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里約大冒險》鸚鵡的悲哀

作者:M姐│2011-04-04 22:54:45│巴幣:168│人氣:5552
                

  《里約大冒險》這部動畫,一開始在打廣告的時候我就很想看了。為什麼呢?因為鮮少有電影是完全以鳥類作主角、以鳥類的視野看待人類文明,自幼便愛上鳥類的我當然會很想看。再讓我說些跟電影內容無關的題外話吧,這是我看的第一部3D電影,重度近視的我還要再戴個3D眼,鼻樑覺得好不舒服。現在已經有人在開發3D裸視技術了,希望快點開發成功、普及。

  《里約大冒險》算是提倡保育的片子。鸚鵡其實是種很脆弱的生物。歐洲人一開始在叢林發現種類繁多又美麗的鸚鵡,就拚命地捕捉。捕捉及運送過程中,大多數的鸚鵡往往撐不到目的地就死了。即使撐得到目的地,萬一被海關查獲,有可能面臨被撲殺的命運,原因很簡單,防堵外來病菌。用文字,你們大概無法感受,我貼張圖給你們看看吧。

      
  
  白色鸚鵡是葵花鳳頭鸚鵡,《里約大冒險》裡的壞鸚鵡耐久便是此種鸚鵡。上方中間那隻暗黑色的是吸蜜鸚鵡。(葵花鳳頭鸚鵡在台灣的市價一萬五跑不掉,你們說這裡有幾萬元新台幣呢?)在這裡為葵花鳳頭鸚鵡澄清一下,牠們可是很溫馴、討人喜歡的。這類的鸚鵡(巴丹類),比起語言,牠們更擅於動作肢體的表達。看看這部影片,你就知道牠們的討人喜歡之處在哪了。

       
  
  
  主角阿藍與珠兒,是野外已滅絕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滅絕原因不外乎是人為捕捉、食用、棲地破壞以及受到外來生物威脅等等。目前仍有眷養的斯皮克斯金剛鸚鵡,但數量極少,現存基因庫已不足以長久延續族群。

   
      
  電影的開頭與結尾都出現了許多瀕危的金剛鸚鵡(這部片子裡的鸚鵡大多是金剛鸚鵡)。在牠們歡笑歌唱跳舞的背後,其實面臨著人類蓄意與不經意的威脅。

  大多數的鸚鵡都是保育類動物。除了虎皮鸚鵡、雞尾鸚鵡與月倫鸚鵡,通通都是華盛頓公約二級以上的保育類動物(題外話,你們知道文鳥其實是二級保育類動物嗎?沒錯,就是一隻一百元的文鳥…文鳥是爪哇禾雀,原產地的族群已經銳減了)。華盛頓公約二級的保育動物,若是人工繁殖的話可以交易,一級的就不行了。所以,看到別人養鸚鵡別以為通通都是違法或合法的。不過,筆者看過有人大喇喇地把一級保育鸚鵡放在店內陳列……

  你喜歡鸚鵡嗎?如果喜歡牠們,我不會說讓牠們自由自在的飛吧。如果你喜歡牠們,可以購買人工繁殖的鸚鵡,絕對不要買野生的。另外,中大型鸚鵡是很敏感的,牠們的心思甚至比貓狗更細膩,有人類幼童的智商與情感。牠們是很好的寵物,但是你得要有把牠們當小孩照顧五十年甚至一百年的準備(別懷疑,真的有被眷養的金剛鸚鵡活了一百年)。所以,你可能得交代你的孫子好好照顧牠們…

  最後的題外話,本片的最後阿藍營救珠兒讓我想到某件事,眼眶濕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12741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電影|鸚鵡|里約大冒險

留言共 11 篇留言

氣泡小嵐
感人肺腑[e16]

04-05 00:13

絕倫逸群
[e13]

04-05 01:14

桑堤
長知識0.0原來鸚鵡可以活這麼長歲數~

04-05 09:42

Ⓐ告
鸚鵡會跳舞 看到基因庫那段

不禁悲從中來

04-05 14:19

洨黑姐姐
鸚鵡竟然能活到100歲[e17]

04-05 17:07

亦真非真
自由是無價的。

04-05 21:26

菲斯特
[e20]我不知道鸚鵡能活100年耶~~~那我是不是該養一支給孫子阿

04-06 20:10

Ying
鸚鵡很可愛[e16]
家中有隻快滿7歲的虎皮,還有隻才2個半月,還要餵奶的金太陽

05-06 01:21

無名氏
鸚鵡可100歲可是你勒活不到100歲去世了[e13]

05-08 00:17

光山アキラやま
deja-vu.....
怎麼跟我們生物營的課程解解好像

02-10 18:15

Yeah!(唯我本命
很好看呦!大家都會陪你一起看的!

02-12 20:20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a2203476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物質氾濫的省思...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yzgdivina喜歡虹咲的LLer
我的小屋裡有很多又香又甜的Hoenn繪師虹咲漫畫翻譯喔!歡迎LoveLiver來我的小屋裡坐坐~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0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