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短評-自由之心

作者:武雷熙│2016-12-27 18:05:06│巴幣:6│人氣:151
  
       「人皆生而平等,享有造物主賦予給他們的不可剝奪的權利,包括生命、自由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獨立宣言



  故事描述1841年,一名叫索羅門的自由黑人男子,被人設局販賣,一夕之間,他從自由公民,墜落廣大黑奴中的一員,在慘無人道的苦難中他仍不忘自由之心,在暗無天日的地獄中他仍堅持自由理想,最終在善心人的幫助下,結束長達12年的奴隸身分,重獲自由。

  很難想像,號稱自由、平等的美國在十八至十九世紀”毫無人權”的傳統奴隸制度竟會居然”合法存在”。在巨大的不幸下,扭曲的價值觀中(以現在的價值觀來看,真的覺得很不可思議,但如果我們住在當時,會不會也被當時的價值觀所束縛呢?),男主角的人生雖說變得千瘡百孔,但他最終擺脫奴隸的身分,回歸自由的懷抱,無疑是少數的幸運。

  而在終身為奴,世代傳承為奴的體制中,許多黑奴,都沒有嚐過"自由"的滋味,甚至連"自由"的概念都沒有,如此不幸的人們也是幸運的,他們不必思考生活是甚麼,只需思考怎麼生存就好。

  不幸中的不幸是自由念頭已發芽,但卻沒法掙脫,直到在悔恨及無力中死亡的奴隸們,如同劇中的派西般,她嚮往自由,嚮往光明,但等著她的現實卻是無止盡的虐待,就連求死的勇氣,都成了奢望。

  說到身為"奴隸的12年",不得不提到同時代的另一本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這本小說同樣點出奴隸制度的殘酷本質,也由於這本小說,間接導致1861年所爆發的南北戰爭。

  可悲的是,時至今日,美國這塊號稱自由、平等、各民族榮辱與共的大地上,黑奴制度,仍深根柢固的留在白人,特別是阿帕拉契山脈以南的農場主心中,南北依舊存在經濟差異,黑白依舊存在種族對立。其實不只是美國,世界各地仍是充滿著歧視、暴力,人皆生而平等,仍只是空泛的口號。

  說遠了,最後依照慣例,附上電影中我最喜歡的一句話收尾,「我不要只是生存,我想要生活。」-所羅門。值得反思的是,我們每日都被各種壓力所束縛,逐漸忘記生的本質是甚麼?是要為了生活而生存,還是要為了生存而生活?縱使是奴隸制度廢除的今日(世界上仍有2700萬左右的奴隸們),自由之心依舊等著我們去尋找。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28471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自由之心

留言共 1 篇留言

小刀
我看過這部電影,多虧布萊德彼特這角色才得到自由,很感人[e1]

12-29 18:0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some7673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短評-最美的安排... 後一篇:盤點2016黑天鵝事件...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happy545午安阿~~
準備以後的規劃,不然寫作進步太慢了...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9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