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0 GP

刑難煮父(四)新年快樂發、大、財-4

作者:阿好│2020-03-12 20:39:37│巴幣:0│人氣:142
每字每句都係真人真實發生事件,但為保護當事人愉悅的退休生活及出於孝道考量,凡文中出現人名皆另取名,劇情的發展與細節也將略有更動。
-------------------------------------------------------------------------------------------------------------
【刑難煮父:無意間發現爸爸是黑暗料理界中人的我除了塊陶似乎別無選擇?
(四)新年快樂發、大、財-4

阿爸下定決心要做出兩道絕世料理讓全家刮目相看。

我看了廚房堆積如山的食材一眼,那數量足以弄一桌滿漢全席都還有剩。

而且,貌似整個市場的人都知道阿爸即將要進行的「壯舉」──我之所以會得知這件事,還是因為去買拜拜用的供品時,分別被常去買菜買魚跟買雞的老闆娘問進度,這三家老闆娘是市場內的指標,只要這三家都知道,就代表全市場都知道這件事了。

牛肉攤老闆娘她兒子一邊秤肉一邊問我阿爸是不是要去稱霸七武海。

我看著那個四十多歲男人頭上戴了頂紅邊褪色成粉紅邊的草帽,心想應該要給個黃色斜背包,讓他去站牌等公車。

在感嘆資訊散布的速度飛快之餘,我也很壞心地想阿爸到時候要怎麼在親戚面前挽回崩成天坑的形象。

回家後,不管我怎麼問阿爸,他死都不透露菜單。

「小孩子不要問那麼多。」他說。

我打開網頁開始搜尋強效胃腸藥。

除夕當天,阿爸大清早就鑽進廚房了,還神神祕祕地把門關起來,光在外頭聽聲音根本不曉得他在裡面忙什麼,當我、阿母和阿弟想要進去探查的時候,阿爸就把我們全都趕出來不讓人靠近半步。

「不准偷看!」

我才把門打開一條縫,阿爸馬上以閃電般的身手擋住我的視線。

「小器鬼!看一下都不行?!」我掙扎著想要尋找破綻,但阿爸身上絲毫找不到弱點。

「急什麼?很急不會去廁所啊?出去!」

廚房門板「砰」的一聲在我面前無情地關上了。

「不要理他了,」阿母哼哼道:「我們出去吃午餐,回來再拜地基主。」

在外頭快速解決午餐後回到家,廚房的門依舊關著,只能隱約聽見裡面傳出不小的動靜,這時我們也懶得看阿爸的生死了,逕自搬出摺疊桌,拿了供品到門口拜地基主,但一直到我們燒完金紙上樓,遮蔽廚房的那片木板還是關緊緊。

「啊他不用出來上廁所喔?」這下連阿母都有點擔心了,再過一小時就要五點了。「我還要把買的年菜拿出來加熱擺盤欸!他再不出來我們就只能吃冷菜了。」

正當我們討論要不要強行破門時,廚房的門「喀嗒」一聲打開了,阿爸有些疲憊的走了出來。

「菜煮好了,妳買的年菜要不要也拿出來準備了?」他問阿母。

「廢話,就是要等你出來才能準備啊!」阿母翻了翻白眼,推開阿爸快步走進廚房。

廚房收拾的很乾淨,早上看到的那些食材都消失了,餐桌上擺著一大一小兩盤菜,全都用鋁箔紙包緊緊的。

「爸你到底弄了什麼?」我看了老半天還是沒辦法從外觀判斷那是什麼,只好轉頭問阿爸。

「不准偷看也不准碰!」阿爸瞪了我一眼,「等下你們就知道了,急什麼!」

天色漸暗,阿公阿嬤、大伯叔叔一家和六叔公都到了,等大家入座後,阿爸站在桌邊,清了清喉嚨。

桌上有東坡肉、佛跳牆、紅燒五柳魚、長年菜、蘿蔔糕和鹹粿,襯著純白的碗盤,被阿母擺得漂漂亮亮的,但大家的目光都聚焦在阿爸面前那兩個盤子。

「啊是煮了什麼好料啦?」大伯見狀好奇地問道。

「哼哼哼──各位觀眾!」阿爸兩手各自擱在那兩個盤子上,揮動兩手,一下子扯掉鋁箔紙。

除了我、阿母和阿弟,其他人都發出驚嘆聲。

「啊這是你弄的喔!」牙齒都掉光的阿嬤講話嚴重漏風。

「唉唷,看起來美賣喔!」阿公扶著老花眼鏡說道。

大盤子裡堆滿生鮮食材,切成薄片捲成花朵的牛肉、切成骰子狀疊成金字塔的豬肉和羊肉、明蝦和冰魚、用雕花的蔬菜圍起來,小盤子裡則是圍成圓的蛋餃。

阿爸掃了所有人一眼,得意地說道:「這是本山人特製全家福烤盤佐特製醬汁,這一道是金包銀。」

我和阿弟的表情:σ_σ

阿母的表情:≖_≖

阿公阿嬤聽到那串長長的菜名,臉上露出「雖然不明白但聽起來很厲害」的表情。

「那......怎麼烤?」嬸嬸表情呆滯地舉手問道。

「當然用烤爐啊!」阿爸變魔術似地拿出電烤爐來。

阿母偷偷靠到我耳邊道:「我都忘記那個爐放哪裡了,他居然還可以挖出來。」

我的嘴角抽搐了一下,看阿爸活像拿到新玩具的小孩幫電烤爐插電,等到電烤爐中間燒紅後,拿出筷子把大盤裡的食材放進電烤爐裡烤熟。

「來,不要客氣,大家多吃點啊!」阿爸把烤熟的肉和菜夾給阿公阿嬤,又招呼大家吃飯。

這時候我注意到一件事。

「醬汁呢?」我左手拿著筷子,手肘撐在桌上,雙眼灼灼地看著阿爸,說出了中華一番的知名台詞,「沒有醬汁的料理沒有吃的必要!」

堂哥他們都忍不住噴笑出來。

「妳小當家上身喔?以為我是李嚴嗎?」阿爸回道。

「所以我說那個醬汁呢?」我再問。

「醬汁在這裡啦!」阿爸拿出一碗醬來。

他手上那碗醬汁在燈光下閃閃發亮,是近似開明墨汁的顏色,烏烏沉沉的一碗,又濃又稠,連碗底都看不到,讓我想起以前是中醫的六叔公在我小時候熬給我喝的奇怪藥湯。

感情阿爸買那麼多食材又忙一整天就為了弄那碗醬汁。

我莫名心中浮現「塊陶」兩個字。

「醬汁還有很多,大家盡量沾!」阿爸把碗放在中間,殷勤地幫阿公阿嬤舀到盤子上,然後像是想起什麼,擊掌道:「喔對了對了,吃燒烤就是要配酒!」

然後他從桌底下變出一瓶葡萄酒來。

「一九九六年的白酒!」

我、阿弟和阿母的表情:⊙□⊙

懂酒的叔叔將那瓶酒拿到面前細看,「阿兄你沒放酒櫃喔!」

「蛤?」阿爸眼中寫滿不明白。

「這瓶酒變質了啦!」叔叔指著木塞的地方,「你看這邊都有點發霉了!」

阿爸臉上爬滿苦惱和惋惜。

大伯連忙拿出帶來的竹葉青,打圓場道:「不要緊不要緊,我今天有帶酒來,大家一起喝!」

阿爸的臉由陰轉晴,高興地勸大家快點開動。

堂弟率先吃了沾滿醬汁的牛肉片。

……」堂弟咀嚼著牛肉,只見他咀嚼的動作越來越慢,表情也越來越複雜。

不只是他,其他人在吃了沾醬的燒烤後反應也是如此。

阿母冷冷地看著,然後提了一壺茶回來。

我同情地倒了杯茶給堂弟。

「醬汁不錯吧?」

堂弟喝茶後支支吾吾地「嗯」了一聲,又夾了一塊烤熟的羊肉吃,沒沾醬。

「那個金包銀也很好吃。」阿爸把蛋餃夾給堂弟。

蛋餃表面是鮮嫩的淺黃色,只是夾斷之後可以發現蛋皮包餡的那層黑黑的。

阿爸大概以為把焦黑的那面藏起來就不會被發現。

堂弟:「……

大家都不講話了,埋頭苦吃,只是筷子都不再伸向醬汁和蛋餃了。

吃飽後每個人都很沉默,過了一會後,六叔公率先打破沉默對阿爸說道:「啊,你美賣啊,居然學會煮飯了,這樣很好、這樣很好。」

阿公阿嬤也稱讚阿爸很會。

阿爸聽了以後很高興。

呃,這焦點好像弄錯了吧?我看向有些心不在焉的大伯、伯母、叔叔和嬸嬸,再看看一聲不吭的堂哥他們,好像可以理解阿爸這種莫名的自信是怎麼來的了。

稍晚的時候阿爸把那瓶「白酒」開瓶,倒出來的酒居然是鐵鏽色,最可怕的是阿爸還真的喝下去了,表示味道還不錯。

▼放到變紅酒的白酒

我和阿弟的表情:⊙□⊙

阿母的表情:==

阿爸就是狂。


▲有寫就會更新真心不騙
▲本文以我和朋友的共同筆名「蕙蓀」同步發表於悅閱小說市集,各位也可以看看其他作品。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4714633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真人真事|爸爸|黑暗料理|過年|高級食材|醬汁|中華一番|白酒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喜歡★ellesime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刑難煮父(四)新年快樂發... 後一篇:刑難煮父(四)新年快樂發...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j9697012勇造百貨
勇者造型太貴了!不知不覺就買衣服買到破產Q口Q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