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22 GP

【作者誠實自爆】我為什麼要寫《忘卻的愛麗絲》?

作者:筆尖的軌跡│忘卻的愛麗絲│2015-10-17 17:27:26│巴幣:44│人氣:558
作者誠實自爆:《忘卻的愛麗絲》到底有多黑?




【週六◆筆尖的軌跡◆作者已死!?】
(副標題:輕小說到底能不能寫沉重的議題?&我為什麼要寫《忘卻的愛麗絲》?)
  
中二的筆尖又回來了! =͟͟͞͞(๑•̀ㅁ•́ฅ✧
今天我想跟大家一起討論:「La mort de l'auteur!」
  
你說中文好嗎!?(ꐦ☉ᴗ☉)
  
其實就是大名鼎鼎的文學評論家羅蘭‧巴特所提出的《作者之死》
也就是:作者並沒有高於其他讀者的權威性,甚至寫完作品後,就跟生了個自己會長大的孩子一樣,沒半點關係。真正讓作品產生意義,茁壯成長的,是在座用心閱讀文本的讀者!
  
看我這麼聰明有學問,別太忌妒我,暗戀我就可以了!(◍´ ∀ `◍)
以下開放排隊報名喔!
(¯ε(#¯)○=(-_- )
  
好啦,其實我是想說——在這個「文本誕生,作者已死」的年代,作品到底能有多少價值,有多少意義,全都交在各位的手中。
  
謝謝你。
  
沒有因為我女兒年紀小,就放過她(。•̩̩̩́﹏ก̀。)!(X)
(別打了!沒聽過一直打臉會上癮嗎!?)
  
感謝大家用心寫的心得,身為作者,真的很開心,也很感動。
謝謝(ლ灬ლ)!

  
雖然說嫁出去的女兒,就像潑出去的水,可是作為父母,難免有些私心^////^。底下,我僅以努力傳達心意的小作者身分,說說自己在作品中隱藏的私心……
  
*友情警告:底下包含【部分劇透】喔!(๑゚∀゚)ノ
  
  
我曾在【作品介紹Q&A】中,提到自己寫作的初衷:「試圖表達自己對於虛擬、謊言與真實的感觸。」
同樣也在訪談中,提到自己過去的經歷,與為什麼會寫「網路霸凌」這題材。
  

「到底在輕小說中能不能寫沉重的議題呢?」

這問題,自己至今仍不時自問自省。
其實自己私心在小說中,寫入很多當年說不出口的愧疚、自責。在寫作的過程中,也時常忐忑不安,擔心自己寫得太沉重、不好消化,只希望自己能盡可能地傳達了。^////^"
  
《忘卻的愛麗絲》中,有許多個愛麗絲。
被斬首的愛麗絲、被遺忘的少女A、消失的詠音、久彌,還有小漩。
  
在前半故事中的詠音選擇了忘卻,她想忘掉一切,重新開始。我想選擇沒有高低對錯,因為每個人承擔的、走的路都不同。
  
然而有一個問題我沒有回答:
「當被身邊的人、認識的朋友背叛,沒有人可以相信時……該怎麼辦呢?相信別人是不是一件很愚蠢的事呢?是不是人與人之間僅有經不起考驗,會被輕易戳破的虛偽客套?」
  
當初很擔心延續前半的題材會很沉重,所以在後半,我嘗試用超現實、軟科幻的設定,跟很戲劇化的故事,來回答這問題。
  
小漩、阿和與黎遠的關係,其實都是我試圖去詮釋幕間的這段話:
【我倒是覺得愛麗絲很了不起喔!因為她明明知道自己有缺點,卻還是面對恐懼,跨出交朋友的第一步,這很棒呢!雖然結果沒有很好啦:P】
【……就算最後那些人根本不是朋友,也沒關係嗎?】
【當然啊!世界上不可能都是好人吧?一定會有被騙、被傷害的時候。可是只要有跨出去的勇氣,總有一天也會遇到真正的朋友的!】

  
因為我覺得相信一個人,並不是因為可信,而是因為想要相信。
  
如同小漩拯救黎遠的信任:
「相不相信你是我自己的事嘛,相信你是我的選擇,如果被騙就是我自己要負責。而且本來我相信你就不是因為你沒騙過我,而是因為我們是朋友。所以就算你騙過我,我也願意相信你喔。」
  
相信人,並不傻,而是一種勇氣。
一個沒有人可以相信的世界,是很可怕、很孤單的,所以我選擇相信。
就算「剛開始也許因為陌生,有應付、有計較,甚至有利用、有敷衍,不過只要用心相處,過去種種假的交際也會變成真的友誼。」
  
回想起當年的經歷,我仍然會害怕。
但是,我還是想相信世界上有許多值得信任的好人,甚至相信當年沒有出聲的同學、老師並不是壞人,只是與我一樣會軟弱、會害怕……
  
所以我寫了《忘卻的愛麗絲》
不管是選擇忘卻還是面對,希望大家都能有踏出第一步的勇氣,遇到值得信任的人。
  
#沒聽過黑的切開來都是白的嗎!?
#我就說我單純善良你還不信?
(◍´ ꒳ `◍)

  
  
PS:其實每個角色都還有很多秘密私心喔,不過聽說寫太多會沒人看……所以就下周見啦!(ゝ∀•)ノ


封面圖是之前章魚燒KENKEN幫我畫的搞笑四格:(也許還有人沒看過@@?)



 
 
  
  
照慣例的更多介紹:

這樣的【作品介紹】沒問題嗎!?

這樣的【角色訪談】沒問題嗎!?

絕對沒問題的【開頭試閱】!


孤獨的【三民】、寂寞的【讀冊】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91107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忘卻的愛麗絲|女性向|輕小說|台灣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懸疑小說|網路神秘事件|角川華文輕小說大賞|懸疑|台灣角川|忘卻的愛麗絲

留言共 15 篇留言

千年の孤独月
又來搶頭香,先搶後看 -w-

10-17 17:29

筆尖的軌跡
月你好快O口O!!(呆作者也趕快去睡了XD!)謝謝你(//艸//)!10-17 17:31
狐良ch.
La mort de l'auteur!(因為很帥,所以再念一次wwww)

10-17 17:32

筆尖的軌跡
今天也要中二力滿滿喔^.<~啾咪!10-18 09:35
千年の孤独月
沉重的議題我覺得是OK的,看內容要怎麼寫,議題沉重可以靠其他部分來緩和氣氛,
像是角色的塑造、角色之間的互動等等的。

10-17 17:33

筆尖的軌跡
真的在輕小說中,「角色」超級重要啊!!!
好的角色真的能讓讀者喜歡故事,進入小說,吸引讀者繼續看下去@@!

(//艸//)神啊,請給我多點技能點,不然請讓我洗天賦!我可以把耍笨都洗掉嗎?OAQ(X)

繼續努力學習前進>////<!10-18 10:21
姬柊喵
沉重的話題我覺的可以 但4要沉重的讓人有看下去的動力> <

10-17 17:50

筆尖的軌跡
真的OAQ!「讓人有看下去的動力」真的超重要的!
自己也在努力中>/////<!目標:輕鬆有趣!10-18 10:10
N.F.A.
我到底看了什麼

10-17 18:01

筆尖的軌跡
咦?(//艸//)我也不知道耶?也許該問問神奇海螺?10-18 10:09
月亮熊
我完全懂!因為《硬不行》其實也是一部黑到有病的作品>/////<(跑走

10-17 18:14

筆尖的軌跡
我是把硬奇幻世界=現實,輕奇幻世界=二次元妄想這樣理解的(//艸//)!
所以,其實我一直都覺得……輕奇幻世界的洗腦能力好可怕O////Q,嚶嚶嚶,我好害怕(防劇透消音)被洗腦,請手下留情,讓(防劇透消音)一直保持原來的模樣!10-18 10:15
點子-庫洛米庫洛米
姊姊加油

10-17 19:52

筆尖的軌跡
謝謝點子^////^!10-18 10:09
開坑女王悲劇魅影於風
看完我只只有一個感覺:


我好有勇氣,勇氣到沒有勇氣

10-17 21:12

筆尖的軌跡
拍拍,魅影,人啊是有無限潛力的生命。
只要瘋久了,就會覺得自己越來越正常喔!0.<(X)10-18 10:08
KR
沉重啊…話說我一貫的長篇作品都有點沉重,所以我覺得應該是 ok 的吧?(看看日輕那些黑到發亮的作品

→回想起當年的經歷,我仍然會害怕。
但是,我還是想相信世界上有許多值得信任的好人,甚至相信當年沒有出聲的同學、老師並不是壞人,只是與我一樣會軟弱、會害怕……※
推薦筆尖老師看看堺雅人演的Dr.倫太郎,裡面頗多東西發人深省

10-17 21:41

筆尖的軌跡
嗚嗚,總覺得好像不能再繼續耍笨了(//艸//),就讓我認真回覆吧!

我覺得前面有幾樓的回覆都很棒O_O!
就是角色要有魅力,要能吸引讀者讀下去!其實什麼題材都能寫,只要有趣就可以!(真)

另外很感謝KR的推薦喔XD!
嗚嗚,這片也久聞了,可是一直沒時間看OAQ……10-18 10:26
無天遊俠
我只知道粉紅切開都是黑的(x

10-17 22:51

筆尖的軌跡
沒關係,那你現在知道了^.<!10-18 10:06
瀰霜
相信人,並不傻,而是一種勇氣。
這句大推!

10-18 01:54

筆尖的軌跡
謝謝霜霜OAQ!(抱10-18 10:06
歡迎站外搜尋baha0
可惜我網速太慢(1秒10k),無法看訪談。之前被水桶的我,雖然還沒看這本書(這傢伙還沒買呀?),但已有共鳴(自己耳鳴吧?)。

10-18 20:12

筆尖的軌跡
汗顏,辛苦了,網速慢真的好痛苦OAQ"。
希望你看完會喜歡囉^//////^!10-19 15:41
ERoBear
『相信人,並不傻,而是一種勇氣。』

我覺得我是有點傻,所以才相信人呢...... o(>///<)o

看來我也很有勇氣去相信所有人呢!=w=""

但是要讓人相信,這點就...... orz
(我覺得我的惡習慣要好好檢視一下了(看向天花板))

10-18 21:05

筆尖的軌跡
#請給我一個機會,我想做好人OAQ!
http://f3.topitme.com/3/7f/dd/1127028159e36dd7f3o.jpg

讓我們一起努力!邁向白洞的明天吧!(๑゚∀゚)ノ10-19 15:45
無天遊俠
那筆尖切開會是什麼色的(⊙▽⊙)?

10-18 21:12

筆尖的軌跡
筆尖切開來會消失到重生點復活喔0.<!10-19 15:40
司波 達也
那麼筆尖大大在人設的時候是怎麼開始的?
我常常會想到一個腳色,可是腦中就會自動去比較別人的作品角色,
EX:聰明 冷靜 神秘 比如說我要設定這些,可是就會不經意的去想已經有 司波 達也 這類成名的角色,怕會被別人說是抄襲,那麼筆尖大大也會有這種狀況嗎?

02-23 17:34

筆尖的軌跡
人設@@?
我其實會按照自己所寫的主題,來設定主角,然後按照主角的性格、大綱會遇上的衝突、最終大逆轉等等,設定相對的配角。

所以我很少遇到這種狀況?
因為每個角色都會因為自身的成長背景、理想目標、心理困境等等,有不同的性格?02-24 04:49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22喜歡★chyperion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心得活動公告】最近,我... 後一篇:【阿和番外】據說有一種無...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MoeTakoヾ(●゜▽゜●)♡
來一起陪雪糕畫畫喵✧◝(⁰▿⁰)◜✧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20:24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