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43 GP

老闆,能借我二十塊錢吃飯嗎?

作者:XO│2014-10-23 21:59:49│巴幣:89│人氣:832
這是兩小時前發生的事。





七點前後,我在值班台上吃著晚飯。碗裡是母親熬的山藥排骨湯,家裡的剩菜。雖然山藥稜角分明沒有粉碎化開的跡象,但仍十分入味,嚐得出排骨的鮮甜。

壓力鍋是個好東西,能在不破壞食材外型的情況下將食物烹煮入味,不過我基本上還是不喜歡用這玩意兒。我曾見過一次壓力鍋炸開所造成的事後現場,非常精彩,但我可不希望在自己家裡重演一遍。悶燒鍋也能達到類似的烹飪效果,所以我還是偏愛後者。

湯快見底時,被推開的大門走進了一名中年男子。他套著一件黑色厚外套,其下的衣衫與長褲也是一片黑,使得腳下的藍白拖有點突兀。他面容消瘦,上唇跟下巴的鬍子沒刮,看上去有些落魄。

「老闆,」他開口,上排沒有門牙:「能給我二十塊錢吃飯嗎?」

我站起身一臉狐疑地愣在櫃台後。

「不好意思,老闆,方便給我二十塊錢吃飯嗎?」

我回絕他的同時,想起了身後置物櫃裡還鎖了半條沒吃完的紅豆吐司。我轉身開鎖,回過頭後他已不見人影。我拎著吐司追出門外。

這種冷天氣他要真餓了怎麼辦?

我在巷口全聯社前發現了他的身影,邁步奔了過去,中間還差點跟一輛蛇行的機車撞上。他正跟一名高大的男子搭話,同樣是那幾句。

「老兄,你要是餓了這個拿去吃吧。」他沒有伸手。

「噢,那個,不用了。」他回應道,一臉虛偽的歉然:「我只是求財,不是要飯。」

當下我咬住了自己牙根,好不容易才轉身離去。

握緊的拳頭到底該對誰揮下?

我明白這就是人性……但仍不免感到沮喪與憤怒




我以前也發生過類似情況。當時我在自家騎樓下給一個少年攔著,他說自己父母還沒回家,家裡就只有他跟妹妹而已,沒人能弄飯給他們吃,於是就想跟我借錢吃飯。

我當時想都沒想就掏出了他要的數目。事後想了想,這數字太怪了--一百五十塊--剛好是網路遊戲點數卡的最低消費費用。

各位,聽我一句,從今爾後若有人有求於你,跟你要飯的你就給他錢,跟你要錢的你就給他飯。

人心難防。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63312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隨筆一文|散文|我幹

留言共 9 篇留言

月君
你真是好人。

10-23 22:08

射定之箭
我要錢跟飯[e5]給我飯跟錢[e2]

10-23 22:23

XO
我給你冥紙錢跟腳尾飯,你去搞『地下』投資吧。10-26 00:17
絕殺三罰球
他只是想吸膠

10-23 23:54

水神便便
好深刻的道理 受教了

10-25 19:56

夏提雅·布拉德弗倫
那我要女人https://i2.bahamut.com.tw/editor/emotion/5.gif

10-25 23:55

XO
去妓院、去找私娼,記得付錢,白嫖不太好。多給點小費的話說不定下一回小姐還會給你額外服務。10-26 00:16
射定之箭
你好狠[e3]

10-26 00:34

夏提雅·布拉德弗倫
那我改要你了

10-26 00:43

珊珊珊
@@,真的 永遠不知道跟你要錢的人是真沒錢還是假沒錢

10-26 01:11

桑妮雅
助人為快樂之本 我會借他30

10-26 08:5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43喜歡★f2251237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58《... 後一篇:【塔希里亞故事集】58《...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nppg巴哈的各位
本人血癌活不過今年底 希望大家年底前能順順利利 幫我多看看2025年之後的世界 哈哈阿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3:4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