應否攻擊日本艦隊的難題,他們應否干預歷史嗎?最終,Yelland決定攻擊日本艦隊,全艦進入戰鬥狀態,大批滿載彈藥及飛彈的艦載機升空。另一方面,在Owens陪同下,參議員Chapman及Laurel小姐由直升機送回「夏威夷」,但其實並沒有打算送他們回到夏威夷,而是送到一個荒島等待救援,Owens及Laurel落地後,Chapman發現這根本就不是夏威夷,和直升機機組人員爭執並誤射了他偷藏的信號槍,擊中直升機並爆炸,Owens及Laurel困在荒島。

就在戰機升空不久,艦長被說服取消攻擊,而時空風暴又再次出現。最終,尼米茲號及所有艦載機均成功穿越,回到1980年。

尼米茲號進入珍珠港時,全部官兵列隊向在珍珠港事件中被擊中沉沒的亞利桑那號戰艦遺骸敬禮。靠岸後,海軍高層親自迎接,並對尼米茲號失蹤多時頗有意見。Lasky亦完成工作離開尼米茲號,他的老闆Mr. Tideman早在等待,並透過他的隨從邀請Lasky一起吃飯。Lasky此時靠近Tideman的車,並看到了坐在後座的老闆Mr. Tideman及他的老婆,竟然是老去的Owens及Laurel。


心得:
劇情方面沒什麼特別之處,就像一般的時空穿越電影。電影最大亮點是拍攝工作受到美國國防部的協助,因而能直接在真實的尼米茲號上取景,大量航母作業的鏡頭,以及空中的片段,並沒有電腦特技。

劇情主要是典型穿越時空的問題,就是應否干預歷史?

作為來自1980年的人,尼米茲號的所有人都知道珍珠港事件,毫無疑問,尼米茲號靠著巨大的科技落差,一定能給予日本艦隊沉重的打擊。一方面,他們又是軍人,必須保衛國家,這點Yelland艦長有提及過。但他們如果干預過去的事,這勢必改變歷史的進程,造成的後果無法估計,甚至連尼米茲號本身會否仍然存在於1980年的這一件事也可能被改變。

二是雖然大家都知道按照歷史,日本艦隊將會攻擊珍珠港,但當下日軍並未開始攻擊,兩國未進入戰爭狀態,尼米茲號的攻擊是否有正當性?(不過嚴格來說,日軍早就攻擊了,在和F-14纏鬥的時候,一架零式首先向F-14開火)

而尼米茲號某程度上也改變了歷史,兩架零式戰機是進行偵察任務,但都被穿越時空的F-14擊落而沒有返航,這對日本艦隊可能是一個警號。

不過電影中有一點沒有解釋,就是穿越之前,Owens及Mr. Tideman同時存在於同一個時空,假如Mr. Tideman就是Owens,那麼,原本的Mr. Tideman又是誰?


(題外話,電影的原聲帶配樂頗好聽。)


最後放上片尾一個不錯的鏡頭作結。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1673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1980|The Final Countdown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此作品限好友留言。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w306766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二戰相片...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奇幻小說連載中
《克蘇魯的黎明》0672.不用道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6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