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 GP

書摘&感想:東尼‧席勒曼,《黑暗的子民》

作者:紅祐✨風暴治癒者│2015-10-31 06:27:50│巴幣:4│人氣:363

最近試圖養成除了課業閱讀以外,每天閱讀跟做書摘的習慣。
兩個禮拜下來覺得好充實啊,能看書看到廢寢忘食真開心 (書蟲附體




東尼‧席勒曼,《黑暗的子民》

「不過,」瑪麗頭也不抬地說,「一個警察打一個納瓦霍人有那麼嚴重嗎?我在拉古納那裏聽說打納瓦霍人打得最嚴重的就是納瓦霍警察。」
「我們更想去打英國人,」契說,「不過我們沒有那個權限。」

契沒有去糾正她。查理是納瓦霍人,大部分納瓦霍人比白人還容易接受檢屍。最牴觸檢屍的是普偉布洛印地安人,他們必須在死者去世後二十四小時內將死者安葬。安葬儀式必須準時開始,在接下來的四天內還有緊湊的安排讓靈魂得到永生。而對大多數納瓦霍部落而言,死亡只會產生一個短暫且邪惡的幽靈,死者的靈魂已不復存在,因此他們對屍體沒有任何感覺。

「我發現納瓦霍人建房子時會盡可能地遠離他們的族人。」瑪麗說,「這有什麼特別的意義嗎?」
「因為我們不喜歡印地安人。」契說。

「巫術是與納瓦霍之道相背離的。聖人教會我們這樣一個道理,生命的目標是『候軸(ho'zho)』。在英語裡面沒有與之相對應的詞。大概就是美麗與和諧的意思,情緒穩定、處事順暢、心境平和,這些都包含在這個詞裡面。而從根本上來說,巫術和這個意念是背道而馳的。有一個關於巫師的神話,要成為一名巫師你就必須觸犯所有基本的禁忌──殺害至親、亂倫等等,然後才能獲得某種能力。你可以將自己變成一條狗或一匹狼,可以飛,還可以讓人生病。而這些都與聖人賦予我們的力量相悖離,正義的力量是讓人們回到『後軸』來治病的,以此重新找回美麗。」

契想,人與鹿之間的和諧,這是多麼完美的表達。就像吉姆‧契與索西或索西的屍骨之間的和諧,或與那些把索西的屍骨置於大石下的人們之間的和諧。但是吉姆‧契並不理解白人的想法。變換女神與語言之神都沒有留下任何詠唱幫他理解白人的想法。他舅舅對此會說什麼呢?契太清楚那老頭子會說什麼了。他幾乎可以聽到他舅舅講的話,因為他已經重複過很多遍了:
「孩子,只要了解了宏觀的,便會明白微觀的。所以首先要去了解宏觀的。」

------------------------------------------------------------------------------------------------------------

雖說席勒曼是很有名的偵探小說作家,但因為中文書大多絕版不太好找,又不是很想看原文。所以先看了影集版的《剝皮者》,後來找到《黑暗的子民》的電子書,很開心地啃完。
席勒曼的書對我來說比起偵探分類,跟吉姆‧布契的《巫師神探》比較相似,雖然主軸是偵探跟推理,但接觸的案子通常都跟「另一側」有關。但布契的書是赤裸裸的,對巫術的詮釋也是非常技術性的表現層面,推理部分也比較偏向驚悚小說。雖然布契對巫術應該有很詳盡的研究,也有被巫師協會認可,但比起巫術的精神,著重的是儀式上相關的細節吧。(巫術根源很混亂?)
席勒曼的作品相較之下不慍不火,一開始看的時候有些平凡,但到某個點會爆發出來,將原先交織的瑣碎訊息凝聚成一個整體。雖然同樣都是跟巫術有關的偵探小說,席勒曼展現的不只是巫術,而是納瓦霍文化整體的世界觀與其與美國文化的摩擦。
剛看完《黑暗的子民》時只感到一陣餘韻,隨後才慢慢體認到每一處細節都展現了印地安文化跟美國文化相互交織、牴觸產生的影響。
從政治層面,部落警察與其他部落警察、聯邦政府、美國警察曖昧的權限交錯,幾乎點出印地安自主權在聯邦體系底下的掙扎,即使名義上在憲法定義下是獨立自主國家,卻又被壓制在聯邦的權力體系下。採礦場造就的一夕致富,不只隱含的是資本開發中對土地的剝削、對金錢的貪婪,同時顯現了印地安人長久以來承受勞工與西進運動後的社會問題,中西部大量發展的礦場造成的印地安勞工肺癌,與放射性物質造成的病變,炸彈事件(新墨西哥核彈試爆的暗示?),或是為了致富貪婪搶奪土地的一面,都是血淋淋發生的事實。
契躊躇在聯邦職位、部落警察與傳統雅塔利(Yataalii/藥師)身分與理解美國文化的渴望,也是印地安傳統文化在雙重身分(double identity)下產生的糾結與衝突。若是選擇聯邦職位離開了保留區,就不再是納瓦霍的雅塔利,也聯繫著納瓦霍傳統的靈魂離開屍體後,屍體就不再具有其意義有所關聯的隱喻。西化的納瓦霍,遠離祖先之地與傳統的納瓦霍,是否還能保留著納瓦霍的精神?
或者,像維恩斯那樣只追求紀念品(肉體)的保存,卻將自身的歷史與過去封存,殘存下來的僅是文化的衰亡?
某種程度來說,即使沒有明指,累積在保留區日常的一點一滴使席勒曼筆下的納瓦霍世界彰顯了非常的結構暴力(structural violence),而這些都是隱藏在美國歷史下,不為人知的黑暗面。席勒曼以印第安式的幽默展現了文明世界產生的陰影一側,或許是因此,閱讀完畢後神奇地不感暴力糾纏,而是清爽的,擁抱黑暗的和諧。(Noir類型就看完超鬱悶...)
真心喜歡印地安文化的強韌與胸襟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3003612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雜記|書摘|閱讀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喜歡★phiz4420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筆記... 後一篇:書摘:奧爾罕‧帕慕克,《...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