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55 GP

[達人專欄] 【極短篇】汪洋中的漂流木

作者:湛藍琴海│2016-02-26 22:33:32│巴幣:128│人氣:911
                                   

                    汪洋中的漂流木



   捷運來了。

  我撐著眼皮,尾隨隊伍上車,左顧右盼、環顧四周,就是期盼能夠找到空位──因為我現在頭痛欲裂,若無法坐下來,身子可能無法站穩,而頭暈目眩……

  有任何空位嗎?有任何空位嗎?

  內心的焦慮,伴隨視線的游移,不斷迴盪響徹。然而,視野卻已被人群佔據。大量乘客早已將走道擠得水洩不通,幾乎摩肩接踵,座位早已被埋沒於人海之中。

  而這些乘客,就像成群結隊的沙丁魚一般。

  我緊咬牙根,持續撐著眼皮,握住鐵桿,正打算閉目養神──

  此際,我隱約看見附近有個博愛座,是空著的。

  我不禁瞪大雙瞳,再仔細環視附近的座位,發現一般座位確實都已做滿,但多半是年輕人,其中有滑手機、打電動、小睡的。

  沒有任何人,直視前方。

  而我,又是個年輕人,他們也八成看不出來我的不適,因此要讓位是不可能的。

  那現在要怎麼辦?若要坐下來,就只能坐在博愛座上嗎?

  但是,年輕人坐博愛座,往往會被投以異樣,甚至是鄙視的眼光。可能一坐下來,就如坐針氈,根本無法安心休息。加上現在人潮如此密集,一旦坐下來,就不知道會有多少目光,宛若無數利箭,狠狠飛射過來,使我芒刺在背。

  而且,隨時都會出現比我更需要坐博愛座的人。尤其是若出現老弱婦孺,博愛座勢必會生出無數利刺,使我彈跳起來。

  縱使沒有生出利刺,也會有大量利箭自四面八方而來。

  因此,無論如何都不能坐下……

  我緊握鐵桿,緊咬牙關,視野忽明忽暗。因為捷運的搖晃,使頭疼愈加劇烈,甚至開始昏眩。

  再這樣下去的話,遲早會站不住……

  但是,我還要再搭十多站,可能無法撐到那時候。要先下車嗎?還是說再等一下,就會有一般位的人下車,就會有位置了。但根據以往經驗,接下來人潮會越來越密集──而且真的快撐不住了……

  或許,只要稍微坐一下,就會好一點了吧?只要頭昏的感覺好轉,我就立刻起來。若真的一直好不起來再下車。

  我深呼吸,很難為情地坐下博愛座,打算閉目養神片刻,就趕快起身。

  我甫坐下,旋即靠上椅背闔眼,意識逐漸沉落黯淡無光的深海中……

  然而,意識卻還不及沉落海底──

  「起來!年輕人,不要裝睡了,這裡有個老人家需要坐,現在年輕人都愛用裝睡這招嗎?」

    我的意識,恍然被捲入湧升流中,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湧出了海面──

  我睜開眼,一名皺眉的中年婦女,及一名白髮蒼蒼的老翁,映入我的眼簾。我慌忙起身,放低姿態解釋:

  「不好意思,但其實我不是裝睡,我是因為頭痛欲裂,又沒有其它位置,我才想稍微坐下來一下……」

  「是嗎?別找藉口了,這種年輕人我看多了,明明就好手好腳,卻還霸占博愛座,而且很多人就用裝睡這招,這樣讓多少真正需要的人坐不到妳知道嗎?」

  中年婦女理直氣壯,目光鋒利,狠狠睥睨著我。

  「沒關係啦,看得出來這位小姐是真的不太舒服,我也只要搭個幾站而已,一下就到了。」老翁搖手謝絕。

  「沒關係,請坐請坐,這位小姐也讓出來了,不坐的話會不好意思的。」中年婦女笑容滿面,語調客氣婉轉。

  「哎呀哎呀,真的沒關係啦。」

  「別客氣,您趕快坐……」

  「沒關係,請坐吧,我還可以。」

  我擠出微笑,請老翁坐下。即便我還是頭痛不止……

  「那真是不好意思了,小姐謝謝妳。」

  老翁頷首莞爾,才緩緩坐下。

  我再度撐著眼皮,抓握手環,身體不斷顫晃,又開始頭昏了……

  「小姐、小姐,我快到站了,位置先給妳吧。」

  我回首,一名中年男子起身,指向空位。我雖然很想坐,但實在不好意思,車上還有這麼多乘客,就這樣讓給我好嗎?而且他是真的要到站了嗎?

  而且,他的右手似乎拿著什麼,但被擋住了。

  「沒關係,我還……」

  還不及語畢,倏地一個猛烈剎車,中年男子踉蹌,隨即摔跤。

  我不禁暗自驚呼,男子遲未起身。

  「沒事吧?」

  幾個人蹲下身,將他扶起來。此際,我才看見他手拄拐杖。

  難道,他其實行動不便嗎?

  我垂下眼,環望四周,在一般座位上的多數年輕人,仍持續滑手機、打電動跟小睡,無動於衷。

  再望向剛才的博愛座,發現剛才坐下的老翁,也已起身,並對我招手:

  「小姐,不好意思,我記錯站了,其實這站就下車了。剛才坐了妳的位置,真是不好意思啊。如果我還是給妳坐,就不會發生這種事了。」

  老翁道歉後,捷運車門也打開了,他尾隨隊伍,步履蹣跚。

  而其他站著的乘客,沒有人靠近那空著的博愛座。

  我頓時覺得,若這些乘客是成群結隊的沙丁魚,那空著的博愛座,就如汪洋中的漂流木……



------------------------------------



   點圖進粉專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112789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湛藍琴海|創作|小說|極短篇|純文學

留言共 23 篇留言

齊格菲奇恩・高雄尼克
已閱[e35]

02-26 22:36

湛藍琴海
感謝[e12]02-26 22:47

真的不懂正義魔人在想什麼......
而且滑手機的人也很不可取(扶額
其實我真的覺得應該全面撤除博愛座,改成自動讓位。
不然很多人都覺得我坐的是一般座,沒有讓位的必要(?

02-26 22:51

湛藍琴海
那位中年婦女的確是許多人口中的「正義魔人」,因此我刻意去塑造這種形象。但這位婦女的行為真的錯了嗎?事實上她可能是出於好意,而她可能也看不出來女主角有不舒服,因此才會做出讀者眼中「雞婆」的行為。而讀者會覺得她雞婆,是因為我讓讀者看到女主角的心境,但換作是故事中的其他人,不見得會看出來,因此也不見得認為婦女錯了。當然,若只是裝做一副很「正義」的樣子,那另當別論。

其實我認為,問題不在於博愛座,而在於大眾對於博愛座的誤解。要廢除的不是博愛座,而是要矯正大眾的觀念。事實上,博愛座確實帶來許多好處,老弱婦孺獲得座位的可能性確實提高,而且也比較不需要開口了。當初設置博愛座的美意正在於此,只是大眾逐漸將美意扭曲──若因為部分人將博愛座的美意扭曲而廢除,恐怕是因噎廢食。

因此,比起討論博愛座的去留,去宣導博愛座的真正意義,可能才是當務之急。

而滑手機或做其它事的人,也有可能是真的沒注意到。事實上,誰能保證上車都能不滑手機,或做其它事?搭車往往就是要放鬆。真正要譴責的,是那些不想讓坐而故意去做這些事情,來視而不見的人。

個人淺見,或許我會在近期開一篇專題討論這問題。02-28 12:13
湛藍琴海
我剛才發專題版的了,有興趣可以前往: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1938203-04 22:17
艾爾琈
不知道為何內心頗有感觸的
不過是我通常真的沒座位,又很想睡覺,就會大喇喇的坐博愛座了……<<
除非看見有老弱婦孺才會起來讓座,
有些正義魔人阿北叔嬸級的,還會倚老賣倚老教訓年輕人,
通常看到他們這樣的舉止會讓我更不想讓座呢~

02-26 23:13

湛藍琴海
因為這是許多人會遇到的問題,很貼近日常生活,因此自然比較會有感觸吧。

我的確是故意塑造了一個「正義魔人」的形象,而且我知道這種人許多是中年婦女,故刻意挑選這種形象,並一副「倚老賣老」的模樣。但這位婦女的行為真的錯了嗎?事實上她可能是出於好意,而她可能也看不出來女主角有不舒服,因此才會做出讀者眼中「雞婆」的行為。而讀者會覺得她雞婆,是因為我讓讀者看到女主角的心境,但換作是故事中的其他人,不見得會看出來,因此也不見得認為婦女錯了。當然,若只是裝做一副很「正義」的樣子,那另當別論。

其實想不想讓,就是看狀況,有道理跟有能力就讓,反之就好好解釋,雖然也有可能落得本篇女主角的下場就是......02-28 12:20
湛藍琴海
補充一點,那位婦女為何聽到女主角說不舒服了,還會強求她讓座,我其實是要突顯,部分人士對於年輕人的不信任。而不信任從何來?就是部分會視而不見的年輕人。當然,她的態度確實比較強硬,會引起許多讀者指責,也是正常的。02-28 12:33
廢墟貓
這種現象導致的另一個奇妙情況就是...

我前幾天有事外出,看見三個阿嬤結夥搭捷運,看到一般座跟博愛座都空著,其中一個自動去選博愛座,還告訴另一個「一般的給年輕人坐,我們坐博愛座啦。」

感覺就是事先防範會有爭奪座位戰跟窘困的情況發生XD"

02-26 23:31

湛藍琴海
對啊,我也看過有老人先做一般座,一看到有博愛座了,就會趕快去坐,我覺得這就是值得效仿的,也許該宣導這種美德。02-28 12:21
ツバサ✧
認真想要主角昏倒,用力打臉那個正義魔人,讓她頭朝另一側135°轉

02-26 23:56

湛藍琴海
這樣會死人吧(汗)

其實關於正義魔人,是我刻意去塑造的。但這位婦女的行為真的錯了嗎?事實上她可能是出於好意,而她可能也看不出來女主角有不舒服,因此才會做出讀者眼中「雞婆」的行為。而讀者會覺得她雞婆,是因為我讓讀者看到女主角的心境,但換作是故事中的其他人,不見得會看出來,因此也不見得認為婦女錯了。當然,若只是裝做一副很「正義」的樣子,那另當別論。02-28 12:22
湛藍琴海
補充一點,那位婦女為何聽到女主角說不舒服了,還會強求她讓座,我其實是要突顯,部分人士對於年輕人的不信任。而不信任從何來?就是部分會視而不見的年輕人。當然,她的態度確實比較強硬,會引起許多讀者指責,也是正常的。02-28 12:32
湛藍琴海
順道一提,我發專題版的了,有興趣可以前往: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1938203-04 22:20
墨染
先請問這個難道是真人真事嗎XD
感覺那個正義魔人就是心理上有些欠缺,才會想要躲在正義之後謾罵別人,為此滿足自己的小小自尊
老實說這個半路殺出來的正義魔人的設定還真是絕妙,中年大嬸阿,我非常容易想像那個畫面,大概是以前有過類似的記憶吧。
最近已經沒有在乘坐大眾運輸工具,以前也曾經做博愛座被提醒過,害我一整天都良心不安(?,其實現在想也還好就是了。
感謝這篇小短篇讓我們思考到這些(?

02-27 00:25

湛藍琴海
我就知道會被認為是真人真事,不過並不是喔,只是身為一個通勤族,常看到這種現象,也常陷入是否要坐博愛座的兩難,因此對於這種議題頗有感觸,就決定編撰故事,來讓讀者去反思這個問題。

其實關於正義魔人,是我刻意去塑造的。但這位婦女的行為真的錯了嗎?事實上她可能是出於好意,而她可能也看不出來女主角有不舒服,因此才會做出讀者眼中「雞婆」的行為。而讀者會覺得她雞婆,是因為我讓讀者看到女主角的心境,但換作是故事中的其他人,不見得會看出來,因此也不見得認為婦女錯了。當然,若只是裝做一副很「正義」的樣子,那另當別論。

補充一點,那位婦女為何聽到女主角說不舒服了,還會強求她讓座,我其實是要突顯,部分人士對於年輕人的不信任。而不信任從何來?就是部分會視而不見的年輕人。當然,她的態度確實比較強硬,會引起許多讀者指責,也是正常的。

若能讓您思考到這個問題,那我想本篇的目的就達到了。02-28 12:31
湛藍琴海
順道一提,我發專題版的了,有興趣可以前往:http://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311938203-04 22:20
桑妮雅
說到搭公車的回憶
活到現在 除了高中三年有搭過公車外
其他時間都沒搭過
因為有時候遲到沒搭到校車才會跟學長一起搭公車..
不然其實我討厭搭公車
而且對公車也沒什麼好回憶
寧願搭計程車不要跟人擠
雖然貴了點XD

02-27 10:39

湛藍琴海
搭計程車最大的壞處就是貴,而且也可能不是那麼安全(畢竟有可能會遇到圖謀不軌的司機)02-28 12:54
黑色情人節
這就是台灣的真實情況,也是美德醞釀成的一種怪異現象。
道德議題樓上講很多了,情人節就針對內文給點意見吧。
恩...其實有點不太好開口,感覺有點不好意思。
不過跟琴海認識也有一段時間了,情人節覺得應該大方說出口才對。

其實一直以來,情人節都覺得琴海筆下的人物,在對談時都太文言了。
若時空背景或人物的特殊性也就罷了,但若只是普通市井小民,其實說話不會那麼文言。
「不好意思,但其實我不是裝睡,我是因為頭痛欲裂,又沒有其它位置,我才想稍微坐下來一下……」
像這裡,一般人會直接說我頭痛,而不會說頭痛欲裂。
建議琴海往後人物對談,能更生活化一點。

這是情人節一點小建議,若冒犯到還請琴海海涵。

02-27 11:23

湛藍琴海
感謝建議,我的角色說話可能確實比較文藝一點。我想部分寫手確實會有這種傾向,因為自己說話就比較會這樣,算是職業病吧www 不過還是要看情形的,像這篇會用到「頭痛欲裂」,原因有二,其一是因為女主角是有一定文學程度的(這跟我設定這篇有一定文學性有關,雖然題材很生活化)其二是女主角想強調自己頭有多痛,若只是說頭痛,可能太平常了。當然,很顯然的她如此宣稱了,大嬸還是不買單就是。

角色說話方式這個我會在更注意的,雖然我本來就有依據角色的性別年齡身分去做調整~比方《聖誕老人》那篇,因為主角是個小女孩,自然就是童言童語的www

不會冒犯啦,這也是再度提醒我要更注意這方面的處理。02-28 13:09
六等星
那位大嬸給人的感覺好有趣XD
博愛座只要沒人做的話我還是會去坐,不會很在意他人眼光呢,不過通常坐博愛座的時候不太敢滑手機,怕有人需要的時候在第一時間沒注意到要讓位置而被訓斥[e42]

02-27 11:29

湛藍琴海
本篇最亮眼的就是大嬸吧,雖然很顯然的她不受歡迎www

這倒是真的,坐博愛座可以,可是一看到有人需要時就要起身讓座。雖然可能會照顧不到隱性需求的人就是......02-28 13:11
聖使仙俠
回某樓,第一:計程車的價錢?捷運的價錢?在這個22K的時代,這個價差你是要來個全民贊助嗎?,第二:不是大家都吃飽太閒稍微一個不舒服就可以找個地方愜意悠閒的納涼,在這個22K的時代,工作都得來不易了,更何況是你眼中所謂的無關痛癢的休息?遲到怎麼辦?你能負責得起嗎?
不要還沒出社會,就裝得以為自己很大人,理想和現實的差距,常常不是你所能想像得到的

02-27 22:10

湛藍琴海
這方面的問題,我已經有向某樓提出了,他之後還有回應。

其實我是覺得會提出這種想法的,跟有沒有出社會不見得有關係,那應該主要是著眼點的問題。02-28 13:34
晝燈
這個主題真的滿嚴肅的,雖然心中有許多感概,但那些想法也只能跟硬幣一樣,一體兩面,無論我想什麼,說什麼,做了什麼都有另外一邊...

本身遇過類似的事情,要求的人也是一位中年婦女,她要求我讓坐,我並沒有理她,因為隔壁有太多位置,而且她也沒老到需要我讓坐,感覺就像是來找碴的...

見獵心喜的正義狂熱者...

02-27 22:35

湛藍琴海
確實,任何事情都是一體兩面的,水能載舟,亦能覆舟,是雙面刃啊。

我是覺得旁邊還有位置,為何還要求讓座,這點我是挺不解的(思)

正義狂熱者就是正義魔人,其實也不見得是見獵心喜,當然確實有這種人存在。不過有時只是比較有自己的主張,但態度強硬就有自以為是之嫌了。02-28 13:37

個人覺得這個問題是非常難以根除的。
很多人是有隱疾,而你故事中的主角也已經表明了自己不舒服,而大嬸還是堅持要他讓位,我自己是不覺得這樣還是單純的雞婆而已。根本就是自以為是。

而所謂博愛座的去留當然是得搭配教育。
說起來我不知道是不是只有我,不過其實就算在滑手機跟看書,還是多少會注意到周遭的情況。只是很多人會習慣性的覺得應該讓位的是博愛座的而不是我,導致博愛座上的『隱疾人士』可能需要起來讓位。
當然,假如廢除了博愛座,這些人可能根本沒有位子可以坐,只是這樣也就牽扯到博愛座坐下去可能還會被叫起來。

我的想法只是,希望配合教育,教導民眾讓座的美德,這樣一方面老年人或殘疾人士有位子坐,另一方面也比較不會發生正義魔人整天四處出沒的事蹟。
至於隱疾人士的狀況該如何處理我想是最麻煩的部分。

02-28 12:24

湛藍琴海
嗯嗯,那位婦女為何聽到女主角說不舒服了,還會強求她讓座,我其實是要突顯,部分人士對於年輕人的不信任。而不信任從何來?就是部分會視而不見的年輕人。當然,她的態度確實比較強硬,會引起許多讀者指責,也是正常的。

而態度強硬,確實有自以為是之嫌,不過也有可能就是對於年輕人的極度不信任。

確實有可能會多少注意到喔,只是還是要看人跟狀況,有時真的很投入,就可能會忽略。而睡覺就更不用說,那是真的看不到啊,這真的挺兩難的。

的確,教育是最重要的,只是隱疾人士該如何處理,這又是一個難解的問題了。雖然捷運站有提供所謂的博愛識別貼紙,不過敢不敢用又是另一回事了。何況,給的標準又是什麼呢?自由心證嗎?因為有時只是臨時不舒服之類的原因,像本篇女主角的情況。

我只能說,固然要努力解決這個問題,但世上任何問題,都不可能有完美解決的方法,只能盡可能將負面效應降到最低。接受制度的缺憾,是必須的。02-28 13:49
艾爾琈
可能這篇的女主角和我心中有共鳴吧XD
所以我比較站她這邊
當然了,理論上而言大嬸是沒有錯的
但是她的語氣就讓我難接受了;
不過我也是遇過曾經拍個肩,然後說「不好意思,有老弱婦孺在,可以讓個位」這樣語氣的人,那就會欣然接受了。
改善大眾觀念的確蠻重要的,但就得看政策怎麼宣導正確觀念了QwQ

02-28 13:00

湛藍琴海
語氣確實是最大的問題,不過不信任女主角,說真的也是挺無奈的。雖然女主角確實被冤枉了,但會不會真的有人是找藉口呢?我想社會上一定會有的。

是的,有正確的觀念比社會制度還重要,社會制度只是幫助大眾有正確認知的一個輔助而已。02-28 13:52
流木
基本上我坐車都是站的,除了晚上少人時才坐,因為很多位子不用爭~

02-29 01:10

湛藍琴海
是啊,至少自己可以避免這種問題~02-29 15:38
兔二:滾你奶奶的
除了「博愛座」,還多了一個「親子友善區」。

未來「坐某些座位是罪惡的」的現象會繼續蔓延。

03-01 12:40

湛藍琴海
親子友善區倒沒聽過,基本上本質跟博愛座一樣,出於善意,但效果會如何呢?
還是謹慎為之。03-01 23:32
兔二:滾你奶奶的
「有正確的觀念比社會制度還重要,社會制度只是幫助大眾有正確認知的一個輔助而已。」

這句話讓我想到《論語‧為政第二》:「道之以政,齊之以刑,民免而無恥;道之以德,齊之以禮,有恥且格。」

03-01 12:57

湛藍琴海
沒錯,原來這種想法還跟論語類似嗎w03-01 23:33
戒子
琴海的極短篇小說寫得很好喔~
雖然戒子在巴哈上看過許多寫實的創作文
但不過是些小寫小鬧、絕非文創正宗
琴海的文章就比較有深度及內涵呢!

03-02 05:33

湛藍琴海
過獎了,雖然我的單篇基本上都是走日常寫實,不過這篇是特別強調「貼近生活」的日常寫實沒錯。不過說到深度內涵,我是覺得最主要想達到的,是激發讀者思考吧,自己倒沒寫出明確的答案呢。03-02 15:59
納蘭映雪
http://i.imgur.com/UmjvMX1.gif

03-03 07:32

湛藍琴海
[e41]03-04 00:26
震撼教育
很喜歡最後的比喻[e29]

03-25 13:53

湛藍琴海
那就好,這是為了點題,感謝支持[e12]03-26 22:09
百花紛飛
如果是年輕、身形又瘦的懷孕女性,初次懷胎五六個月的肚子還不太明顯,那也很難坐在博愛座上,除非有去領捷運站的孕婦識別貼紙

09-05 10:25

湛藍琴海
對,所以很麻煩啊,隱性需求者是很多的ORZ09-06 16:50
多感少女❤玉❤

「博愛座」實是立意良好,然,簡單善舉,卻被社會、人心變得複雜。該坐、不該坐,是大問哉,一如琴海文內所述。阿玉自幼體弱,當過主角不少次,幸未讓人詬病,只是內心煎熬絲毫不比文內差,更甚之。

網路不少文章討論這點,設與不設、如何設,均有人提出見解。可我總覺得設與不設是其次,人該更單純、良善才是根本,一如法律與道德,一昧論法而失德,真真本末倒置。

覺得琴海擅長以文字闡述一些「小事」,頗具生活感,情意真切,非常難得。

最後,請容我一問,沙丁魚之於漂流木又是何意呢?

07-12 13:55

湛藍琴海
確實如此,比起規定,更重要的是人心。空有規定卻沒有溫暖的人心,那終究無法發揮博愛座的本意,規定是冷冰冰的,人心才是溫暖的。

寫生活小事,是我會寫的題材之一,我有時候會寫日常/社會寫實的作品,我一直很偏好這類的作品。只是我涉獵的領域也很廣,很多類型的作品都會看,想嘗試的類型也非常多,像這篇(還有阿玉看的其它篇)就是走社會寫實路線,可惜的是都是多年前的舊作了,現在寫可能又會有不同的風貌。近來雖然沒有寫這類的作品,但不排除未來會繼續寫,就看未來有沒有靈感動力吧。

私以為,人海之中,人群就像沙丁魚,博愛座就像是汪洋中的漂流木,給需要的人歇息吧。07-13 13:41
多感少女❤玉❤

沒關係,作品在完成那一剎便已成形,如何能隨作者成長也變得不同呢?除了重寫,大概只剩重讀才有可能了吧。

恕阿玉愚鈍,人因疲乏困頓需要休息,故需座椅,而魚又是如何需要漂流木呢?還請琴海示下。

07-13 14:00

湛藍琴海
魚不需要漂流木,也不是乘客就是沙丁魚,沙丁魚是對「人群」的形容,而非乘客(人)=沙丁魚,不曉得這樣是否有比較容易理解@@07-13 14:25
與狂三廝殺的昴
博愛座真的是很麻煩的議題 所以有時我就算真的有需求坐博愛座 也會強迫自己站著 除非真撐不住了

03-22 10:43

湛藍琴海
畢竟人們只能看見表面需求(年齡性別等外觀條件),隱性需求(無法顯而易見的內在不適等)在無法被看到的情況下確實可能會被誤解,所以才會這麼兩難吧?設博愛座雖立意良善,不過也可能會被扭曲,而成為雙面刃。不過很多時候就是這樣,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看如何被運用而已。03-23 18:25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55喜歡★a73541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聲優講座】台灣夏娜與涼... 後一篇:[達人專欄] 博愛座,誰...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colanncolann
【繪圖創作】【優嵐】2024生日賀圖 2024/4/3 https://home.gamer.com.tw/creationDetail.php?sn=5910498看更多我要大聲說22小時前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