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8 GP

【貓咪學園】貓咪學園創團八周年紀念! 我們又活過一年啦!

作者:月下搗藥貓│2023-06-11 17:00:10│巴幣:2,032│人氣:498
大家好,這裡是好久不見的小喵。

2023年06月11日,星期日。

今天是特別的一天。

就是貓咪學園八周年啦!

總是喊著貓咪學園要完了,但每次都平安的度過新的一年。

雖然遊戲做得越來越慢了,會不會哪一次,一年都沒辦法完成一款了呢?

首先大家來看八周年的紀念影片吧!

原本是沒有靈感要做什麼,直到最後幾天才有些想法。

就製作一個貓咪學園的大家出國玩,到了大正風格的體驗街道,還租了衣服拍劇照的場景吧!

感謝Via老師在最後時間很趕的時候,幫忙完成角色。







今年也發生了很多事情。

最重要跟大家報告的是,貓咪學園的長期徵人關閉了!

關閉的原因上次有跟大家稍微提過。

以前我也常常抱怨這個事情。

都有人會來建議我說,作品要不要商業化賣錢、團隊要不要轉型、團隊要不要精簡、團員要不要更嚴格審核等問題。

但我很多時候沒有講出來的是。

如果我要精簡團隊,誰會是被精簡出去的那一個呢?

而另一個角度來思考問題,就是團隊一直以來的生存模式。

我們給新人一個機會,一個相對來說不需要漂亮履歷、不需要成功經歷,就可以加入一個團隊的機會。

新人也帶給團隊新的活力、不一樣的可能性,這在我看來都是一個還說得過去的互相幫助。

當然了,也會有人覺得說。

『小喵妳這樣留不住人,沒有比較好啊!』

這也沒有錯,確實是這樣。

但如果這樣思考,我好像沒必要找這麼多人合作。

實話有時候真的都不太好聽。

相信部分有在創作的人,搞不好都會覺得自己一個人做得更好。

或許偶爾會有需要他人的幫助,但那都是外包和請求支援即可。

商業角度來創立一個更積極意義的團隊,也可以去找和自己有同樣程度的創作者。

所以看到了這邊,大家會不會開始想說。

說了這麼多,那為什麼徵人要關閉了呢?

小喵妳是不是翅膀長硬了,終於要單飛了?

其實答案也很簡單,現在的環境已經不存在與新人的互相幫助的條件了。

這個時代如果是對創作有熱情,願意去燃燒自己、哪怕沒有經驗也想努力、知道可能沒有回報也願意嘗試,想要累積創作經驗讓自己未來工作順利的一位新人。

有一個更好、更優秀、回報率比加入遊戲團隊不知道高幾倍的選擇。
(也許以後我會來整理確切的數據)


那就是當Vtuber。

沒有在開玩笑,甚至為了讓貓咪學園增加活下去的機會。

大家應該也有發現,我們也早就半轉型成Vtuber團隊。


我也常常跟認識的遊戲作者講到,遊戲製作的資源與Vtuber所需的資源類似。

對我們來說一起經營Vtuber不會增加太多的成本。

如果有餘力,真的很推薦加入Vtuber的行列。




回到正題,如果當我們無法與新人互利,那麼就算有新人來報名加入,合作也往往無法順利。

熱情是會被消耗的,也不是什麼事情都可以靠著努力來完成。

當然也有人會想說,阿妳就付錢不就好了嗎?

但如果要付錢,為什麼還要找一個不認識的新人合作呢?

找以前合作過的人不是更好嗎?

不過現在這種問題也不用再煩惱了。


但大家也不用太過擔心。

我們還是會把過去挖的坑完成。

雖然不至於解散團隊(也沒必要特別解散,因為大多合作都是說好參加哪個專案就哪個。),但不會再找新人。

如果真的有沒辦法砍掉又沒辦法完成的項目,可能會找認識的熟人幫忙。

以後或許會成立新的團隊、或許會開始做商業遊戲,但應該只會有我一個人,然後我會單獨的去找以前合作過,覺得『如果要花錢委託,我一定會來找他。』的創作者。

但那也都是以後的事情了。

貓咪學園的成長和成就,都是經過了許多人的幫助和付出。

所以會有點覺得說,這已經不是我一個人可以擅自的改變和結束。

在我看來,時代改變了,人的想法也不一樣了。

那屬於過去的事物,就讓它留在過去吧。


今天是八周年,雖然也是可以貼幾張字卡,貼個最近製作的影片快樂結束。

但想到未來可能也沒有多少機會,可以再跟大家聊聊貓咪學園的事情,也是有點感概,很想多說一點什麼。

下一次我要為周年紀念所寫的,都有可能是貓咪學園的墓誌銘了。


最後想說的是,真的很感謝所有幫助過貓咪學園的合作者。

我也必須說,真的還有不少人幫貓咪學園所做的創作,可能至今都還是『未完成』、『未公開』的項目

這真的感到很抱歉。

那些項目之所以會坑得這麼久,是因為有那些不告而別的合作者,也有因現實因素無可奈何中斷的合作者。

但這都與已經完成的人無關,你們明明有完成當初來合作說好的項目,卻無法見到自己有參與的作品完成。

這都屬於我的責任。

也辛苦了至今都還在團隊內幫忙我,把這些作品做收尾的團員們。

要不是有你們,我為了能完成作品,可能要大改更多的內容、大砍無法完成的部分。

感謝一路上給過貓咪學園幫助的貴人。

因為有你們的善意,團隊可以順利經營到現在。




說完了讓人心情沉重的話題,最後的最後就跟大家報告貓咪學園這八年來的成績吧!

感謝Mirai老師幫忙整理的數據。

上一次統數據還是五周年的時候。

這一次記錄了2015年到2023年,八年以來的成長數據。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3428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saoyimeow
meowmeow meowmeowmeow, meow meow!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5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