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寫在高教文之後:全防382期高教機文後記

作者:望燁│2016-06-04 23:28:32│巴幣:130│人氣:553
  回想起兩個多月前,漢翔公開XAT-5之後,筆者與專頁的同仁先後寫了兩篇分析XAT-5優勢與缺點的文章PO在專頁的動態上,當然不少朋友相當理性的討論,但還是有朋友直接將我們扣上為「軍火商的打手」、「軍火商業配文」、「短視」等帽子。

  私下和同仁聊天時不免感到不快,如果在國造方面,只是分析出國造的缺點,就要被扣上諸如軍火商打手、軍火商業配文等帽子,那是不是往後對國造只能歌功頌德,而不能說出他的缺點,站在理性的角度去分析?

  而也是這股怒意,讓自己把觀察、與前輩們討論多時的下一代高教機脈絡理清,寫成了一篇文章,在四月初投稿於全球防衛雜誌,刊載於六月的全防上。

  一邊寫著文章、一邊看著當時在專頁熱情的朋友、前輩們的回應,越看越覺得,似乎受到華將軍影響,支持AT-3MAX的朋友遠比該構型在去年航展剛出現時來的多,但在高教機已經進入換代情況的當下,對於機動性的要求比過去高上不少,舊瓶新酒裝的AT-3MAX真的能勝任未來二、三十年,包含五代機服役後的訓練需求嗎?

  此外,對於AT-3MAX支持的朋友,還有認為XAT-5滯空時間太短、不符合高教需求,但實際上XAT-5改用的F124與AT-3原使用的TFE-731發動機的TSFC值相差不遠,加上XAT-5應有多餘的空間用於空間,使原本就與AT-3相去未幾的油箱容量增大,在滯空時間方面即便不能比AT-3長,也不會太過遜色。
(F-104都能飄滑了,XAT-5會不能?此圖非RF-104G飄滑照片)

  在看留言時,還有一則令筆者印象深刻的留言,認為XAT-5沒有飄滑能力,不如AT-3,但事實卻是AT-3MAX有飄滑能力、XAT-5也會有,甚至連F-104都具有飄滑能力!其中的差距只在於飄滑能力的優異與否而已。倘若漸縮翼/梯形翼設計的高教機飄滑能力真的會下降到拙劣的地步,為何包含義大利M-346、美韓合製的T/A-50、美國德克斯壯蠍式T-X版本都放棄了直線翼設計呢?

  在開始動筆沒多久,有一位朋友在專頁的動態牆上PO了一則華將軍投書的文章,認為AT-3MAX能外銷,搶食外國訂單大餅,故應採用AT-3MAX,筆者仔細思量後,依舊認為AT-3MAX在性能上不足以與新一代的高教競爭,與同樣舊瓶新酒裝的其他高教相比也相當難勝出,更不用說受到我國微妙的國際地位影響,要外銷更是難上加難,這是XAT-5也會面臨的問題。
四機的詳細分析在此不便多談,XAT-5、AT-3MAX、M-346、T/A-50都有相當多的問題,但空軍應當怎麼抉擇,則考驗著高層的智慧。

  在此感謝曾在這方面議題與在下討論的朋友、前輩,以及全防的陳編輯,本文屬心情抒發文,有諸多不吐不快之事,若有得罪還請見諒。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211828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軍事|戰機|戰鬥機|鳳儀坊|經國號|國機國造|全球防衛雜誌|不要人云亦云,記得思考

留言共 7 篇留言

陰舞雩
可以吵架,但是不要生氣(?)[e24]

06-04 23:32

望燁
偶爾還是會覺得不爽,有時候憤怒可以當燃料(?06-04 23:38
槭葉楓紅
杜蘭是很好的寫文燃料[e29]

06-04 23:40

望燁
還能換稿費,潮讚der~06-04 23:44
工奇
愛國主義是邪惡的美德...
沒關係,你也可以嗆他們:
拿出有力的證據別跳針啊[e7]

06-04 23:51

望燁
這麼溫良恭儉讓,怎麼會嗆人呢(?06-05 15:39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航太工業4.0幾天前剛誓師呢…

06-05 00:01

望燁
只能樂見其成了...06-05 15:39
冥想先知
輿論就是這樣啦,我都被扣上中媒帽子了~

06-05 09:37

望燁
雖然小弟對於中時這類是沒甚麼好感,但也不會亂給人扣帽子,只能說有些人真的很沒水準06-05 15:38
遊騎兵
批評你短視的人,我覺得他應該要先去看看我們有多少經費吧,以目前蔡英文總統提出分別是1.自制高性能有短場或是垂直起將能力的戰鬥機 2.潛艇國造計畫 3.高級教練機自研自製。這3像大型計劃他沒有說清楚,也不明白他對於自製以及過造的定義在哪,不過我不認為現階段我們的國防經費有辦法同時挹注資金給這3項計畫。再來陸軍的坦克以及海軍的一級艦艇也即將到了要汰換的地步了,在加上這兩點的話,我覺得除非加稅或是大福調高國防的比重,不然要達成目標真的是比登天還難。

06-05 10:14

望燁
如果只看高教跟STOL戰機或國造潛艦其中一樣,會覺得還在負荷的許可範圍,但偏偏不是,高教、STOL、國潛,還有海軍想要小神盾........錢啊~06-05 15:37
火燄騎士
空軍下一代主力戰鬥機和潛艇國造計畫
絕對不可能在蔡總統任內完成
以上兩個計畫研發期最少都十年以上起跳的
我國總統任期才4年就算連任也才八年[e9]

06-05 19:26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s3121456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IDF經國號專頁Mark... 後一篇:F-14最後的反撲:19...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hreekingdon幸運看見的你
給你一顆紅心~讓你能保有一整天的好心情~祝你有個愉快的一天喲(<ゝω・)~❤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3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