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9 GP

[達人專欄] S&W Sigma——當一間大廠決定做世界第一把Glock複製品

作者:子珅│2023-04-10 06:27:21│巴幣:1,688│人氣:1195
Glock公司爬到現在地位的過程本身就是一個故事,不過這跟今天的內容比較沒有關係。今天的文章是關於Glock對市場的影響,以及某特定槍廠是怎麼決定對付這個新威脅的。

要了解Glock為什麼成功,就應該要從Glock手槍本身開始了解。在機械結構上Glock最有趣的點應該是這東西是多麼的無趣,在上面的所有東西都可以在歷史上找到先例:

槍管與閉鎖結構的設計來自於SIG P75手槍,在1970年代研發與服役;聚合物底把是H&K的VP70手槍開創先例的,來自1970年;雖然17發彈匣容量很不錯,但並不是當代最大;同樣型式的扳機保險在1888年就有人註冊專利了(雖然Glock設計者加斯頓·格洛克(Gaston Glock)可能並不知道這件事,不過因為蠻有趣的所以提一下),唯一的特殊點可能只有擊鐵待擊位置在擊鐵行程的一半,另一半需要由扳機拉動到行程末端再放開,並且當擊鐵不在待擊位置時扳機不會拉動擊鐵,這個被稱為”Glock Safety Action”的特色讓Glock實際使用上是需要讓擊鐵先待擊才能運作的純雙動式手槍,在訓練使用上蠻簡單的,甚至不用訓練使用手動保險。

SIG P75即為P220。

VP70,在美國被槍枝雜誌提及時都會說目標客戶是警察,雖然我們並不在Resident Evil世界線上,所以這沒有成真。

我不知道要怎麼解釋這種事。

然而,沒有新技術代表所有東西都確定可行,並且Glock找到了一個現代全尺寸手槍最佳解(或至少是最佳解之一),這些特色的組合讓Glock與當時手槍相比製造成本更低、表現依然優秀、重量更輕,容量也不小,在所有性能指標之中找到了一個好的平衡。

Glock的原型槍Glock 82在擊敗強敵並且被奧地利陸軍採用之後改名為Glock 17並開始量產,但是到1988年才登陸美國,因為意外遇到好時機而相對容易的打入了市場。這時的美國全尺寸自動手槍市場主要是由各種M1911與S&W以M39/59為基礎的單雙動式半自動手槍家族所佔據,後者是全不鏽鋼製造的擊錘式手槍,在警察部門裡已經待了一段時間了,但是隨著當時犯罪率登上高峰,一些警察部門有了想要更換更現代的手槍的想法,正好給了Glock一個好機會,靠著不錯的彈匣容量與聚合物帶來的重量優勢獲得青睞。這也是Wonder Nine正式在美國起飛的時期。

S&W 645,在Glock衝擊之前的S&W新手槍,1985年上市,1988年停產。

隨著Glock搶下越來越多的市場,不同廠商有不同的反應。Colt試著以Double Eagle重回「現代」手槍市場而不是只靠戰後嬰兒潮過活,但是由於一把單雙動單排彈匣戰術M1911的市場定位很尷尬、雙動功能設計不佳、行銷失誤與一直以來的糟糕經營與財務狀況而挽救不了Colt破產的命運。

S&W的反應則比較有趣。S&W發現有警察部門用Glock汰換舊S&W之後的第一步是決定參考對手的特色,實驗性的在1990年以自己的舊設計為基礎製造了一批新手槍,這個型號是S&W 6944,雖然基本設計源自S&W M59,甚至使用了不少舊型號零件,但是模仿了Glock Safety Action的特殊純雙動式操作,然而S&W很快的就正確觀察到這個做法沒有留住客戶,所以在生產不到600把之後就在1991年停產了。

S&W 6944。

所幸S&W並不是Colt,經營者和財務狀況沒有像Colt一樣無能破敗,產品也沒有像後者一樣卡在1945年,而且他們還有能力創新,這導致了兩件事:

第一件事是S&W在1992年推出了Model 908、909、910、915系列,這些手槍設計雖然與原本的S&W擊錘式全鋼手槍差不多,但是他們將底把改為鋁合金減重,這可以在他們找到更佳的解決辦法前先減緩客戶流失速度,畢竟不是所有人都可以馬上從全金屬擊錘式單雙動手槍轉換到一把聚合物擊鐵式純雙動手槍,更改成鋁合金給了這些人一個購買新S&W而非Glock的理由。
第二件事發生在1994年,S&W推出了一個新的手槍系列,名為Sigma,先推出了.40 S&W的版本,晚一點才推出9×19mm Parabellum版本。

通常在這裡我會直接給你們看S&W Sigma長什麼樣子,但這次我並不打算這麼做。這次我希望你想像一下你是一個生活在1994年的美國人,在一間很大的店工作,這間店是你居住的州裡最大的S&W經銷商與維修中心,同時也是和Glock原廠簽約的執法部門維修服務中心,所以你跟S&W和Glock手槍都很熟。

下面這兩個畫面是Glock滑套底部與底把上部,你很熟悉的景象。

有一天,S&W派了一團業務來,帶著他們前不久跟你們提過的新手槍Sigma,讓你們這個經銷商先在手槍上市前跟Sigma接觸熟悉一下。你們的店有室內靶場,所以你們也可以先射擊看看。

在大家都到齊之後,S&W的業務們拿出了這把.40 S&W口徑、容量16發的手槍出來:

你跟你的同事們都覺得這東西看起來有點像Glock,不過畢竟一樣都是聚合物手槍,可能只是外觀巧合吧,所以你們繼續聽銷售代表講話,然後是試射,你覺得這是你扣過最糟糕的扳機,很費力、行程又長,但是射擊表現倒是跟同口徑、1990年推出的Glock 22沒有差太多。
然後S&W的業務們把Sigma拆了開來,你和你的同事都…很困惑。

這東西看起來就是Glock。

你跟你的同事對業務提出了疑惑,問S&W是不是抄襲了Glock,但S&W的業務向你們拍胸脯保證說這東西有20個專利之類的,不是抄襲。你們把拆開的Sigma仔細的看了看,發現的確有東西不一樣,扳機的操作結構差很多,雖然Glock的扳機並不是世界最佳,但是你眼前的這個扳機系統遠遠不如Glock設計。你們想出了一個很簡單的改進方法,跟業務說了一下,業務說他們會跟上級反映。先暫時回到2023年一下,我可以直接告訴你他們真的有採納建議,非常酷。扳機還是比Glock爛就是了,力道重達11磅,射完一個彈匣食指肌肉可能就酸了。

回到1994年。所以這東西並不是完全抄襲Glock,好的,不過你的一個同事還是很懷疑,他拿了一把擺在靶場裡給人試射的Glock 22來,然後拆解開,跟現場的Sigma比較了一下,接著試著把Sigma的滑套裝到Glock 22底把上、Glock 22的滑套裝到Sigma的底把上。兩個都真的裝上了,裡面甚至有一把可以擊發,雖然滑套沒有正常作動。S&W的業務看到之後很緊張地到了外面打了幾通電話。試射環節就在有點尷尬的氣氛中結束了。

接著,S&W Sigma照著時程表正式上市了。

過了一段時間、Sigma正式上市後不久,你看到Glock針對Sigma手槍侵權一事告了S&W,但是過不久你就看到兩造和解了,和解金額未知,據說是扳機設計侵權。你想了想更困惑了,因為你知道扳機系統是Sigma唯一一個沒有照抄Glock的結構。

好了,各位可以回到2023年了。上面那段是真人真事,除了把你變主角之外沒有改編。這件官司到現在內容都還是未公開,只有一堆小道消息,也沒有人真的知道為什麼S&W決定要照抄Glock的設計。有一些流言說這是因為1990年上市的Glock 22「偷走了」他們自己家的口徑的市場,不過S&W這家公司又不是智障,他們不太可能會因為這種事情就氣到搞這種愚蠢的報復。

雖然我也只能推測,不過我認為比較合理而非八卦性的推測是S&W對於聚合物手槍沒有經驗,要最快推出這類產品的方法就是直接抄對手的產品,然後要法律團隊盡量找出能夠繞過Glock專利的作法,這是我在找過Glock當時持有的專利之後得出的結論。照當時的專利來看,加斯頓·格洛克所持有最重要的專利是Safety Action的扳機系統,也是S&W最不能冒險侵犯的,這樣也可以回答為何S&W願意在Sigma上使用明顯更糟的扳機系統*,因為這可能是他們自己覺得能夠抄襲Glock而不出大事的最大程度。

*註:我也有看過有人說Sigma的扳機實際上沒有那麼糟,只是是在模仿純雙動左輪的扳機手感而不是傳統的自動手槍扳機手感,但我不認為這個選擇是S&W因為性能決定要拋棄傳統自動手槍手感,應該是在沒有第二選擇的情況下選擇這個做法,不然應該會特別被拿來行銷或至少被某種程度的提到才對。

這也能解釋當時唯一一篇有提到違反扳機專利的報導裡,為什麼Glock會說侵犯專利的是某個位置下面有支撐面這麼奇怪的描述,然後在改掉後就接受以補繳授權金的方式和解。這東西太特定,在官司前後不同版本的Sigma上也找不到明顯差異,可能是Glock少數能勉強用專利保護自己設計並向S&W求償的法律解釋。

大多消息說是五百萬到八百萬美金之間和解,不過我不確定這個數字是哪裡來的。如果這個數字是真的話,這對S&W這種大小的公司來說不算太大,連一個季度的淨利都不到,財報不會好看沒錯,但不是不可承受的損失。

Sigma最特殊的是上市時標價只有300美金左右,Glock在當時是500美金左右,Sigma的滑套表面處理明顯較糟,不過內部結構就沒有偷工減料。雖然最早期的Sigma災情不少,有諸如出廠時組裝不正確、.40 S&W版本的底把開裂等等,但是在一次修正問題之後的Sigma就沒有那些災情了,價格不變,所以S&W可能真的是在拿Sigma當經驗累積。

關於為什麼只在省表面處理的情況下就可以把定價打到Glock的六成,這比較可能是S&W刻意削價競爭。需要注意的是這樣還是可以獲利,到現在都還有品質可接受的Glock複製品是在300美金左右的價位。

Sigma有售後市場扳機更換零件,可以改善手感,只是順帶一提。

一則有趣的小知識:Sigma還很不幸地撞到了1994年的Assault Weapons Ban,這個法案的影響很大,不過對手槍而言最大的問題是這個法案生效後十年內不能製造新的容量超過10發的彈匣。S&W跟其他槍廠一樣提前接到了通知,所以跟其他槍廠幹了一樣的事:彈匣工廠在法案生效之前全速運轉,一天三班,囤起來等。這個做法讓某些廠商到1996年還有辦法為每把新槍附上一個正常容量彈匣,包含S&W Sigma。

S&W 在1999年與德國廠商Walther簽約合作製造了SW99手槍,底把是Walther P99,滑套與槍管由S&W製造。

製造Sigma與SW99的經驗會讓S&W推出現在的M&P系列。雖然很多地方都寫M&P是Sigma的演進,但Sigma唯一不是抄Glock的地方——扳機——也是M&P跟Sigma差最多的地方,所以我不知道你該不該這樣說。

S&W Sigma在2005年被改進之後放棄了Sigma這個名字,改名為SD系列,現在仍與SW99與M&P並列銷售。

Sigma是S&W對Glock造成的市場衝擊的回應,也是世界上第一個Glock複製品,最有趣的地方是我們幾乎可以肯定S&W當時在試探他們能在不會被告到死的情況下抄多少Glock,而他們也真的抄了幾乎整把的Glock,雖然還是要花錢了事,但對他們來說是筆小錢,而且這個系列到現在還存在著,這個成績以一個Glock複製品來說並不算太差。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Sigma Grindset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69480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Glock|德國|SW|Smith Wesson|奧地利|手槍|美國|Walther|Colt

留言共 5 篇留言

槍騎兵哈爾西
每次看到軍械室的國慘T7X系列都讓我很好奇205廠到底有沒有被FN告過

04-10 08:33

你現實也這麼嗆就好了
業務:拍胸脯保證說這東西有20個專利!絕非抄襲!

我同事:把Glock 22跟Sigma換零件,裡面有一把可以擊發

瞬間商業行為昇華成喜劇藝術

04-10 13:27

一劍封邪兵燹
不錯看的好文+好圖 很期待的文+圖.

04-10 17:33

kg3039
P99跟SW99的外型放到現在的眼光還看依然很潮

04-10 21:21

子珅
https://i.imgur.com/NChAScV.png04-10 21:28
子珅
潮炸04-10 21:28
Forster muwa
我以為槍械故事要精彩,重點一定都在槍匠、工程設計、還有使用者身上

直到我看到子珅大的這篇後,我發現從行銷、法律甚至律師的角度來看故事,槍械一樣可以很精彩

感謝子珅大的分享

04-11 04:11

子珅
不客氣ㄛ04-11 10:01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9喜歡★lightfullsh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雜談No.... 後一篇:[達人專欄] Hudso...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hanxin95107所有老師們
翻譯菜鳥一枚,放了些蔚藍檔案的翻譯作品在小屋裡,有興趣的歡迎挑看選看( • ω•́ )✧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9:22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