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宋代的政治演化

作者:可爾必思原味│2018-07-03 00:12:42│巴幣:0│人氣:132
        最近筆者在看《宰執天下》,此書中最為明顯的特徵是大量引用史實及文獻,書中有關於宋代朝廷的政治情勢呈現也極有畫面感,也因此讓筆者想要大致上的去了解一下有關於宋代的政治權力演化的情形。

           在宋代的政治演化中,最明顯的特徵就是君主權力的強化,在之前中古時期典型世族政治形態之下,政治完全由一批世家大族構成的貴族集團所支配,皇帝只是其中之一而執行著有限度的統治權而已,並沒有獨斷獨行的絕對勢力,因此不能成為國家權力的主體。

        然而,宋代以後的政治情形,卻是跟以前不太相同,其特色是以一種完整的制度而成立穩固的君主獨裁政體,縱使皇帝個人沒有充分能力來發揮高度的獨裁權,但是藉著此種制度組織,仍然能夠行使某種程度的獨裁權。宋代以後的皇帝,既為全體臣民的最高代表者,其本身又成為絕對權力的主體,至於皇帝在整個政治結構中的地位,較諸世族政治時代更為安全,因而廢立之事不易實現,反逆之舉也幾乎很難見到,這兩者皆可以證明君主權力的強化。

           要進一步去瞭解世族政治如何於唐宋之際轉變為君主獨裁政治的話,則探討自唐開始中央官制的變遷,最能明顯反映此種演變的現象。

           唐代的中央政府,實行三省制度,它的處理程序,是先由中書省出旨,交給門下省審正斜駁,再付尚書省執行。由此可見三省分別成為命令、審駁、執行等機構,這種相互關係可稱為這種制度的特色,此特色於中央政府的組織與分工嚴密而合理,而且將職權分開各有責守,互相制衡,顯然國家的重要政務皆需經由此三個機構處理,而皇帝雖高居一國之至尊,但在這種體制中也不易專權。

           在三省制度中,最值得注意者為門下省的職權,其長官為侍中,負責監察審接之職,且對於中書省所擬的詔命,如果認為有所達礙,有權封還於皇帝或中書省,謂之「封駁」。換言之,門下省為行使同意權之機關而存在,所以國家大事不能專憑皇帝一人之意而決定,這意昧著唐代的政治並非君主的獨裁專制,而是經由皇帝與世族之商議而施行。

           到了宋代,典型的三省制度甚至已經不能恢復,宋代雖尚存有門下給事中的封駁權,但那也只是一種有名無實的象徵性權力而已,根本發生不了作用。在這種情形之下,給事中即使要想稱職而執行其應盡的封駁權,幾乎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由宋代中央的官制來觀察,也可窺見君主權力已然強化的實情。當時,中央政府組織的基本原則,是將皇帝之下臣僚的權限,儘可能予以細分化,藉以防止權力集中於少數特定的臣僚手中。

           宋代在中央政府中設有「中書」,以同中書門下平章事為其長官,相當於真正的宰相,但往往是多人並置,這是為了防止權力集中於宰相一人的嚴故;又因中書的權力必須再分化,於是接著設置參知故事,相當於副宰相,也是不止一人,其官銜稍低,但其權限與同中書門下平章事完全相同。此外,還設有「樞密院」,以樞密使與樞密副便為其正副首長,相當於正副統帥,其關係與前兩者的情形一樣。中書掌有行政權,樞密院則有用兵權,兩者都是實際參與國家重要機密的責任機關,合稱為「二府」或「兩府」,而由皇帝擔任最高首長。凡是有關於國家的最高決策,都是由二府共同商議,當兩者意見紛歧時,便由皇帝作最後的裁決。由此可看得出來,宋代的中央政府組織,是一種類似於現代委員會性質的組織體系,皇帝位於委員長之位而有絕對的獨裁權,與唐代的情形相較起來大不相同。

            自宋代以後的君主獨裁政治,便是藉著這種組織精神繼讀發展,儘管其後在官職名稱或制度系統上也許有所變革,但是皇帝獨裁權的不斷強化卻是一致的。因此,自宋代以後的皇帝,在整個國家政治體系上的地位,既極崇高又很重要,一旦皇帝發生變故時,通常都由皇太后或皇太子臨時攝政而掌握實權,以維持這種政治組織的完整性,而如同唐代及其以前之將政權落於妻子、外戚或軍官的現象便不復存在,這正充分顯示近世君主獨裁政治與中古世族政治不同的最大特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04364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yangjing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鄭國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