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 GP

(極大雷)道別的早晨就用約定之花點綴吧 (角色分析&心得)

作者:阿宅-能美的貧乳讚│2018-08-05 04:15:40│巴幣:8│人氣:232


第一次,會因為離別的感傷而痛哭;
第二次,會因為生命的喜悅而省思。


有些人說看不懂這部,還有人說劇中人物塑造較不明顯

所以我原本想寫心得來解釋,但因為第一次看顧著融入劇情和片尾的爆哭,沒仔細看很多細節

為了幫自己喜歡的作品寫一下心得,馬上決定二刷


不得不說岡媽對於人物的情感和塑造相當的細膩,但她並非透過劇情直接演出來,而是透過對話和種種細節來表達

對於不習慣代入角色思考的人,會覺得費解其實很正常

不過我平常寫小說有做這方面的練習,所以二刷時盡力捕捉不少


關於這部電影,如果你光顧著看劇情,會覺得老套和無聊,因為很多部分都相當容易猜測

甚至有些橋段會覺得莫名其妙。

但是如果能從角色的角度去思考,你會發覺這是部相當完整且美麗的故事

我就努力地來介紹(腦補)這些角色的心境變化吧!


伊索爾:



為何要從他開始介紹呢?

因為這部作品每個人物幾乎都是環環相扣的

要理解越核心的主角群想法,自然要先理解配角們!


伊索爾是對一名對帝國相當忠心的軍人,不管帝國下了何種命令,即使他內心感到不滿,也依然會奉命執行;甚至在梅薩帝即將被攻破,王族都跑光的時候,幾乎變成梅薩帝最高指揮的他,依然奮勇地率領著部隊作戰。

大家對他的第一印象,相信是他開頭攻擊伊歐夫的橋段,這時可以發現他稱伊歐夫的長老為怪物,可見這時他對這些壽命漫長的種族是感到害怕及厭惡的,但因為自己是這次任務的領導,伊索爾始終用相當冷靜的態度,盡量避免個人情感影響到任務。

第二次對他有印象,是克里姆率人襲擊王子迎娶蕾利亞的時候,可以發現他面對混亂的場面,依然可以冷靜地判斷情勢,優先做出救下王子、將王子帶到安全的地方,之後才去追擊途中發現的犯人。

在面對蕾利亞拿肚子中的胎兒威脅時,他也相當的識時務,不再追究主角一行人襲擊的事件。

其實仔細想想會發現一個小細節,瑪琪亞他們能安穩的在首都一陣子,也是因為伊索爾履行承諾不再找他們的麻煩,這證明了他相當的守承信,沒有應付完蕾利亞後背著她繼續追擊。


那這個角色有沒有轉變呢?答案是有的,而且他或許到最後對蕾利亞也產生了一絲情感。

當他再次登場後,可以發現梅薩帝的國王和王子已經厭倦了蕾利亞,因為她生下來的小孩並沒有遺傳到伊歐夫的特質,而且也沒辦法再懷孕(從這段對話可以了解到,她接下來還是被王子侵犯多次,真的很慘),這時國王身邊的人都在提議要找另一名新的伊歐夫少女,讓她踏上蕾利亞的後塵。

這段不難發現,在一旁的伊索爾是相當不滿的。

接著蕾利亞暴怒扯開身上的飾品發飆,周圍的人都不知所措時,唯獨他留下來與蕾利亞對談。

回想一下,蕾利亞過去看著龍群宣洩內心的不滿時,也是伊索爾和他對談的。(他們有翅膀能逃走,卻像膽小鬼一樣留下來;對於想逃跑卻無法離開的蕾利亞,當然會覺得相當鄙視,所以這邊罵了他們膽小鬼。)

所以可以推測,蕾利亞被囚禁的這20至25年,唯一和她算的上有些認識的就是伊索爾。

或許因為這段時間的相處,此時他已經漸漸將蕾利亞當成「人」看待,而當蕾利亞咒罵就是他親手殺掉傳說時,他或許在此時第一次感受到自己希望延續傳說,和過去的所作所為的矛盾之處,因此表示了希望有辦法贖罪,這是個相當重大的改變!

如果他還是過去那名將伊歐夫子民看作怪物的伊索爾,此時並沒有必要表示出想要贖罪的想法,只要如同周圍的人們對待蕾利亞一般回過頭將門關上就好。而後面蕾利亞表示希望找出瑪琪亞時,造成了一個細節在後續演了出來。

請各位回想一下,蘭格後面跟瑪琪亞表示梅薩帝在尋找她,可是梅薩帝國王的命令是「尋找新的伊歐夫女子!」,這裡可以好好思考一下,伊索爾究竟是執行了梅薩帝國王的命令,還是蕾利亞的哀求?(我個人傾向於後者)

最後當王族都走光時,蕾莉亞在走廊遇到了克里姆,差點被對方強迫殉情時,也是伊索爾衝了回來拯救了蕾利亞。

我從他當下心急的情況推測(腦補),認為他是擔心蕾利亞的狀況專程回來查看的,當然也可以解讀成他先回去宮殿確保王族的安全狀態剛好遇上。

因為劇情沒有演出當時伊索爾知不知道王族逃跑的關鍵部分,這就只有岡媽才知道了。

但如果真是這樣,那還真諷刺,在整座王城之中最後一名依然關心蕾利亞的人,正是當時害她陷入這些痛苦的伊索爾,或許這一些行為正是伊索爾的「贖罪」也說不定。


蘭格:



其實從染頭髮那段,就可以看出蘭格一直對瑪琪亞有好感,畢竟他們的真實年齡相近。

在小狗過世時,可以看出兩點:

首先蘭格相當的穩重,在場所有人當中與狗相處最久的人除了已經是大人的米洛外就是蘭格了,他與小狗的感情一定比一旁其他人更加深厚,但是他的舉動相比同年齡的瑪琪亞,卻非常成熟,對於生離死別能夠用平常心來看待,或者至少壓抑住了內心的悲傷,透過理性來思考,所以一旁老弟還有些逃避現實希望埋淺一點時,他馬上說「埋太淺會被野狗給挖出來」。這句話一方面是陳述事實,另一方面也向我們演出了蘭格內心的堅強。

而當瑪琪亞第一次體會到生命太長,會經歷許多不得已的離別時,她馬上選擇哭泣逃走,此時也是蘭格立刻追上去的。

這裡有兩個細節,一個是關於瑪琪亞對生死的態度,因為此時的她還無法接受自己必須遭遇的離別,另一個則是蘭格相當懂得安慰瑪琪亞,他並不是直接勸瑪琪亞看開之類的,也沒有講甚麼大道理,而是用瑪琪亞一直嚮往的母親身分,來告訴她母親要更堅強,所以不能隨意哭泣。

可以看出蘭格真的是整部戲裡從頭到尾都理解瑪琪亞的人了,他一直待在瑪琪亞身邊幫她打氣,在她陷入困境之時也總願意伸出援手,甚至在被發好人卡後,他依然能夠釋懷(這一段可以發覺,岡媽對人物的一舉一動真的做得很細膩!),但瑪琪亞對蘭格有沒有好感呢?後面我再解釋。

而且他也視艾瑞爾為自己的弟弟,他起先聽到艾瑞爾對瑪琪亞表示「從不把她當母親看待」之後相當憤怒(整部戲當中,蘭格唯一一次真的動怒就是這時候),但是聽到艾瑞爾的自白,以及他希望從軍,蘭格立刻理解了艾瑞爾想要逃避的心態和原因,所以也沒深究下去,並且讓他如願離開瑪琪亞。

我們可以這麼說:整部戲當中,對她們母子間情感最了解的人,或許就是蘭格也說不定。


劇情後面,蘭格在城堡被攻破前問了艾瑞爾有沒有看到伊歐夫人,對方表示有看到後他馬上叫艾瑞爾離開去尋找瑪琪亞。他此時或許是擔心瑪琪亞的安危,也或許是希望艾瑞爾能夠面對內心不再逃避。

但聽到艾瑞爾的自白後,他理解到艾瑞爾已經長大了,希望能夠親手保護自己建立起來的家,不再是過去滿腦子想著瑪琪亞,卻又不知如何面對母親的小鬼,所以讓他如願留下來堅守城池。

在後續劇情中他也幫了艾瑞爾許多忙,不管是戰爭打完後讓他趕快回去老婆和小孩身邊,不用因為俘虜的事情耽誤(可以看到大家都被綁住了,但艾瑞爾卻能馬上回家見老婆),還是之後帶他們回老家。

整部電影中對他們母子提供最多幫助的,正是蘭格!


題外話:長大後的蘭格登場那段,可以發現直到瑪琪亞站在蘭格身邊時他才第一次露臉,這是我重看第二次才發現的XD。


蒂塔:




不難看出蒂塔小時候就喜歡艾瑞爾。

但她對艾瑞爾和瑪琪亞之間感情的心態,卻是描寫得相當細膩和隱晦。

她在懷孕時,曾經小聲問了艾瑞爾一句「跟我在一起真的好嗎?」

這一段很快的帶過,當下其實不會知道她在說什麼。

但看到後面她表示自己很忌妒瑪琪亞之後,才會發覺她這時的意思。


蒂塔一直很忌妒瑪琪亞,她也理解到艾瑞爾對瑪琪亞的感情不全然是只有母親的成分,或多或少有些愛情。所以她此時的顧慮正是艾瑞爾真正的內心還是喜歡瑪琪亞的。

而且從她和艾瑞爾長大後重逢到最後互相表白前,艾瑞爾從來沒有在她面前稱呼過瑪琪亞一聲「媽媽」,這當然令蒂塔更加擔心,或許艾瑞爾還是沒有把瑪琪亞當母親看待。

她本來就很忌妒瑪琪亞,覺得對方既溫柔又漂亮,認為在艾瑞爾心中自己根本不可能比得過瑪琪亞。而在接生那段她親身體會到了瑪琪亞的美麗、堅強和溫柔之後,蒂塔也確實服輸了,所以最後艾瑞爾回來迎接母女時,她才想表示自己真的贏不過瑪琪亞,但這句話卻被艾瑞爾給打斷。

接下來是整部戲相當重要的台詞,艾瑞爾說了:「我愛你!被媽媽扶養長大的我,會好好的照顧妳。」(差不多這意思,沒辦法整句記下很抱歉)

這是艾瑞爾整部戲中,再次稱呼瑪琪亞「媽媽」後,唯一一次提到瑪琪亞,也是長大後第一次在其他人面前這樣叫她。此時的艾瑞爾向蒂塔證明了兩點:他是真心愛著蒂塔和孩子,以及最重要的-他總算面對好自己的內心,真正將瑪琪亞當作自己的母親了。

也因為這樣蒂塔才會爆哭,因為她總算放心了,也總算能向艾瑞爾表示自己一直很忌妒瑪琪亞,這時瑪琪亞對她已經不是情敵的身分。



霍恩海姆,克里姆:



伊歐夫人三人組一直是很強烈的對比:

瑪琪亞身處幸福之中,儘管總是在迷惘,卻深刻地體會到了愛,也成長了許多,不再是個愛哭鬼。

蕾利亞身處於不幸之中,從原先的奔放少女被折磨成深閨怨婦,但卻靠著一絲的愛努力的活了下來,以至於能夠重新面對新的人生。

而克里姆則是持續活在過去,記著長老的教誨逃避了愛,一心想要回到當時三人的生活,甚至在最後認清無法回頭後,依然決定毀滅一切而非接納,錯過再次幸福的機會走向絕路。(雖然接受了就是戴綠帽呢......)


首先呢,我對這傢伙的印象一直很難跟霍恩海姆分開啊,真的太像了......

克里姆,整部戲當中唯一無法向前踏步的人,他至始至終都拒絕改變和接受新的愛。

在他和瑪琪亞第一次重逢時,克里姆聽到艾瑞爾稱呼瑪琪亞為母親時,就問了瑪琪亞有沒有忘記長老的教誨,這時已經可以看出他選擇的道路。

他在這二十多年的時光之中,拒絕接受愛,一心只想著救出蕾利亞和報仇。

在他綁走瑪琪亞後,劇情其實跳了數年,可以從他去牢房幫瑪琪亞割斷頭髮時的對話得知。

克里姆相當的不甘心,為何其他的伊歐夫人都身處於痛苦當中,卻只有瑪琪亞能幸福的繼續生活。

因此他綁架了瑪琪亞,並將她囚禁於地窖,希望讓她承受這些痛苦來彌補這段時間獨享幸福的不公平。還將她與艾瑞爾的過去,也就是染色的頭髮割斷,希望藉此斬斷瑪琪亞這段幸福的過往。

克里姆希望的是讓瑪琪亞、蕾利亞都能夠切斷這些過去,和自己回歸當時的生活。一個捨棄的是幸福、一個捨棄的是不幸,而捨棄的辦法就是毀滅掉,所以他聯合許多國家摧毀梅薩帝,希望藉此毀掉蕾利亞悲傷的過往;讓瑪琪亞斬斷母子間的感情,希望藉此毀掉她幸福的時光。

而在最後發現蕾利亞並無法割捨這段往事時,現實的殘酷才讓他真的崩潰。

(注意!這裡他崩潰不是因為喜歡的人生了別人的小孩,他早就知道這件事情了。仔細觀察克里姆黑化的關鍵會發現是蕾利亞無法割捨女兒,意謂著她不能完全擺脫這段過去,所以他才說不會再讓他們的「希比歐」繼續被汙染,因為他要的是大家都如同過往一般毫無改變。)

此時克里姆才真的了解到大家已經回不去了,所以他才會在死前憤慨的說:「為甚麼時光會不斷前進?」


蕾利亞:


本作最慘,沒有之一。

蕾利亞不但被迫和梅薩帝的王子產子,還被囚禁不能和自己的女兒見面,甚至連理應是自己老公的王子都玩膩她了,二十多年的折磨,將這名原先奔放的少女變成幾乎不想活下去的怨婦,而她唯一支持下去的動力,就是見自己女兒一面。

她大概是岡媽在這部作品中第三用心的人物了。(第一是瑪琪亞,第二是艾瑞爾)

從第一次跟瑪琪亞重逢,可以發現她即使被迫懷孕了還是相當的堅強,冷靜地用自己的胎兒換取摯友的生命安全。

可是時光的折磨,卻讓她漸漸地失去了這份堅強,在看到闖入房間的克里姆一行人被殺害(注意!她此刻並沒有發現克里姆成功逃離,最後她看到的是克里姆被追殺後就被擋住),讓她以為過去的好友們已經全部離開人世,這也是克里姆下的最壞的一步棋,如果蕾利亞沒有看到這一幕,她原本還可以靠著這些朋友來提升活下去的意願,最後也不會崩潰成那樣。

故鄉被毀、好友被殺、自己還不能見到女兒這唯一的依靠,已經沒有能夠留戀的事物才是令她後面崩潰的罪魁禍首,因為她不知道自己還可以為甚麼活下去。


就如同她對伊索爾哭訴的那句:「你們究竟還要從我身邊奪走多少東西?」,對蕾利亞而言,她感覺到身邊所有的事物都被奪走,自己身邊已經甚麼也不剩了。

所以後面她對女兒才如此執著,即使克里姆前來搭救也希望先去找女兒。這快要二十年的時間,她一直以為克里姆和瑪琪亞都過世了(注意!她跟克里姆說的是『我一直以為克里姆和大家都死了。』,可以從這句發現她也以為瑪琪亞早就離開人世,這對她最後的舉動影響非常大!),梅爾梅德可以說是蕾利亞生命中最後還有點關係的人,靠著要見女兒的執著,她才強迫了自己活了下來。

她當時才不願意跟克里姆離開,是因為這等於要自己突然拋下過去二十多年唯一的信念,一時之間她會如此猶豫才是正常的,如果克里姆選擇帶她和女兒一同離開,或許她馬上就會接受吧,只能說都怪克里姆太過執著於捨棄所有過往,才會導致這般結局。

不過也因為克里姆的執著,蕾利亞才有辦法迎接新的人生,這點確實諷刺。

岡媽對這角色的變化相當的仔細,她每一段出現時的心境都有巨大的變化,可以從她出現的橋段來看出她心境一步一步的改變,起先還能夠鄙視龍群,稱呼他們是膽小鬼;到了最後自己卻只能像膽小鬼一樣哭泣,與原先被她笑作膽小鬼的瑪琪亞形成強烈對比。


那麼接下來就說說最重要的部分,蕾利亞和女兒見面的劇情。

很多人可能看到這邊會一頭霧水,我也是第二次仔細看才總算理解這段在演啥。

蕾利亞和女兒見面後,她說了什麼?

發現對方是自己的女兒後,蕾利亞馬上露出釋懷的表情就已經是很明顯地暗示。

她說自己是野丫頭,說自己比男生更好勝,接著像看開了一樣說自己會飛。

沒錯,蕾利亞和女兒見面後,就打算跳下樓自殺!


倒不如說女兒在這邊才是她意料之外的事情,她們母女兩會在這時見面純屬巧合(劇情安排)。

她會在這時走到高處是因為原本就準備跳下去了,好不容易重逢的舊友在她的眼前被人射殺,讓她再次體會到身邊什麼也不剩的絕望(再次強調,她此刻還不知道瑪琪亞活著),而且恐怕也見不到女兒了,乾脆跳下樓一了百了,我想此刻的蕾利亞心境就是如此的絕望吧......

這樣一想,大家應該更能體會蕾利亞那句「我會飛」的心情了吧,那是心願已了後慷慨赴死的語氣。

當蕾利亞聽到瑪琪亞叫她跳下去的聲音,她才發現瑪琪亞還活著,這讓蕾利亞發現自己的還沒有失去一切,重新燃起了活下去的動力,所以才馬上提振精神往前跳下去,這一跳不只是為了逃脫這個牢籠,更是和這段悲慘往事的訣別,努力重新找回人生的舉動。

而她雖然口口聲聲說會忘記女兒,但就像瑪琪亞說的,絕對不會忘記的......

老實說,看到最後在瑪琪亞背後低聲啜泣的蕾利亞真的很讓人心疼,這大概是全劇我最胃痛的一幕,一個活潑的女孩被折磨成這樣,就讓她好好在朋友的懷裡哭泣吧。


這幕許多人最大的疑惑還有一個,就是蕾利亞為何不帶上女兒一起走?

其實不難理解,她的心願是「見到女兒一面」,現在心願達到了。

她此刻只想將這段痛苦的過去完全捨棄,重新開始人生,所以才沒帶上女兒(這段時光的象徵之一)一起走。

再說了,雷納德座位有限啊......


最後呢,蕾利亞的女兒-梅爾梅德向奶媽說的話「媽媽,真的是個美人呢!」也是有含意的。

這代表了她會永遠記得自己母親的長相和回憶,儘管這段回憶相當短暫,但依然令人欣慰。

(在播完ED的插圖中,有一位女性的髮色不是金色,我沒能確認那是不是梅爾梅德的髮色,如果是的話,意味著她後來成功與自己的母親重逢,也繼承了伊歐夫的長壽血統,那蕾利亞線也是good ending了)


艾瑞爾:




好了,前面蒂塔的那段,各位應該了解最後迎接小孩那幕後,艾瑞爾的成長了。

接下來我們一起分析艾瑞爾的心路歷程吧。


艾瑞爾從小就非常喜愛自己的母親,此時的他是真的將瑪琪亞當做自己的媽媽看待,而且他不只是喜歡而已,艾瑞爾還非常地想要守護這位母親,這也是日後他心境複雜最大的原因之一。

我想大家對艾瑞爾小時候和瑪琪亞的劇情應該都很能體會,就是一段有些艱辛卻相當甜蜜的母子互動,所以也不用多作分析了。

真正讓人開始搞不懂的是他中間莫名其妙的叛逆吧?


在艾瑞爾長大後也意識到了男女之情,加上他明白自己和母親並沒有血緣關係,所以才會對於瑪琪亞對自己無怨無悔的付出感到質疑。

就像他對蘭格哭訴的,自己明明就不是她的親生骨肉,為甚麼值得這麼好的一個女人對自己如此無怨無悔的付出,這個沒用的自己究竟哪裡值得她這樣做了?(艾瑞爾至始至終都非常崇拜自己的母親,所以對這項質疑會更加強烈)

再加上因為瑪琪亞的特殊身分,使他沒辦法講明兩人的母子關係,又或者用伴侶的身分讓身邊一堆莫名其妙的男性遠離瑪琪亞,這自然產生了周圍的各種閒言閒語,甚至還有私奔的說法令艾瑞爾更加錯亂。(所以他這時提到的傷害到瑪琪亞,不但是指讓她為無能的自己拼命操心,還有指瑪琪亞被一堆差勁的男人喜歡上,甚至出現騷擾的行為)

所以此時的艾瑞爾究竟是抱著甚麼心情離開的呢?答案是他有些混淆自己對瑪琪亞的情感究竟是母子之間的親情、姊弟之間的感情,還是男女之間的愛情。

因為實在搞糊塗了,他才會希望蘭格能帶自己去從軍,透過離開瑪琪亞,來切斷這模糊不清的情感,這也是為何蘭格後面會說他只是在逃避。(所以他才會在接下來數年不過問瑪琪亞,並和蒂塔結婚生子,為的就是確實切斷,或者該說逃避這段模糊的感情更恰當)

只要這樣一想,回去前面一點看喝醉那段,就會理解艾瑞爾其實是想藉這次機會搞清楚,自己和這位稱為「母親」的女性,有沒有可能產生另一種更明確的關係。當他發現瑪琪亞始終把自己當作孩子時,其實不是無理取鬧,而是認清自己作為孩子這項事實是不可能改變了,既然無法用伴侶的身分守護住這位一直想保護的母親,乾脆徹底離開瑪琪亞避免情況繼續惡化。


接著,艾瑞爾和蒂塔結婚了,也準備迎接即將出生的孩子,但他並沒有面對自己和瑪琪亞的關係,不知道該不該稱她為母親,兩人間究竟是不是只有親情。這份猶豫和逃避的情感,自然讓蒂塔相當的擔心,令她有些忌妒卻也有些自卑,這樣回去看她那句「和我在一起真的好嗎?」,就更能理解這份複雜的心情吧?

後來透過激戰,艾瑞爾明確的理解到自己是愛著蒂塔的,此時的自己只想要用軍人的身分捍衛這個家園。這點在他中途和瑪琪亞相遇就可以看出來,如果是過去那位對瑪琪亞有些許愛慕之心,搞不清兩人關係的艾瑞爾,一定會追上去,但此時他卻選擇繼續抗敵保護自己的妻子和孩子。(所以這時就變經典問題了,我和妳老媽掉到水裡你會救誰?艾瑞爾選擇了老婆。)

這短暫的相遇代表的正是艾瑞爾心境的轉變,而不是單純讓兩人短暫擦身而過的俗套劇情。(應該吧,也有可能岡媽根本沒想那麼多......)

在接下來蘭格要艾瑞爾離開去找瑪琪亞的時候,他也毫不猶豫地表示要留下,這再次讓人看出艾瑞爾內心的成長,他此刻真的是位爸爸了。

但這時的艾瑞爾還沒有完全面對瑪琪亞母親的身分,他只是消除了對瑪琪亞男女間的情感,確認自己愛上的是誰,但還不知道該不該把瑪琪亞當作自己的母親。


這邊可能有人會想,難道老媽就不重要了嗎?

為何艾瑞爾完全不擔心瑪琪亞?

別忘了此時艾瑞爾只是正視了自己作為父親的身分,以及深愛著蒂塔的感情。

他還不清楚該如何面對瑪琪亞喔!

所以在分身乏術的情況下,他只能從中選擇一個守住,自然選擇了自己現在明確想守護的事物。


接著來到了兩人重逢的時刻,聽到瑪琪亞難過地打算表示,自己最後還是沒能成艾瑞爾的母親,他才醒了過來,原來瑪琪亞一心只想著自已能不能扮演好母親的身分,從來沒有別的心情。

所以艾瑞爾趕緊打斷瑪琪亞這自暴自棄的念頭,坦白說出了內心隱藏許久的話,自己是真的很喜愛瑪琪亞這位母親,一直把她當成最棒的媽媽看待。

而瑪琪亞也告訴艾瑞爾,他一直有守住承諾保護了瑪琪亞之後,這時也讓艾瑞爾心中最大的不甘心,也就是無法守護這位母親順利化解。(他想要保護瑪琪亞的信念貫穿了整部戲的後半段)

最後瑪琪亞知道自己使命已經達成了,準備離開時。艾瑞爾痛哭流涕的爬上前大喊出「媽媽」,從這之後雖然只有一次,但艾瑞爾稱呼瑪琪亞變成了「媽媽」,到了這時他才真正理解了兩人對於對方的情感,至始至終都是母子關係,他也終於能好好叫瑪琪亞媽媽。


所以我才說這非常重要,必須用艾瑞爾的角度去思考才會明白他這些年的心情到底有多複雜。

他從來沒有變過,始終都想要守護住他最喜愛的女性-瑪琪亞。

但他混亂的地方是不清楚自己該用何種身分和何種手段來守護。

在清楚自己愛上的是蒂塔,以及自己和瑪琪亞之間確實只有親情後,他才總算能用兒子的身分來面對瑪琪亞。

而了解到自己沒有違背過諾言,瑪琪亞一直被他保護了,這才是他此刻能夠釋懷的原因。


(這樣說明感覺是好亂的情感啊,差點變母子戀了,但其實真的就是很溫暖的母愛和母子之情喔!不過畢竟瑪琪亞一直是15歲的外貌,又是很容易令人心動的類型,又沒有血緣關係讓兩人間有另一種發展的可能,也難怪年輕的艾瑞爾會錯亂啦。)


瑪琪亞:


那麼前面分析了那麼多角色的心境。

總算能好好分析瑪琪亞了。

本作女主角,岡媽最為用心塑造的人物。


一開始的瑪琪亞,是個什麼都不懂的膽小鬼,遇到害怕或不理解的事情就會選擇哭泣。

所以在她發現故鄉陷入一片火海後,甚麼都不懂也無依無靠的她,馬上就選擇了逃避,打算跳下山谷直接尋死。

卻因為偶然聽到的哭聲才暫時拋下這個念頭。


在看到失去雙親只能等死的嬰兒後,為何瑪琪亞會突然想要把他撿回去,扶養這孩子長大呢?

你要說劇情需求我也沒話講,但用更美的角度來看,這代表了瑪琪亞本質就堅強的內心。

她看到同樣無依無靠的嬰兒,馬上和自己聯想在一塊,並且就像瑪琪亞說的,這是她的「希比歐」。

意思是她找到人生新的依靠,希望能靠著這份羈絆重新拾回活著的意義。

正如同了伊歐夫人「希比歐」的意義。


在扶養小孩長大的過程中,瑪琪亞雖然還是時常哭泣,總像過去的膽小鬼一樣,但她依然努力的撫養了艾瑞爾長大。

可是當家裡的小狗衰老後,瑪琪亞重新意識到,她必須面對雙方壽命差異極大的殘酷現實。


後來瑪琪亞發現蕾利亞要和王子結婚後,馬上決定動身前往首都,卻為了要不要帶著艾瑞爾一同前往而猶豫。

為何她會猶豫呢?不只是因為帶小孩旅行很辛苦,更多的是這樣她就會和艾瑞爾繼續加深羈絆,這樣離別時也會更感傷。

所以瑪琪亞此刻應該是想著要不要讓兩人關係到此為止,這樣也不用因為必將到來的離別而難過。

正好此時艾瑞爾跑來告知小狗過世了。


埋葬小狗時,她馬上體會到自己有一天必須像這樣面對艾瑞爾的老死,因此才會痛哭的逃離。(有養寵物的多少都能體會吧,壽命的差距真的很感傷,因為對方一定無法陪伴自己太久,更何況她面對的是自己視為兒子看待的艾瑞爾,一定會更難過。)

此時的瑪琪亞,害怕的不只是自己必須面對孩子的死,更多的是害怕自己失去了艾瑞爾後又必須無依無靠的獨自活下去。

所以她在埋葬小狗時為何會哭?為的正是對孤獨的恐懼!

接著瑪琪亞回來後發現艾瑞爾在等她,這時她才決定帶著艾瑞爾一同去首都,因為她發現自己希望的還是能一直待在艾瑞爾身邊。


後來與克里姆相遇到分開的情節,描述的重點是在兩人選擇道路的不同,對於親情間的描述較少就不多說。


接下來,瑪琪亞為了生計還是得要找工作,此時最大的關鍵劇情在於兩點。

比較不明顯的劇情是瑪琪亞在酒店面試時,被指責沒有母親的自覺。

這對瑪琪亞而言打擊相當大,因為她一直搞不懂的正是自己算不算成功的母親?又或者自己只是單純在模仿母親而已?


一個比較明顯的部分是瑪琪亞四處碰壁後,遷怒了艾瑞爾。

這段劇情我認為是讓瑪琪亞成長的重要關鍵,她這時才體會到沒有了艾瑞爾,會有多麼的孤獨。

並且在重新找到艾瑞爾後,彼此立下了約定,艾瑞爾決定要守護好瑪琪亞(請看前面分析,所以這段超級重要),而瑪琪亞變得更加堅強,不會再哭了。(直到片尾她才終於忍不住,這也是整部戲最令人痛心卻又溫暖的高潮)

而這時瑪琪亞一句「要是你永遠不會長大就好了。」

凸顯了她有多麼不捨和艾瑞爾的分離,以及對兩人壽命的無奈,這時的瑪琪亞還沒辦法面對這事實。


時光繼續推移,到艾瑞爾進入青春期後。

前面我已經分析過艾瑞爾那複雜的感情了,那麼瑪琪亞呢?

我們可以從她搶下艾瑞爾腳邊的「希比歐」理解到,她是真心將艾瑞爾當成自己的孩子看待,所以瑪琪亞才更加珍惜過去艾瑞爾留下的回憶。

前面許多橋段可以也可以看出,她留下了許多艾瑞爾從小到大做的東西,不論是石頭上的畫,還是做給瑪琪亞的希比歐,她都相當珍視。

從這邊,我感受到瑪琪亞是一位相當單純又真心的女孩,她自始自終都沒有改變過想法,一心打算扮演好母親的身分,好好把艾瑞爾當自己的親生孩子照顧。

即使艾瑞爾因為喝醉酒,差點做出超越兩人關係的舉動,但她在賞了艾瑞爾巴掌後依然馬上用母親的態度來關心她。

可惜這時錯亂的艾瑞爾當著她的面說出「我並沒有把妳當作母親看待」,這自然令瑪琪亞痛心到極點,因為這等於否認了她這十幾年的努力。對瑪琪亞而言,這句話被解讀成「妳是個失敗的母親」,其實她也有些搞錯艾瑞爾的意思了,但艾瑞爾想表達的意思其實是:「我不知道該把妳當成什麼身分看待。」

可是當她聽到艾瑞爾在橋上和蘭格表明「自己這樣是無法守護瑪琪亞」時,我們可以看到瑪琪亞露出了溫柔的表情,之後的態度也回歸正常。

因為瑪琪亞知道了,艾瑞爾還是沒變,依然把她當作母親看待,努力想守住彼此的承諾。

所以也決定順了孩子的意思,讓兩人分開。


講到這邊,回頭講一下吧。

瑪琪亞對蘭格究竟有沒有愛意呢?

我認為是有的,畢竟兩人的互動自始自終都相當真心,瑪琪亞也只會在蘭格面前哭訴和表達真正的想法,這些是艾瑞爾無法辦到的。

但遇到蘭格告白時,瑪琪亞並不知道該如何面對這份感情。

想的到的原因有很多。

一來是兩人在一起,把蘭格視為兄長的艾瑞爾或許會更加錯亂。

接著是如果和蘭格在一起,意味著將來必須接受的離別又要增加。

但或許真相還是如瑪琪亞所說那單純的理由吧,她還不知道如何面對艾瑞爾的事情,不管是雙方的壽命問題,還是自己算不算成功的母親,她都不清楚答案。

所以瑪琪亞根本沒有想那麼多,只打算一心一意地照顧艾瑞爾。


兩人分離後,瑪琪亞被克里姆綁到了地窖之中囚禁數年。

可以看到她一直藏著艾瑞爾為她做的希比歐,在克里姆要進來時趕緊藏到枕頭下。

因為她明白被發現這個的話,一定會被克里姆毀掉。(至於怎麼帶進來的?克里姆闖進來前瑪琪亞剛好拿在手上哭泣,所以運氣好藏住了)

也因為這塊希比歐,瑪琪亞即使被囚禁數年依然存在著羈絆,即使兩人回憶之一的染髮被割斷,她還是不會像蕾利亞一樣崩潰,始終能夠保持著自我。

這也是為何她最後會對艾瑞爾說,艾瑞爾有守住承諾守護住她了。


接著來到瑪琪亞幫蒂塔接生那段,看著蒂塔經歷生小孩的痛苦,當瑪琪亞碰到嬰兒的手指後,這時她才感覺自己始終無法成為艾瑞爾的母親。

因為她並沒有經歷這個生命誕生無法取代的時刻,不管是眼前努力挺過來的蒂塔,還是當時緊緊抱住艾瑞爾的那位母親,都是用生命來守護小孩的。此刻的瑪琪亞應該是覺得自己無法像真正的母親般偉大,熬過這種痛苦迎接新生命吧。

所以她才會想對艾瑞爾說,自己果然無法成為他的母親。

(很喜歡這段岡媽描述的手法,瑪琪亞認為蒂塔比自己更夠格當媽媽,而蒂塔卻覺得自己在艾瑞爾心中的地位比不上瑪琪亞。)

但卻被艾瑞爾的話給點醒,發覺原來自己已經成功扮演好「媽媽」了。

這也是為何瑪琪亞會選擇離開的原因,她很欣慰自己完成了母親的使命,接下來該讓艾瑞爾好好地迎接自己新的人生,不會老化的瑪琪亞確實也不能再介入這對夫妻的新生活了。

如果能在這邊理解到瑪琪亞的思考,對於艾瑞爾那句「媽媽」的感動程度會更加分,能被艾瑞爾當作媽媽,正是瑪琪亞努力二十多年最大也最開心的回報了。

(所以看到有人說:希望艾瑞爾喊的是「瑪琪亞」,我覺得這根本沒有理解瑪琪亞和艾瑞爾的心情,此時的「媽媽」才是瑪琪亞最想聽到的。)


之後瑪琪亞成功的營救了原先打算尋死的蕾利亞,讓她重新找回活下去的動力,也是相當令人欣慰的劇情,一方面從兩人前後角色的互換見證了瑪琪亞的成長,另一方面也讓人為像膽小鬼般啜泣的蕾利亞不用在受苦,而感到動容。


時間推移到數十年後,瑪琪亞回到了當初開始兩人生活的小屋,並用艾瑞爾出生時包覆的希比歐送他最後一程,象徵了生命就如同伊歐夫人的「希比歐」,也代表著即使離別了,依然能透過思念來聯繫彼此。

這邊已經沒什麼好講了,相信大家都能體會,也早已哭成一片吧。

少數能提到的小細節只有巴洛拿掉頭巾了,瑪琪亞也不用再隱瞞自己是伊歐夫人的身分,代表這時的世界已經是太平狀態,他們都能夠好好活下去了。

還有就是瑪琪亞頭髮的長度沒有過腰,所以她還是沒有生小孩,或許連結婚都沒有。

我覺得最後一段作者是希望透過相似的生活、相似的景物(包含小狗),卻相異的人們,表達出了生命交替的美好和感傷。

但這就是生命循環的一部份,我們需要做的就像瑪琪亞最後所說「付出愛,真好!」,不用在意生死的事情,只需要在活著的時候盡心盡力去愛著別人,讓自己活得更有意義就行了。






(為何要用蒲公英當結尾?去查一下故事會更能體會,因為蒲公英的花語是:無法停留的愛!這正符合了瑪琪亞對艾瑞爾的母愛,即使無法停留,也依然會像蒲公英一般隨風飄揚,持續散播)

最後來聊聊剩下的心得。

這部作品我第一次看覺得前面節奏掌握有些太趕,但第二次再看後理解了許多訊息,就會覺得沒什麼問題了。

接著岡媽在結尾下ED的時間點我認為沒抓好,如果是在瑪琪亞為艾瑞爾蓋上布,或者她最後回憶艾瑞爾的一生時下ED,等ED完後才輪到巴洛上場,最後同樣放插圖,相信殺傷力會更強!

可惜大家才剛沉浸在那份感傷,馬上就切到巴洛的場合,之後才來ED,這樣眼淚都收回去了。

第一次看時,我給這部作品打7分左右,但第二次看懂後,我給他打了9分。

有太多橋段非常的感性,不是很好看懂,需要細細品嘗才能了解其中的意義。

最後這部電影真的推薦二刷一次,好好理解角色的心情後感受相當的不一樣喔!



圖源引用自hth(灰)的文章:
(非常感謝您整理出各角色的圖片,我懶得再另外找角色圖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826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沙連
整篇有1萬多字,根本看不完,跪了orz

08-05 21:15

阿宅-能美的貧乳讚
當你寫過11萬字以上的小說,會覺得1萬字根本沒啥,不知不覺就寫完了(遠望...)08-05 21:18
起司伯爵
舒服

10-04 16:28

起司伯爵
雖然有錯字

10-04 16:3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喜歡★joemeru4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愛麗絲的生命法則 2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aochinn大家
開箱了why-STUDIO的狂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2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