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換
舊版
前往
大廳
主題

【寫作雜談】現在的我寫不了長篇

兔二:滾你奶奶的 | 2015-10-07 19:09:09 | 巴幣 30 | 人氣 222

  現在的我寫不了長篇。雖然寫了些作品,但我自認不是作家。編的故事也少之又少,所以,現況並沒有充分的「衝突情節」支持我架構長篇故事。我總習慣寫作「人與人」之間因異同而產生的爭論、對抗與合作,於是,我專注於「衝突」以及其引導的人物行動。

  我也想寫老謀深算的角色,但我不知道真的聰明且智慧到這種程度,這類人如何不陷入對世界的憂鬱。或許我想錯了,他們是憂鬱的,所以得變得老謀深算、陷害他人獲取利益而麻痺自己。這類人的結局,我會讓他們回首一生之際,因空虛而尋短,死得毫無尊嚴。

  我也想寫執念深的角色,但我是瞧不起這類人的,覺得偏執不過是一種不面對事實的自我逃避。這類人的結局,我會讓他們高尚的抱怨後,迅速發便當了結生命,死不得其所。

  我最喜歡寫的角色,是不斷問著人生意義,卻又能不斷保持天真無邪的人。也許他會遭遇不幸,但總能逢凶化吉,得到好的結局。這是我對這類人的肯定,或許他們能力並非首屈一指而無法成為武林盟主,但理所當然該得到幸福。

  上述三種角色,都有在「少女詩歌」中出現。父親屬於老謀深算但動機膚淺,監控女兒並下毒的行為,既送葬自己,也送葬了男主角,但最重要的,他與妻子的控制慾,共同毀了自己的女兒與他們自身。羽子介於「執念深/天真」之間,她高尚的抱怨並死了,但受壓迫之下的本性仍是天真的,於是,她與完全的天真者男主角,最後能在另個世界袒裎相見、延續幸福。

  這些衝突的人與事件,是我想要在作品中呈現的,同時也是寫作動力。也因此,若沒有衝突,我沒辦法寫成一篇文章;若衝突不夠,則沒辦法寫長,故事也無法深刻。

  至於行動的安排上,反省自己還屬於比較膚淺的階段,會用「死」、「衝撞權力(※尤其是攻擊家長權力過大所產生的悲劇)」等符號吸引觀眾專注,而非藉由普通的事件達成同樣效果。不過,比起西方慣用的激情,「殺父娶母」的情節屬性,我算是收斂多了。

  我的寫作很樸素,句子多是人物間與人物自身的辯證,很少有白描或是背景設定。我不喜歡刻意符合某種小說體裁---科幻、奇幻或愛情,我只將故事鎖定在「人物間有了某些議題,她們有了衝突,只是不只是言說,有時會採取行動。言說和行動有時會相互傷害,有時會各得其利。為了不同偏好、自身思想的屬性,不同人物採取不同的解決方法。」總之,如同開頭所述,我想呈現是「衝突」,探討不同衝突的屬性,以及在不同類人下對此展開的解決行動(※或是讓衝突加劇)。

  其他寫法,尤其文學性強的描寫方法,我認為適合電影一題材,或等自己名氣大的時候再寫,這樣讀者比較有耐性看。

創作回應

教授
這篇文我看了大概8次吧,
只能說感觸良多XDDDDDDDD
2015-10-07 19:30:29
兔二:滾你奶奶的
ㄎㄅwww
2015-10-07 19:37:26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如何不陷入對世界的憂鬱......

2015-10-08 01:19:26
兔二:滾你奶奶的
我在寫作過程裡思考,初步結論是:他們肯定知道「天地不仁」,那麼,要嘛積極的麻痺自己,要嘛樂天知命。

但如果是後者,我會覺得是從「天真無邪者」而來。不然,就是編劇製造奇蹟和神蹟使之醒悟以獲得救贖,但我不喜歡這套。

2015-10-08 10:35:09
只想及時行樂的鯤
即便如莊子那般豁達,也不免憂鬱,因為誠實如存在主義,所以睿智、雋永,或許也是另一種「陰陽兩極」吧
2015-10-08 11:33:02
追蹤 創作集

作者相關創作

更多創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