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 GP

【影評】星塵回憶錄-【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

作者:半瓶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2016-12-15 18:25:50│巴幣:10│人氣:807



在達斯西帝君臨銀河系之後,掌握機密技術的工程師蓋倫厄索,被帝國逼迫製作毀滅性的武器,他的女兒琴厄索隱姓埋名,在帝國軍的追捕下不斷的逃亡,反抗組織找到了琴厄索,威脅利誘要求她設法找到養育他長大的反抗者索吉瑞拉,以便找到蓋倫厄索,此時,一位脫逃的帝國飛行員菩提魯克,也找上了吉瑞拉,提供了帝國所開發的毀滅武器死星的情報,然而吉瑞拉懷疑菩提魯克,琴厄索在多年的逃亡之後也早已心灰意冷,並不想要加入反抗軍,一群互不信任的團體,面對帝國死星的大軍壓境,反抗軍的內部也出現了放棄的雜音。

在接手了喬治盧卡斯的星際大戰之後,迪士尼影業製作一系列的電影新作,在2015年的【原力覺醒】之後,緊接著上映的,卻是一部外傳故事,講述1977年的【曙光乍現】當中,利亞公主所掌握的死星藍圖的來源,這個故事其實早在1995年,盧卡斯影業已經在自製的電玩遊戲【死星戰將】當中描述了藍圖被偷出的經過,然而在迪士尼接手之後,這個故事被改編成為了【俠盜一號】,原本【死星戰將】當中的主角凱爾卡特恩,成為了【俠盜一號】當中的琴厄索。


1995年的【死星戰將】遊戲畫面



而為了要接上這個近四十年前的故事,【俠盜一號】在視覺設計花了非常大的功夫,無論是人物造型、服裝、電腦的介面、太空船的造型,乃至於配樂,都非常努力的貼近舊三部曲的質感,甚至,最為驚人的,是一些在過去電影當中所出現過的重要角色,竟然可以無縫接軌的出現在【俠盜一號】當中,而這種復古風格的科幻質感,也成為了【俠盜一號】最大的賣點,當雅汶四號的基地再次出現在大銀幕之時,身為老星戰迷的我,眼淚簡直都要流下來,當然,不只是雅汶四號基地,製作群這一次特別呈現了一大堆星際大戰世界當中的獨特環境,像是宛如【銀翼殺手】當中那充滿煙霧與鐵鏽的小行星城市、建立在荒谷之上的神殿城市傑達,或是建立在宛如杜拜棕櫚群島般的熱帶星球帝國資料管理局,都是為了要與過去舊三部曲出現過的沙漠行星、冰原星球與森林星球區別的設計,雖然說在【星際大戰】的前傳三部曲當中,就已經出現了各具特色的星球,但是恐怕都沒有這一次【俠盜一號】的表現來得寫實。




而且在【俠盜一號】,製作群卯足了全力把【曙光乍現】與【絕地大反攻】那目眩神迷的宇宙艦隊戰與地面戰鬥再次呈現在銀幕當中,而且規模壯大,相較之下【原力覺醒】當中的空戰不過只是小型的遭遇戰罷了。而且製作群很賊的在舊有的兵種當中偷偷地放了新的設定,光是帝國風暴兵除了白的之外,這次還看得到黑的、黃的,反抗軍的戰鬥機除了X戰機、A戰機之外,這一次還冒出新的U戰機,AT-AT還多出了肚子中空的版本,這一切的一切都是為了要賣玩具啊!

不過,雖然角色外觀與場景上的刻畫令人歎為觀止,但也許是受限於片長,抑或是策略操作,【俠盜一號】出現的角色數量雖然多,但是都被縮限的相當單薄,像是姜文所飾演的貝茲馬爾巴斯身為神殿守衛卻質疑原力的緣由、吉瑞拉決定退出反抗軍的原因,乃至於脫逃的飛行員菩提魯克的心路歷程等等,都欠缺深刻的描寫,片中比較有趣的一段故事,是反抗軍所改裝的帝國機械人K2的部分,這個吐槽毫不留情的機械人其實已經違背了過往星戰電影當中,我方機械人不殺傷人類的潛規則,然而雖然已可算是系列當中最具扭曲人性的一個非人角色,然而卻還是沒能在情感面上留下深刻的印象。





因此,眾多角色的動機雖然明確,但是卻沒有足夠的時間來讓觀眾好好認同他們的選擇,因此這【俠盜一號】雖然不再是個擁有主角威能至上的奇幻冒險故事,卻沒有辦法讓觀眾真的到體會戰爭的沈重以及對抗暴政的使命感。雖然我知道這些背景故事能夠在日後的各種漫畫、小說當中補足,然而那畢竟已經是看完電影之後,這是相當的令人遺憾的。

【俠盜一號】是一部拍給熱愛硬派軍武風的老星戰迷看的電影,他沒有絕地武士拿著光劍使用原力的超能時刻,但是卻有滿滿厚重、髒污的鋼鐵所構成的大砲巨艦兵器,他就像是星戰版本的【機動戰士鋼彈0083】,描述一個沒有新人類所參與的宇宙戰役,只有一個個掙扎求生的小人物悲喜劇,雖然,受限於片長,【俠盜一號】的這些小型悲喜劇難免不夠深刻,畢竟【機動戰士鋼彈0083】有13集,足足六個半小時,來述說每個小人物的故事,而【俠盜一號】卻只有133分鐘。




因此,到最後,編導還是選擇訴諸觀眾們的懷舊情感,讓達斯維德揮著光劍登場,接上了1977年【曙光乍現】的片頭故事。

但是我不得不承認,這作法實在威力強大。因為最後一場戲實在讓我熱淚盈眶,對我而言,這場戲的情感威力不亞於2005年,【西斯大帝的復仇】裏,最終讓觀眾目睹達斯維德誕生的時刻。

最後,這部電影沒有隱藏片尾,不過我想應該不需要特別提醒,畢竟目前為止歷代【星際大戰】電影都是沒有隱藏片尾的。

評星:7.8/10


【星際大戰外傳:俠盜一號】官方預告 2016年12月14日搶先全美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1532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星際大戰遊戲專板|俠盜一號|星際大戰|鋼彈|0083

留言共 3 篇留言

月巴豆頁 楊伐善
雅汶四號基地 這啥

12-15 21:29

殺神浪客小馬哥
樓上不懂不要亂問XD

12-15 23:09

殺神浪客小馬哥
真的如文章所言這是一部沒有新人類加入的鋼彈戰爭,有機會要再次二刷,值得推薦的好片。

12-15 23:12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喜歡★bpf198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影評】故事豐厚、天馬行... 後一篇:【影評】野心勃勃的反烏托...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on770530巴友
我的小屋首頁共有4篇健身相關證照心得文,對健身有興趣的朋友可以來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0:10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