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16 GP

【心得】動物方城市-美好但又不存在的都市

作者:xiba│動物方城市│2016-03-26 20:56:17│巴幣:68│人氣:1566


其實我自己是挺愛看動畫片的,以前沒錢只能等電影台,現在一堆毛茸茸,亂可愛又治癒,所以就去看了。我特別說幾個印象深刻的點。


麻煩看一下預告,以下圖片多半從預告來的,感恩...

虛構的美好城市

這個動物的城市是一個虛幻的空想,動畫電影很適合這樣做(真人成本太高),同時片名英文的zootopia也是英文中烏托邦utopia取近似音命名,烏托邦是西洋人托馬斯摩爾的作品,這個詞因為拉丁文的發音關係,有好的(不存在)的地方之意。

摩爾他其實很有可能是用不存在的地方來批判當時英國的政治現象(雖然他自己也因為反抗國王而被砍頭...)。以此喻彼的例子很多,伊索寓言不就是如此?使用動物其實很西方的經典,而且隨著全球化,動物不會有地方文化差距,這個方向其實不錯。



通往都市要坐磁浮列車,正好作為和兔子小鄉村和大都市的對比。

現實生活怎麼可能有個動物穿衣服還會划手機,而且肉食動物不吃草食動物的所在?然而這個化不可能為可能的城市,就實現了這個願望,可說取片名非常有隱喻的味道。同時也代表了現實中追求平等以及突破天生限制的夢想。

網路上劇情該暴雷的都暴得差不多了,這次我要說的是理想的實現,一個會把不可能盡量變成可能的兔子主角─茱蒂霍普。

大都會是夢想的開始,也是實踐的開始

烏托邦的原始小說中,作者摩爾透過水手描述一個不存在現場但遙遠的理想地方,不過動物方城市是一個看來有點遠但並非遙不可及的所在,進入都市當警察是兔子茱蒂小姐的憧憬。故事的主軸就是她成為警察,然後成功破案,雖然經過一點小危機,不過總算抓到兇手,也順利讓尼克狐狸這隻主角改邪(?)歸正的故事。

她出身鄉村,家人眾多,從小好打抱不平的個性成為了未來變成警察的要因,於是她還真的和一堆高大威武的犀牛等猛獸一起就讀警察學校,她靈活的身體剛好伴隨她度過無止境的訓練,最後她在獅子市長和羊羊副市長的表揚下,得到了警察徽章。

剛來到大都市,進警察局碰到愛吃甜甜圈的洪金豹先生、高大威猛的同事和野牛局長後,其他同仁是尋找失蹤者。


局長背後牆上滿滿失蹤人口...。


不過她這個菜鳥的第一個任務是─



開罰單。

和死對頭(?)的合作

開罰單任務表面看起來有點無聊,不過就我這個當過行政的人來說,這可是要讓她熟悉城市路線、區域特性和運用現有器材的第一個要務,這絕對不是要讓她坐冷板凳(雖然警察局長會不會因為市長隱瞞了什麼而不辦案這個劇情沒透露太多),雖然很慘的事情是會被民眾討厭。

不過茱蒂碰上了尼克,這隻狐狸靠著詐騙(也可以說是資訊不對稱)維生,剛好被兔子拆穿他的冰棒騙局,但又被溜掉。之後朱蒂又碰到小偷搶劫,為了逮人闖入鼠類的小城,還救了一個散步的淑女,雖然看起來立了功但還是被野牛局長刮一頓,後來民眾來陳情說老公失蹤要幫忙找人,於是主角就在羊副市長的協助(?)下,與野牛局長約定要在48小時破案,不然就要滾蛋。

尼克剛好在調閱資料中,被發現他可能是目擊者,於是茱蒂本著職權和半威脅之下要他幫忙。如何破案我就不破梗。

動物的本能還有刻板印象

這個故事也運用了動物本能,如狐狸老是被認為狡猾,可是從尼克的過去中,知道他其實本身也不是這樣子,但是因為被欺負,所以也就走向自我放棄,我就是天生這樣,變成了一個騙徒。雖然一開始藉故拖延兔子的時間,帶她找監理所找車號,碰到樹懶快俠(Flash),還故意說笑話,整個故事大笑點就在這個地方,我笑到腹肌抽痛。你怎麼可以認為樹懶(?)就是慢吞吞?你根本歧視喔!



公務員也被調侃了一番。我要說問題不是慢,而是很多法令還有避免侵害人權一事,這個東西是影片無法處理的,而且這往往是普遍現象。



老大哥實在經典...


老大哥是個老鼠,整個也是反差萌,這完全脫離北極熊應該是老大的概念。尼克曾因為做錯事惹火過他,不過還是在茱蒂救過老大哥他女兒的份下,提供了她辦案線索。尤其是翻譯還運用了台語,把人丟下去冰庫就是"冰得啦"(Iceing)台語諧音翻桌啦,有種土豪味。不過整個GG翻譯可能有點危險,可能預設了年輕人來看,我認為還是不要預設這樣子比較好。

刻板印象固然是認識世界最快的方法,但這也是最危險的,所有的事情沒有例外或突破原先框架的話,你無法預料誰才是真正的壞蛋。狐狸真的是狡猾的動物?亦或是環境造成的產物?

誰才是壞蛋?歧視之後的連鎖效應?

如果說獅子老虎突破了本性(吃肉),和草食動物們,在這個小世界理所當然應該受到鼓勵,可是有些草食動物可不這樣想。

你的本性如此,怎麼會改呢?所以就有人誘使肉食動物們大發作咬人,然後利用主角辦案,夠狠的事情是公布媒體時讓主角直接講話,沒有修飾過,讓民眾不安,甚至連和主角合作的尼克都生氣地離去。你怎能保證本性不露出來?


當茱蒂在電車上看到兔媽媽把孩子拉離看書的老虎時,就知道事情不對了。



罪魁禍首大家看了片子就知道是誰,雖然我不認為只有一個。只要把以往熟知的矛盾擴大,居民會感到不安,連坐個車都要把小孩拉到一邊。

這和原住民被歧視有點雷同,就只是因為他們是原住民,所以都是酒鬼、偷懶又不愛工作,說話都"的啦",刻板印象而導致了他們受到實質不平等的待遇,最後變成了歧視,並剝奪他們的資源。片中洪金豹(一開始和茱蒂打招呼的那位櫃台先生),怕會讓民眾不安,就因為他是肉食動物,就這樣被默默地調離開原職。

Try Everthing

茱蒂和尼克最後靠著演戲(我是說真的),騙過了元凶而且讓他坐牢。可是最後有沒有改變大家的想法呢?當然尼克突破了刻板印象,努力從警校畢業,和茱蒂一起當上了員警,而茱蒂在最後的畢業生演講提到了我們要繼續努力,就像那個主題歌一樣。

我每天會繼續犯錯。

但是我每天還是會犯那些錯誤。



志羚姐姐很讚,旁邊的伴舞老虎也很讚!

刻板印象也是一樣,去除不容易,可是最重要的是日常的實踐,每天改變一點點,就像要為了不公平去聲張正義,我們是否在面臨不公義視而不見?

是不是因為大家起鬨要消滅壞蛋而忽略其他的問題?有沒有因為歧視你勇敢發聲?有沒有人爭取人權就被視為笨蛋?這些在臺灣都有,民主和人權也許有些困境,但這不是說要忽略這些困境不管,你我的日常生活就是實踐理想的最佳時機。

至於最後這茱蒂和尼克兩個人去抓街頭超速,就知道為什麼某人要取某個名字了。

請繼續努力,做任何能夠做的事,改變這一切。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39636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動物方城市|歧視|刻板印象|兔子|狐狸

留言共 3 篇留言

零神
真的是部超棒的電影

03-27 21:34

巴哈姆特小管家
親愛的勇者:

感謝您對勇者小屋的支持,
我們會將此篇設定在首頁的精選閣樓中增加曝光。

--
巴哈姆特小管家 敬上

03-30 15:54

小妹酉磯姬
N~~~~~~I~~~~~~~~~~~~~~CK~~~~~~~~~~

03-31 10: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16喜歡★ellenyouko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幽麗塔(有劇透請... 後一篇:絕對絕望少女-絕望是各種...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lemonade1120隨便逛逛的你
隨便看看喔~看更多我要大聲說1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