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6 GP

【心得】奔向地球

作者:護衛師│奔向地球│2011-02-04 15:15:16│巴幣:8│人氣:735
  看完這部作品的那一天,我陷入一種悲傷和感動的情緒難以恢復。
  這部作品太悲傷了,從頭到尾幾乎沒有「娛樂」觀眾的片段,情節很緊湊,每一段劇情都是一個伏筆,讓你回想又回想,碰觸那貫穿整部作品的情感,像謬一樣,能深入主角們的內心,深刻感受到他們的悲傷;而反過來,他們也將希望不斷、無畏無懼的強韌精神植入了我們心中。
 
  「相信自己,道路就會在眼前展開。」
  布魯說的話是最能安撫人心的,除了以他位居至上的身分和長久豐富的生命經歷,說出來的話更具說服力之外,他總是在人們希望渺茫、茫然不知所措時,點亮明燈,給予溫暖。
  那些其實都是我們平常不愛聽的大道理,但在那個時候、那個人的口中道出,便強而有力,感動人心。若用比較心機的觀點解讀,便是:要讓人銘記一句話,就得讓他欣賞的人說出,所以創造布魯這樣讓人喜愛的角色,再令其說理,是很聰明的作法。但對我們觀眾而言,自己當下的感動才是真的,不論其他人如何解釋。
  相信布魯,即便含著淚水,都要滿懷希望努力下去。謬們發自內心而非無稽地將布魯神化,不由自主地向布魯祈禱,因為只要布魯的精神存在於心中,他們就不會倒下。
  就算是為了這樣,看完作品的人也能抑止那股沉重感和悲傷,帶著充實的心靈,面向光明。這就是《奔向地球》的中心精神!
 
  《奔向地球》的原著是三十年前的漫畫,但內容卻一點也不會跟不上潮流。我不知道是甚麼原因讓它知名度這麼低,但我個人要大力推薦這部作品,它的主旨就和它的片名一樣,簡單明瞭,且力量十足。
  本片最可敬的地方之一,就是它不以善惡二元論來區分角色。那些「正派」的角色,多少都做過一些可恨的事情,如裘米為多數人而犧牲少數人、托尼殺死異己不手軟;而那些「反派」的角色,偉大的表現也是不爭的事實,如當上艦隊司令的學長(我忘記名字了)犧牲自己生命使地球免於毀滅。
  從不同的角度來看,我們會產生不同的價值判斷,那是因為有所不了解,就像光從一面照過來,必定會有陰影之處。若是能透析所有的背面,同理他人,便會發現原來每一個人都是可愛的。因為每個人都有自己的信念,有自己的堅持,沒有人是全然無良的壞人。
  打從一開始就討人厭的學長(前述那位)和代惠,最後竟能軟化我們的心。那名一臉壞人樣的學長,看似只顧名利又善妒的奸詐小人,也確實做了些事想害死奇斯,但卻在摧毀那斯卡的任務中違抗了命令,不追殺謬的餘黨,「如果這是戰爭,我會奮力殺敵,絕不手軟,但現在這不是戰爭……是屠殺。」不禁讓人有欣慰之感。
  而自大狂妄的代惠,不斷用言語的利刃傷人,其實是一個與周圍格格不入的孤獨少年。他清楚地認知到所處環境的陰險,也積極地為自己奮鬥。他的處境極度危險,又沒有任何依靠,最後在逃脫成功之前便悲慘地死去,似乎象徵著誰也逃不出那鐵石般的體制。可怕的體制吃人,代惠的事為此做了一個絕望且令人毛骨悚然的註腳。
 
  令人恨得牙癢癢的奇斯,是本片最大的反派角色。在看結局之前,我以為這部作品中唯一可恨的人就是奇斯了,他的惡行罄竹難書,就算偶爾表現出對老友薩姆的關懷,還是難以讓人苟同。同理,我也無法理解瑪茨卡始終對奇斯的信心和忠誠的理由。
  瑪茨卡是個楚楚可憐的人,自從跟了奇斯之後便被憂鬱伴隨。因為始終沒有合理的解釋,瑪茨卡對奇斯的忠心顯得離奇、可疑。奇斯從來沒有對他好過,無止境的冷漠和羞辱何以換得對方自願的犧牲?
  奇斯是號稱絕對理性的完美人類,沿著電腦系統所設計的道路成長,然而他還是不「完美」,因為他那顆感性的心不是不存在,只是被隱藏了。這個謎底在近尾聲時才徹底揭曉,一直以來奇斯像個機器人,只為達到設計者的要求而活,當他終於意識到且想要脫離掌控的時候,他便被養成他、教育他並操縱他生命的機器給扼殺了,以失敗品之名。
  讓人慚愧的是,只有瑪茨卡一人是奇斯的知己。他深信奇斯的內心是溫柔的,並以自己的生命守護他,無怨無悔。而一直期待看到瑪茨卡被善待的觀眾,也終於在瑪茨卡死後,看見那鋼鐵般的奇斯的淚水。
  原來,真正的反派是電腦,「母親」系統,SD體制。
  人類依賴它,拚命保護它,但也受制、受害於它。它是沒有感情的,沒有感情的東西怎麼能讓人類獲得幸福?這就是謬反抗的根本原因,並不單是為了同胞的存亡、種族間的平等,而是為了讓全人類覺醒,認清並推翻掌控著他們的體制。
  看不見的危險是最可怕的,而人類甚至沒有感覺到這危險。有甚麼被隱瞞了,生活在欺騙之中,而沒有人知道要反抗。這就和《記憶傳授人》這本書帶給讀者的震撼一樣,烏托邦裡面只有好事,但世界上不可能只有好事,是那些壞事都被藏起來了。
  追求完美之體制下的人們,只要觸碰到破壞完美的那條線,就會被剷除掉,消除他們的記憶、歷史,所有存在過的痕跡。因此反抗的人都神不知鬼不覺地消失了,而其他人更是不受影響地繼續走著同樣的路。
  這是悲哀,也是恐怖。
 
  所幸在這部作品中,人們終於推翻了機械體制。在這應是歡樂的結局,我們卻感到濃濃的哀傷,因為那戰爭的慘烈,反抗過程的犧牲難以估計。不過讓人感動的是,裘米和奇斯在他們生命的最後幾分鐘化敵為友,那是多麼巨大且強韌的精神,閃耀著領袖光輝的兩人,帶起了人類衝破枷鎖的力量。
  所以悲傷過後,迎面而來的是平靜與充實感。我很高興看了這部作品,《奔向地球》是值得細細品味的好作品,讓人深入地思考、深刻地感動。
  看完這部作品必有所成長,但這不是給觀眾壓力,一定要在看完之後進化成另外一個人之類的。且聽布魯的這句話:「沒有只有正確選擇的人生。」不要害怕犯錯,要相信自己。布魯也不是聖人,他還是需要別人的安慰才能振作起來。如果聖人從不犯錯,但他就無法體會失敗的心情,失敗的經驗亦是珍貴的寶藏,沒有體會過失敗的人是可憐的,那不是成功的人生。
 
  本片的最後一幕,美麗的地球,那是作者給觀眾最大的安慰。
  但是那一定不是「結局」。我們不能看著美好的景象,就覺得甚麼都好了,就放心了。只要活著就無法完全放心,就一定還有要努力的事。
  那個恢復生機的地球,不知道是經過了幾百年、幾千年後才形成的。作者並沒有讓我們知道在大戰過後,人類的世界變成甚麼樣子,以及在地球恢復後,人類呢?我們無法得知,甚至不能確定裘米的選擇是對或錯。就連SD體制,我們知道它並不是一套為邪惡而誕生的體制,它的設立是為了防止人類過度擴張而導致的毀滅,所以它是在限制人類。但現在限制解除了,之後的宇宙命運到底會如何?
  這令人深思,也引起了沉重的擔憂。但裘米臨終前說了一句話:「只有人類才會後悔,機器是不會後悔的。」至少人類還會反省,若是讓機器統治,就沒有反省改過的餘地了。
 
  至於本作主角,裘米,我在這裡似乎沒有對他做深入的敘述。不是他不重要,他是這部作品的靈魂,從第一集帶著觀眾走到最後,他的心情就是觀眾的心情,他的體驗就是觀眾的體驗。我有這樣的感覺,所以很難做說明。每個人看了都有每個人的感受,因此裘米是千變萬化的。
  恕我說得模稜不清,這篇大概只有被本作感動過的人才看得懂吧!不,或許只有我看得懂,因為大家的體會不盡相同。在看完作品之後,有一些迴繞在我腦海裡的台詞,就在這裡作個回顧吧!
 
  托尼是第二代的謬,從出生就懷著對人類的敵意,將人類視為絕對無法接受的敵人。因此他殺起敵人就像個殘忍的惡魔。但裘米卻告訴他:「我們是人類。」這是個強大的震撼。謬是從人類當中出生的,雖然托尼是知道的,但不一定意識到,甚至將這個事實封閉在內心深處。
  我們都是人類,何以將與人類為敵?
  因此裘米也說了:「我們的敵人不是人類,是SD體制!」而在此時,敵方的奇斯也說出「我們要保護的不是人類,是SD體制!」這樣一來,事情似乎簡單化了,正邪的分別也明朗了,觀眾的心向一邊傾去。但,正邪大戰,這不是《奔向地球》的主旨,絕對不是!
 
  另一則回顧則是我的私心了。
  瑪茨卡第一次和其他的謬有了接觸之後,曾問奇斯:「他們是我的同伴嗎?還是欺騙我的怪物?」奇斯卻殘酷地回答:「他們跟你一樣,都是怪物。」這樣類似的對話出現了很多次,但最後瑪茨卡都還是服從了。
  此外,他們也經常出現「瑪茨卡想要殺奇斯」的話題,這讓他們的關係看來緊張,但其實瑪茨卡卻從來沒有做過這種事,一直以彷彿是被迫為敵人賣命的理由待在奇斯身邊,而最後為保護奇斯而死的行為證實了他的忠心。也是到了那個時候,我們才看出這兩個人之前完全被隱藏的感情。
  聽見了奇斯悲痛的呼喚,「是嗎?你在為我難過嗎,奇斯?」已經是屍體的瑪茨卡眼中竟然流出了淚水。這以科學來說怎麼可能呢?反正,瑪茨卡無憾了,其他的都不重要。
  如果奇斯這部分還不夠明顯,其實仔細觀察某些小細節,雖然是在瑪茨卡察覺不到的地方,奇斯也是有對他好的。
 
  只是奇斯都是一個必須封閉情感的人,正因他打破了這個規定才會被殺死。奇斯的死是為自由犧牲,就像代惠一樣。
  裘米和奇斯臨終時互相安慰的情景,叫人感動。裘米的傷比較重,已經不能說話只能用心靈感應,但在嚥下最後一口氣前仍張嘴叫了奇斯的名字,希望這份溫柔多少撫慰了奇斯孤寂的心。
  奇斯的表情也不再冷酷無情了,「到最後還是剩我孤單一個人啊?」不禁讓人憐憫起他。一部好的作品,不是教人喜歡好人、討厭壞人,也不是教人邪不勝正,而是提醒人們每一個人都有值得憐憫之處,能憐憫他人的人才能成為好人。
  而對於奇斯的那股恨意,最後似乎也煙消雲散了。
  所以菲希斯有這種感覺:「雖然你是殺了布魯的人,但為什麼我卻無法恨你?」
  請大家自己體會吧!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2445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奔向地球

留言共 2 篇留言

微笑的貘
奔向地球超棒的!
我死撐活撐地憋住不哭,
但在最後一幕再也忍不住地痛哭.
看到不知多久之後,再次重逢的裘米和奇斯成了朋友,實在太感人了.
"要是一開始就這樣有多好..."
既感慨又安慰的複雜情感勝過任何的悲痛,終於擊倒了我.
除了感人的劇情,個人也很欣賞"非善惡二元論"這個特點,
全劇充滿了寬恕,而非一味的憤怒與憎恨.
總之,奔向地球實在太讚了!根本欠推啊!

02-10 23:30

護衛師
同感
我剛看完時沉重的心情持續了一整天,好難過O_O
你點出重點了:寬恕
如果要說一個人擁有什麼能力是最令人尊敬的,那應該就是寬恕了
即使不動手就能殺人的強大力量,那也不是裘米之所以成功的理由
他們能變得偉大都是因為能夠寬恕他人,那需要同理異己並原諒錯誤
和「非我族類,格殺勿論」的想法恰恰相反
然而歷史往往重演著後者所導致的悲劇
所以……哇!越講越覺得這是一部鉅作啊*O*
欣賞鉅作很累呢 可能因此才沒有大流行吧XD02-11 12:03
湛藍琴海
從來沒看過這麼棒的影評!
奔向地球帶給我的震撼與情感一直如源源不絕的流水在我內裡流淌,
但在怎麼說我看完它有很長一段時間了,許多細節忘了。
但被你這麼一提又再度回憶起來........我發現你留意到許多地方是很有意思的,
但我當時竟然沒留意,更沒想這麼深入,我真是深感佩服。
當中要表達的東西實在是太多了,充滿了深刻的思想.....
我最喜歡的思想也是裡面沒有絕對邪惡,無絕對光明與黑暗,事情總是一體兩面的想法。
當然包括充滿寬恕的心,一個要是懂得寬恕,那將會帶給自己很多快樂......
這部給我的影響頗大,我由衷認為這是難得一見的感人史詩。
個人認為,奔向地球應該要加以推廣!雖然原作至今已過三十幾年,但知道的人還是很少...
我雖然已經推廣過很多次了,但在此,我要在力推一次,也給你這麼用心在看加寫影評的人GP!

02-11 00:11

護衛師
別這麼說,我沒那麼棒啦(被打
可是好高興>///< 謝謝!
每個人著眼的地方可能不同,我會注意某方面細節也是因為喜歡那方面吧
與其說一體兩面,我比較喜歡想成有無限多面,在不同的時空條件下優劣程度都難以區分,畢竟那都是人後來去評價出的,現實中沒什麼是一定的
雖然腦中是有想法,但要這麼實行還是很困難……例如要寬恕討厭的人
不過,能被這部作品深深感動是個很棒的經驗!
當然要大力推廣啦!在觀賞過程中自己領悟,比起被說教或讀書還要有效多了!
看過奔向地球的人都有很大的啟發,真是太讚了~^^02-11 12:2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6喜歡★f44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巴哈活動】反派角色...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