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74 GP

[達人專欄] 解剖AK步槍——設計之血統

作者:子珅│2023-11-20 06:11:36│巴幣:2,364│人氣:1498
可能很多人在不同的地方看過關於AK步槍的「血統」的討論或說法,最常見的大概有兩種,第一種是流傳已久的「AK抄襲StG 44」,這不是真的,兩者的形制相似是因為形式由功能而生;第二種是比較收斂的稱「AK的內部結構是上下顛倒的M1 Garand」,多半存在於美國老人口傳故事裡,而這也不正確,雖然M1 Garand的影響絕對存在於AK上。筆者要在這裡做一次仔細的檢視來釐清,只是這類事情很難釐清,所以結果可能不會讓人那麼滿意。

我使用的依據主要會來自我打算提到的槍枝本身,以及時代與研發背景。另外雖然卡拉什尼科夫本人說過很多話,但我不會使用太多他自己的說法做為主要論據,最多只會作為補充材料,一來產品本身才是最穩固的證據,二來他本人的說法在某些方面不太可靠,原因等一下會變得明顯。

首先是AK本身的研發時代。第一個要注意的是,AK的研發是在大戰剛結束之後完成的,並且過程涉及了蘇聯從德國帶走的工程師;第二個要注意的是,蘇聯很明顯不會想把任何成就歸功於剛跟他們打完仗、有仇的德國人,卡拉什尼科夫本人也是,所以很不幸的這裡的資料有點缺乏,他直到晚年才願意承認雨果·施邁瑟(Hugo Schmeisser,StG 44的主設計者,死於1953年)的參與。

問題是蘇聯人用這些德國工程師做了什麼?雖然我們沒有辦法斷定,因為沒有可用的文書紀錄,這些工程師總共四人,只有一人願意談一點經歷,而且全部人都拒絕談論工作內容,但是可以推測應該都與AK有關,因為這是這個時期內蘇聯唯一的主要輕武器研發計畫。

下一個要考慮的是這些工程師參與到了什麼地步,為此我們需要來看最早期的AK的演變,以及比較德國與蘇聯二戰期間的生產技術。德國在二戰期間使用了與蘇聯相比相當複雜的衝壓技術,可以以StG 44與PPS-43比較,後者的機匣大致上只由經過簡單折曲的鋼板構成,但StG 44上可以看到大量為了加強結構而壓出的加強肋,這應該是StG 44對AK而言最直接的影響。

StG 44。

PPS-43

下圖是一把AK type 1,可以注意到其衝壓機匣比較類似PPS-43,非常平整。

我們已知type 1機匣有著產品良率非常低的問題,因為蘇聯當時的衝壓技術並不足以應付,讓他們決定切換為切削製造的type 2與type 3,以準備好之後的衝壓製造type 4,也就是AKM使用的機匣。

而這是type 4,雖然AK的設計與更硬的鋼讓其不需要那麼多加強肋,但還是可以看到比起PPS-43更靠近德國複雜衝壓的細節。

趁我們現在在看機匣,我也想要提一下AK的trunnion。Trunnion在AKM步槍上指的是安裝槍管與裝在衝壓機匣前端的那個鋼塊,但是type 1的trunnion大的多,不只負責安裝槍管,也承擔了與槍栓閉鎖的功能,和彈匣井的結構與固定式拋殼器,這在StG 44的trunnion上是一樣的,雖然外型不同,應該屬於模仿概念但非一比一抄襲。

AKM的trunnion。

AK type 1 trunnion。

StG 44 trunnion。

接下來先讓我們進入到設計部分,從紙上說法開始。AK本身的槍栓組是長行程活塞、旋轉式槍栓設計,這代表活塞在整個運作週期中都會與槍栓一起運動,而槍栓頭會以旋轉的方式鎖進定位來閉鎖,反方向旋轉來解鎖。M1 Garand也是長行程活塞、旋轉式槍栓,而StG 44是長行程活塞、偏移式槍栓,意思是槍栓是以偏移(例如向某個方向平移或是傾斜)來進入閉鎖位。這只能說個大概就是了,還是看實物比較好討論,因為同一個原理可以被不同的方式實行。

我們要把槍栓頭與槍栓組拆開來看。卡拉什尼科夫本人有說過槍栓頭的設計是受M1 Garand影響,而實物比較也可以看的出來。

這是AK的槍栓頭。

這是M1 Garand的。

兩者對等結構的比較。

紅色的是camming lug,功能是與活塞(AK上是與被活塞推動的槍栓組)上的軌道互動,驅動槍栓旋轉;藍與橘是左與右閉鎖耳,M1 Garand上的camming lug是右閉鎖耳的延伸,AK移到了90度角;綠色是退殼鉤,紫色是拋殼器的位置,M1 Garand的拋殼器是內建在槍栓內的,AK的只是一條空通道,供固定在機匣內的固定拋殼器通過踢出彈殼。注意AK棕色圈起處並非閉鎖耳,只是一個用來從彈匣裡推出彈藥的面。

這與StG 44的完全不同,StG 44使用的是偏移式槍栓。

但是這個比較引出了一個疑問,也就是為什麼槍栓面形狀不同?這個形狀是否有其他來源?
讓我們看看另外兩把步槍的槍栓面。這是StG 44的。

相似性應該很容易看出來,但是這個比較有個問題,也就是這個相似處可能是個巧合,並且StG 44的閉鎖原理是偏移式閉鎖,兩者在功能上沒有相似之處。另外,如果我們跟著卡拉什尼科夫的說法走,以M1 Garand的槍栓為基礎,然後將活塞桿移到槍身上方,接著使用固定式拋殼器,像是蘇聯自己的SVT步槍一樣,那長成這樣的槍栓幾乎是必然的。

SVT的槍栓,槍栓面的形狀也是類似的。

接著讓我們看槍栓的復進簧。槍栓的復進簧一端會安置在槍栓組活塞後方的一個切出來的凹陷處,另一端在機匣上,內有一根桿子,這明顯比較接近M1 Garand。下圖是AK。

M1 Garand。兩者的復進簧都套在那根桿上。

StG 44的是在槍栓正後方,內側沒有桿子而是靠機匣形狀引導。

然而我們一樣要考慮SVT的設計,因為其也有相似之處,雖然最接近的還是M1 Garand。

接著我們來看扳機組,這個部位也是卡拉什尼科夫本人說有參考M1 Garand的。由於扳機組很難只用文字或圖片解釋,所以我在這只放圖片,如果有興趣的話請去找那些拆槍遊戲的動畫。

AK。

M1 Garand。

StG 44。

在這兩者之中,顯然AK比較接近M1 Garand,但是實際上產物最接近的是多了選射功能的Remington Model 8扳機組。

Remington Model 8。

不確定這個型態是巧合(M1 Garand上很明顯也有約翰·白朗寧用在他第一批自動步槍/散彈槍上的雙鉤扳機組的影響,Remington Model 8也是使用了雙鉤扳機組的白朗寧設計自動步槍之一),還是他實際上也參考了Remington Model 8但是沒有說(AK的保險與射擊模式選擇桿也與Remington Model 8的保險有相似之處),不過不論如何,AK達成全自動射擊的方式還是相當原創的。

接著是活塞。三者皆是長行程活塞,但是三者的活塞其實很不一樣,可能需要比較多的解釋一下。

StG 44的活塞裝在槍栓組上,兩者分為兩件生產,但是是固定在一起的,裝上後活塞不會晃動,另外氣密環佔據了活塞桿長度的三分之一以上。

StG 44的活塞在這根衝壓製造的導氣管中活動,軌道是直接衝壓在管身上的。

M1 Garand的活塞則是與槍栓組分開的一整根長桿,活塞頭沒有氣密環,並且是靠著在整根彈簧內側來被彈簧引導。

AK的活塞在這方面比較類似StG 44,一樣是裝在槍栓組上,而且一樣用一根衝壓製造的鋼管上的軌道來引導活塞活動,但相似處僅止於此,氣密環只分布在相較之下較小的活塞頭上,另外多數AK活塞是可以在槍栓組上晃動的(原始設計如此,不過現代有些廠商把這個晃動去掉了,兩者都不影響運作的可靠性或射擊精度)。

氣密環的設計可能來自於SVT的短行程活塞系統的導氣管,但是那個晃動就是AK獨有的了。下圖為SVT的導氣管。

甚至也有可能來自其他人的原型槍,如AS-44或其他。下圖為AS-44

我們能從機械層面斷言的大約就這樣了,為了保險起見我們也來看一下AK-46,這是讓卡拉什尼科夫步槍中選的原型槍,但是與後來的AK步槍差異不小,除了是短行程活塞而非長行程活塞運作,機匣結構也不同,是鉸接的上下兩個機匣而非AK的一個機匣。

這也許在型制上與StG 44相似,但是這個概念應該是來自於卡拉什尼科夫自己1942年設計的衝鋒槍PPK-42。

StG 44。

PPK-42。

從實物層面上可以看的大概就這些了,所以我打算在這裡整理一次。AK槍栓組受M1 Garand影響較大,StG 44是否有影響不可斷言;活塞較接近StG 44,但帶有SVT與原創的元素;扳機組與M1 Garand接近,但更接近Remington Model 8;AK type 1的trunnion與StG 44有概念相同處,但之後這個相似之處被淘汰掉了。

所以AK有抄襲StG 44或是M1 Garand嗎?我們可以看到StG 44的影響存在,M1 Garand也是,但AK並沒有一比一的抄襲任一一者,而是取出要素後以不同的方式利用。另外,只考慮這兩者的影響也是不智的,這麼做完全忘記了蘇聯早期自動步槍的存在,以及幾乎所有設計都不是憑空出現、完全原創,而是在同一個領域裡互相影響。有時候事情沒辦法黑白分明,而那是OK的。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32355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德國|槍枝|步槍|二戰|蘇聯|AK|StG 44|M1 Garand|SVT

留言共 6 篇留言

☭斗大的字☭
https://i.imgur.com/bVj5EMW.gif

11-20 07:41

燒肉果凍(活屍完全體)
設計互相影響是一定,相同的功能最後都有趨同
真要滑坡的話幾乎所有的槍都是抄白朗寧老人家的

11-20 13:14

子珅
real11-20 13:48
一劍封邪兵燹
原來是AK槍的過去啊!原來是還有槍的分解圖啊! 不錯看啊! 很棒啊!很期待的圖+文.

11-20 16:33

Jerry比較認真狀態
有沒有機會講德國二戰時期的自動武器發展史

11-20 21:44

子珅
People write books for that, my man, I ain't gonna cut it11-20 22:03
罐頭
stg44導氣裝置前端一根細棒,末端是小球狀,這是怎樣的功能?好像中國的63式步槍也有類似的設計

11-21 11:16

子珅
StG 44的那個零件本身在機械上的功能只是gas block screw,那個形狀是因為同時兼為stacking rod11-21 12:21
子珅
63式的是gas regulator,兩個功能不一樣11-21 12:22
寒汐
Trunnion有翻譯為“節套”的,雖然我不太清楚流行程度。

12-15 00:18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74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不是Ste... 後一篇:[達人專欄] 緬甸叛軍傳...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7:2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