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評《我和女友的妹妹接吻了。》:不求名份只想當小三的繼妹,暈嗎?

作者:錦鯉萌狼│2021-08-29 17:47:38│巴幣:28│人氣:592
書評 讀後感
  這本書的作者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就是《落第騎士》的海空陸。

  其實光看標題,應該已經猜到這個故事在講什麼。反正就是男主角佐藤博道與女友才川晴香、女友的妹妹佐藤時雨之間的三角戀關係,而同時時雨是博道
繼妹。晴香和時雨之所以會姓氏不同是因為父母離異,晴香跟父親,而時雨跟母親,而時雨的母親又輾轉嫁給了博道的父親,成為博道的繼妹。

  然後小惡魔屬性的繼妹時雨,還有這段甜蜜中帶著酸澀的三角戀,是這本書的最大賣點。

  事先聲明,這本書我只讀了第一卷,這本書的第一卷是由東立代理了。



⚠劇透警告

  老實說,這本書我讀到一半的時候,對其觀感不是太好,先說晴香的部分。

  男主角的女友晴香的角色性格大致是乖巧認真,卻有點路人化的傾向,存在感稀薄。第一章登場的時候沒有給我留下很深刻的印象,我重讀了一次才大致把握到她的個性,而在後來的章節她的戲份也不是很多。

  另一個問題是,第一章本來就顯得衝突不足。我明白這本書的第一章只是一個序曲,用來說明一開始沒有女人緣的博道交了晴香這個女朋友,但整個第一章顯得有點平鋪直敘。如果我是作者的話,第一章的開首就安排晴香告白,切入博道回憶殺講述自己過往的經歷,最後得到一個女朋友,這樣篇幅並不會多很多,但衝突顯然高多了。

  或著說晴香的角色塑造沒有到很鮮明吧!就算晴香戲份少,其實戲份少還是可以把角色塑造得很鮮明的。我建議既然晴香的戲份已經少,作者倒不如一開始就像《化物語》那樣,透過男主角的第一人稱的描述個一兩百字,簡單說說晴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這樣就能用最短的篇幅把角色個性確立下來了。

  其實也有一種可能性,就是海空陸是故意把晴香路人化和平面化的,想把多一點戲份分給妹妹時雨,不想讓晴香太過搶掉時雨的光芒。我是覺得可以給時雨更多展現的機會啦!好歹是三角戀,作為時雨戀愛上的對手,我覺得讓晴香的存在感高一點好吧!一個好的故事需要強大的敵人。

  然後小惡魔繼妹時雨的部分,我明白她是小惡魔個性啦!但是就算是小惡魔,也不是對誰都這樣吧!為什麼時雨一見到博道就是這樣子主動捉弄的呢?你們不是剛見面嗎?正常面對第一次見面就要同居的的男人——就算是哥哥——不是應該有一點戒心嗎?故事進展到一半的時候,我是不太明白晴香的行動動機。



  故事進展到尾聲突然切入時雨視角,姑且解答了時雨見到博道為什麼就是那種態度。雖然也沒有說得很詳細,但我姑且收貨!

  時雨在結尾做了一件很關鍵的事情,讓我對整個故事改觀。時雨和博道一直都瞞著晴香現在晴香是博道妹妹,兩人同居的事情,而時雨很珍惜這個姊姊,不想破壞姊姊和哥哥的關係,所以決定跟一個人渣假交往。最後發現還是接受不了那個人渣,看見姊姊親吻博道的時候她自己也起了妒心,直接在家吻了博道。

  時雨對博道的戀情是一段禁忌的關係,時雨除了是博道的妹妹,她這麼做更是對自己的親姊姊橫刀奪愛。她自己也知道自己名不正言不順,所以向博道提議道:「所以哥哥……要不要跟我外遇看看?」她甚至不求名份,如果博道跟姊姊結婚正合她意,她只求當個小三就夠了。

  而時雨父母的經歷也正好是映襯了時雨對男主角那種禁忌的戀情。因為時雨和晴香的父母,就是因為母親搞外遇才會離婚,然後晴香跟了父親,時雨跟了母親。當時雨終於確認自己對哥哥的感情,才終於明白母親是抱著這樣的心情去搞外遇的。喜歡就是喜歡,有什麼辦法?

  我覺得時雨那句「所以哥哥……要不要跟我外遇看看?」真的超色的。我個人還是蠻喜歡「禁忌之戀」這一套的——我自己尖端出版大賞參賽作就是老師加小惡魔學生。海空陸在後記中說過,第一卷單純是把人際關係給確立,後面會產生什麼火花,會在第二卷揭曉,我真的很期待後面會怎麼發展。

  我很喜歡這本書的設定,但是第一卷有兩個比較明顯的缺點,第一是前期比較慢熱,第二是晴香整體存在感有點薄弱,性格不夠突出,比較可惜。如果第二本晴香有更多表現機會就好了。

  跟朋友討論過後,覺得海空陸有可能是刻意模糊化晴香的人物塑造,以此降低橫刀奪愛的罪惡感。但我覺得晴香的人物塑造還是清楚一點好。

  最後補充一句,我不打算對現實生活中外遇是否有錯表態,這個話題不在這篇文的討論範圍內,我上面說的是虛構作品。


這篇文同時發在Penana以及巴哈小屋,歡迎追蹤加友。
另外我平常也有寫其它動漫輕小說評論,有興趣可以看我的臉書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25193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 篇留言

終欲宅 成熟期7.0
原來是NTR啊

08-29 18:00

錦鯉萌狼
是啊W,女主角NTR別人08-29 18:03
微甜微冰
下面還會申明 哈哈

09-04 18:53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gdfat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評臺輕《妖怪料亭...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rctn07巴友
有在看動畫巴友的歡迎參考看看封面顯示腳本 https://forum.gamer.com.tw/C.php?bsn=60076&snA=8164180看更多我要大聲說4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