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不是法律保護人民,而是人民守護法律──Psycho-Pass心靈判官 Providence

作者:漆黑的狼煙│2023-10-09 00:57:12│巴幣:214│人氣:425
「Psycho-Pass心靈判官 Providence」作為本系列的十週年作品,遠遠不只是一場把老班底找回來大鬧一番的嘉年華會。由於「Providence」的故事設定在第3季之前,勢必得穿針引線,把這段空白時間給交代清楚,在解釋小朱入獄的前因後果的同時,還要滿足粉絲們的期望。



本作的整體表現可說是超出了我的預期。與試圖另闢蹊徑的第3季不同,「Providence」竭盡全力讓觀眾們回憶起過往系列作的人事物,冲方丁、深見真兩位編劇在整合劇情細節時肯定下足了工夫。光是看著狡嚙跟雜賀教授在談論犯人引用的新約聖經詞句、拿十二門徒作為譬喻時,就讓我不禁懷念起兩人在第1季時的文戲,以及喜歡引經據典的槙島聖護。



沖方丁從第2季開始負責系列構成的工作後,一直都是本系列的編劇主力,粉絲們普遍對他的評價是不如虛淵玄的。後來再加入了深見真、吉上亮等人,他們兩位負責劇本的「Sinners of the System」在補完第2季之餘不落窠臼,再經過第3季的打磨之後,回歸經典風格、承先啟後的「Providence」可說是沖方丁接手以來,劇本寫得最好的一次。



「不是法律保護人民,而是人民守護法律」是小朱以前說過的台詞,也是「Providence」的主要命題。第3季主角慎導灼的父親篤志,他抱持的理念跟小朱是頗為相近的,不過篤志的城府更深、手段更狠,為了剿滅Peace Breaker,連好友跟學弟都不惜去利用。這大概也是為何篤志會藉著婚禮上的致詞,來反省自己在顧全大局時失去的良善,並為了保護灼、炯跟舞子而自盡,因為篤志對希貝兒系統和監視者的涉入實在太深了。



除了篤志,小朱與狡嚙無疑是本片的焦點,兩人依然象徵著追尋正義時的理想與現實面,但不像劇場版那樣節奏迅速,「Providence」給了更多時間讓小朱跟狡嚙去溝通,消除兩人之間的隔閡。小朱久違地鬧了點脾氣,被狡嚙的拙於言辭氣到掛電話、在醫院搶走狡嚙的香菸都很好笑,最終戰還有個超棒的驚喜,居然復刻了第1季季末的狡朱公主抱。宜野座的戲份相對少了一點,不過他跟狡嚙的和解、表示「我要成為常守的盾牌」都有感動到我。



本片的大反派礪波告善,使我想起了美國影集「疑犯追蹤」裡面,由約翰·諾蘭飾演的葛里爾,兩人同樣都是把系統視為至高無上的存在,認為人類應該完全交由系統來治理,正好跟小朱秉持的法治原則是對立的。以襯托主題而言,礪波的角色定位算是恰如其分,不過角色魅力就普普通通,頂多跟第3季的梓澤廣一差不多。這也再度證明了,槙島聖護的優秀塑造依舊是難以超越的高牆。



此外,如果很喜歡「Sinners of the System Case.2」的故事,肯定會對須鄉的活躍很滿意。最後公安局能擊敗Peace Breaker,沒有須鄉的軍中人脈的話肯定做不到,潛艦艦長猿飛便是須鄉在國防軍的老拍檔。而且須鄉的駕駛技術真的超強,無人戰機硬是在防空火網之下撐了超久,直到唐之杜等人成功駭入後還能繼續打空戰,「First Guardian」的身手果然寶刀未老。



其餘角色的發揮就比較少,雖然說雛河跟唐之杜本來就是以內勤為主,可是居然連彌生都完全沒有出外勤的份,這個安排似乎是為了配合她在第3季色相康復、回歸正常社會的設定。霜月有延續她在「Sinners of the System Case.1」的遜泡感,我挺喜歡她向局長爭取了潛射飛彈打擊,並且對小朱的自我犧牲感到悲痛時流露的真情。



整體而言,「Providence」確實是個誠意滿滿的十週年紀念作品。武打雖然偶爾有張數不足的問題,不過在狡嚙單挑輝、宜野座跟狡嚙聯手等關鍵場景都把握得不錯,在主旋律的加持下用主宰者大開殺戒更是過癮到不行。歌曲甚至還找回了凛として時雨跟EGOIST的黃金組合,尤其是後者已宣布要解散團體,這使得本作的片尾曲《当事者》成為EGOIST的告別作,令人無比感慨。



《当事者》的最後一句歌詞「選擇弄髒自己的手,如今我也成為了當事人」,也真的完美契合了小朱的決心,唯有色相清澈的自己犯下重罪,這個有如悖論的行為才有辦法守護法律,不讓系統凌駕在法律之上。


我個人對系列作的喜好排行:第1季>劇場版>Providence>FI=SS2>第2季=第3季=SS3>SS1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80785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PSYCHO-PASS 心靈判官 PROVIDENCE|PSYCHO-PASS 心靈判官|PSYCHO-PASS 心靈判官 Sinners of the System|Psycho-Pass|虛淵玄|冲方丁

留言共 1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我沒看過這個XD 低音號這個月有喔

10-09 11:23

漆黑的狼煙
Psycho-Pass第1季算得上是經典之作啦XD

上低音號的新作我已經買藍光了,不過到時候有空還是會跑一趟戲院10-09 15:3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maverick0127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上低音號小說「決意的最終... 後一篇:HALO武器介紹:M6斯...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儘管貝歐等人努力對抗,但是仍不敵強化的911,最終卡米娜只能做出選擇看更多我要大聲說5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