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4 GP

【繪圖過程分享】一雙鞋

作者:南方大表哥│2014-04-21 23:33:55│巴幣:137│人氣:1103
哈哈哈,第一次在此跟大家分享我繪圖的過程,作品為「一雙鞋」,是上個禮拜六(4/19)在這邊發表的新作,作品主要是在描述一名截去雙腳的女孩筱莉,如何在無情的現實中得到真正的笑容。詳細的故事可以參考這篇《南方繪圖──一雙鞋

1.草稿:

先在紙上畫好草稿,然後用手機拍下來傳到電腦上,如果有掃描機更佳(我家的掛了很久!)

2.描圖:

開啟阿土伯照片館,使用繪圖板照著自己的草圖描搞,網路上有很多高手會隨意描圖、構圖,反正最終成果是好的就可以了,但我個人還是喜歡連描黑邊也能成為一張作品~

3.灰階表現:

用灰色開始上灰階,有人稱這種作法叫做「灰階上色法」,也是我近期才學會的技法,好處是可以在一開始就能掌握整張圖的光影脈絡,繪製完灰階部分後就可以將模板──墨線給拿掉啦!

4.修改畫面:

到了這個階段被友人點出場景透視問題,所以場景上做了大幅度的修改,而且筱莉截肢的部分一開始被阿罵說看起來很像人只是跪著,也有人說看起來很像蟹師父的「黃金開口笑」!看...沒想到連看我的圖也能想到吃的!真是極致的羞辱,於是含淚在網路上繼續搜尋截肢相關的圖片後才修改到滿意的模樣。

5.上色:

開始進入上色階段,由於是用灰階打底,在上色時直接在圖層上開起「覆蓋」,對岸的說法叫做「疊加」,這種上色法很有意思!可以隨心所欲的控制顏色,且不用擔心之前所畫的陰影會跑掉,只是說通常自己所選的顏色畫上去的表現都會偏亮,這算是這種上色法的缺點。

6.整體上色:

將場景大部分的顏色都先填上,看看整體顏色滿不滿意,不滿意的話這個階段可以先做調整修改。

7.填上畫面道具與細節:

將畫面上需要的道具表現出來,像是畫上學生畢業專用的「香蕉」、書包上的學校名稱以及鬧鐘上的指針等等增加畫面豐富感。

8.強化光線:

這個階段是我最愛的階段!加上光線透入窗內的表現,可以對應到故事中充滿溫暖與希望的感覺,同時也修改了床鋪的花紋,讓棉被與床單有了區隔,並畫上筱莉身體受光面發光的表現,讓她看起來像個天使一樣!(在我心中,蘿莉都是天使!當然偶爾也有例外的時候...)

9.最後的步驟──舊化與陰影補強:

通常再愛乾淨的人,房間內多多少少還是會有些地方看起來舊舊髒髒的,運用PS的外掛筆刷稍微在牆上、書包上畫出些微的髒污,讓畫面更有說服力,且為了表現故事中筱莉因截肢導致時常跌倒,所以讓她身上出現一些傷疤可以讓人增加真實悲情感。

最後再強化先前在灰階階段沒有表現好的陰影,讓整張圖的光影表現更加真實!

以上就是我繪製這張圖的大略過程,至於為啥會忽然想發表這個?我想大概是之前去買車輪餅時被老闆細心的製作過程給精彩到了吧?那時老闆娘還問我要不要坐在旁邊等?我婉拒了她的好意,因為坐著就不能看到老闆如何在餅皮灑上芝麻、如何完美的闔上車輪餅的上下蓋?那製作過程真的比吃一口餅還感動,一個車輪餅雖然要10塊錢,但對我來說10圓能欣賞老闆數年來磨出的專業也算是值回票價了!

因此希望大家除了欣賞成品外,還能從我的繪製過程中發現繪圖的樂趣啦!
看更多投稿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41601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繪圖流程|女孩|太陽花|禮物|鞋子|截肢

留言共 9 篇留言

赫生童子
漂亮!

04-22 00:01

赫生童子
可不可以下載收藏?

04-22 00:05

南方大表哥
喔喔~當然可以啊~謝謝你的賞識~真是開心!04-22 21:04
阿貓@LiSAッ子
灰階上色法 好聰明!!!

04-22 00:23

南方大表哥
哈哈,這是個很有趣的上色方法喔~可以嘗試看看~04-22 21:04
西爾薩斯
畫這張圖不容易啊XD
想不到表哥還是個才子呢XD

04-22 01:32

南方大表哥
你知道的太晚了~哇哈哈哈哈哈哈~~04-22 21:05
薩達
讚啦~受益良多!

04-22 02:15

南方大表哥
謝謝,希望能幫助到你!04-22 21:05
豆漿濃不濃
表哥下次加個水彩質感看看??

04-22 07:16

南方大表哥
喔喔!關於這個我還要研究研究,水彩質感不知道在PS中要如何表現出來呢?04-22 21:05
襲雨
我一直以為腳的部份會上膚色@_@

04-22 11:52

南方大表哥
喔,那是因為我看許多截肢的人們並不會將截肢的部分直接露在外頭,大部分都會用褲子或是布包著,所以我畫上白色就是布的顏色了。

(是說如果畫成皮膚色還包成像圖中那樣,看起來還真像個包子...這樣太恐怖了!)04-22 21:07
紫風草
原來是畫失去雙腳的少女阿.. 剛剛沒仔細看文呢XD (留言太快了

04-23 14:02

南方大表哥
哈哈哈~~下次請記得放慢點腳步啊~~04-24 00:38
阿麥
裙子下的好像小籠包喔
(流口水)

05-22 18:59

南方大表哥
口水擦一下~擦一下啦~05-24 23:4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4喜歡★leoncool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南方繪圖】一雙鞋... 後一篇:《冰雪奇緣》暗黑版結局─...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as88724香菇
畫畫好難啊..(☍﹏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0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