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3 GP

【專欄】在虛構的故事中追求真實感,真的有問題嗎?

作者:筆尖的軌跡│2016-02-16 17:21:38│巴幣:69│人氣:1262
【周一◆筆尖的軌跡◆新手村】
  
大家好,我是筆尖的軌跡 =͟͟͞͞(๑•̀ㅁ•́ฅ✧
今天想跟大家一起討論:在虛構的故事中尋求真實感!


看到這裡一定會有人想說:




這時候就讓我有請JOJO中的岸邊露伴大大(◔౪◔):


  
就連畫《JOJO的奇妙冒險》的荒木老師,都借岸邊露伴之口這麼說了。
當然,我想寫小說也可以參考看看囉!
  
  
那麼,該如何在「虛構的故事中」建立「真實感」呢?
在這裡我就想提起一個我之前有過的盲點——
「真實感不僅是建立在考據與堆細節上,更重要的是角色的言行舉止、內心獨白讓人信服。」
  
什麼是真實感?
要寫冷酷殺手前,趕緊各種Google、Wiki各種槍械?
寫到戰場時,連忙考據一二戰歷史,買個坦克飛機型錄?
塑造高貴冷的傲嬌大小姐前,立即查大小姐喝啥產地的紅茶、用啥名牌包?
  
確實,不合邏輯會讓讀者出戲。
例如:秦始皇坐上龍椅說自己沒有「斷袖之癖」,酷霸跩時尚總裁泡妞時請吃麥當勞……
_(:3」∠)_
  
但是,僅僅是考據、堆細節,並不會塑造真實感,甚至只會讓讀者覺得炫學。
而且甚至現實往往比虛構的故事更扯。
例如:在現實中有IS成員在總部前自拍打卡,讓總部在22小時後被三枚導彈炸掉。
可是如果你在小說中寫了一個席捲全球的恐怖組織,因為有成員自拍打卡,導致總部被飛彈炸掉,而你英勇的特務主角不用忙,可以回家洗洗睡了……
  
後果是什麼,你這麼聰明,不用我說你也明白吧?( ͡° ͜ʖ ͡°)
  
  
那為什麼讀者會覺得現實中發生過的事,到了小說,就不「真實」了呢?
我想,答案是——
「預期心理」!
  
因為讀者會預期恐怖分子很好很強大,你的主角要拚死拚活才能殺入總部,甚至還有一兩位隊友領便當,更跟最終大反派血戰一場,才能被擔架扛回家。
同樣當讀者預期,某角色很聰智商一百八,某角色戰力超高可以一次打十個,而讓讀者失望的時候——
讀者就會覺得很假。(ㆆᴗㆆ)
  
所以要建立真實感,就是要讓角色的言行想法讓讀者信服。
並且要避免給讀者錯誤的期待(除非是故意製造懸念跟翻轉,例如在殺人事件嫌疑犯中,先讓讀者誤以為某人暗戀主角,後來才發現那不是愛,是病態愛X),並以讀者沒想到的方式滿足「預期心理」囉!
  


  
那如果自己並沒有想寫啥「嚴肅正經考據」的真實感,而想寫中二妄想YY全開的超現實爽文,又不想被批評「真實感」怎麼辦?
有一個方法不錯,那就是:
「轉移注意力」
  
就像在《玩命關頭7》開頭中,大反派單槍匹馬炸掉自己兄弟所在的醫院,還叫院方好好照顧自己弟弟……
∑(っ°Д°;)っ
醫院都被炸到要跳電了,你確定你弟還能活嗎?
不過,因為畫面很帥,所以沒問題!
  
或是在《美國隊長2》最後,冬兵跟美國隊長在飛行航母上一戰,美國隊長要想辦法將有病毒的磁片插入主控制平台……
(╯°Д°)╯︵ ┻━┻
是誰這麼蠢把主控台放在那種地方,還不設密碼的!這航母的設計師是誰?快給我出來談人生!
不過因為冬兵跟美國隊長你來我往、上上下下很讚,所以沒問題!
  
當然電影跟小說有些不同,就是小說需要讀者主動閱讀,只要有一瞬間出戲,就會停止閱讀了,不像電影會繼續放下去。
不過像是《金牌特務》、《星際異攻隊》因為其開場就明確定位為搞笑片,最終以荒謬惡搞的方式逆轉勝,也不會違反期待,觀眾就會買單囉!(อิ‿อิ)✧
  
  
你對於「真實感」與「如何在虛構故事中尋求真實感?」有什麼看法呢?歡迎跟我討論喔!
(ゝ∀•)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03850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留言共 21 篇留言

Noctis&Ghoul─食夜鬼
我覺得真實感建立在合理性,弄得好,有時失真,反而會讓讀者覺得,這是哪招?我想看下去。在一個整體環節都很緊密的故事下,忽然出一個奇怪的漏洞,有時會讓讀者覺得,槓,這是故意的嗎?還是怎麼。

當然這是雙面刃了,冏。

更重要的是角色的言行舉止、內心獨白讓人信服。(沒有冒犯,只是我一直以為這是寫小說的基本....
因為我寫黑暗寫實,最重要的就是這些OTZ。

02-16 17:32

筆尖的軌跡
我很同意,總之只要能說服讀者就行XD!02-17 05:05
Noctis&Ghoul─食夜鬼
酷霸跩時尚總裁泡妞時請吃麥當勞……像這個。

如果前置的劇情是,這個帥總裁,才剛帶妞去百貨公司,把包全部掃下來了。可是他卻選擇帶妞去吃麥當勞的理由,就很有趣了。

又或者是這個帥總裁,心機很重,他選擇帶妞去吃麥當勞,反而是要讓妞覺得,他沒這麼難親近,也可以很平民。

所以我覺得該埋伏筆的,不是只有物質或是事件這類的,而是主角的心境,也可以埋。

02-16 17:43

筆尖的軌跡
我也很同意喔,任何行為,只要能說服讀者就行!
例如:《金牌特務》裡面,大反派請主角的導師吃麥當勞配紅酒XD!超讚的!
完全體現性格!02-17 05:06
Noctis&Ghoul─食夜鬼
而我個人覺得,寫小說就是騙術的一種。

只要能騙到讀者進去故事裡,又或者是說,能騙到讀者相信是真的。不管怎樣的技巧或漏洞,都可以拿來利用。

最後是,我覺得有時想想要怎麼把故事寫得像真的話,或許也可以逆向思考,那要怎麼把真實發生的事情,寫得好像假的。

以上是個人的小見解,希望不要介意。[e12]

02-16 17:48

筆尖的軌跡
我覺得都很同意喔XDD!小說本來就是虛構的,怎樣都可以,只要讓讀者信服就行。
就算是「秦始皇坐上龍椅說自己沒有斷袖之癖」,如果是在《尋秦記》這種秦始皇的養父是穿越者的情況下,也很能信服讀者喔XD!02-17 05:08
Noctis&Ghoul─食夜鬼
補充一下,如果是真的心機很重的,要是他追的妞是普通人家的女孩子,一開始就展現自己很有錢,對方反而壓力超巨大,這種情況下都會想跑的。

02-16 17:52

筆尖的軌跡
我都很同意XD!02-17 05:08
搭啦
亞人中的博士也用虛構的粒子解釋為什麼亞人看得到黑色幽靈,一般人卻看不到,雖然知道是假的但看起來就很炫炮

02-16 18:32

筆尖的軌跡
我也覺得《亞人》很好看呢!說到偽科學,我覺得《石頭門》也讓我看得超開心!
02-17 05:10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同意

02-16 18:37

筆尖的軌跡
XD謝謝支持!02-17 05:10
CFP
合理性才是最重要的咩=3=就像即使寫像刀劍這種網遊我也想寫有人斷手斷腳紅色鮮血噴的到處都是然後要很淒慘的大喊媽媽救命的場景咩=3=被砍噴血是很符合常理的。

(等等好像哪裡不太對阿OAO!?

02-16 18:40

筆尖的軌跡
XDDD這就是看讀者的預期啦?
就像我們看搞笑片,例如周星馳的片子,角色被炸只是滿頭灰,角色被砍一刀還能卡著刀站起來等等,只要不違反讀者的預期都行XD!02-17 05:12
夜飄雨
我覺得合理性不一定是越合理就好,所謂的合理性就像是魔術師的手法一樣,譬如死侍亂七八糟,但觀眾也是爽到亂七八糟 ,如果死侍真要合理還會好看嗎?不管真實感和合理性都只是像調節器,過度追求和無視都不好

02-16 19:45

筆尖的軌跡
哈哈哈,沒錯!
其實合理黨跟考劇黨XDDD,有時候真的很悲。
很多時候只要角色有魅力,讓讀者信服,讀者被角色魅力吸引轉移注意力,其他的都會買單囉?
我也超喜歡《死侍》,看得很開心!02-17 05:14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已閱[e35]

02-16 20:35

筆尖的軌跡
已閱0.<!02-17 05:15
劍魔寒香
講得太好了!
許多作者都忘記這些了。
包括我......

02-16 20:35

筆尖的軌跡
(艸)我就是前合理黨+考據黨,不過現在知道有東西更重要了OAQ!02-17 05:15
滴答人-最後的魔法師
其實要求真實感很簡單

就是你的故事程序的帶動 例如小紅帽遇上大野狼

不需要太多解釋人物的由來 而是人物的職責

現在的小說講太多的角色從何得到力量,卻不講真正目的或是理由,行動動機是甚麼固然重要。

故事說起來就是讓觀眾能從起頭有空間猜到最後,即便我們知道腳色最後會大絕,但也要完成某終目的

02-16 21:16

筆尖的軌跡
沒錯@@!預期心理真的超重要呢!
要讓讀者去猜想結局,然後又讀者沒想到的方法滿足他們的預期XD!02-17 05:17

要是故意想寫超展開的故事就...

02-16 22:38

筆尖的軌跡
其實只要能讓讀者信服都行?
例如《魔法少女小圓》第三集的黑暗兵法.學姊獻頭!XDDD
只要讀者能接受的展開都是好展開(炸!02-17 05:18
曲蘿幻
是買單@@

我覺得真實感還滿難的。

02-16 23:06

筆尖的軌跡
啊啊XD!謝謝曲,已訂正錯字(艸)。
我也覺得很不容易呢@@!尤其是氣氛渲染,還有丟訊息的技巧等等,嗚,光是學角色講話常常都很困擾(艸)。02-17 05:20
KR
不過因為冬兵跟美國隊長你來我往、上上下下很讚,所以沒問題!
......
...
.
筆尖老師這篇專欄寫得很認真!所以稍微腐一點大丈夫 問題ない

話說IS那個新聞我也有看到,只能說人無腦天下無敵阿
對,因為不帶腦子的人,在江湖上是活不下去的
而死人,是沒有敵人的(古龍調

話說實感這件事,我覺得主要就是作者本身的閱歷與閱讀量的問題
因為實感基本上就是【是否能將一個場景/想法/情感移植到讀者心中,而且不會讓讀者感到違和】
要做到這一點,我認為是相當吃作者自己的閱歷的,因為作者筆下的角色很難超出作者的閱歷;如果要要超越作者本身,作者就必須要「借用」別人的閱歷,也就是靠「閱讀量」取勝。
如果實感不足,那就只能靠說故事的技巧取勝了。我記得有人評論金庸與古龍兩個老師的風格說:「金庸家學淵源,國學底子扎實,所以相當有實感;古龍相對來講是個鬼才,實感不足,卻在行文、鋪排上以奇詭取勝。」
這句話,大概也用來概括筆尖老師的這篇專欄吧?
再拿李奧納多皮卡丘的電影【Inception】來說吧,裡面其實【造夢】的合理度也可以說是故事的合理度,我覺得是一個可以參考的方向
至於怎麼參考,KR先睡了,我們下回分解

02-17 00:24

筆尖的軌跡
我很同意KR對於「實感」的說法喔XD!
我也覺得就像岸邊露伴大大所說的,不僅僅是想像與幻想,作品還需要能先觸動自己的經歷!

至於,呃呃呃XD?等等,用兩位大師來形容這搞笑專欄是怎麼回事!?太高深了我看不懂。
說到電影,我滿喜歡諾蘭的,從《記憶拼圖》就覺得他很有想法。

不過我最近越來越覺得漫威是高招!
原本身為漫威電影黑(咳咳,請看看當年的《美國隊長1》還有《雷神索爾》系列的各種反派,咳咳,其實看古阿莫啥的吐槽大概就能懂),可是近來《美隊2》《星際異攻隊》《死侍》,雖然一樣槽點很多,但是劇本——強!

另外去年的娛樂電影,我最喜歡《不可能的任務5》真心強!(咳咳,跟《007》相比高下立見,移開眼)02-17 05:34
超假面·和人妻控
只要合理跟幻想同時存在,那就會是非常棒的東西了

比方說吧,魔法也不是『只要是魔法什麼都可以』

那其中必定有著自己的理論在

有時候幻想中也是具備合理性的成分的

02-17 12:42

筆尖的軌跡
我覺得山德森大神的魔法定律不錯!

[分享] 布蘭登・山德森建構魔法系統的小論文 (山德森第一魔法定律)
www.dcard.tw/f/literature/p/98435
[分享] 布蘭登・山德森建構魔法系統的小論文 2 (山德森第二魔法定律)
www.dcard.tw/f/literature/p/100147
[分享] 布蘭登・山德森建構魔法系統的小論文 3 (山德森第三魔法定律)
www.dcard.tw/f/literature/p/101950

可以參考看看XD!02-17 13:14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最近嘗試真人真事改編,以惡搞方式呈現,得到多數回應是:這是啥?
可能寫得太複雜,要很認真看、還要思考才能理解,請多指教!

02-17 14:34

筆尖的軌跡
嗚@@,我想每個作者都有自己的創作理念XD?
我一直都很嚮往「好讀好懂」「好看有趣」(艸),洋蔥也加油囉,祝寫作順利XD!02-17 16:35
夜飄雨
其實最強的外掛就是去參考其他作品做為原型,這樣不但合理性跟真實性不會太偏,還能增加親切感和與讀者的話題,很多人以為寫小說就是要獨樹一格,要完全的獨創,但講明白的出版社什麼紅就賣什麼,就算不會大賣也不會大賺

02-17 14:35

筆尖的軌跡
我一直覺得啊,寫小說跟寫情書很像,都是傳遞自己真實的夢想、情感、熱情,要想辦法感動讀者。差別只在於寫情書是希望讀者喜歡自己,寫小說是希望讀者喜歡角色。

當然就像寫小說,網路上也不乏情書教學文。
有時候最簡單最老套的老哏,就是經典。
不過,也有不少人期待能在情書中展現自己特殊的一面,也有人期待收到別出心裁的情書?

都是見仁見智囉。02-17 16:56
N.F.A.
舉例要從大眾化的電影來找
真是聰明[e19]

02-17 20:48

筆尖的軌跡
呃呃呃XDD,因為電影比較多人看過嘛,如果我舉小說,很多人可能沒看過喔。02-18 03:11
別劍
無論是多激烈的打鬥漫畫,永遠都是重力+速度。
就像每部漫畫都有地心引力,ACGN本來就有現實的真實感。

02-18 21:03

筆尖的軌跡
XDDD如何寫出真實感就是一門功夫囉!02-19 09:02
C8763
我覺得最強的方式就是用最好的劇情轉移注意力,融化一切不合理XD

02-23 00:10

筆尖的軌跡
很同意喔XDD!當讀者關注的點不在合理性上時,就是徹底融入故事了!02-23 05:17
月之光~h0w4rD
我想最重要的問題作品的定位問題。

以心理戰為主的故事,主角一下子因為一包巧克力變了反派,絕對說服不到人,但如果是喜劇,就反而用過份真實的理由「因為想拯救世界」(加上jojo樣)更不自然

這個討論的重點應該是有多少和在哪裡有真實性會讓人被說服。
我認為是在人物上最需要真實性

記得有個故事一個畫師和皇帝對話,皇帝問什麼最易和最難畫,畫師表示鬼最易,因為沒人見過,畫得亂七八糟也行人最難,因為人們天天都見,口細一點也不行。人物的行動和性格會缺乏真實性,就不是寫「人」的故事,而是「外星生物」的故事,所以「人物」就最難讓人順服。

先不說外表,因為外表只要好看什麼也行,但人們看小說(至少我),是想從中有共鳴感。
火影的嗚人這麼火很大理由是和我們被排斥和痛苦有共鳴,而且即使有時有些劇情真的很白痴,至少道理說得通也會覺得有這樣的人。(口舌之術)

一旦偏離了人的想法,就很難讓人順服
(也感謝世界上其他人為我們幹各種白痴的事,讓我們有東西寫)

什麼不合科學、什麼白痴行為。只要人物上說得通(如心理傷口或真的是白痴),管他了,好看就行。

03-09 11:09

筆尖的軌跡
我也很同意故事都是寫人的故事,就算裡面都沒寫人(例如都寫精靈、獸人、外星人、機器人)也是人的片面性格放大,或是人性的對比囉?

至於信服的手法呀,很多作者似乎都有獨門秘方?
我曾經也是合理黨、考據黨OAQ,現在已經徹底悔悟了……
總之好看最重要,能讓讀者信服就好囉XD!03-10 02:2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3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專欄】小說中也有『分鏡... 後一篇:【專欄】「靈感」是什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zxp915415各位
大家好,花亦山同人小說:先生成了我夫君,已更新到第二十九~歡迎各位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8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