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 GP

曹植七步成詩

作者:TaiwanSteve(史帝夫)│2015-05-04 02:22:59│巴幣:10│人氣:981
曹植七步成詩

煮豆燃豆萁,豆在釜中泣。本是同根生,相煎何太急

詩意:
人們煮豆子的時候,總是喜歡拿曬乾後的的豆稈當柴來燒。
其實豆子在鍋子裡哭的好傷心喔!「豆子啊,豆子你為何哭泣?」
「嗚!嗚!我和豆桿本來都是從同一條根上長出來的。」
「沒想到!現在竟然是我的豆桿兄弟在燒我,何必這麼狠心呢?」

賞析、啟示
在三國時代,天下有三個最強的國家,在北方的是魏,在長江的是吳,
與在四川的蜀。其中魏國的皇帝是曹操,它有兩個兒子,哥哥叫曹丕,弟弟叫
曹植。後來曹丕當了皇帝,卻非常妒忌弟弟的才能比他好,於是有一次,就命
令曹植要在走七步的時間內,做出一首詩,要不然就要殺掉他,結果曹植就寫
下了這首「七步詩」,使得曹丕後來沒殺他。

曹操曾多次立曹植當太子
但曹操決定讓曹丕繼承王位
最後讓曹丕當太子不再更換
因為曹操最後還是喜歡曹丕
可是曹丕還是覺得曹植威脅很大
所以有一天便抓了曹植
命令他七步之內成詩 做不成詩就殺了他
曹植走七步時說

煮豆持作羹,
漉菽以為汁。
煮豆燃豆萁,
豆在釜中泣。
本是同根生,
相煎何太急。

最後感動了曹丕
使曹丕不再想殺他
---------------------------

注釋:
用豆子煮濃湯
濾掉豆子留下湯汁
煮豆子時用豆子的莖作灶的燃料
豆子在鍋子中哭著對豆莖說:
「我們都是同樣的根長出來的阿
 何必急著煮我(殺我)?」

羹-(ㄍㄥ)-濃湯
漉-(ㄌㄨˋ)-過濾
菽-(ㄕㄨˊ)-豆的總稱
萁-(ㄑ一ˊ)-豆的莖部
釜-(ㄈㄨˇ)-鍋子
煎-用小火慢慢煮或用小火慢熬
相煎何太急-就是"煎我何太急"

出自《世說新語》上卷下《文學》

曹丕稱帝後,對小時備受曹操疼愛的曹植怨恨已深,就在一次上朝的時候,對著文武百官說: 曹丕,你的辭賦常讓父親稱讚,那這次我就要好好的考考你,不然 . . . . . . 朕就賜死。
聽完詩後的曹丕,備受感動,也當著文武百官前,稱讚,賞賜曹植,但是曹植知道,不用多久,哥哥曹丕還是會有下一次,或許也是因為如此,曹植的詩詞創作後期,也都滿懷哀情。
雖是令人動容的詩篇,但是到了最後,曹植仍是遭到曹丕的暗算,似乎是藉由宮女的手,賜了毒酒。

【原文】
文帝(1)嘗令東阿王(2)七步作詩,不成者行大法(3)。應聲(4)便為詩曰:「煮豆持作羹(5),漉菽(6)以為汁;萁(7)在釜(8)下燃,豆在釜中泣。本自同根生,相煎(9)何太急!」帝深有慚色(10)。(《世說新語文學第四》)
【註釋】
(1)文帝:指魏文帝曹丕。曹丕,字子桓,三國譙(今安徽省亳縣)人。曹操的兒子,公元二二○年篡漢,即帝位,國號魏,在位七年。愛好文學,創作與理論並有成就。著有《魏文帝集》。
(2)東阿(音峨)王:即曹植。曹植,字子建。曹操的兒子,天資聰穎,早年受曹操喜愛,曹操一度想立他為太子。曹丕稱帝後,備受猜忌,後來抑鬱而死。擅長五言詩,感情極豐富,著有《曹子建集》。
(3)行大法:以國法制裁,即處以重刑。
(4)應聲:隨著話聲。形容反應很快。
(5)羹:一種帶汁的食物。
(6)漉菽(音鹿叔):漉,濾。菽,豆類的總
稱。漉菽,濾去豆渣。
(7)萁(音奇):豆莖。
(8)釜:烹飪器具,即現今之鍋子。
(9)煎:煎熬。
(10)慚色:羞愧的神情。
【語譯參考】
魏文帝曹丕命令東阿王曹植在七步內作一首詩,如作不成,就以重刑懲罰。在曹丕的話剛一結束,曹植便作詩說:「煮熟豆子拿來作羹湯,濾去豆渣作成豆汁。豆莖在鍋子底下燃燒,豆子在鍋子裡哭泣。本來就是從一個根上生出來的,為何要煎熬得如此急迫!」魏文帝聽了,滿面羞愧。
【研析】
曹丕與曹植是同父同母的兄弟。曹植在文才學識方面很受曹操的器重與寵愛,但因他任性好酒,在品性方面讓曹操感到失望,最後曹操還是決定將王位傳給曹丕。曹丕即位後,先後迫害多位兄弟,當然更不會放過曹植。
本則故事就是描述曹丕以七步成詩方式藉故迫害曹植,而曹植以萁豆同根生卻彼此相煎熬,比喻骨肉相殘,讓曹丕聽了之後感到很慚愧。曹植所完成的這首詩,除了顯示他的文思敏捷外,內容更充分流露出他是個至情至性的人。
【延伸思考】
1、在中國歷史上,為爭權奪利,父弒子、子弒父、手足相殘的例子相當多。從這則故事中,可看到曹丕為確保王位,所展露出人性殘酷的一面。對於曹丕的這種作法,你有何評價?
2、在這則故事中,曹植運用機智,不但救了自己的一命,也以寓言的方式,提醒曹丕不應骨肉相殘。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常會遇到一些無法預料的緊急狀況,你是否也有像曹植一樣,處變不驚,臨危不亂,而以機智化解危機的經驗,請分享你的經驗。
【參考書目】
1、《新譯世說新語》 (三民書局,1996年)
2、《世說新語》(新潮社文化事業有限公司,
2006年)
3、《【解讀經典】世說新語》(中華書局,2000 年)◇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2691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喜歡★wfps58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社會生活小說中肯名言... 後一篇:『Taiwan Run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SALOL~~
望德勒斯圖書館更新中~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5: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