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Super Y』理性的愚昧,啟蒙新神話的傲慢之人『影音推』

作者:赤紅時夜│2023-05-16 21:38:28│巴幣:38│人氣:163

『SuperY 超級歪』

阿凡達電影解析:文明與野蠻的辯證

| 阿凡達的深度生態學與原住民哲學 |
| 對資本主義文明的批判 |
| 科學啟蒙的神話 |


「如古希臘神話一樣,希望藏在潘多拉盒子底,
因為它在潘朵拉星球的森林深處,隱藏在納美人與大地之間複雜的生物
──文化網絡中,當今還只有一小群自然學家、人類學家開始探索這個網絡。」
法國哲學家 Bruno Latour




  泛靈論是種信仰,認為所有物體、地點和生物都具有獨特的精神本質。泛靈論認為所有事物 - 動物、植物、岩石、河流、天氣系統、人類創作,甚至是文字,都可能具有生命,是活的。
  在宗教人類學中,尤其是與相對較晚近的制度性宗教做對比時,會把許多原住民的信仰體系冠上這種名詞。泛靈論所關注的是形而上的宇宙,特別著重屬於靈魂這種非物質的概念。

  雖然每種文化都有自己的神話和儀式,但泛靈論是種描述各地原人民「精神」或「超自然」觀點中最常見的基本脈絡。
  由於泛靈論的觀點廣泛受到大多數原住民的抱持和傳承,但他們的語言中甚至沒與「泛靈論」(甚至是「宗教」)對應的名稱;這個名詞是人類學上主位與客位觀點之下的產物。

  由於有民族語言學和文化上的巨大差異,有關泛靈論指的是世界各地原住民共同的祖傳經驗模式,還是其本身已是種的成熟宗教,至今仍未達成一致的看法。
  目前公認的泛靈論定義是由英國人類學家愛德華·伯內特·泰勒爵士在19世紀後期所提出。這種觀念「如果不是人類第一種,也是最早發生的人類學概念之一」。

  泛靈論追隨者相信所有物質現像都有介質,精神和實體(或物質)世界之間並未有絕對的區別,不只是人類擁有靈魂、精神或感情,其他動物、植物、岩石,山脈或河流等地理現象,或自然環境的其他實體也同樣擁有(如各種水神列表、草木之神、樹靈等)。
  泛靈論會進一步對抽象概念,例如神話中的文字、神祇真名或是隱喻,賦予生命的力量。生活在非部落世界的有些人也認為自己是泛靈論者。



《面對蓋婭:新氣候體制八講》

生命不只適應環境,也會調整環境,使環境有利於它們的生存。
幾十億年來,生物和環境相互作用,方才塑造出宜居的地球,
而這個自我調節的行動網絡,正是「蓋婭假說」震撼學界的創見。

然而,自地理大發現起,人類文明對環境的剝削,
已讓蓋婭對人類行動變得極度敏感。
科學家則紛紛宣稱地球已邁入新的地質年代:人類世。

面臨人類世的生態危機,該怎麼理解世界並採取行動,
才不至於落入氣候變遷懷疑論的陷阱?
本書提出反省「自然vs.文化」二分法的概念框架,
並強調氣候治理應跳脫主權國家的框架,
以納入「非人類」的行動者,重新開啟萬物的議會!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71818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SuperY|阿凡達|電影解析|資本主義|科學啟蒙|原住民哲學|深度生態學|面對蓋婭|泛靈論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u74123691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星際大戰 絕地:倖存者... 後一篇:【書語】壞消息,好故事,...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1:33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