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0 GP

《半妖少女綺麗譚》動畫筆記與雜絮

作者:哩哩呱哩│半妖少女綺麗譚│2016-12-05 15:15:30│巴幣:20│人氣:599
      
      
    
※這是一篇無趣的私人叨絮,研究記錄各種長短篇作品的轉折點與鋪陳所用,
筆者喜好不拘,大多時間屬雜食性,
不喜吐槽+流水帳描述+劇透者,請左轉或X鍵離開,感恩。
    
    
  嘗試找了一部已經完結、結構簡單易懂的短篇少女動畫,分析其成分和各部分架構,以及少許個人觀看時的反應紀錄。
  
◎動畫名稱:《半妖少女綺麗譚》
  
◎故事簡介:舞台是人類和妖怪共存的日本。反對派的妖怪引起了各種各樣的問題。陸軍和妖怪為了解決由妖怪引起的問題而成立妖人部。
妖人部是為了解決不可思議事件而招集半妖石榴、薄螢、雪洞&鬼燈以及陸軍軍人的總角景、芳野葛利劍、花桐丸龍組成。(摘自維基百科
  
◎動畫全長:13話,已完結。
  
◎第一次觀看時間:2010年底
◎第二次觀看時間:2016/12/04-05

    
  
  
第一話:主角群登場與介紹、角色基本互動概念、第一次事件小試牛刀
  
第二話:第二次事件小試牛刀、女主角群合體技能力,加強陳述世界觀>人vs妖之社會觀感與對立情緒,真BOSS以假身分出現女主面前,女主對真BOSS一見鍾情。
  
第三話帶出世界觀「半妖誕生原因」、女主背景線索、反派爪牙第一次登場=各種後續開始埋梗。
  
第四話:薄螢(女配之一)能力展現+反派爪牙第二次出現。
  
第五話:雙胞胎(女配之二)能力展現+反派爪牙發言>第二次帶出女主背景線索,反派與反派爪牙登場,但僅爪牙身分鋪光,真BOSS身分為被害人
  
第六話:雙胞胎背景故事+女主角群背景回憶>後續劇情沉澱埋梗。
  
第七話:男主家世背景>沉澱埋梗
  
第八話:反派第一次正式對角色出手+反派爪牙內心洗白、加強女主背景線索
  
第九話:女主vs男主心態轉變、升溫,結尾出現反派真面目之線索
  
第十話:花火大會、關鍵字「神靈之村」(故事高潮舞台)第一次出現,新增加強世界觀與女主角群出身原因(半妖出生原因),觀眾得知反派真面目
  
第十一話:故事高潮上爬,出發營救女主角,女主與BOSS背景關係曝光,反派爪牙內鬨跡象,主角眾感性話感性話感性話。
  
第十二話:感性話感性話感性話,男主角與女主母親靈異接觸並得知母親真心,感性話感性話,BOSS內心自白(戰鬥時廢話一堆),爪牙內鬨明朗化>帶出真危機
  
第十三話:爪牙power up>BOSS也陷入危機(蠢),男主硬要告白>女主解放(有bug)>解決危機>雙方對母親心境各自表述>離開「神靈之村」(舞台),「妖人省」解散公告,男女主群各自表白確定心意,道別>>>結尾:男主眾回歸,「妖人省」繼續運行,可喜可賀。
  
◎結論:
  這是一個女主眾戲份偏重、武打+心情表述都以女方為重的少女戀愛作品,目標觀眾年齡層推測為國中~高中生為主。
  
  戰鬥能力設定簡單,沒有過多操作,戰鬥時間少>>用女主群「詠唱」的方式帶過畫面,並讓女主一刀解決。
  
  男主群武力值偏小於女主群,使用「男主群為背後守護方+監視方」為理由美化;故事著重於女主背景解謎。
  
  其他成分為:世界觀為日本西化時期的新舊觀念衝突(借代為妖怪(傳統)vs人類(西化))。BUG:女主群說話時還是會使用外來語、女主群穿著的服飾是和洋混和的和服。
  
  營造女主群背景悽慘的氣氛,突顯「因為現在的生活得來不易,所以拚了命也要維護」的戰鬥情緒,營造社會對妖人的歧視氛圍,突顯女主群「勇敢、忍耐、強顏歡笑」的個性特質。>去你O的強顏歡笑,去你O的忍耐。
  
  故事前用了兩次無關緊要的小事件帶出能力+世界觀,第三次事件開始鋪陳危機,接著兩次出現反派的爪牙,然後進入沉澱期(兩話),讓觀眾與角色麻痺失去危機感,然後再小戳一次主角群(最後一次示警、第一次危機),接著又一話沉澱期,冷卻危機+女主對男主心態轉變。
  
  此時剛好時間用掉了一半以上,第十話(最後不到四分之一)急轉直下(第二次危機),女主角被奪走,背景關鍵字帶出,眾人表白,出發營救,女主與BOSS的背景故事。
  
  最後不到四分之一,以大量BOSS內心表白廢話,取代與消耗原本所需的戰鬥畫面與時間,以奔跑和分頭行動來切割畫面,製造戰鬥繁忙錯覺,然後BOSS原來不是BOSS,而是BOSS的情婦才是真BOSS中的真BOSS。
  
  搞得連BOSS都不知道自己到底為何而戰,看來看去只有蜘蛛女(最後的危機)從頭到尾知道自己在做什麼,女主哥(BOSS)的戰鬥堅持顯得薄弱可憐,讓眾人輕易戳破,然後再顏藝+嘴硬說:「那又怎樣?我已經下手了,停不下來了!」<<請問你是在尻槍嗎?停不下來?
  
  危機時的大量感性話顯得有些肉麻,但應為必要之肉麻?(總不能讓大家默默行動然後一聲不吭?)帶起角色與觀眾情緒(雖然我沒被帶起),然後營救,然後感性話感性話感……(下略)。
  
  主角群一共七人。
  
  男女主角形象為黑髮普妹+金髮白膚高富帥,家行西洋風格,男主家母形象可親,家父是個笨蛋。立場女強男弱,男主無條件接受女主各種謾罵、壞脾氣、傲嬌,沒有任何理由就對女主道歉,但偶爾調換立場壓制,以「強大又溫柔的心」包容女主的任性(),代號「少女心夢寐以求組?」
 



  第一男女配角配對則是傳統溫柔婉約小鳥依人+無口屬性可靠傳統高大山本頭,若隱若現的大男人主義加以體貼入微的無口屬性柔焦柔化,除了女方有些眼淚過多(但用特殊能力合理化了)之外,並無讓人不耐,是比較順眼的組合,代號「老夫老妻組」
  



  三人行(雙胞胎vs正太)為金髮白膚雙胞女+漂亮話矮個子正太,以「唯獨他可以輕易判斷雙胞胎分別」為出發點,讓雙胞胎對正太死心踏地,雙方武力值雖有壓倒性差異,但正太不只一次強烈表達想守護雙胞胎的心情,而日常戲份時則安排許多雙胞胎戲弄(帶著愛意?)正太的場景,是比較明顯的男女立場平等組,代號「互相成長必有我師焉組」
  


  因現實考量沒有時間追漫畫,估計動畫省略了許多細節,也因趕場的關係在最後舞台裡出現許多難以化解的BUG,非常可惜……但也許只有我這種老妹,才會在如此應該心跳加速的劇情裡挖鼻孔吧,第一次觀賞時個人就偏好老夫老妻組,六年前後皆如此,不曉得有無其他組的偏好者可以分享喜愛的理由(對我取的代稱感到抱歉)。
  
  以上先到這裡,謝謝大家。
 
LilyQuali
20161205
 
資料引用:
維基百科:https://goo.gl/uWpef8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40573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半妖少女綺麗譚|動畫|結構|角色

留言共 1 篇留言

夏夜凜風
感覺Boss好莫名xdd

12-05 21:43

哩哩呱哩
真的很莫名,我覺得他的存在大概只有兩個
1. 男女主角的感情加溫工具人(有比較才會有最好的概念)
2. 女主角身世背景的關鍵之一。

動畫這點處理得有點...粗糙,不曉得漫畫版有沒有縝密些。12-05 21:57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0喜歡★qasw11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達人專欄] 【穿越到Z... 後一篇:[達人專欄] 【穿越到Z...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