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誰心裡藏著虐待貓狗的靈魂

作者:靜夜繁星│2016-07-01 15:56:23│巴幣:5│人氣:192
http://www.appledaily.com.tw/realtimenews/article/forum/20160630/896873/applesearch/%E8%AA%B0%E5%BF%83%E8%A3%A1%E8%97%8F%E8%91%97%E8%99%90%E5%BE%85%E8%B2%93%E7%8B%97%E7%9A%84%E9%9D%88%E9%AD%82
劉凱西(影評人、作家)

海軍陸戰隊虐狗事件,引起全民公憤,民眾的憤怒裡,夾雜著恐懼──我們實在不了解,一個人怎麼有辦法嬉鬧著活活虐死一隻狗,還拍成影片跟同仁炫耀?殘殺生靈並以此為樂的事,不是只有電影裡的惡魔才會這樣嗎?可是,這是一個活生生在這片台灣樂土上的「人」呢!

然而就在這事被揭發之後,許多人紛紛在網路上道出自己當年當兵時,因為長官討厭營區裡有狗,命令新兵必須讓這些狗在幾天內「消失」。有的人選擇與長官對抗,就算受罰也要顧全狗兒們的生命,但這樣的人畢竟算少數;許多人是收到命令之後,開始幫狗送養,自己的親朋好友各推銷幾隻,送不出的乾脆打給父母兄妹請他們帶回家養,不少人現在身邊的狗即是在營區領養,成為家中的一份子;然而,也有新兵在無計可施的情況之下,好的是將狗狗載到遠處「放生」,但通常狗狗都會跑回營區,他們只好閉著眼睛「做壞事」,這件事情成為他們一生中難以磨滅的罪惡。

當然不能一竿子打翻一船人,認為軍人就是會虐狗,但這次的事件恐怕只是冰山一角,即使說要「嚴懲」,但軍人在營區虐狗,是不是為了滿足某些長官的「命令」?

我們一直慶幸自己生活在這片「最美風景是人」的樂土,然而虐殺浪貓浪狗,甚至隨機街頭砍殺的事件卻一件接著一件發生,曾經我們為台灣人情而驕傲,今天卻因為這些邪惡,而感到憤怒、甚至恐懼。

有人說,是我們的生命教育出了問題。教育對於大多數台灣人而言就是考試,等於念名校,等於找工作,等於賺大錢。這樣的教育思維不只存在於學校,根本就發自於家庭。以往生活艱辛的時代,台灣人必須靠著唸書來求翻身、努力賺錢改善生活,只是現在生活富裕了,我們依然把學歷、工作、薪資、車子、房子等當作必須追求的體面象徵。整個社會沈溺在功利的思維之中,世界除了利我者之外的一切均毫無價值,這樣的人怎麼會尊重生命?

而這種功利主義不但扭曲了靈魂,同時也豢養了邪惡。為什麼欺凌比自己弱小的生靈?因為他們可能被更大的強勢給霸凌著,霸凌他們的可能是長官,可能是家人,也可能是教人拜金、崇奢、追求功名利祿的整個社會,只要沒名、沒錢、沒勢、沒地位,就不被視為值得尊重的生命,長久下來,原本或許還有善良單純的契機,也被扭曲成了魔鬼。

虐待動物容易被看見,更可怕的,是那些我們拒絕看見的事實:那些把寵物當玩具,喜歡就養,不喜歡就丟的人,那些把狗養了十多年老了病了就送收容所等死的不良飼主,因為討厭貓狗就下毒的人,還有收容所裡滿坑滿谷等待12夜的流浪動物們……這些人藐視他種生命的態度,並不輸給那些虐狗者,這些作為的出發點,都是一樣的:他們都不覺得這些動物的命有什麼大不了。

貓狗不會給你任何物質上的利益,但他們不說謊,不作態,只要你愛他,他們就會用一生去回報你,這世界上很多珍貴的東西,都不能用金錢利益去衡量,這個道理問任何人,都能像背誦課文一樣告訴你,然而真正理解的有多少?我們的確是缺乏生命教育,但更可怕的,是自以為是的高傲,還有無可救藥的功利思想。當我們眼中只剩下自己和名利,我們的靈魂,早已被扭曲,距離邪惡,也就越來越近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3994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q8261210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領養不棄養...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