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CLANNAD〈糰子大家族〉分析 (有雷)

作者:Eplsine│CLANNAD ~After Story~│2020-08-16 17:44:52│巴幣:1,004│人氣:1809
以下為《CLNNAD》的片尾曲〈糰子大家族〉(だんご大家族)的歌詞

頑皮的燒烤糰子 溫柔的豆沙糰子
大家 大家 合在一起 就是百人大家族
糰子小寶寶 總是生活在幸福中
糰子老爺爺 慈祥地眯著眼睛
相親相愛的糰子們 手牽手圍成一個大大的圓圈
在糰子星球上建起家園 大家相視 會心微笑
天上圓圓的月亮裡 小兔子在朝著我們揮手
一切開心的和悲傷的事情 全部包含在其中(麻枝准作詞,盟娘百科譯)

  首先我們可以看到麻枝准將家族中的成員比喻為糰子,並以糰子圓形的形狀象徵圓滿和團圓。再來我們可以注意到,他將家族中的各個成員和個性條列出來,有糰子小寶寶、糰子老爺爺、燒烤糰子、豆沙糰子等。而依照片尾曲的動畫和動畫中的情節可以推斷,燒烤糰子和豆沙糰子分別代表父親和母親。所以綜合以上兩點我們可以知道《CLNNAD》中所描述的是三代同堂且圓滿的家族。
  而到了「相親相愛的糰子們」是,片尾的動畫的畫面是所有的糰子彼此相鄰圍成一個圈,然後變成一陣陣的漣漪擴散出去。而下一個畫面是三個糰子看著一個幼苗,然後隨著幼苗逐漸長成大樹,鏡頭也逐漸拉遠,最後我們發現他們其實是在一個糰子上。這裡所表達的意象就是一個大家族是由無數個小家族組成,而小家族又是由一群人所組成,而且人們都是相親相愛的,家族也是圓滿的。
  月亮在這裡的意象跟中國傳統的解讀一樣,有月圓人團圓的意思。動畫中有有許多月亮的鏡頭。
  而「一切開心的和悲傷的事情」則是除了幸福之外,故事中也有許多令人悲傷的事,如男主角遇到了妻子去世、女兒去世、父親的墮落、失去工作機會等。而這些事情最後又「全部包含在其中」。片尾曲動畫的畫面是一群糰子在看著幼苗,代表不論發生什麼事一切都會包含在圓滿之中,並會有新的開始。而動畫的結局也是圓滿大結局,也將過去所有的事情都包含其中,並期望著下一代可以帶來新的希望。
  也許《CLNNAD》中有些價值觀並不讓人完全認同,但以上所描述的家庭樣態應該可視為典型的「幸福」家庭。特別是歌詞的最後一句「一切開心的和悲傷的事情全部包含在其中」就是一種「和諧」的相處模式。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884454
Some rights reserved.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 2.5 台灣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CLANNAD ~After Story~|CLANNAD|糰子大家族|だんご大家族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omegaroot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小王子解析 Le Pet... 後一篇:小王子解析 Le Pet...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