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十一):岳飛三伐

作者:小魚兒諸葛亮│2014-04-17 22:12:38│巴幣:10│人氣:289
(前有 杭州續國

宋朝
  西元1134年,就在韓世忠擊退金兵不久,岳飛打算發動第一次北伐:為破碎偽齊軍(金狗)和楊么軍(響馬)合兵計劃,岳飛決定先打偽齊將領李成後打楊么收復襄漢(荊襄+漢中)。於是宋廷正式任命岳飛為荊湖北路前沿統帥,在他的制置使官職上添入「兼制置荊南、鄂、岳」的加銜,岳家軍里增加荊湖北路安撫使司顏孝恭部隊約一千九百人崔邦弼部隊三千人,以及荊南鎮撫使司的兵馬。岳家軍當時用於進攻襄漢六郡的總兵力,大致在三萬五千人左右。宋高宗又特令張俊的「神武右軍」、楊沂中的「神武中軍」分別選戰馬各一百匹撥給岳家軍,壯大岳飛北伐軍的聲勢!
  岳飛兵貴神速,以軍糧不過兩餐飯之劣勢仍能得勝,郢州城內(今武漢市武昌蛇山)一萬人馬撐不過一日便被岳家軍大敗,偽齊守軍更被殺達七千多人。然後岳家軍分兵兩路,張憲和徐慶率軍往東北去進攻隨州(今湖北省北部),岳飛率主力往西北主攻偽齊大將李成駐守的襄陽府;李成不戰而逃,岳飛就此佔領襄陽
  而另一邊,偽齊隨州知州王嵩堅守不出,張憲和徐慶連攻數日不果──就在此時,只帶三日口糧的猛將牛皋自告奮勇前來支援,糧還沒吃完牛皋便與張憲、徐慶合軍攻下隨州城。此回戰役,岳飛之子,年僅十六歲的岳雲,驍勇力大!使兩桿數十斤重的鐵錐槍第一個攻上城頭,振奮士氣。沒消多久,隨州五千偽齊軍被全數殲滅,王嵩被俘並被押赴襄陽府處斬。
  偽齊皇帝,也就是漢奸劉豫,他狗急跳牆連忙請來一部分的金兵集結於新野、龍陂、胡陽、隨州的棗陽縣、唐州、鄧州,加上李成逃到新野的部隊,號稱三十萬大軍。岳飛不為所懼!命令岳家軍統制王萬守住清水河以引誘偽齊軍進攻
  王萬軍與偽齊李成軍交戰後,岳飛親率主力夾攻,擊敗了李成!第二天,李成又列陣求戰卻犯了昔日漢高祖劉邦在「彭城之戰」中犯的戰術錯誤疏於防衛;岳飛看出其破綻,遣王貴率領長槍步兵擊潰李成右翼的騎兵派牛皋率領騎兵擊潰李成左翼的步兵。結果和劉邦在彭城之戰的敗局相似,李成的前列騎兵潰散之後,將後列騎兵擠入水中淹死,軍隊陣勢崩潰,因此元氣大傷,使李成後來再也沒能反攻襄陽府。
  劉豫不斷火急向金國求救,但是時下完顏宗弼(金兀朮)被宋將吳玠一軍在「仙人關殺金坪之戰」中大敗,金軍主力損折較大;又恰逢盛夏女真人不耐酷熱,正在北方避暑,於是只派了兩名二等戰將會合李成,拼湊了陝西和河北偽軍數萬,在鄧州(今河南省西南部)西北扎了三十多個營寨防守。
  岳飛自擊退李成軍後,趁偽齊暫無攻勢整備一個多月,糧草充足,便主動出擊──命王貴、張憲兵分兩路進軍,再於鄧州城外三十幾宋里合軍,同數萬偽齊軍和金軍會戰,結果大勝!金將劉合孛堇隻身逃竄,岳家軍俘虜降簽軍將領楊德勝等二百餘人奪取戰馬二百多匹,逼得偽齊軍高仲退守鄧州城。兩日後,岳家軍直接攻城,岳雲又是第一個登城的勇士,攻下鄧州活捉了高仲。
  緊接著,選鋒軍統制李道攻佔唐州(今河南泌陽一帶)、王貴和張憲在唐州以北三十宋里再次擊敗偽齊軍和金軍。岳飛的首度北伐,客觀上幫助南宋開國八年以來第一次收復了大片失地的目標。收復的地方包括前一年(1033年)丟失的原先襄陽府鎮守使李橫的轄區,以原由偽齊控制的唐州信陽軍(今河南信陽市一帶)。
  西元1035年夏天,岳飛僅用了十多天時間,就剿滅了其他南宋軍隊花了四年時間都無法鎮壓的洞庭湖楊么割據勢力。但在那之後,由於岳飛在戰爭期間染上了眼疾,兩目赤昏、飯食不進、四肢墮廢,以至於不得不上奏懇請解除軍務養病;而宋高宗當時傾向主戰,回絕了岳飛的申請,岳飛只能在病痛下繼續執行公務,然而他也沒忘記治療,到了秋冬季,岳飛的目疾才有所好轉。
  西元1136年,岳飛的母親姚氏去世,注重孝道的岳飛,與其他家人扶著姚氏的靈柩,光著腳徒步走到江州的廬山,打算留在東林寺為母守喪三年。但宋國時下瀰漫著「主戰抗金」的氣氛,滿朝上下均一致反對,宋高宗還對岳飛及其部下下達了嚴厲的警告,名將李綱更單獨傳信給岳飛說:「請君不要以私恩而廢公義。」面對皇帝、戰友的厚望,岳飛總算不再迂腐,同時憶起母親姚氏生前在他背後刺的「盡忠報國」四個大字(此乃筆者揣測XD),相信母親在天之靈也會支持他這般行之(此乃筆者揣測XD),於是不再拘泥於禮法,重返鄂州帶兵鎮守襄漢,同時將姚氏「刻木為像,行溫凊定省之禮如生時」,其孝心子美名廣為流傳於後世。


「盡忠報國」岳飛

  同年,宋廷召開軍事會議,討論北伐的戰略:韓世忠自承州(今江蘇高郵)、楚州(今江蘇淮河以南)出兵,攻京東東路的淮陽軍(今江蘇邳州市西南);岳飛自鄂州出發,到襄陽府然後北伐;張俊自建康府出發到泗州,由劉光世由太平州出發到廬州由楊沂中的殿前司軍作為其舊上司張俊一軍的後援韓世忠、岳飛主攻張俊、劉光世主守,成犄角之勢,相輔相成。
  研討出的戰略看來完美……但在韓世忠發動攻勢的時候,岳飛尚在臨安府覲見宋高宗,無法配合。韓世忠在淮陽軍宿遷縣(今江蘇宿遷市)擊敗偽齊守軍,圍困了淮陽軍城池,但六天後,偽齊援兵趕到,韓世忠被迫撤退。
  宋軍休整大約五到六個月,岳飛再次出兵!以春季剛剛投降的原偽齊虢州欒川縣知縣李通為向導,進行第二次北伐──先鋒左軍統制牛皋迅速攻下自己故鄉汝州魯山縣附近的偽齊鎮汝軍後對潁昌府(今河南許昌)大部和蔡州附近進行佯攻。岳飛主力則往西北方向進攻,王貴、董先、郝晸等將攻佔虢州州治盧氏縣繳獲糧食十五萬石;岳家軍旋即攻佔了虢略縣(今河南靈寶市)、朱陽縣(今河南靈寶市西南朱陽鎮)、欒川縣;部將王貴繼續西向攻克了商州全境,包括上洛縣(今陝西商州市)、商洛縣(今陝西商州市東南商洛鎮)、洛南縣豐陽縣(今陝西山陽縣)、上津縣(今湖北鄖西縣西北)。
  打至順州時(今河南省嵩縣、洛寧),傳說中為「北宋楊家將」之後的楊再興(人稱「楊矛子」),膽識過人、勇猛無敵,第一日擒殺偽齊二將孫某、滿在六百軍隊!第二日擊潰順州安撫使張某的二千多人,連立戰功。第三日夜晚,岳家軍奪取長水縣城繳獲糧食二萬石,並奪取了一個偽齊馬監,得馬萬匹。爾後,順州境內永寧、福昌等兩縣,也被岳家軍攻克。但此時由於宋軍太深入陝西的山區,後勤供應線過長造成糧草不足,岳飛只得班師,留王貴等戍守。此次北伐過後,商州全境、虢州(今河南西部)部分地區從此為南宋所控制
  岳飛回到鄂州後,眼疾再次劇烈發作,白日時連臥室門窗都必須全擋住才行。宋廷聞訊後,特派眼科醫官皇甫知常與和尚中印兩人急馳鄂州為岳飛治療,方得好轉。
  岳飛眼睛剛好,偽齊皇帝劉豫以號稱七十萬大軍進攻劉光世駐守的淮南西路(今安徽中部、湖北東南、河南東南),打算進行軍事報復;左丞相趙鼎趕緊調動岳家軍去江州(今廣西壯族崇左市)、池州(今安徽西南部)支援。岳飛走到江州,劉豫已被劉光世擊退,岳飛又得退回鄂州。但劉豫馬上轉攻長江中游的岳家軍,岳家軍留在商州、虢州、鄧州、唐州的部隊均和偽齊軍和少量金軍交戰。面對偽齊的來犯,岳飛乾脆一鼓作氣,順勢轉守為攻,發動第三次北伐
  起初形勢是岳家軍部將王貴以少擊衆,以一萬人馬在離唐州何家寨不遠的大標木,大敗偽齊劉豫的弟弟劉復率領的十萬偽齊主力!這時候剛返回鄂州不久的岳飛,親自再度出兵,討伐偽齊──在虢州,岳家軍統制寇成在擊敗偽齊軍後將五百名俘虜全部殺掉,違抗了岳飛的「不殺偽軍俘虜」的軍令,因此寇成非但沒有授功,反而被岳飛彈劾;在鄧州,張憲以一萬兵力擊敗了偽齊西京留守司統制郭德、魏汝弼、施富、任安中等人,俘虜郭德、施富等一千人俘獲戰馬五百餘匹,魏汝弼等逃回西京洛陽;在唐州,牛皋、王剛等人以步兵八千於方城縣擊敗偽齊軍,斬馬汝翼,並俘虜一千人俘獲戰馬三百多匹
  岳飛到達唐州前線時,大敗劉復的王貴一軍已經追擊偽齊進入蔡州,岳飛決定帶上十天的糧草跟進。到了蔡州城下,卻發現城防堅固,而且偽齊李成、李序、商元、孔彥舟、王彥先、賈潭等部在附近埋伏,準備合擊岳家軍。岳飛於是決定佯敗退軍誘敵圍攻──老對手李成果然上當!他率軍窮追不舍,結果被王貴、董先先後大敗。岳家軍俘虜了偽齊幾十員將領幾千名兵士,並俘獲戰馬三千匹
  岳飛在三年內北伐金國、偽齊,常以少數的兵力短缺的資源,以及短暫的時間,連續重挫敵軍,並且戰果累累,戰至最後,士氣絲毫不減弱。這大部分的功勞,可歸岳飛所有!因為他的領兵有方、戰術無敵,謀定而後戰其疾如風不動如山勢如破竹,宋國的北伐才會如此順利。以宋朝歷史來看,岳飛可說是繼楊業、狄青之後,第三位崛起的稀世名將啊~
  可惜的是,原本具有雄心的宋高宗趙構,竟開始多疑起來?他害怕軍人戰勝回朝會專橫難制,且擔心兄長欽宗回朝繼承死後的皇位(當時高宗因不能生育而絕後),於是轉而重用主和派,於1138年起用秦檜為相,並派他前去與金國和議。秦檜與偕同的使臣王倫與金國大臣完顏昌達成第一次的協議,金國分割之前撤銷的偽齊領土,陝西、河南歸還大宋,金國自己佔領山東半島。隔年(1139年)正式交割領土給宋,但宋徽宗的梓宮和高宗生母韋氏卻仍未還宋(那時徽宗已在四年前死去)。
  這場宋金和議看來美好,其實正是「明君成昏君」的轉捩點:原被盼望有所作為的宋高宗,心境已開始變為「苟安」,導致後面幾年一片大好的局勢毀於一旦

金朝
  金國剛被南宋岳飛挫敗後,1035年2月9日,金太宗完顏晟駕崩,皇位由金太祖的孫子完顏亶(ㄉㄢˇ)繼承,史稱「金熙宗」。當時輔佐金廷的一些功臣被稱為衍慶功臣,他們左右朝政,主要分成主戰派主和派,與宋國內部相似。此外,同年6月4日,身在金國的宋徽宗趙佶病死於五國城,照當地習俗火葬,一代昏君就此殞落!
  西元1036年,金國以及附屬國偽齊遭到「岳飛第二次北伐」所震敗!隔年(1037年),金熙宗完顏亶下詔廢除劉豫的偽齊政權,金宋議和。
  西元1039年,金、宋首度議和成立,南宋代替齊政權成為金的屬國,對金稱臣,金朝歸還河南、陝西。
  即使如此,金國的主戰派在朝廷中很快占了上風,尤其是四太子完顏宗弼,他逐漸對主和派完顏昌不滿,計畫發動政變、撕毀和議並重佔陝西、河南……

西遼朝
  遼國剛復興,遼德宗耶律大石石開始醞釀向周邊地區擴張。西元1132年,耶律大石親率大軍向南進發,高昌回鶻再次臣服於西遼。隨後耶律大石率軍越過天山,沿塔里木盆地北向西推進,與東喀喇汗國發生衝突
  這是自遼國西遷以來首嚐敗北…西遼軍被東喀喇汗國阿斯蘭汗阿赫馬德·伊本·哈桑的軍隊擊敗,損失慘重。遼德宗撤軍後向七河地區進發,收編了當地的契丹人突厥人16000使西遼大軍人數增加一倍。德宗率軍駐紮於西遼與東喀喇汗國邊境地區,等待時機準備反攻。
  緊接著好運降臨遼國,阿赫馬德·伊本·哈桑去世,其子伊卜拉欣二世繼任東喀喇汗國的汗王之位──由於伊卜拉欣二世軟弱無能,原本臣屬於東喀喇汗國的葛邏祿和康里人趁機襲擊他的部屬和牲畜,進行劫掠;伊卜拉欣二世不能控制住國內的局勢,於是派使者請求遼德宗進入八剌沙袞(今吉爾吉斯托克馬克東)接管他的國家,使他「擺脫這塵世的煩惱」。
  遼德宗接到請求後,率軍進入東喀喇汗國首都八剌沙袞,「登上那不費分文的寶座」,伊卜拉欣二世便降為夷離堇·土庫曼(意為土庫曼王),保留了他對喀什噶爾(今新疆維吾爾自治區喀什市)、和田地區的控制,東喀喇汗國就此成為西遼的附庸
  西遼不斷強盛,遼德宗耶律大石的豐功偉業在極西之地持續燃燒!

大理朝
  大理憲宗段譽在國內勞心勞力,而對於宋金戰爭似乎也不怎麼關切就是了?

西夏朝
  對於東邊的宋金戰爭,西夏仍處於中立狀態。而在宋金第一次和議的那年,1139年7月1日,夏崇宗李乾順病逝,16歲的次子李仁孝即位,史稱「夏仁宗」。


(未完待續,緊接著請見證 十二金牌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130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互幹不收錢

04-18 06:18

任孤行
段譽再跟妹妹語焉
忙進忙出
怎麼有空啊

04-18 16:31

小魚兒諸葛亮
哈哈哈,好妙的答案XD04-18 17:3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johnchiu0818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後一篇:【小魚說史】大宋多國志(...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obster0627全體巴友
大家可以多多來我的YT頻道看看哦(*´∀`)~♥https://www.youtube.com/@lobstersandwich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