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8 GP

[達人專欄] 【紙與筆】代替我微笑

作者:青│2017-01-06 09:00:16│巴幣:56│人氣:533


媽媽有個相差三十多歲的好姐妹兼好鄰居,小瑩都喊她「阿婆」。

小時候對阿婆特別有印象,在言吐舉止中能清楚發覺阿婆與鄉下其他阿婆不一樣,全身散發股特殊的氣質,總是一臉笑瞇瞇行事卻具有嚴謹的風範。

偶然間聽到媽媽故意戲弄的語氣和阿婆說話,「妳當年應該要跟去日本,當個日本婆。」

「不行啦。」聞言後,阿婆笑得花枝亂顫,忙著搖頭否決。

「為什麼不行?」

「那個年代就是不行。」

然後阿婆陷入沉默的記憶,有點灰濛濛的眼珠凝視茶几的茶杯,心卻飄向遙遠的時空。媽媽也一併陷入沉默,喝口咖啡漫不經心的看電視。小瑩一直都是沉默的狀態,因為沉淪在陰陽師online的保志總一郎的聲音中。

「か、き、く、け、こ、な、に、ぬ、ね、の。」過好一會兒,阿婆才喃喃自語覆誦日文五十音,帶著輕快的語調,彷彿回到俏皮的童年。

「聽妳講日語我才有記得,小時候我媽都喊我『メコン』,貓的意思。」媽媽一陣笑。

兩個歲數加起來超過一世紀的好姐妹,瞬間漾起青春煥發的笑容,阿婆臉頰靠在媽媽肩上,笑笑鬧鬧成一團,鬥嘴中夾雜了國台語,雙手十指緊牽在一起,時不時的嘻嘻一笑在耳邊說起悄悄話。

儘管小瑩不懂,但,肯定是一段酸澀甜蜜而她沒能參與的、朦朧且謎樣的秋葉色歲月。

阿婆視線落在小瑩頭上,突然話鋒一轉,「女人家如果要結婚,眼睛要睜亮一點。」

「不用睜啦,我家女兒在路邊隨便拜託人娶還沒人會要。」媽媽再次開啟嘲諷,這是她的強項之一。

小瑩習以為常了,調侃從小聽到大已經無所謂,對外數落並恥笑自家小孩一直是媽媽奇怪的毛病,所以小瑩只是繼續嚼著聖誕節沒吃完的拐杖糖,歪嘴一笑。

「亂講話,要嫁就嫁給外地人。」阿婆拍打媽媽的手臂一下,神情轉正經。

小瑩當然懂阿婆口中的「嫁外地人」的意思。

在父權體制下長大的女人,非常清楚男為天女為草的難堪,在保守鄉下時有耳聞,丈夫聯合公婆毆打妻子之類、丈夫外遇妻子抓姦諸如此類,看似很稀鬆平常的事件。

阿婆是家暴與丈夫外遇的過來人;媽媽則是家暴與婆媳問題的過來人。

然而辛苦的她們始終秉持了「女人的婚姻決定終生價值和幸福」,小瑩看出來,那是她們的渴望和信仰,近似哀嘆的叮嚀,滿是虛幻的寄託,期待能從下一代身上看到美夢的驗證。

小瑩一語不發,畢竟她性情剛烈也嘴拙,最拿手的技倆是甩頭就走,實在無法去承擔長輩賜予的「代替」,她明白自己沒能成為「妳」或「我」去完成誰。小瑩沉默微笑,繼續滑滑手機聽聲優。

阿婆和媽媽再次低頭笑語,交換姐妹淘回憶的秘密,跌入歷史的沉醉。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391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紙與筆|代替我微笑

留言共 5 篇留言

柳葉飄
結果本篇重點是保志總一郎

01-06 09:08


欸嘿,被發現了(*´﹃`*)
其實只是想藉機推銷聲優,保志總一朗賽高!!٩(๑òωó๑)۶01-06 13:16
小刀
過去女人地位低,以致男人自以為是,現在男生敢用那種方式對女人,我先用女權,用一切力量制裁他![e2]

01-06 12:54


說得沒錯!地球一群正受欺壓的弱勢女人們就交給小刀保護了!我負責在背後把風ʕ•̀ω•́ʔ✧01-06 13:18
洛雅.愛的戰士
言姊含意好深ˊ口ˋ...

01-06 13:03


拿尼?!我頭腦超簡單的,寫不出含意深的高規格文。肯定是我文字表達力太差了,對不起(´;ω;`)01-06 13:19
烏鴉
名字取得很好
不過好沉重喔><
媽媽和阿婆是這樣溫柔,婆婆卻很不一樣,女人可怕(抖抖抖

01-06 15:55

大漠倉鼠
權威體制下,非當權者都會被掌握主權的人蔑視,因此需要改革來打破僵局、創造更好的環境。

01-06 20:0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8喜歡★onorei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2017阿姨不想再長大惹... 後一篇:【紙與筆】聽著,我想對你...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tyu15826大家
蓋婭薔薇—亞獸之戰已更新,為了救出卡米娜,貝歐上前與克特爾對峙,然後……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0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