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內容

3 GP

吟遊宅人的鬼扯蛋 002: 回憶中的瑪妮...你說誰?

作者:奇伊│回憶中的瑪妮│2015-10-05 09:36:12│巴幣:6│人氣:764
醜話先說前頭,我不是很喜歡吉卜力.
...

(假想讀者反應)

請讀者息怒, 且聽我一言:我喜歡吉卜力過去的作品. (要討厭也有難處,畢竟是每個台灣長大的人童年的一部分)但我不欣賞吉卜力目前的創作文化,更不認同因為過去吉卜力曾經帶給我們如此美麗的回憶就應該把任何吉卜力出品的作品神化或是美化.
對,我並不喜歡米林宏昌導演的”回憶中的瑪妮”



如果要簡單描述我對這部的感覺:
回憶中的瑪妮=有潛力的原作+優質吉卜力美工+相當糟糕的角色互動與劇情節奏

首先, 我要說清楚: 我對於這作品的感想並非出於改篇本身. 事實上, 我並沒有閱讀Joan G.Robinson 寫的原作. 所以對於這部作品的故事描寫,我並沒有太多在劇情上先入為主的期待. 但我想這也能讓我以一個相對客觀及專注的角度分析這個作品:
基本上, 只要是從吉卜力出品, 我想所有人都可以認同其作畫是有一定保障的. 所以說真的在我看來, 單以作畫精美這點來喜愛這個作品本身有點沒意義. 這就像是你吃了一家早餐店手工燒餅快十年, 早餐店出了一款新口味巧克力燒餅(胡亂舉例), 你吃了之後點點頭: “恩, 我喜歡這新燒餅, 因為是手工的”那我只能有點不客氣的表示


你這不是說廢話嘛?

這倒不是說本作的作畫就應該無視.喜歡吉卜力風格的人應該不會對本片失望.除了吉卜力金字招牌的手工作畫美麗背景,不少場景依舊讓人印象深刻.而考慮到這作品本身其實沒太多超現實元素,這算是相對不容易的.我個人相當喜歡的一幕大概是主角與瑪妮野餐的一幕.
兩名少女在小船上享用餅乾與果汁,多麼簡單的構思,你卻可以感受到作畫者投入的心力與從之產生的影像力道.這點我想以草圖來看更能清楚感受到:



(然後題外話,我得說, 從神隱少女開始, 我每次看吉卜力的食物就會肚子餓)
但就像前面所說,基本上對於看吉卜力長大的觀眾來說,其作品的美工與其說是驚喜,不如說是必備.而瑪妮這作品,即便其美工確實高水品,但並無令人意外之處.但這沒關係,既然有如此美工加持,我想配上一個好故事想必是相輔相成!
可惜,本片敗就是敗在故事描寫.
再次強調,我並沒讀過原作.(稍微上網調查的結果, 據說原作小說動畫化前其實還不好找?)但從這片裡我能觀察到的部分,我想我可以肯定,瑪妮的原作肯定是個很美麗有趣的故事:經典的青少女尋找自我的歷程加上瑪妮這位神秘少女之謎的探索.我相信這樣的一個大綱是可以延生出許多很棒的點子的.(至於多貼近原作這點,說實話吉卜力作品向來就只是把原作當"參考"而已不是嘛:P) 但就結果論來說,我得說我所得到的故事是令人失望的.
首先先從角色互動開始說起:
  
米林版本的“回憶中的瑪妮”有不少角色: 除了主人翁佐佐木杏奈(安娜)與神秘少女瑪妮, 還有養母賴子, 在北海道照顧杏奈的大岩夫婦, 在海邊畫著神秘洋房的園田小姐, 還有許多許多. 如此眾多的角色, 我本來預期的是個生氣勃勃的故事.
但很可惜,近兩小時的片長,除了開頭解釋為何杏奈來到北海道的鋪成,重心通通在於杏奈與瑪妮上.確實,瑪妮作為故事的核心人物這是很自然的事情,但一個優秀的故事即便是配角也能灌入靈魂並讓之與主角角色同樣舞出印象深刻的篇章.但在本片中,上頭所列的配角角色,說難聽都只是推演主線劇情的工具人.這從作品中三個配角中可以窺見一二:
苦主001:倒楣的賴子阿姨

賴子這角色大概是本片當中我最同情的角色.米林的版本中,杏奈與他的隔閡是出於杏奈意外得知自己被領養的事實.先不吐槽這原因實在有夠八點檔連續劇,你會期待賴子與杏奈的關係會是這作品結尾的大重點.雖然說因為有要把杏奈送來北海道療養這主線劇情導致賴子本人沒太多戲分,但當賴子終於來到北海道探望杏奈,並對其坦白接受政府補助以及對於領養杏奈這件事本身的心情時,我還真的準備好衛生紙應對於這對母女的和好的超級洋蔥彈.結果…

結果你只是出場來接露瑪妮真實身分這爆點啊啊啊啊啊啊
我承認,關於瑪妮是杏奈外祖母這劇情大爆點以及瑪妮一生的大小悲劇本身大概整片當中我最喜歡的橋段,但是我認為杏奈與賴子的關係也是同樣重要的劇情環節.原因很簡單:與賴子的關係是杏奈心病的最主要原因.因此不在這故事結尾當中不去強調兩人之間的關係即將迎來如何的新開始,反而只是拿來引入劇情爆點的手段, 這是相當可惜的. 更甚者, 在北海道居住的過程中, 沒有任何一幕, 我強調, 任何一幕描述杏奈自己對於賴子的感情上的轉變.這樣的劇情編排不但讓人覺得莫名其妙,甚至會讓人覺得

杏奈你還真是個沒血沒淚的死小鬼啊...
苦主002:瞎忙的大岩夫婦

我挺喜歡大岩夫婦的.小漁村居民的爽朗與親切讓這開頭實在悶到不行的故事帶來不少活力.但如同賴子阿姨,明明是像照顧自己女兒一般的對待杏奈,杏奈卻從沒一次對於這對夫婦有過任何發自內心的交流.別忘了,除了照顧杏奈食衣住行,這對夫婦還要因為他挨鄰居媽媽痛罵,還要三番兩次把因為與瑪琳見面後不省人事的杏奈帶回家,包含最後一次還因此發了高燒.別說外人,就算是自己的老爸老媽也早該這惹事精發飆啦!對於這樣佛心來的夫婦,杏奈始終只是客氣客氣,幾乎看不出她與這對夫婦有產生什麼真正深刻的情誼.這又是另一個可惜的點.因為作為將杏奈代入北海道生活的領路人,其實大岩夫婦應該是除了瑪妮外另一個幫助杏奈走出心病的原因,而這樣的安排再次讓人覺得:
杏奈你還真是個不知感恩的死小鬼啊...
苦主003:被劇情霸凌的信子


是的,那個出場不到幾分鐘的小胖妹.這角色真的是最標準的所謂PLOT DEVICE. 換言之,整個角色的存在只是為了推動劇情.以信子來說,她在劇裡出場兩次,就為了一個劇情目的:
“喔喔喔,我們主角杏奈長大了喔!”
而為了這唯一目的,這個只是講話有點大聲,稍微有點不會閱讀空氣的女孩白白被罵是“肥豬”. (辛苦了呢, 信子小妹妹) 與賴子及大岩夫婦一樣, 這又是另一個浪費角色的情況. 信子本身,其實代表的就是北海道小村里與信子同齡的孩子們.(其實考慮到日本鄉村人口老化更為嚴重,還有這麼多小孩還挺令人驚訝的) 如果劇情安排有心,其實杏奈與信子的互動是拿來描寫杏奈如何展開心防的最適當題材.結果這樣的角色竟然是被連當地居民都不是的彩香搶走,而最根究底原因只是很簡單的:

因為你沒跟我一起萌金髮蘿,所以我才不跟你好呢!哼!”
…….
..................

杏奈你還真是個…惡劣難搞的死小鬼啊...
你瞧瞧,只是因為你沒給四個配角戲分,你就讓我罵了主角死小鬼三次.可見一個配角對於一個故事的影響有多大.
好吧,米林導演,既然你把這些配角的劇情全砍了好專注在杏奈與瑪妮的關係.那想必兩人的互動描寫肯定感人肺腑吧!
太可惜啦!因為連這對主角角色的感情描寫也被本作另一個大問題:劇情節奏,給搞得亂七八糟啦!
對於片內兩人的感情,三浦紫苑評論「雖然原作小說裡的安娜與瑪妮有明白指出是很好的朋友,但動畫版中的杏奈與瑪妮對照起來不會僅只如此。」 這乍聽之下似乎沒啥, 但看過片子後, 我感覺三浦小姐應該是委婉了嘴砲故事中這兩人的關係有多詭異. 撇去瑪妮是杏奈外祖母這層關係(事實上故事中的瑪妮似乎也不知道這層關係) 確實, 對於杏奈來說, 瑪妮應該是個相當神秘的好友. 但因為糟糕的劇情節奏, 我無法感受到這兩個角色的友情“發展”. 是的, 這兩人的關係給我的感覺從第一眼見到彼此開始就”定格”了. 這是很奇怪的! 如果仔細一想, 你就可以發現這兩人的關係明明應該有很清楚的段落關係:
1)      破冰期:杏奈剛出場的角色特質是怕生,與所有人保持距離,被逼急了還會罵人一聲肥豬(再次辛苦妳了,信子) 這樣的女孩遇上了神秘的外國美少女瑪妮,卻幾乎沒有防備,幾句話就已經看到兩人在快樂划船了.怪咧,難道說杏奈這女孩根本崇洋媚外,看到可愛的金髮蘿就高興到連自己的角色設定都忘了一乾二淨?

我來啦 我看到啦 我馬上和她變成朋友啦
2)      發展期:好啦,就姑且當作是杏奈在夢中見過瑪妮,跳過破冰期吧.但就算兩人情投意合,認識不到幾小時的新朋友總需要點時間理解彼此,必要的話吵吵架.但就算整片有許多橋段描寫兩人的互動(上面提過的划船,野餐,還有參加瑪妮的家庭派對,採蘑菇,暴風雨中的高塔等等), 但從這些互動中, 你並沒有看到情感上的”進展”. 是的, 這兩人卻實分享了彼此的心事, 行動上你也確是可以篤定這兩人感情的深厚,但你確看不到交流的部分.這兩人在情感的交流是靜止的,是灘死水.為什麼呢?有一個主要原因:
兩人的互動為了帶出瑪妮的神秘性, 常常莫名其妙的中斷, 在兩人談到大岩夫婦時, 杏奈莫名其妙的開始失憶, 然後對話就這樣詭異的中斷. 在派對後的兩人共舞, 應該是交流感情的好時機, 結果下一幕為了強調派對本身並不存在我們就看到倒在路邊的杏奈,中!斷!採蘑菇時,兩人開始大吐彼此自己人生的苦水時,從彼此的經歷當中理解到自己其實是幸福而對方也有其不幸之處的這也是經典橋段,但沒有,因為劇情馬上就轉到暴風雨高塔的段落了,所以,又中斷啦!

我實在很想跟你好好坐下來談談, 解開心病, 但我還有下場戲要趕, 掰啦~

3)      考驗期與高潮:在這樣的故事中,新結成的友情(或是愛情)總要接受考驗. 在本片中, 兩人情感上的考驗是…
“嗚哇~~~ 我那個常常莫名其妙消失的朋友跟著別的男人消失啦!!!!我不跟她好了!!!”
啊?
是的, 這根本連吵架都算不上, 只是信奈自己單方面沒頭沒尾的發脾氣. 但之後的發展更絕了, 我們看到大病初癒的信奈氣沖沖的殺到瑪妮的洋房前.我當時心想:
“喔喔喔喔喔! 等了老半天終於有點像樣的互動了嗎?!!”
結果…
杏: “你為啥跟著別的男人跑了!” (詭異的被NTR發言
瑪: “嗚嗚嗚嗚嗚, 我要消失了, 嗚嗚嗚, 所以原諒我好不好, 嗚嗚嗚”
完全牛頭不對馬嘴啊, 但沒關係, 你看杏奈滿臉怒容, 眼中滿是淚水...來吧, 說出那關鍵的一句話讓這場吵架正式成立吧, 你們兩個不好好吵一架我實在會看不懂你們倒底為啥這麼要好啊!!!來吧!!!
    

….
………
…………….



有你這樣就原諒人的嗎?!!!!!!


但劇情就是如此,一個沒頭沒尾的感情紛爭就這樣畫上休止符.
是的,很基本的情感發展三階段,卻有著
A)     糊里糊塗的開始
B)     一灘死水的進展
C)     莫名其妙的結束
所以,從在這樣的大鬧劇, 我們到底知道了這兩人感情的什麼呢?這大概可以從中後期兩人一直向對方強調的一句話中窺見一二:
“愛してる”
我咧! 我看冰雪奇緣都不覺得艾爾莎和安娜有百合嫌疑, 但這部我還真的不得不懷疑了啊!!

沒有最百合 只有更百合 Orz

是的,因為這樣的糟糕節奏,我印象最深刻的竟然是這個問題發言!你可是害我因此懷疑杏奈小妹妹的性向了啊!!!米林導演!!!

說了這麼多,我想本片的核心問題應該有點頭緒了:“回憶中的瑪妮”這個故事的真正敗筆,無疑是因為整個故事是被破解謎斷這次要元素給帶著走的!是的,不管是忽視角色互動或是感情進展描寫,一切劇情上的疏忽都是為了成全瑪妮是杏奈外祖母這個最終大爆點!這在我看來根本是本末倒置.確實,瑪妮的身分是個有趣的謎團,但我認為這並不是一個重點需要放在解謎的故事,更甚者,這個謎團本身根本對這故事真正的主線毫無影響. “回憶中的瑪妮”的故事重點從一開始就應該是描述信奈這個選擇自我封閉起來的孩子的成長故事.而來到北海道這件事就是她成長的關鍵轉淚點.而這個成長過程,除了有瑪妮這個神秘好友的引導,還有北海道小村村民(大岩, 信子等)的陪伴. 而成長後的杏奈, 最後終於理解了養母賴子的苦心並打開自己的心結.而在這一連串的過程中,瑪妮的謎團其實根本不重要,因為不管瑪妮是真是假,她作為杏奈朋友這點是不變的,你只需要讓主角在最後意外理解到真相,點到為止就可以完美達成任務! 或者, 這個故事其實根本不適合用電影的方式演出.“回憶中的瑪妮”其實是有點複雜的故事, 或許從一開始, 你就應該考慮用數集OVA的模式來說這個故事. 如此做的話, 或許米林導演就有更多的空間來對角色的互動與情感發展上作更進一部的描寫,而不用為了解謎而犧牲這些重要元素.

所以回憶中的瑪妮到底值不值得一看呢? 說實話, 這不是我看過最糟糕的動畫電影. 基本上, 只要是吉卜力創作出來的作品, 那絕對有及格以上的成績. 但我想, 只要是看吉卜力長大的孩子們, 對於任何新作品往往是期待看到些新的什麼. 更準確來說, 你的標準或許會比其他動畫電影來的更高. 這也許是我因此對這片相對吹毛求疵的原因, 但如果你有不同的看法, 或者這片真的讓你有任何原因的感動, 我倒是挺想知道你們的看法. (不過如果你只是要跟我說瑪妮是金髮小蘿莉讚!或是百合萬歲!! 那就免啦~)




引用網址:https://home.gamer.com.tw/TrackBack.php?sn=2980304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權所有,保留一切權利

相關創作

同標籤作品搜尋:回憶中的瑪妮|吉卜力|動畫|電影|心得

留言共 0 篇留言

我要留言提醒:您尚未登入,請先登入再留言

3喜歡★jyeh0429 可決定是否刪除您的留言,請勿發表違反站規文字。

前一篇:吟遊宅人的鬼扯蛋 001... 後一篇:每周同人001: (...

追蹤私訊切換新版閱覽

作品資料夾

d88931122所有巴友
歡迎諸君來參觀老僧的小屋,內含Steam與Google Play遊戲、3D角色模組、Line貼圖看更多我要大聲說昨天16:18


face基於日前微軟官方表示 Internet Explorer 不再支援新的網路標準,可能無法使用新的應用程式來呈現網站內容,在瀏覽器支援度及網站安全性的雙重考量下,為了讓巴友們有更好的使用體驗,巴哈姆特即將於 2019年9月2日 停止支援 Internet Explorer 瀏覽器的頁面呈現和功能。
屆時建議您使用下述瀏覽器來瀏覽巴哈姆特:
。Google Chrome(推薦)
。Mozilla Firefox
。Microsoft Edge(Windows10以上的作業系統版本才可使用)

face我們了解您不想看到廣告的心情⋯ 若您願意支持巴哈姆特永續經營,請將 gamer.com.tw 加入廣告阻擋工具的白名單中,謝謝 !【教學】