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P.E.R.M.A. 育兒法

作者:湛澄│2022-02-20 16:10:58│巴幣:4│人氣:141
從收音機聽到機構【家家輔友】的理念:
Positivity
Engagement
Relationship
Meaning
Achievement

實例:
一位在香港教授粵劇的老師
把踢腿等基本功延遲,
先教演技交流等有趣、能engage孩子們的部分,趁機培養relationship,
等他們懂事後才講解基本功的meaning,鼓勵他們每個小achievement。


專注力訓練其實就是 #自我管理
有好多父母都苦惱點樣訓練小朋友的專注力
其實只要做好自我管理,除了專注力外,其他執行功能都會有所提升

「自我管理」(Self Management) 透過我們內在的認知及執行能力(如:專注、記憶力),主動地對個人行為作出合理的監察、評估與調整的過程。
例如:聽老師講課時,發現自己不停把玩文具,以致影響專注力,未能掌握教學內容,便隨即作出調整,把文具放好,讓自己能專心上課。

有不少父母遇到孩子行為問題時都總想有一個萬全方法去解決,其實是應該以系統性思維針對更加宏觀地去看孩子的行為問題,今次就推介呢個專注力訓練概念圖比各位父母
==========
家家輔友  網站資訊  https://fammatehk.org
家長Whatsapp輔導  https://wa.me/85291554207




FB椪皮仔:
「心態改變,心情就變了」
我今天復活了,所以想跟大家分享這個讓我一頭霧水的心路歷程。
昨天在寫覆盤的時候,試圖將這個「煩躁」的感覺,用文字表達出來,但我寫了一個半小時,還是無法清楚表達這個煩躁感的來源,後來我就放棄了。
今天去找顯立哥補課,精神回來了,煩躁的感覺也消失了。
為什麼我會有這麼大的煩躁感呢?我思考了很久,覺察了以後推測:我被困在「自我否定」之中。
當結果沒有達到預期時,就會產生很大的失落感,而這個失落感本身不可怕,可怕的是將「不好的結果」與「自己」連結再一起,產生「自我否定」。
當陷入「自我否定」的時候,會想要「證明自己做不到」,藉此來證實自己能力不足的這個想法。所以在腦中思考的都是「為什麼這件事我沒辦法做」而不是「我要怎麼做到」。
然後我不知道自己陷在自我否定當中,也沒有發現自己所有的想法都是在闡述「我做不到的原因」,因為這個做不到,又陷入更強大的自我否定,在這個輪迴之間不斷循環。
到底這個自我否定,是「理性事實」,還是「感性感受」呢?
其實是感性感受,因為那些做不出來的困難,是我想像出來的,不是事實。當我再次整理自己的的理由,又或者說是藉口時,用第三者的角度來看,反倒對於自己的論述覺得很荒謬。
下次,當壓力源(不如預期的結果)出現時,我要:
1. 先試著想像要跟另一個人闡述自己的心煩的原因(思考是不是在陳述事實,還是感受?)
2. 如果是事實,那就試著用時間軸區分出手上的事情,需要時間等待的業務,我可以慢慢追,需要時間經營的品牌,我可以慢慢等,但是需要現在看到的獲利,我現在可以先做什麼。(找出此刻的行動方案)
如果是感受,可以寫出來之後,用三個為什麼追問自己。可能會發現「把感受當成事實了」,也可能會發現,感受的源頭。但不管是哪一個,應該都會讓「煩躁」這個感覺消失。
我覺得,我還是沒有把這次自己腦中打結的部分解讀的很好,但是這個小小的進步,會先讓我明天又是一顆勁量電池了。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539287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屬靈系列|育兒|教養|父母|家庭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estelle4ever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轉】〈親密愛語〉 如何... 後一篇:【轉貼】關於嫉妒...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god44675566喜歡動畫的你
有許多動畫心得與點評出爐囉~ 可以上我的YT去看看,不知道會不會有你喜歡的呢?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1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