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YouTube時事】大家好我不是叉雞

作者:YouTube研究員│2024-02-22 20:42:28│巴幣:10│人氣:261
最強の女子高生(成年)




重複使用?
合理使用?





叉雞被拔營利!?

其實現在寫這篇有點晚了,因為叉雞僅僅隔兩天問題就解決了,想當年我搞了一個月...,只能說有點聲量真的還是挺有用的。回歸正傳,相信上星期有follow到他的人就知道,他突然被拔營利了,而被拔的原因就是很常見的「內容重複使用」,之所以會這樣呢,就是因為他影片中含有大量網路上就能找到的具版權的素材。





我的狀況

先說一下我當年的狀況。我當年是在申請營利的階段就被告知「reused content」「內容重複使用」,而當時我也跟叉雞一樣難以理解標準,因為先不說是老美發明了「合理使用原則」這個條款,這網站又是老美的,照道理講應該是有涵蓋這個範疇,再者,我做的領域中早就一堆人利用同樣的模式在營利,為何我就不行?所以我當時也是立即就想方設法的尋找解決辦法,要知道我當時還是在申請階段,不是曾經能營利後來被拔,這就導致我當時的狀況比叉雞更麻煩,因為我不是「合作夥伴」,所以我沒辦法主動聯繫到官方或客服人員,我只能土法煉鋼的到YouTube的Twitter去留言試圖讓他們注意到,而YouTube的Twitter其實滿常和留言互動的,所以幸運的是他們確實有看到並回覆我,不過回覆的內容就大失所望,就跟叉雞第一次得到的回覆一樣,就是一段很明顯制式化的回覆內容叫我把影片做的符合營利規定再說,而當時到了這一階段,其實我幾乎是要放棄經營YouTube了,因為除此之外我已別無他法、求助無門。

後來過了兩天我打算再做最後一試,我當時主動聯繫了幾位已經在營利的創作者,包括我的領域及非我領域的,其中有一位滿大的,而且是跟叉雞狀況一樣,頻道已經做大了才中途被拔營利,雖然她表示無法對我做太多實質協助,但是有鼓勵我若是真的被誤判要持續做聯繫,所以後來我又回到了Twitter上找方法。

當時我就看到了一個方法,有人說在Twitter得不到正面回覆,可以去YouTube官方的論壇,那邊有些「大佬」在,前提是英文要有一定水準,不然你講得不清不楚別人也不知道該怎麼幫你,我自認英文還算不錯所以就立即去那邊發文,並提供自己的頻道連結,等待所謂的「大佬」回覆;結果果然就有一位「大佬」來了,他當時看到我的狀況後就表示說能幫我「直接聯繫官方」,並幫我轉達我所描述的可營利狀況,這位大佬人真的滿好的,說實話他真的改變了我的一生,因為當時我在論壇上發文的時候,所有老外一聽到我影片是中文就都吐槽說我的影片「沒資格」營利,只有他一位願意提供協助,而且是整整追蹤了我的狀況一個月,直到我的狀況排除,我當初的解決辦法就是這樣。





叉雞被中國搞?

回到叉雞的狀況,不得不說叉雞不愧是有點份量的創作者,上次志祺在訪問一些大創作者問說他們喜歡看哪個創作者的內容,叉雞就被提到了好幾次,所以這次狀況一出基本上只要有幾個百萬大咖幫他做聯繫,是滿不意外問題一下就解決了。不過確實曾經能營利,中途才被拔很少見,所以有些人就又在那陰謀論說他被搞了,被中國搞?...

不知道是從哪個政治網紅造謠出的論調,都2024了還有人在以訛傳訛,對面沒辦法上YouTube,要上只能翻牆,更不可能有所謂的「審查部門在中國」,根本鬼扯,眾所皆知亞洲區的總部是在新加坡,所以最高階、具有決策能力的審查員一定是在新加坡,甚至就我後來成為合作夥伴後接觸到的客服人員體驗上來看,那些人根本是台灣人,用字口吻就是台灣,到底是怎樣的政治腦才會認為YouTube亞洲區是中國在管?





合理使用原則

不扯政治了,扯回「合理使用原則」,這點滿多台灣人也是滿雙標的,過去在面對到其他不像叉雞具影響力的創作者時,有人也是因為這樣被拔營利或被黃標,例如「棒球國師」,結果他們說什麼?你自己要用別人的內容當素材,本來就不該能營利;可是這次到叉雞身上後,網路上一面倒抨擊官方執法不公,突然間就沒有討論「合理使用」與否了,西瓜偎大邊大概就是這樣。

當然我不是在說叉雞被拔營利活該,因為我就遇過他的狀況,只是過程不一樣,只是我想說的是,正如叉雞自己所說,我們都遊走在灰色地帶,今天若真的無法營利只能摸摸鼻子認了,畢竟本來就用了別人的內容,只是我們自認有符合「合理使用原則」,我相信叉雞氣的點也是在經營了幾年才突然被拔,而不是認為你就該付我錢,別搞錯重點。

而且更好笑的是Dcard上還有人說什麼「叉雞被拔的話,老高更該被拔!」你在公三小?叉雞被拔是因為官方認為他「重複使用了別人的內容」,老高之前是「沒註明資料出處」,這有一樣嗎?老高的問題頂多是道德層面,根本也沒有觸犯營利規則。而且說老高農場來襯托叉雞更可笑,你要不要看看誰的影片更像是農場?再強調一次,我不是在臭叉雞,我也認為他的內容營利沒問題,只是底下那些意識形態過重的觀眾真的是別再秀下限了,看了頭很痛。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8708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3 篇留言

YouTube研究員
菊地姬奈[e19]

02-22 20:43

街頭上的藝術
you2真的好搞人哪..。

02-22 22:36

YouTube研究員
演算法更搞[e9]02-23 08:46
偽藍
看來學便宜哥花四萬元請台勞畫圖比較保險??

02-23 18:38

YouTube研究員
其實現在AI生成的圖滿強大的,我都想用了[e6]02-23 19:3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asdfg846053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YouTube經營】2...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55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