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0 GP

「閒聊」對於台灣電影戲劇題材選擇的期許。

作者:任孤行│2014-04-20 16:57:09│巴幣:1,217│人氣:1133











是這樣的,最近看了一部韓國的電影,題材是講北韓間諜奉命來到南韓潛伏,主角是個從小接受嚴格不人道訓練的北韓人,從幾萬人當中海選進來,要訓練成為專職的特種部隊,每天要害怕自己活不過今天,在這種環境下長大的他們,都只是黨的機器。就算要他們殺了幾個人,甚至是自已都不是問題,來到了南韓卻發現北韓所教導的都是跟他們所看見的事情不同,至此他們產生了迷惘,不知道自己是誰。

就在這樣子的過程,他們雖然保有清醒的自我,卻無法與祖國切割,也不肯承認是被欺騙長大的,對於南韓有著如果可以在這裡長大就好的心態,可是一方面有著嚴重的祖國心態,想要繼續的執行任務,要不然他們花了一輩子時間所建構的自我就會崩壞。在這樣的情況下,一方面想要忠於國家,一方面想要好好的過生活,後來才發現家人早在他們入訓時就被殺了,決心與北韓派來的殺手同歸於盡。

看完這樣子的題材,就覺得這不就是所謂的政治嗎,尤其還是很敏感的話題,如果發生在台灣,會被很多所謂的愛國忠貞者給幹瞧到翻,認為這是抹黑,有目的的統戰,跟宣導不良的思想等等,並不是一部好作品,相信這類的言語大家一定相當熟悉。之前有一部日本殖民時期台灣的電影,就被相關人士視為崇日媚外大加批判,可、台灣確實被割讓給日本統治,這不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嗎,有什麼好奇怪的。

白色恐怖二二八事件,早期國民黨迫害台灣人,又或是鄭南榕烈士的事件,美麗島戒嚴一清二清,甚至是台灣貪污,盜賣砂石公共建築高報低包,政治謀殺,早期的買票樁腳紅包,媒體被下了封口令之類的題材,這些都能夠在其他國家看見相關的影視作品,可以說是道盡一個國家的真實面貌。也許這樣子會有人說,這是國醜,丟自己國家的臉,可這是真實發生過的事情,不肯承認發生,就是不肯承認自己。

鄭太吉議長白天公開殺人,政黨為了保持統治權造成族群分裂,民眾公開自相殘殺,日治時期的電影也只有少少的數部,像是賽德克巴萊等等,有很多真實的大事件都沒有成為題材,還有拉法葉潛艇,死者到現在還找不到屍體,國軍長久以來冤死的案件。財團工廠嚴重污染地方,造成數十年都不能復原,政治的滅門血案,林義雄到劉邦友等等,綁匪槍擊要犯造成的恐慌,跟政治人物所造成的社會動亂等等。

每次看所謂的台灣味,就會覺得為什麼不描寫真實發生在土地上面發生的事情,反而要捨近求遠,找一些不相關的事情當成我們身邊發生的,是不是有點奇怪且不符合影視作品應該有的精神,這些作品也不是不好,只是缺少一種人味,缺少了一種屬於真實的情景。記得以前有一部香港電影叫情義之西西里島後叫黑金,非常有種的把台北的計程車大暴動,宋七力的分身詐騙,黑道官員利用工程污錢事件都當成劇情。

還有一堆事件沒有提出來,真的好多。

「可以不要講政治嗎,政治很髒耶」難道你家前面的水溝,如果不去講不去動就會很乾淨嗎,就算嫌髒也要把水溝蓋打開,把裡面的髒泥巴清掉,不清就會一直長蚊子,跟造成環境惡化,只是一昧的不想去碰,那永遠也不可能乾淨。只是去清水溝把水溝蓋打開的人,往往會被人認為身上很髒有臭味,不去清反而用一堆的網子跟布結結實實的蓋住,把所有的口都阻死,為的就是不讓裡面的蚊蟲跑出來。

一直覺得這些事情就該好好的公開,給大眾知道才對,這並不是傷口上灑鹽巴,而是讓傷口打開復原,也一直覺得奇怪,為什麼台灣人都不提這些事情,好像不提就真的沒有存在過,認為我們國家很好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434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我的年少輕狂

留言共 38 篇留言

御宅族腐蟲
不敢面對自己的傷疤,看清、接受進而喜愛自己原本的樣貌
是台灣人一直以來的問題
不過台灣人本身就一直踩在混濁的歷史泥流中
要定位自己本來就不容易...

04-20 17:01

任孤行
台灣是個殖民國家
我們一定要承認04-21 17:08
啾比❖咩
同意,我也覺得拒絕討論政治的人有點難以理解
政治影響了我們絕大多數生活,為什麼要排斥去理解跟討論呢
等到哪一天已經無法站出來發聲時,都已經回不去了。

04-20 17:05

任孤行
也不用咬牙切齒的去談04-21 17:08
刀劍冷眼看莫名
一堆白癡 沒愛國心就算了 還把對岸當神來拜 真是可惡又愚蠢

04-20 17:09

任孤行
也不用生氣
刀沒有割到自身 不會痛04-21 17:08

唉…太多悲哀…。

04-20 17:23

任孤行
04-21 17:08
月君
我不喜歡政治,我覺得人想把時間和精神花在什麼身上有其自由,就像有人支持環保,但沒道理要他一定加入綠色和平組織,同理,政治很骯髒,討論政治會和朋友吵架,真的沒必要認為討論這些是必要的,或是認為不討論政治不可理喻。

紅樓夢,小王子都對談政治此事抱負面看法,談政治更是一種父權社會的象徵,從以前就是男人最喜歡做的事,但我並不喜歡父權社會,我也不想沾染其習氣。

說來,若談政治失去朋友,不談政治失去國家,我寧讓天下萬國都覆滅,只為了留住朋友。話說在台灣最不喜歡就是走到哪都碰到政治。

04-20 17:39

任孤行
我是覺得
不用看的那麼嚴重
人不染風塵 風塵自染人
怎麼可能東西放了一陣子 都不會有灰塵呢

何況從小選班長開始 就是政治
只是比較單純的政治04-21 17:08
墨村 良
我想法和樓上剛好相反-.-

要是有朋友背叛國家 寧可切割

04-20 17:41

任孤行
也不用鬧到那麼兇04-21 17:09
瞇眼喵太郎
偶覺得還是不用期了
像那種三流怪劇可以幾十年來撐起半邊天 ...

04-20 17:46

任孤行
也是04-21 17:09
卡特
我覺得「背叛與否」很難定義,純粹看角度而已。

就像是臺灣獨立是一種立場,維持現狀是一種立場,想跟中國統一也是一種立場。

這三種立場我都尊重,我不覺得這上面有任何一種立場背叛了臺灣。

04-20 17:49

任孤行
我是希望維持現狀的04-21 17:09
獵風
還有漢人來臺灣不管是騙或迫手段 原住民只好往高山發展,漢人來臺灣2~300年後甚至自稱正港臺灣人"稱國民黨殘兵敗將退來臺灣的漢人為"外省人",早來的這些漢人還硬把自己說的閩南語稱為臺灣話,原住民的語言直接被跳過。
............................
靠!!!腦袋清醒後才想到這文的主題是說電視節目XD
ㄟ 現在太多電視台了,資源太分散情況下只能製作低成本節目,然後現在大家水準已經不再是看歌廳秀時代了,那些低成本節目只有被外國節目壓著打的份。
連我這英文只記得26字母的都會在網上找美劇來看

04-20 18:03

任孤行
低成本的劇
又拚不過韓國跟中國...04-21 17:1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孤大去找一下 "吳念真" 吧 ,很多你說的都有拍過

04-20 18:09

任孤行
我知道啊
還有那個王小棣04-21 17:10
一不留 神犬
不騎不代 沒有傷害

04-20 18:09

任孤行
= =04-21 17:10
大衛·克拉
是說台灣本身沒有敢拿這些題材拍電影?
怕被人告發?

04-20 18:11

任孤行
我受夠了愛情04-21 17:10
遊馬崎
痞子英雄是以拉法葉為背景,不過鮮少為人知

04-20 18:16

任孤行
不過不太明顯XD04-21 17:10
刀聖李
台灣真的是遇到最壞的時代

到現在卻少有善果 反而笑話居多

老實說人民心中的寄託變成笑話的感受 真的笑不出來

04-20 18:18

任孤行
笑不出來04-21 17:11
左思
這是一個風氣問題,不論是政府或者社會本身,沒個地方有各自適合自己模式。
我們雖然自由的選擇(權力),但還沒有尊重不同自由的足夠胸懷。

04-20 18:34

任孤行
黨派很喜歡操蹤這個04-21 17:11
Mɢ「咚咚島真好玩」
很久沒看台灣電影了

04-20 18:47

任孤行
04-21 17:11
風雷
有些人怕別人揭露自己的缺點跟瘡疤,一旦被發現就會像瘋狗一樣狂吠...不肯面對問題

04-20 19:07

任孤行
68904-21 17:11
船鋒炮浪猶在耳
看這種寫實紀錄片、史實改編片我會火到想標髒話。
不是因為影片爛,而是為什麼世界上有這麼他媽的多的王八蛋。

04-20 19:11

任孤行
嗯 是啊04-21 17:12
YEE是桐人
樓上在+1
想到這些王八蛋害台灣從寶島變成鬼島,
就有一種想要殺光他們全家的衝動,
只恨自己為什麼不能像"制裁者"這麼威.
現今的鬼島,缺的就是這種人才,
很多人討厭暴力,反對暴力,
但鬼島目前的狀況,早就已經嚴重到非得用暴力來解決不可了,
如果人民不懂得以暴制暴,那鬼島滅亡還真的只是意料中的事...唉...

04-20 19:42

任孤行
所以才有
那麼多的作品 殺光一堆人04-21 17:12
SPD
不說就當作不存在 典型鴕鳥心態

04-20 19:43

任孤行
也是04-21 17:12
清音
有一句名言:你不關心政治就是被糟糕的人統治!!(這個大家有目共睹吧!?)
有關於政治生態環境我則是推薦去看動物農莊這本小說或是動畫...
就可以看出些許的端倪!!
不過現今的台灣電視媒體生態我倒是認為已經完全變成喬治.歐威爾在動物農莊被刪除的作者序:新聞自由裡面所說的都一一吻合!!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vNDfSY9Ges&list=PLE6EBD5E45679E167

04-20 20:11

任孤行
我真的受夠
台灣以前的戲劇王國
變成了現在這樣子04-21 17:12
雪之王女‧F‧巧可奈
個人只求未來台灣本土電影能盡量拍幾部特攝片,例如像《大蛇王》之類的也好......

04-20 20:35

任孤行
我希望有那種各行各業的故事04-21 17:13
哈哈小熊
掩耳盜鈴

04-20 22:46

任孤行
= =04-21 17:13
西爾薩斯
我想不拍的原因很多吧,不過最重要的還是和錢有關啦,哈哈

04-21 01:05

任孤行
也是04-21 17:13
多瑪斯Tomas
我是台灣人,我很討厭中共,但如過撇開政治因素的話,我覺得【集結號】真的是一部拍得很好、個人覺得非常好看的電影。
並不是所有參入政治元素的文藝作品都該被唾棄,如果創作者能夠基於普世價值來創作、閱聽人能夠基於普世價值來閱聽,那一部作品中有再多的政治元素又何妨(純粹個人意見

04-21 08:32

任孤行
我很喜歡
像是波麗士大人這類
講出台灣真實的故事04-21 17:13
TKCS
台灣不喜歡談歷史.若是要談歷史某黨就喜歡談中國歷史.台灣歷史有許多事件都被執政者淹蓋或是淡化掉.我也不喜歡跟人談政治.但是我知道不去關心政治.不表示政治不會弄我

04-21 09:30

任孤行
也是
有些人是不準談的04-21 17:14
氣泡小嵐
誰又何嘗不想出淤泥而不染
可現實早已污濁不清
硬要自命清高不過是種逃避

04-21 10:59

任孤行
否認也不會比較乾淨04-21 17:21
ミルク猫
大家都在買包包了

04-21 12:45

任孤行
= =04-21 17:21
最後的無冕之王
希望台灣有了解整個300多年台灣歷史,然後顛覆台灣的"恐怖份子"!

此恐怖份子不只炸掉台灣某些古蹟和重要建築,獵殺黑白兩道更是家常便飯,然後時常洩漏"國家機密"及"被國家掩蓋歷史真相",引發政變!

他旗下的組織人數用手指頭來數得出來,但每一位成員具有威脅一個大國的實力,他們通常秘密行動。

最終目的是終結台灣那該死的"命運"![e22]

不過通常這些人定位是反派組職,首領更是主角的宿敵!



這個題材,不論是當電影或是電玩題材都很吃香的說...應該吧![e34]

04-21 14:33

任孤行
台灣演藝界
沒種搞吧== 04-21 17:21
Forster muwa
同意大大的思想,不過本人是從另一個觀點出發的

我認為在成為強者、成為有實力的人之前,最需要的就是看清自己,認清自己是個多糟糕的人

因此,我對台灣人有一句話要說:如果現在不承認自己是廢渣的話,那你不過是個自認為自己很強的渣渣罷了!

04-21 18:14

九陰真精-羅曼蒂克
這就像是哈利波特裡沒人敢講佛地魔一樣

04-21 20:19

紫雲夜銃
不想說 不代表沒話可說
說真的 我平常是不喜歡政治議題的
但是這次我是被逼出來的

04-21 22:11

最後的無冕之王
任孤行大,您說的沒錯,這題材台灣沒人演。
畢竟願意演這部戲的或者把它當電玩題材的,除了心臟要很大之外,更要有犧牲性命的準備!



啊!對了,回Rubik大,
你這句話,
讓我想到王牌大律師主角古美門所說的一句話"愛上醜陋"!
大概就是這個意思吧!

04-21 22:39

Ⓐ告
為反而反 八成是既得利益者
財團永遠都在爽
政府永遠都在混
TMD

04-22 22:50

AJL
學運事件過後,越來越多年輕人開始關心政治了,這是好現象~

04-25 03:44

最後的無冕之王
一般情況是:我不犯人,人不犯我![e1]

在台灣是:我不犯人,人依然犯我(尤其是政治和莫名其妙被人砍殺)![e3]

對應方法:加倍奉還,絕不寬貸(以德抱怨主義者慎用)![e10]

04-26 20:49

小糰
原來是偉大的隱藏者

05-07 02:30

優格
天哪太中肯,大部分人都在小確幸,不肯正視嚴肅的議題。

05-18 22:24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0喜歡★a551186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國民無雙之邪心魔佛王精瓶... 後一篇:世界末日主題曲,史密斯飛...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uneHangLee大家
跟幾位同伴寫了篇詩,大家來看看吧!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