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6 GP

以武俠包裝的推理小說,陸小鳳傳奇。

作者:任孤行│2015-04-25 23:10:03│巴幣:75│人氣:1113









這應該會有幾篇吧。

說到陸小鳳傳奇就要提到裡面眾多魅力的角色,這個魅力不是只在武力上描寫,這人有多強多厲害,或是智力高群可以有什麼名號,而是種用人性的角度出發的樂趣,光是陸一人就值得好好的寫一番,從外表上,四條眉毛的陸小鳳,什麼都夾得住的手指。看不見的花滿樓,是個瞎子卻比看的見的人,更懂得生命的美好,享受人生所有的一切,老實和尚雖然老實,什麼話都會說,可是卻懂得明哲自保。

像是西門吹雪跟葉孤城類似的角色,更是多到不可勝數,但不管再強的高手,還是獨霸一方的領袖,終究逃不過死亡,都死的很奇怪,找不到兇手,或者說兇手留下太多證據,推積如山般的路線,等著陸小鳳去解開任何的謎。這就是陸小鳳傳奇的主軸,如何去解開這層層的謎題,才是重點,至於那些武功高強的人,你永遠想不到他們是怎麼死的,為了什麼而死,明明有這麼好的本事與勢力依然要晨

雖然古龍的作品一向都有懸疑解謎的比重,從每個系列當中,都有很有多的推理模式,就像剝洋蔥需一層一層的剝開,才可以吃到真正的果肉,可是在陸小鳳之中,把這個元素發揮到了淋漓盡致的地步,這已經不是洋蔥了,而是鳳梨。在這個過程中你會想到這真的有武俠的成分嗎,可是又不能否認的確是有的,他們用的是凡人無法做出的動作,使出的武功只要一會就能打人,可是武功才不是最能夠殺人的關鍵。

殺人最厲害的方法依然是頭腦推疊出來的計謀與佈局,一切的一切只有等到最後才能揭曉,就像是永遠都出不完的一段又一段新的線索,陸小鳳是個凡事漫不在意的人,好像這世間沒有事情,跟他有所關係,可是等到他出現時,又會有陳出不窮的陰謀等待他。這也許有人天生就是不找麻煩,就會被麻煩找上身的人,就像江湖中的一段俗話,人不染風塵、風塵自染人,我們不想要惹塵埃,卻被塵埃惹。

尤其從故事的開始,你會一頭霧水搞不懂,這到底在幹嘛,只是把很多的描述架設一股腦的往裡面塞,可是漸漸的才發現這其中必有詭異,是不是有什麼奇怪的地方,好像有很多分開的部分,根本沒有在一起,只是各別的故事人物,八竿子打不著。可是還沒有到中段,卻突然有一個很大的轉折,把一切都推翻,甚至是改變了整個世界觀,連你的腦袋都無法預料,是不是有錯漏什麼地方,還是少看。

幽靈山莊跟金鵬王朝等等的長集中,都能夠知道陸小鳳遇到的陰謀者,或者該說是推理小說中的兇手,幕後的推手,讓讀者想要知道到底是誰,有了心中的猜測,於是把很多的線索細節,全部匯流在一起,說真的、如果沒有武功與中華風味。還以為自己是在看什麼外國的作品,或許該說這是古龍一個實驗性的寫法,把推理的成分佔了一部小說的百分之七八十以上,其他的才是武俠與情義等等。

雖然是有趣好看,可是光是一部看下去,你會有錯覺,自己的腦細胞死的好多,尤其是多到不行的人物,跟就算用筆寫下來,也不見得會記住的情節,跟臭老太婆的纏腳布一樣、又臭又長,卻意外的跟釀酒一樣,到了後面才知道其真香。不過也有眾多的缺點,就是不是每個角色都寫的很好,有些真的只是創造來串場的,所以看起來非常的不過癮,還有那種過了這村,沒有這店的寫法,也會漏了許多。

但總歸來說陸小鳳傳奇,是個很有趣的推理武俠實驗小說。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81861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古龍|陸小鳳傳奇

留言共 18 篇留言

白鳥麗次
古龍的人物我比較不熟 電視都播金庸的比較多

04-25 23:17

任孤行
對啊- -04-26 16:22
Marshmallow
古龍迷[e16]金庸也很棒

04-25 23:20

任孤行
我都看04-26 16:22
苦楝樹
這部我也超愛
少數幾個不是俊美型的男主角

04-25 23:24

任孤行
長的很有特色04-26 16:22

古龍的作品我也很愛

04-25 23:29

任孤行
+104-26 16:22
一切就緒萬物各得其所
金城武演的武俠不錯看

04-25 23:41

任孤行
= =04-26 16:22
殺神浪客小馬哥
傳說中的四條眉毛

04-26 00:17

任孤行
是的04-26 16:22
怪胎
前面的還後,後面的有點糟,不大連貫,而且很像代筆。

04-26 01:54

怪胎
*前面的還好

04-26 01:54

任孤行
有說是別人伏筆的...04-26 16:22
光翔
看到陸小鳳進來點一個贊,以通常都是俊男美女當主角的同類作品中,陸小鳳是個很特別存在
他是個成年人,他還是會有小孩子的頑皮;他擁有眾多紅顏,能留在他內心的只有兩個;他好像隨時都會出來一個新朋友,但他只有幾個是真正的好朋友。

04-26 07:13

任孤行
花滿樓 老實和尚 司空摘星 西門吹雪04-26 16:21
月巴豆頁 楊伐善
ˊ這也算是古龍筆下有名的人物之衣了

04-26 07:27

任孤行
是啊04-26 16:21
不要瞎掰好嗎
張智霖版 感覺緊湊多 雖然碎詞多 ... 林峯版 就是整個拖了...

04-26 09:06

任孤行
我都看小說的@@04-26 16:21
雪之王女‧F‧巧可奈
縮圖出處該不會是鹿鼎大帝吧XD

04-26 16:19

任孤行
是的04-26 16:21
你現在到底在講什麼
大家都捧金庸..

04-26 18:01

任孤行
他比較好懂R04-27 16:28
風靈草
陸小鳳被古龍塑造的很有人格魅力,
是古龍小說裡面我最喜歡的主角。

04-26 19:54

任孤行
四條眉毛XD04-27 16:28
獵風
因為先看了金庸才接觸古龍,風格差別讓我覺得看的有點吃力
古龍的作品只看過絕代雙嬌(乾!和電影差別真大)、大旗英雄傳2套就沒特別再找了,因為順序有點搞不懂又不夠強烈的吸引力讓我想搞懂。大概也和古龍作品版權散在不同公司,沒金庸作品都是遠流統一出版那麼完善有關。
(當兵前就看完金庸,但是沒錢買,等到有錢卻沒興致買了XD,港漫絕代雙嬌何志文畫的那套倒是有買)
之前很迷一位孫曉,但太監好幾年了...本認為這套英雄志這麼棒一定會在出完後 重出精裝版或典藏版,現在看來實在想太多。

04-26 21:38

任孤行
古龍把自己搞死啊
人際關係 健康 版權 作品所屬 寫成
每一項都把自己搞砸了04-27 16:29
阿綠 ♉
花滿樓一開始的描寫還不錯,只是後面劇情很少,有點可惜~

04-27 14:41

任孤行
都沒出現了04-27 16:29
老頭
陸小鳳好像是風靡在上一個世代,我聽別人說古龍的迷人之處都在於反派,不知道是不是這樣[e1]
然後我已經看過幾篇任孤行大的文了,不過還是第一次留言~多多指教哈哈

04-27 17:54

軍火師
話說電影決戰紫禁之巔也是陸小鳳系列改編的──就是拿決戰前後去改的‧‧‧

04-27 22: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6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奪回天空上... 後一篇:「閒聊」遊戲回憶錄之連線...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25127更新至1210回
穿越奇幻日常系小說『公爵家的獨生子』更新囉,來看看我們無厘頭的ㄎ一ㄤ少爺怎麼在異世界作威作福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8:5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