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83 GP

[達人專欄] 玩食《檸香煎松阪豬》五分鐘瞭解松阪豬肉美味誘人之處

作者:絕倫逸群│2016-09-28 22:19:03│巴幣:762│人氣:5555


檸香煎松阪豬
豬肉跟牛肉等其他肉品一樣,有許多不同的部位,而不同的部位品嚐起來也會有不同的風味。里肌、五花、梅花等等等都有各自的口感呈現,而松阪豬則被許多人認為是豬隻最棒的部位,不老而充滿彈性的口感是松阪豬迷人的地方,簡單的料理就能有很棒的風味呈現。

松阪豬跟松阪牛不一樣,松阪豬不是指來自日本松阪的高檔豬肉,而是指豬的特定部位。松阪豬的部位大約位於豬的頸部,但是位於頸部又不完全是豬頸肉。正確來說是豬頸肉跟豬頰肉中間一小塊被脂肪包覆的部位,把脂肪處理掉後露出來的地方就是松阪豬肉了。松阪豬肉這名詞其實是近十年才出現的,十年以前的人們總覺得這是豬隻打針的部位,有許多的抗生素,所以少吃為妙,所以這部位通常是沒人要的。但其口感特殊美味,其實真正的饕客在當時真的非常幸福,低價就能購得豬隻最迷人的風味。回過頭來說抗生素,其實真的是多慮了,尤其是網路盛行的年代,這種多慮很輕易就能被傳得沸沸揚揚。先不說真的要打針都是打在松阪豬上面點的部位,也就是豬販處理出松阪豬時會切除的部位。就回過頭來說,其實打針打抗生素,現在應該幾乎沒有豬農這樣做的吧,抗生素一般都是混在飼料中的,根本不是用打針的打抗生素,打針通常是打疫苗。重點是回歸源頭來說,只要購買的豬隻是安全無虞的豬隻,那根本不用擔心這麼多。選購安全無虞的豬隻,怎麼吃都安全,選購到不安全的豬隻,吃哪個部位都不安全。

松阪豬也稱之為六兩肉,因為一頭豬大約只有六兩左右是真正的松阪豬。雖然部分的豬販會把一大部分的豬頸肉算進松阪肉裡面,但真正的松阪豬肉,其實只有黃金六兩左右的份量。松阪肉這名詞也是近幾年炒出來的名稱,這名稱也一度被曲解成是想要刻意誤導民眾,以為是想假借日本松阪之名欺騙民眾之意。但其實我想松阪豬之名的由來也沒這麼邪惡,因為稍微會烹飪的人都知道,松阪豬只的是部位,而不是產地。其實會叫松阪豬很簡單,只是當初商人推銷時想讓民眾知道,這肉就跟日本松阪牛肉一樣好吃。

今天來分享一道簡單的檸香煎松阪豬。

配料:
松阪豬肉 市售一片

醃料:
檸檬 半顆
米酒 一大匙

調味:
海鹽 適量
黑胡椒 適量
洋香菜葉 適量

松阪豬肉洗淨,加入醃料醃製一小時以上。這邊是推薦提早一餐準備,假設晚餐要煮這道料理,午餐時就可以先醃製好放冷藏,晚上要煮時再拿出來。

這邊有兩種呈現方式,我偏好讓表皮看起來焦焦的,所以我會大火熱鍋然後下松阪豬,讓表皮瞬間變成金黃色,然後再煎一下下直到呈現微焦再翻面,等到兩面都呈現微焦的狀態時再轉小火上蓋悶煎到熟即可。如果不想表面呈現像這樣焦焦的感覺的朋友,只要一開始就直接用小火慢慢煎即可。

拿尖銳物只要能輕易穿透松阪肉就代表肉熟了,取出肉之後直接往最厚的部分切下去也能判斷有沒有熟,只要最厚的部分熟了那就一定熟了。

豬肉熟透後取出斜切長薄片。

接著平均撒上海鹽、黑胡椒、洋香菜葉就完成了簡單的檸香煎松阪豬。


松阪豬肉口感彈牙有勁,跟一般的豬肉不同,不會老柴更不會軟綿油膩,是非常誘人的部位,只要簡單的烹調就能有很棒的味覺饗宴。外表焦香的口感會讓松阪豬肉有著更加豐富的變化,加上簡單卻充足的調味,風味迷人。

檸香煎松阪豬。

我的烹飪相關臉書頁:請點我

我的烹飪部落格:請點我



這部落格以烹飪分享/遊戲介紹為主。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33749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檸香煎松阪豬|松阪豬|玩食

留言共 17 篇留言

天空的劍士
剛剛我把胡椒看成了螞蟻(唉啞啞我的眼睛業障重

09-28 22:37

-幻夢無念-

09-28 23:21

東東
好吃

09-28 23:28

小闇醬
餓了

09-29 00:09

mhvoo
好像很好吃的樣子

09-29 01:29

月下櫻
半夜看這個好煎熬啊(›´ω`‹ )......想自己動手可是松阪豬好像不好買的樣子可惡QQ

09-29 02:08

絕倫逸群
通常都要預訂呢!10-06 22:49
Lize
深夜看到都餓了

09-29 02:12

sariel1216
想吃

09-29 04:24

愛情絕緣體
好久沒大口吃肉拉[e37]

09-29 10:05


吃香[e38]

09-29 10:32

一劍封邪兵燹
很像是不錯吃的樣子.

09-29 11:59

任孤行
我要吃肉啊!!!

09-29 16:16

月巴豆頁 楊伐善
絕倫好壞

09-29 21:03


這個威力太強大了XD

09-29 21:45

冥王黑帝斯
原來松坂不是地名....
感謝大大讓我又學到一個知識

09-30 11:09

氣泡小嵐
我沒辦法抵抗這種誘惑Orz

09-30 20:55

⭐星恆‧DA
來搭咪魯 太棒了[e19]

10-01 10:4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83喜歡★wasd5205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Total... 後一篇:[達人專欄] 玩食《塔香...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ilove487  
【讀墨】2023年台灣大眾小說人氣票選ーー《致一百光年外的你》名列候補!!看更多我要大聲說7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